憶念佛陀 文/蓮慈金剛上師

2019年1月13日,是佛教偉大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做為佛弟子,我也是心有榮焉。我自認自己是比較幸運的弟子之一,因為在師尊蓮生活佛轉法輪時,我能夠追隨在師佛的左右,這是我一生當中非常非常幸運的事。
      二十三年前,我護持師佛一行去印度朝聖,剛好是十八位蓮花童子。這樣的因緣真的是千載難逢,這一生就這麼一次,想一想自己都會拍手。時光不會倒帶,青春也不會再來,當年被師尊師母選中,護持師佛去印度朝聖,那時並不知道這是多麼榮耀的一件事,機會有多難得?!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比中大獎還難哪!那一次親自目睹佛陀一生行化所經歷的大大小小的村莊鄉鎮,從佛陀出生到涅槃和轉法輪的古跡,也去了蓮華生大士、佛陀十大弟子的修行岩洞。還去了佛經裡最常提到的靈鷲山,每次佛陀說法有十萬人聚的地方,怎麼只有小小的豆腐塊那麼大?應該都是大菩薩和大阿羅漢用大神通在虛空中聽法。每次想到佛陀,我都會想起那一次的幸運,終身難忘。
事實上,朝聖的意義在於體悟佛陀的教義,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示現肉身一生行化,從王子到出家苦行,到領悟苦行非道,開始接受供養,經過六年菩提樹下的悟道,終於開悟的過程。佛陀開悟後首先教示佛弟子的,是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諸行無常」,有誰認為自己每天都是快樂的像天使,過得無災無難,生活在天堂一般?我知道身邊很多人都在生病,感冒是最常見的,媒體報導今年美國受H1N1病毒感染的有七百萬人,死掉的就有幾十萬,前天有同門說出了車禍,還有的睡不著覺,沖犯等等,還有無論在哪裡,一定會有愛恨情仇,一定有爭吵,無論最後誰羸,註定不快樂。現代很多人,不是躁鬱症,就是憂鬱症,這些都是無常,每個人的一生分分秒秒都是在無常當中,所以是「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世間的現象是「無常」,對治的方法即是「無我」。世間與出世間所有一切的萬法,唯「無我」最大。當自己快要發瘋到邊緣時,立馬用上無我的智慧!是誰在罵?是誰在哭?挨罵的又是誰?原來沒有他,也沒有我,是自己與自己過不去。因為有我太強,我最美,我最棒,我最聰明,我最好,我我我我我……。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比一山高,因為有我,才有戰爭和障礙;因為有我,醫院永遠不空,地獄也永遠不空。
「涅槃寂靜」,因為「無常」和「無我」,所以最後一定是「涅槃寂靜」。沒有無常,也沒有我,一切無事,歸於永恆不變的寧靜,就是最終成就;無論念了多少部經,學了多少的法,有多高的成就,最後統統歸於這三個法印,這就是佛陀教示佛子的解脫法門。
常想佛陀的教示,才會生出感恩之心,明白每一個來障礙自己的人、污辱自己的人,都是來幫助和逆加持自己成就的人。這樣一想,在每一個場合,自己都可以變成佛陀;每一個意念,也可以成佛;每一次遭遇,還是成佛;每一件事情做錯了,下一次仍然成佛;當下都是佛,佛佛佛佛佛……。
千萬不要忘記,每做一件事,佛就在我們身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