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61講

「樂實菩薩曰。實不實為二。實見者尚不見實。何況非實。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見。慧眼乃能見。而此慧眼。無不見。是為入不二法門。」

說入不二法門品  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蓮慈金剛上師2005年2月1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61講講經開示>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諸尊!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維摩詰所說經》中卷今天應該可以作一個結束。很多菩薩應維摩詰居士之請,出來講祂們開悟證道的覺悟。每位菩薩成就佛道,都是由不二法門進去的。在第102頁,最後一個菩薩是樂實菩薩。「樂實菩薩曰。實不實為二。實見者尚不見實。何況非實。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見。慧眼乃能見。而此慧眼。無不見。是為入不二法門。」

  樂實菩薩講的是一種「見」。而依諸菩薩所說,眾生肉眼所見,事實上都是幻者所見的幻影。一切的物質統統都是空幻的,因此肉眼所看出去的,也都是幻。我們這個肉體,是因緣所幻聚而成的,是一種因緣的假相;而肉體上的這個眼睛能見的根識,也是一種幻想的作為。得到的知見,統統都是不實在的。

  而你修行要見到真實的相,是要用慧眼來看。慧眼是要修下去,才會出現的。當你破除我執,得到清淨以後,智慧的眼目才會顯出來。當你未完全清淨之前,你看的,都是非智慧見。修行人一定要修到很清淨,去我執,以慧眼觀照,才能見到法界的真實相,真實的知見才會出來。如果你有實見,你修到慧眼,在一切如如不動當中,你會見到法界一切真實的相。這正是在有作為當中,你還要進入無為當中。進入了無為就是不見。

  講到佛的法性,你要進入佛道,也就是要進入空性。在空性當中,你既有也無,既無還是有,空入無,無中還可以現出有,這是因緣,法界中的一種特性。

  佛性在佛來說,是無的。但是當祂有某一種因緣的時候,祂又會現出某一個相出來。有跟無一定要合而為一,才能進入不二法門。你如果執著於空無,就不能方便任運,也就沒有辦法度眾生。而大乘的菩薩一定是運用智慧,才能產生一種方便的法門,這一種也能夠契入佛道。「實」跟「不實」,在肉眼當中一切沒有實相,肉眼所見都是假相!只有你產生了慧眼,才能夠說「實見」還是「不實見」。最後,由慧眼進入佛眼,所見非有、非無,在無當中,你的因緣才能有所作為。所以,當你進入不二法門,就是佛眼的俱備。這就是講「見」方面的參悟。

  以人的眼根來修,最後進入佛的法性身,確實什麼都沒有的。剛剛修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唸咒唸到進入定境,最寂靜的境界,最後就會跟觀音的智慧合一,跟觀音的光明境界融入。當你融入到失去了自己的時候,就沒有什麼看見,或不見,因為你自己都消失了,觀音的境界也消失了。你能夠完全合一的時候,是沒有什麼見或不見的。我跟祂統統沒有了。還有什麼見、不見?這個時候,全部祕密融合的時候,可以說是接近不二法門,沒有我、沒有觀音、沒有眾生,統統不產生這種知見。當你不產生你的六識,但是在這個不知不覺的境界當中,他還是會看見。在你最安靜的時候,起心動念最平靜的時候,還是有所見。這個見就叫作「真實見」。

  這種見還是用慧眼看見,是一種觀照。你很清淨的時候,慧眼打開,這時候有一種觀照的力量,在不知不覺當中,這時候會照見一切的因緣,是阿彌陀佛,是佛父,如果能夠這樣見,也就能夠開悟。

  一切的五蘊都會空掉,而照見就是最真實的。這個很微妙,行者修到得到空性,而在空性當中,又契入佛的本性,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如果在修空性當中,最後不能契入佛的本體,你還是外道。在修到空性當中,師尊講最後要皈入佛的本體,修到最後還是要跟佛合一,這樣才能叫作佛。

   你光修空,什麼都是不見,什麼都不依,會進入全部空的禪定當中,還是在輪迴,充其量你最大的定力,還是進入四空定,進入無色界,什麼都沒有,這種空是頑空,什麼都沒有,是非常的寂滅。你要成佛,在最高的四空定,你還是要融入佛。這時候你花開見佛,表示你的緣是成佛道。你跟祂融入在一起,你就是佛。所以,修行是一個境界、再一個境界去修,是很重要的。不要進入歧路,你一進入歧路,以為是解脫,事實上,不是解脫,你還是輪迴;你出定後,輪迴的因還是會出現。一定是一個次第一個次第,藉著佛法,把自己的無明跟污染,完全清淨,由肉眼產生慧眼,產生法眼,最後產生佛眼。由佛眼來看眾生,看法界的一切,非常地如如而明白。所以要成佛,由人來修起最好。因為人有成佛的根基。

  前頭維摩詰居士藉由菩薩的口,雖然眾生有無明;雖然眾生有貪、瞋、癡、疑、慢;雖然眾生有的根器好,有的根器壞;甚至根像焦芽敗種,都腐爛了,這一些正好,還是可以讓你成佛的;還是有佛種的,還是能成佛的。

  因為事實上法界是不應該去分別它的。所以,有所分別的,都是一種妄分別,都是不存在的。你把一個惡鬼捉來,把包藏身上的賊心禍根剖開,裡頭還是一個佛,種是一樣的,都是在一些錯誤的知見,只要統統把它拿掉,都是沒有分別的。所以,不二法門就是要十法界的眾生,每一個依照他們的根性,慢慢地去修,能夠契入,就成佛了。畜牲也是一樣,只要把牠的無明拿走了,牠還是一個佛。

  為什麼他們的成就都不一樣,因為他們的心要修,心受到束縛,產生出不同的境界出來,是一種不同形像的因緣果報,一再地輪迴。

  事實上大家認為他很聰明,這種聰明不是智慧,這種聰明是後天薰陶出來的知見,也是一種習性。真正的智慧是不假他人的,你不需要去灌溉它的。它本來就有的。佛的智慧、佛的精進,佛的光明是本俱,反而是後天加的,他變不好,離開佛很遠。後天一層一層地加進去,所以都是不好的。

  所以,學佛要開悟,一定要打破知見,全部粉碎,打破,你才能夠見佛的。

  「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文殊師利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云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所有的菩薩都講完了,祂們就問菩薩之中的代表文殊師利菩薩的高見,因為文殊師利菩薩一直都沒有發言,祂只是聽。文殊師利菩薩的高妙意見是,一切法沒有說,沒有言語,沒任何的示現,沒有任何的關係,沒有去分辨它,統統離開有問、有答,這樣就是不二法門,不二法門完全要離開這些,有相的,有作為的,有想的,有意識的,離開這種刻意去追逐的,才能真正進入不二法門。所以,祂更高深,更玄妙,講不出來的。完全要離相,離任何作為。這樣進去的,才是不二法門。真正不能說的,才能產生最圓滿的不二法門。

  「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因為維摩詰居士是釋迦牟尼佛所推崇的十地菩薩以上,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居士,「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

  剛剛文殊師利還講了一段話,到了維摩詰什麼聲音都沒有出,話都沒有講半個字。文殊師利就稱讚「高!」祂比祂還高,維摩詰居士都不講話了,默得更高,這個叫不二法門。沒有文字、語言,法性是不可說的。但文殊還是有相,還是有說,還是有做作,講出來,描寫出來的都不中;真正不二法門,法性真如的,是沒有話講的。只有佛跟佛明白,文殊師利明白維摩詰,維摩詰明白文殊師利。

  所以,不二法門,釋迦牟尼佛最後也說「我沒有說法」。「如果有人說我有說法,就是謗佛。」真正開悟的境界不能說,這時候才能真正進入佛門不二法門裡頭。真正進入不二法門,沒有話說,也就是「不見一法即如來」,你統統要離言語,離開所有的意識,離開問答,什麼都不能想,什麼都不要想。這個時候你才能夠成就如來。

  最後祂說,沒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這就結束了。「說是入不二法門品時。於此眾中五千菩薩。皆入不二法門。得無生法忍。」所以,所有參加開會的五千菩薩都得證無生法認,一下子就得到無生法忍的果位。所謂無生就是沒有生起來的,沒有生起,法無自性,法無生,法無滅,在這個果位當中,就叫作無生法忍的果位,就是高地菩薩的果位。所有還會著相的小菩薩,也跟著進入無生法忍的高地菩薩果位。每一個都豁然開朗當下頓悟,最後總算悟道,馬上進入無生法忍,沒有分別的佛的不退轉境界,如如不動。無生法忍的果位就是堅固,不退轉、不輪迴的解脫果地。

  修行的時間是很長的,當機緣成熟的時候,祂們當下就開悟。祂要開悟也是要一步一腳印修很久。根器熟透之後,一定要經歷過很多的打擊跟挫折,最後不費吹灰之力就出來了,就等因緣成熟,就像碰到像維摩詰、文殊師利這樣開悟你的大善知識,當下就開悟了。意思就在這裡。所以今天這些菩薩也是聽到文殊師利的一語道破,以及維摩詰居士一默一聲雷的點化。每一個人都當場開悟。所以,修行還要下功夫,修到最後你才能夠真正進到聖人的行列。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