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38講

「見須供事者。現為作僮僕。既悅可其意。乃發以道心。隨彼之所須。得入於佛道。」

以善方便力  皆能給足之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月1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38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要結束「佛道品」第八的講經。在這一品維摩詰居士讚嘆大菩薩的修為證量跟發心,這個讚偈我們講了很久了,是慢慢地去研究它,希望能夠啟發我們的菩提心,進入佛道。在第95頁,維摩詰居士訪談到:「見須供事者。現為作僮僕。既悅可其意。乃發以道心。隨彼之所須。得入於佛道。」

  菩薩的度眾生,善巧方便,可以說無所不至。只要能夠幫助到不同身分的眾生,度他們進入佛道,菩薩都不會放棄努力。祂說,如果有一個人他身邊缺少侍奉服侍的人,祂就寧願把自己化為他的僕人,給他服湯藥、衣服、飲食,或者是做種種旁邊勞役的工作,就是煮炊、洗衣、開車,大大小小的打雜的事情,祂都願意幫忙做。由這裡可見,菩薩的卑屈能夠伸也能夠屈,祂能夠做一個地方的大事業,也可以做最低下的工作,這就是因為祂的慈悲心。祂長期服侍相處下來,讓這個人達到非常的滿意,「既悅可其意」就是說讓他稱心如意,產生這種快樂、歡喜的心情,心情非常的愉快,生活很舒適,之後,祂就慢慢地講一些道理給他聽,因為朝夕相處,他慢慢地也會去聽菩薩的話。

  如果有人登報要聘請僕人,你今天去應徵,只做了一天,你就想要幫主人洗腦,哪有那麼簡單!像我們在道場,如果你們長期來跟我們結緣,誦經、修法,聽講道理,聽講經,這也是長期慢慢地給你們引導,也是在啟發。這個不算很難,難的是如果你須要幫人家做粗工、低下的工作,這是要忍受你的心靈的障礙,還要忍受身體的辛勞,為人家做牛做馬,聽任使喚,這個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但是菩薩做得到,祂化身祂就能夠做。所以師尊以前常常講,在什麼地方都會有菩薩,也就是這個道理。祂說在酒樓花街也有觀世音菩薩,就是這個意思。

  維摩詰居士的意思,菩薩要度眾生,祂不挑行業的,什麼行業都可以去那邊教導,祂可以在花街柳巷,化身跟人家共事,然後在講話當中用道理去引導,一定要這樣子,因為你沒有這個機緣,你就沒有辦法度眾生。菩薩要度眾生,不去尋求這種緣分,就沒有辦法度人家。阿羅漢為什麼不度眾生?因為阿羅漢不要跟眾生在一起,他怕被污染到這些墮落的事情,所以他保持他的清淨,不願意跟任何的眾生有因緣的產生,沒有因緣產生,他絕對度不了眾生,只能孤芳自賞,自己成仙,自己成道,自己成佛。那菩薩是化現跟你一樣的人,事實上祂的目的只是要幫助你學佛,幫助你成道,由惡轉為善,由無知變成充滿智慧,祂是非常善良的一種好意,這才叫作菩薩。如果說本來是好的,你引導人家做壞事,墮落,這都是一種罪業的行為,是不能讓人家產生任何的尊敬心的。所以,這裡是啟發惡人向善,讓他們進入佛道之門。

  「以善方便力。皆能給足之。如是道無量。所得無有涯。」這些菩薩如以上所講的,有這一大篇的種種示現、化身,跟祂的善方便力,用祂善巧方便的力量,我們講菩薩是有三十二的應化身,祂用祂的善巧變化去度眾生,就是皆能給眾生滿足。這樣子善巧度眾的力量,可以說「如是道無量。所行無有涯。」祂的道力、道行可以說是數不出來的;祂所行無有涯,就是祂度化眾生的行為,是沒有邊際的。無有涯就是菩薩的行化,這種功德是沒有止境的;祂的智慧是沒有邊際的,所度的眾生是數不出來的,這樣才叫作大菩薩摩訶薩。這樣度生的大菩薩,必然要修出了三十二應化身,有種種的善巧方便力,有智慧,還有慈悲心性,能夠不厭其煩,都能滿足六道眾生有因緣的人。

  「智慧無邊際。度脫無數眾。」祂運用的智慧更是如海一般深,沒有止境。有這樣子的修為,你度的眾生才會廣大。所以我們在當今的時代,要看這樣的菩薩成道的過程,以及祂真的演化出來的這種智慧,還有祂能夠廣度眾生,實在可遇不可求。但是我們回想起來,我們自己眼前的這個師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維摩詰所說經》裡頭所講的這一切的示現,因為菩薩要度無數的眾生,這是非同小可的力量。你要行菩薩道,你所做的行化要超越你的布施;你的度眾、精進是要無邊際的,要數不出來的。

  所以說,度眾生要沒有保留,你要毫無保留地發心做下去;你心發得越大,你力量越多,你的道才會無量;你發的心很窄,這成就是不大的。所以我常常這樣講,確實是每本佛經,都是這樣子寫的,要行大乘菩薩道,你要拋頭顱,灑熱血,你就是要給眾生滿足,這是菩薩的精神。菩薩的發心是絕對不能計較的,你做了,有稱讚,沒有稱讚,你也做啊!菩薩是不用別人稱讚的。

  師尊最近的書裡頭有講,有一個素質很差的人,他不識字,也不懂什麼書的,但是他要學佛。他的師父就叫他去掃地,在佛堂裡頭專門掃地。他真的就聽話,早也掃,晚也掃,他越掃身口意越清淨,他什麼都不犯的,不犯戒的。到最後,他死的時候火化,出現一道彩虹。哇!這麼厲害的,他成道了,他的師父都給他下跪頂禮。只是很普通的一個人,他能夠修到這樣,這就是他的這個發心,不是一天、兩天,是永恆的。無論遇到什麼境界,他都可以堅持他這種修道的心,這個才厲害。

  據說佛經裡有講,菩薩一發心祂就不會退的,就是要發到十住的初住的這個位的時候,他才會登到發心住,發心住是初住。初住是在什麼之後呢?菩薩要修菩薩果位有五十位、五十個階梯,最初的十個就是十性,修了以後你就進入十住;而進入初住了以後,你所發的菩提心才會安住的,也就說你的十性就是信心,非常非常的堅固,在任何時候都是不動搖的。這十性的位置是你長年累月修下來,信心堅固的,得到了十性的位,他就安住在這裡,初住就是發菩薩的菩提心,他這心一發是不會退轉的。如果沒有到這個地步,你的發心是會變動的。這種發心是空的,發願不是實的,是空願,世俗凡夫喜歡發空願的。所以說你今天退道心,你就是凡夫。對於向佛的心要很深的,你才不會這樣子擺來擺去,搖擺不定,搖擺不定是凡夫,永遠都是凡夫,是修不成的。

  所以,底下祂講:「假令一切佛。於無數億劫。讚歎其功德。猶尚不能盡。」祂說,菩薩的修為跟祂的度眾,令十方三世一切佛在無數億劫裡頭,無數億劫是數不出來的億萬劫當中,都會稱讚這一菩薩的功德。譬如說,釋迦牟尼佛經典裡有這麼一位菩薩,叫作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怎麼樣度眾生,經過那麼多劫、億萬劫,還會讓佛想起祂,然後讚嘆並鼓勵其他的修菩薩行的人去學習這個菩薩的精神。所以,佛讚嘆不絕,億萬劫這樣讚嘆。你真的要當菩薩,是要下大功夫,要下大決心。

  維摩詰居士說:「誰聞如是法。不發菩提心。除彼不肖人。癡冥無智者。」天底下哪一個人,聽到講這個菩薩的法,能夠不感動,不發起他的菩提心。除非這個人是癡冥無智,極度愚癡,或者是智慧最黑暗的、沒有智慧的、白癡、呆子這一類。我記得當年我還是當師姐的時候很發心的,我這報紙每次打字校對,從這個工廠印出來。我自己親自去派報的。從做報紙、印報紙到派報紙,我全部參與,一個人全部扛起來做,這個不是一天兩天的,這是很多年的事情。我做到今天我都不知道我有仇人,為什麼,因為你的心那麼堅固,你一心就是要弘揚佛法,哪有什麼障礙。我太忙了,我忙到我沒有時間去理會這些閒言閒語,什麼都沒聽到。真的!不是故意不去聽。如果說戀愛中的人什麼都看不見,根本不知道還有什麼不安心的。所以說,你發心能夠像本尊的時候,哪有什麼挫折。我說我當年一點挫折感都沒有的,勢如破竹,為什麼,因為這個發心信心太厲害,才能夠成就菩提事業。當你真的發起了你的菩提心,在行菩薩行的時候,這個力量是數不出來的大,而你做出來以後,你會讓佛讚嘆的。

  所以,你要像我們這種發心的,沒有保留的,你這種心這一生這樣發一次,你就夠了。你保留,愛惜你的羽毛,你就真的多生多世做不完,因為你永遠積不了這些福德,你不能達到你的成就,你做不完的。這一生就拋頭顱、灑熱血,這樣做下去,我告訴你,咬牙忍一時,未來的成就會很圓滿的。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