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85講

必多樂信  發希有心

<蓮慈金剛上師2008年3月23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85講講經開示>

 接下來《維摩詰所說經》第140頁「囑累品第十四」這一段經文我唸下去。釋迦牟尼佛付囑了彌勒菩薩,未來世祂要幫祂弘揚這本經典的佛法。那底下祂就講原因,為什麼佛陀要這樣吩咐祂:「所以者何。未來世中。當有善男子善女人。及天龍鬼神。乾闥婆。羅剎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樂於大法。」這是佛陀的先知先覺。佛有宿命通,祂能夠預測、看到未來。

  佛陀可以看到多劫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祂預測佛法的三個時期,祂說,未來世中一定還有很多的善信男女,甚至天界的龍天跟鬼神,還有乾闥婆這個神部,所有的神眾,羅剎就是鬼部,所以包括了這些無形的龍天、鬼跟神部,祂們都是有佛緣的。祂們將來會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樂於修這個真正的大法。

  「若使不聞如是等經。則失善利。」如果讓祂們在祂們要發起祂們佛性的時候,沒有經典讓祂們去聽聞的話,就會失掉很大很大的利益,就不能利益後輩的眾生。這是祂預測的話,也是真實的。因為一個人要發起他的佛性,是有時間性的。有的人發心的早,有的人發心的晚。這一世我們都發起了我們的信仰心,是這一世才成熟的,如果這一世沒有這個經典在的話,我們就得不到佛的智慧,就白白浪費掉這一世。那這一世如果沒有像彌勒菩薩這種大善知識出來的話,我們看的經典,沒有人講解,沒有人實踐給我們看,我們也不懂怎麼去實行這個佛法。所以我們的因緣用在這個經典上是正確的,因為我們得聞佛法,碰到這個修佛成就的人,對我們的利益就數不盡的,令我們能夠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所以,佛陀在那麼久以前,就開始吩咐彌勒菩薩,將來有人要發這個心,有這個根器的,你一定要把這個經典一直流傳,護持它,讓它不會斷絕。「如此輩人。聞是等經。必多信樂。發希有心。」這些有緣人,「如此輩人」就是未來世要成熟的人,在聽到這一本經以後,一定有很多很多人會發出這種歡喜信受的法樂出來。而且會發起希有心,這個希有心就是說,他過去從來不可能發起,過去沒有的這一種信心,就會產生出來,這就是佛緣生起,轉向佛法,開始要開花結果。

  所以我常常講,我們先開始起修的人,自己走過很辛苦的路,這都是自己這一生一個寶貴的過程。在學佛當中,你受到種種挫折,你返回頭來要非常的感恩,因為沒有這樣的挫折,你的無明不會消除,你會永遠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沒有什麼需要修正的,已經是最圓滿的聖人了。就是因為有挫折,你才會需要去掙扎,不是掙扎世俗的你對我錯,你贏我輸。而是掙扎放棄你自己的無明,掙扎不要輸給你的無明。所以說,「必多信樂。發希有心。」是將來在任何一種環境之下,你都要有這種現象,好的加持,你會信樂,你會發希有心;逆加持的時候,你更加的信樂,更加勇猛的希有心要出來,這才是真正的法器。所以說,要培養一個法器的出現,機會是五十、五十。真正的法器是千錘百煉,煉出來就是不鏽鋼、金剛。

  所以,佛陀講,你這個經典一定要讓它繼續流傳下去,因為眾生不知道在哪一世、哪一年,忽然他的因緣成熟,他就能夠開竅。所以,絕對不要放棄弘揚佛法。而未來世的人,當他發起希有心的時候,「當以頂受。隨諸眾生所應得利。而為廣說。」應該用你的頂去受持他們這一份心。意思就是說,當佛子發起了菩提心,你就要用你的頂去承受他,去載著眾生;隨著眾生所應該得到的法益,你就為他廣為宣說。

  你看師尊最近傳時輪金剛法,為什麼祂傳時輪金剛法,因為祂知道時輪金剛大法可以救世救人,最高成就可以成佛。所以祂願意冒著很大的障礙,在世界上廣傳,這是大慈悲。因為師尊要傳大法,魔界統統會來迫害祂的。果然不錯,事實就是這樣。再來呢,祂傳煙供法,煙供法不是大法,但是祂也是隨順眾生去傳,很多人就去修煙供法。師尊也傳時輪金剛橛法,也有一部分眾生樂意去修這個法。所以不同的眾生會選擇不同的法,依他的習性跟他所需要的,他會聽到不同的法。再來祂要傳時輪金剛盾法,也是為了特別的利益眾生去傳這個法。

  所以,這個就是經典裡頭所講的,當眾生發起了他的信樂,發希有心的時候,你要以頂受,隨眾生所應得利而為廣說,如果不說,就有罪業啦!你看眾生的情況,適時應機而教,而且要廣說,廣說就有很多人會跟隨。這個法就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說的。

  所以,金剛上師在這個道場,我受到你們的供養,我是希望你們能夠來問一些法,這樣子我才能夠利益眾生,才能夠盡我的責任,去教導眾生。這是兩相受益的。

  如果上師不在,你有問題,你也可以去請教法師,以他們的修行經驗,作為你們的參考。他一定會有他自己的智慧跟經驗,可以賜福給眾生。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彌勒當知。菩薩有二相。」祂說你要度眾生,你不是要廣說嗎?那麼底下祂就講,你應該怎麼樣應機教導,祂談到方法。那這個方法我們下一堂再講,非常精彩,非常好的。希望我們都來領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