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生「三萬天」 文/蓮慈金剛上師

最近看到一篇網路文章統計說,人的一生平均有三萬天。以前壽命是以年來計算,還不覺得怎樣,

現在用睡一覺就是一天來算,確實蠻嚇人的。大家算一算,自己還剩多少天?這還不算如果自己沒達到平均壽命的話,連三萬天都不到。人生真的就像師尊講的衛生紙的笑話一樣,一包衛生紙看起來很大一卷,每天很隨意地抽,當快要抽完想要珍惜的時候,才發覺已所剩無多。
「生」,我們無法選擇,活得不明不白;「死」,我們更加無法作主,死得糊里糊塗。如何發落自己這一生,善用這人生三萬天來超越生與死的因緣?是行者一生要學習的智慧。
  人,大都希望能長壽,而最長壽的當然是佛,因為佛代表的是宇宙虛空不生不滅的永恆。所以,我們向佛學習就對了。我們學習佛法,將自己與佛合一,最後自己變成佛,這當然是超越生死的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在此過程中,佛子如何面對世間八風的吹襲呢?(世間八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我得到的領悟是二個字:「寂靜」。
釋迦牟尼佛的名號「牟尼」二字,即是「能寂」之意,故有「善能寂」之稱。可見,想要長壽,心靈一定要能寂靜,想要解脫生死,心靈更是要能寂靜。寂靜,心才不會像小鹿亂撞,才不會像熱鍋上的黃豆一樣亂跳。只有心靈能寂靜的人,才能融入寂靜的虛空,任憑世間八風如何的吹襲,始終保持如如不動。
  「寂靜」,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那樣什麼都沒有,佛在最寂靜處,還是會因慈悲而示現神通。正像師尊蓮生佛,雖然心處寂靜中,但仍能在談笑中任運神通救度眾生。師佛多看某人一眼,一定是這個人需要師佛的特別加持,佛絕對不會因為眾生的美醜和金錢、名位而起分別,大家千萬不要誤會。雖然師佛慈悲賜給弟子們同佛一樣的蓮花名號,但是弟子們的蓮花可能用顯微鏡都找不到,所以還只是一個蓮花的名號而已。需要弟子們善用人生三萬天,修出自己的蓮花果位。
所以說,如何善用人生三萬天?唯一的方法就是修行,消除自己的業障,降服自己的心念不要貪瞋痴這麼重,讓自己的心不要像脫韁的野馬一樣,在七情六欲中翻滾。
  每個人每天每時每刻都在貪瞋痴、善與惡中做抉擇,每天所累積下來的善與惡的選擇,無論是起心動念,還是實際的行動,都將成為自己未來功與過的記錄。假如選擇的惡多於善,即使擁有這三萬天,很可能也是在苦痛不堪的惡報中度過。
  如何善用這人生三萬天?如果以前沒想過,那麼,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要很認真去想去計算,好好安排自己這一生有限的天數,善待自己,好好走完人生這三萬天。祝福大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2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