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8月20日《道果》第93講

所謂「景象緣起」有四:「身脈景象」,你的身體跟你在身體裡面的脈的景象;第二種是「脈字景象」,脈,它有字,本身有種子字,或者在身體裡面有字;第三個「界甘露景象」,另外還有一個「氣景象」,修行的話,有4種景象會產生出來。

師尊拙火通的時候 有很多舍利子出來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8月20日彩虹雷藏寺週日「虛空藏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第93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本尊「虛空藏菩薩庫藏金剛」

  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8月27日下午3點,是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大幻化網金剛是很難得的,單單聽祂的咒音就可以治病,很有感應的。大幻化網金剛是很有威力的,而且祂本身通身是眼,祂的全身都是眼睛的。當天有「真佛般若藏──智慧總集」的灌頂,有「通身是眼」的灌頂,有「大幻化網金剛法」的灌頂,結合了3種灌頂。一般來講,大幻化網金剛法會都會出現很多奇蹟,身體有病的,或者是全身痠痛的,很多疾病都可以好。你想哪裡有病就觀想那裡,聽著咒音觀想自己有病的地方,病會消除。有一個是沒有來參加法會的,很奇蹟的,那時候是在中正紀念堂,辦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中觀堂主辦的。有一部巴士從中正紀念堂大門口經過,其中有一個人,他的脖子上長瘤,他是要去醫院複檢。他經過那裡,聽到大幻化網金剛的咒音,全身發熱,只是巴士經過而已,不是參加法會,而且也不是宗派的人。他聽到那咒音全身發熱,覺得有電流經過他的身上。到了醫院,要檢查脖子上的瘤,他早上刮鬍子的時候還有瘤,去到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說:「你的瘤跑到哪裡去?」他去照鏡子,摸一摸,瘤不見了,就有這樣奇蹟的事情。可是,這是一定要觀想的。所以下禮拜一定是很好的,而且這咒音非常的強烈,是我最欣賞的咒。

  今天我們是做虛空藏菩薩的護摩,好像是明天吧!因為明天有日蝕。虛空藏菩薩住在虛空,聽說祂的淨土在star星星,祂本身是屬於「庫藏金剛」,祂的智慧跟虛空是一樣的,祂是八大菩薩之一。我們知道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

◎在這八大菩薩當中,虛空藏菩薩是屬於智慧方面的。祂有3個願。第一個,賜給眾生智慧圓滿;第二個,賜給眾生記憶圓滿,你修這一尊,很多的記憶可以恢復。年紀大的人有失憶症,年紀越大,到了70幾歲,就會忘一點東西,到了90歲,全部統統遺忘。

  就像以前陳傳芳講的: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讀書啊!二十歲的時候,青春心蕩漾;三十歲呢?職場闖蕩,你在事業上闖蕩;四十歲的時候,稍微發胖;五十歲的時候,老當益壯;六十歲的時候,血壓向上;七十歲的時候,偶爾遺忘;八十歲啊!搖搖晃晃,走路就搖搖晃晃;到了九十歲,迷失方向,方向都搞不清楚,一百歲的時候,掛在牆上。你如果修虛空藏菩薩的「求聞持真言法」,當你到七十歲的時候,記憶力就永遠存在。像是看書啊!持咒,或者是做什麼,統統都會記得住,所有咒語你都記得住,所有佛菩薩的形相你都記得住。咒語記得住、佛菩薩的形相你記得住,所有手印你也都記得住,那就不得了了。像有些小孩子小時候背唐詩,300首詩,任你考都考不倒。很多人的記憶很好,100條歌他全部都會唱。師尊寫了262本書,從第一本到最後一本都背得起來。徐雅琪的兒子邰靖,他就能從第一本背到兩百本,過目不忘。我聽說邰靖,本身不是很喜歡讀書,他喜歡打電玩,很奇怪,他只要看書一遍就不用再看,其他時間都在玩,但是考試就是第一名,過目不忘啊!一目十行,他就有那種記憶的能力,非常的強。像是背英文單字,他只要看過就會了,英文很好,在學校第一名畢業,在薇閣吧?第一名畢業,考上台大,包括醫學院,還有電機系。電機系是最高分的,也考上了;醫學院也考上了。他一個人考了好幾個學校,全部都考上,而且都是第一名。這小孩不簡單,我們望塵莫及。

  虛空藏菩薩的咒語:「南摩。阿迦捨揭婆耶。嗡。阿唎。迦瑪唎。慕唎。梭哈。」唸的時候要分段,剛剛的咒音沒有分段,就是一直唸下去,咒音太短,要分段。不是一次唸完,唸得大聲就贏。有時候,咒音唸得柔也會贏,剛跟柔都會贏。今天唸出來的咒音,一直重播這一句就好了,沒有什麼變化,這個咒音是及格的。虛空藏菩薩頭戴五佛冠,右手臂彎曲,持劍,劍有光焰,左手於腰側,握拳執蓮華,蓮華上有寶物如珠,虛空藏菩薩是白色,坐青色蓮華之上。祂的身是白色,所以今天穿白色的也對;祂的種子字是「康」字,是藍色,因為虛空是屬於藍色。穿白色也是可以。祂屬於智慧、記憶、功名,你向祂求功名,可以得到的。

◎虛空藏菩薩的密號是「庫藏金剛」。虛空藏菩薩的淨土,叫做「香積世界」。八大菩薩有八大淨土,虛空藏菩薩的淨土遍佈於整個虛空,像星星一樣遍佈整個虛空。虛空藏菩薩是兼具福德與智慧的二大祕密門。祂的手印是這樣的,(師尊示範)內縛印,結的手印是食指像寶物一樣。祂的形相,注意祂的右手,祂的右手是持著寶劍,左手握著蓮花,蓮花上面有寶物。一般來講,我們的寶物的形狀就是這種形狀。在日蝕跟月蝕的時候修虛空藏菩薩的法,非常靈驗。祂曾經講,這是一種口訣,在日蝕的時候,修虛空藏菩薩法,除了供水以外,你觀想寶劍化作一種白光照到你的碗裡面,這杯水你要喝下去,再觀想寶物,變成多色的光進到碗裡面。在日蝕的時候跟月蝕的時候,你能夠修這個法,將杯子裡面的水喝進去,等於虛空藏菩薩直接加持你,讓你更有智慧,更有記憶,你所求也都能夠如意。  明天剛好是日蝕,在日蝕的那一段時間,你趕快修虛空藏菩薩法,你就可以得到虛空藏菩薩親自的加持。訣竅就是在這裡。

  我講過空海大師,空海大師修行的岩洞,大家去過沒有?去日本玩的人,有沒有去過空海大師修行的岩洞?那邊有一位去過修行的岩洞。我去過空海大師修行的岩洞。祂在岩洞裡面修行,以虛空藏菩薩作為祂的本尊,修持「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法」,祂坐在岩洞口,面對大海,面對虛空,天上的星星一道白光下來,進到祂的嘴裡面,空海大師的記憶非常的好,就是修求聞持法,能夠有虛空藏菩薩的加持,記憶力會非常的好的,不會忘掉。

  這裡記載,「虛空藏菩薩」有幾個特點,第一個,祂福智第一,祂的福分充滿虛空,也可以當財神,祂的智慧充滿虛空。另外祂的記憶力充滿虛空。另外還有一個,祂的威權威力,要做皇帝的,做國王的,當總統的,當文武百官的,要得到很大權力,很大威力的,就要修這一尊虛空藏菩薩,這是祂特殊的地方。你們今天報名主祈的,我看記憶力都很好,明天就日蝕了嘛!你今天修,如果將今天跟明天接起來還是可以的,時間不是很長,記憶力會增長。要記得祂的形相,祂戴的冠跟大日如來是一樣,這手(右)拿著寶劍,這手(左)拿著寶物。

◎我們繼續講《道果》,第二個是「景象緣起」,所謂「景象緣起」有四:「身脈景象」,你的身體跟你在身體裡面的脈的景象;第二種是「脈字景象」,脈,它有字,本身有種子字,或者在身體裡面有字;第三個「界甘露景象」,另外還有一個「氣景象」,修行的話,有4種景象會產生出來。

  這邊還有解釋。「身脈景象,心氣集攝於依附遍動脈(中脈)之精血二脈三十二脈結之匯合處,覺見山崖、心氣集攝於七萬二千集細微持脈處,見自身進入樹幹之間等」,這是身脈的景象。像我們今天講的中脈,一般來講,我們修氣,氣主要是通脈,將中脈通了,中脈通了以後,全身有七個輪,一個是頂輪,一個是眉心輪,一個是喉輪,一個是心輪,臍輪,然後到密輪、海底輪,這叫做三脈七輪,最主要是中脈,你只要從頂竅到海底輪的這一條脈通了,就會有光出現。所以稱為「光明風脈」。密教裡面最注重氣、脈跟明點,明點所顯現的就是「界甘露景象」。「界甘露景象,若五甘露等分均勻攝於心間五種子字時,見五種姓如來,增長眉間、密處之紅白二種甘露力,見三千世界之日月」,這種景象出來,五個佛在你身上,我們做身壇城時有練習過,眉心輪就是毘盧遮那佛,喉輪就是阿彌陀佛,心輪就是阿閦佛,臍輪是寶生佛,密輪就是不空成就佛,包括咒字,種子字,像是毘盧遮那佛種子字。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咒怎麼唸?「嗡。別炸達都。泛。阿。厄。拉。吽。堪。」阿(眉心)、厄(喉)、拉(心)、吽(臍)、堪(密輪),就是地、水、火、風、空,五個種子字就在你身上。只要中脈通了,有時候會出現一種景象,它這裡寫的比較奇怪:「見自身進入樹幹之間」,什麼意思?其實樹幹就是中脈,當自己的靈命進入中脈的時候,就等於自己進入樹幹裡面,有這種現象出來,這就是身脈的景象。

  「見如點燃消除愚暗之燈」,當中脈通的時候,自然有光可以出現;「見六道之處」,六道是什麼?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你都可以看見,這就是「脈字的景象」。其實師尊的咒語裡面有六道:「嗡啞吽。古魯貝。阿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阿訶薩沙媽哈就是六道,這也是跟咒字有關,可以看到六道之處,可以知道六道的現象。

  「五甘露等分均勻攝於心間五種子字時,見五種姓如來」,你可以看見五種姓如來,你可以看到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增長眉間」,這時候你眉間的甘露會增加,「密處之紅白二種甘露力」,白就是白菩提,紅就是紅菩提,你的血液會增加,你的精液會增加,就是2種甘露的力量。「見三千世界之日月」,看到太陽,看到月亮,看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太陽跟月亮,這是屬於4種界的景象。

◎另外,還有「氣的景象」,「攝持地氣等於本處臍等處時,見煙等相」,你的拙火要產生的時候,你眼睛閉上可以看到煙。密教裡面有講,你看到遠處有煙,就知道那裡有火。所以當你看到煙的時候,就是你的拙火快要產生。拙火如何產生?只要你看到煙的景象快要出生,已經出現了,在你眼前有看到煙的景象,你就知道你的拙火快要產生了。那時候,就可以用律動呼吸,只有那個時候才用律動呼吸。以前,有一個上師專門教人家律動呼吸的,平時你不可以用律動呼吸的,只能用細、慢、長的完全呼吸。你可以用律動呼吸的時候,是你看到煙的時候,快要出火了,才可以用律動呼吸。用律動呼吸壓它、擠它跟燃它,讓火產生出來,轟!火就產生出來,這就是拙火。

  話說XX在蓮花童子殿,她在修拙火。她也是這樣講,轟!拙火就產生出來,結果她的身體有好多舍利子。但是XX最後講,她的舍利子被同門偷光。我說既然有舍利子產生出來,妳為什麼不將舍利子撿起來呢?卻讓同門去蓮花童子殿偷光呢?妳既然有那種通力,妳就知道是哪一個同門偷的,妳大可去要回來,或者是至少要回一點也可以。師尊拙火通的時候,也有很多舍利子出來,我是保存在我的房間裡面,人家要,我就給幾顆,就這樣,也不會被偷走啊!舍利子會被偷走,難道XX起來的時候沒看見舍利子嗎?這是疑點,有可疑的地方。XX拙火到底通了沒有?她有沒有看到煙啊?看到煙的時候,就開始要做律動呼吸。什麼是律動呼吸?要很急促的,讓拙火出來啊!很短促,吸進去很快,吐出來很快,就是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轟!拙火就出來了。有時候是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轟!死了!會死的。人家講馬上風,就是心臟在跳,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轟!就變成李小龍,走了。很微妙的。看到煙,記得要律動呼吸,因為拙火快生了。

◎修拙火定最大的成就者就是密勒日巴。祂很辛苦,為了讓拙火產生,祂練了很久,要綑綁,將臍輪按得很緊,用氣摩擦臍輪,像幫浦這樣打,空氣吸進來的時候,是很有力的、猛烈的,壓縮臍輪,還要觀想多傑帕(金剛亥母),紅色的,還要觀想咒字,「阿」字的一半,變成金剛亥母,金剛亥母通身像火一樣,而且是旋轉的,然後用左右脈的風儘量吹它、擠它,讓它生起火。

◎因為一直觀想熱點,火一直吹,產生煙的時候,就知道快要起來了,再加上熱,再加上你的風力吹,轟!就點燃,在印度教叫做kundalini,就是「拙火」,又翻譯成「靈蛇」,在整個脊椎後面,變成一條火蛇一樣的燃燒全身。

  阿珍跟老公吵架,互不搭理,兩個人坐在沙發上各玩自己的手機,阿珍忍不住,放了一個響屁,緊接著老公也放了一個更大的響屁,這下子,阿珍生氣了:「唷!你還敢頂嘴啊!」那是氣的作用。我記得蓮嶝上師,蓮妙上師的家兄,有一次去旅行,穿著紙褲,因為不用洗,穿了一次就可以丟掉,沒想到他不夠穿,為什麼?因為他放屁,紙褲全部裂掉,紙片從喇嘛裙掉下來,走路的時候掉了好多紙片下來,那是去印度的時候吧!他自己講:「這紙褲不好,一放屁就破洞,就碎了。」可見蓮嶝上師的氣修得很好。坦白講,蓮嶝上師也是修得很好。他得到cancer,醫生講3個月就沒命,他支撐了4年,4年以後才走。而且在4年當中,他談笑自若,從來沒有為他的身體cancer擔憂出現。這一點,師尊輸給蓮嶝上師的。

◎蓮嶝上師的成就,他成為華光佛,我是比不上。他能夠完全不動心,身體有肺癌,已經很嚴重了,但是,他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規矩,談笑自若,完全不影響他的心情。他還能夠在全身插管的時候,端坐在病禢上打坐,醫院裡面所有的醫生、護士轟動,全部來看這個病人。

  「這個病人居然能夠端坐打坐?全身插管。」這一點,我也做不到。要是我身體病了,我一定「哎爸叫母」,我哪裡能夠神色自若,談笑自若?這個我沒辦法做到,而他卻在4年之間表現跟一般人一模一樣,一點恐懼都沒有。這真的是很厲害,真的是很偉大。所以他能夠成就華光佛。我告訴你,他還顯現給慈濟的第二把交椅慈尊者看,蓮嶝上師放出金色光芒,穿著非常漂亮的金色衣服,出現給慈尊者看。她是證嚴法師底下的一個元老,蓮嶝上師顯現給她看,那麼老的老比丘尼竟然跪下來跟蓮嶝上師頂禮。旁邊的侍者扶著她,說:「不用啦!不用跟他頂禮」,但是慈尊者說:「我一定要跟蓮嶝上師頂禮,因為他已經是一個成就者。」那麼偉大!

  我再回想自己,自己有病的時候,腦裂八瓣,快要迷糊了,我跟師母講,要不是我今天修行學佛,我早就跳樓了。師母,對不對?我跟她講,要不是我今天修行學佛,受這種苦,我早就跳樓了。我們到了醫院,醫生問師母:「他有沒有想要死?」師母就講有啊!有想要死。一個病痛來,都沒辦法支撐,看自己的弟子蓮嶝上師,他都有辦法在全身插管的時候,都能夠端坐在病禢上面靜坐。那時候,我心裡上也是很感動。蓮嶝都可以做得到,當師父的做不到,真是的!毅力輸給人家。不過,坦白講,我是很怕病,一有病來,如台灣話所說的「哎爸叫母」,有時候跟菩薩講:「您再讓我這樣,我就要信穆斯林。」有時候會跟菩薩complain,「您再讓我這樣下去,我要重新信基督教。」因為痛苦嘛!痛苦得要命。人家蓮嶝不會,第一痛的是肺部的cancer,他能夠堅強4年,我非常的佩服。

  講一個笑話。太太講:「昨天半夜起來上廁所,拖鞋在老公那一邊,就迷迷糊糊從老公身上爬過去下床上廁所,上完廁所,又從原路回來,從老公身上爬回來。老公沒有醒,但是老公早上跟我講:老婆,我昨晚做惡夢,夢見被大卡車來回輾過兩次。」這有兩個意思,表示這老婆很胖,大卡車輾過兩次!第二個,這也是產生的一種景象。有一個30多歲的女生長的還不錯,工作、收入都很穩定。小明就問她:「妳條件這麼好,怎麼還沒結婚啊?」那女生回答:「我小時候是田徑隊的,有一次受傷,腳底留了一個疤。」小明就問:「腳底有一個疤,跟妳有沒有結婚有什麼關係呢?」那女生回答:「對啊!那我結不結婚關你什麼事?」

◎其實,很多事情,不關我們的事,我們自己要好好修行,不要管別人怎麼樣,我們要好好修自己比較重要,真的!因為時間不多啊!人生看起來很長,就像抽取式的衛生紙,看起來一疊,人生壽命應該很長嘛!一疊那麼厚,但是抽抽抽抽抽到最後,很快的,這一疊就抽完了,人生就是這樣。

  我還覺得我很年輕,人家問我幾歲,我才想起,欸!我已經73了,那時候才會想到:「哎呀!時間不多了。」

◎現在能夠往生要緊,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這最重要。年輕的時候,可以多聞,多聽師父說法;到了中年,你就一法深入,一個法一直修修到相應,就有往生的把握;到了老年,你還沒有相應,那時候,你只求佛菩薩來接引你,你一心向佛,一心不亂就可以。觀想佛,唸佛的咒語、唸祂的名號,一心想到那裡。時間不多了,所以不要再講八卦的事情,很重要。

  談到這裡,話說XX跟蓮X法師兩個人在紐約金剛雷藏寺,不是兩個人,是大家一起吃飯,是XX跟蓮X法師等在吃飯。XX拿著一個葡萄籽,拿給蓮X法師:「你吃下去。」蓮X法師說:「我要吃這做什麼?那是葡萄籽吧?要吃葡萄籽做什麼?」XX講:「給妳果位。」蓮X法師想:「果位是用給的嗎?」不是用給的,果位是自己修出來的,一定要靠自己。人生不是很長,XX要給蓮X法師葡萄籽,說:「這是給妳果位。」叫她吃下去,她沒有吃吧!?她有吃啊?喔!蓮者上師你不在場,你怎麼知道她有吃?她跟你講,她就吃下去。果位不是給的,是自己修出來的。你自己不修,怎麼會有果位呢?對不對?這種話不能亂講,其實,修行在自己,不在於別人。

  你說你的道場有多大,誰最大?現在是證嚴法師的最大,她的錢最多,據台灣統計,有1千9百9十幾億,證嚴的慈濟功德會的錢最多,第二個是佛光山的錢最多。我們真佛宗的道場,有哪一個比他一個小道場大?沒有。你以為大,還有更大的呢!佛光山很大,法鼓山也很大,單單台中的,我每天經過的,一層就1億耶!一共有九層耶!九層幾億?9億耶!單單是台中的1個別院就好幾億,我們真佛宗算甚麼?真的!不能比的。你看,中台禪寺,有多大?當然,大,我們是比不上人家,但是,成就呢?單是蓮燈上師的成就就最大。蓮妙上師在這裡,她說:「還不是我支持他的!還不是我照顧他的,他能夠有成就,還是我做精神的靠山,我是他精神的靠山。」蓮妙上師會這樣講:「還是我最大。」不用比大,到時候,你死了能夠往生,成就成佛,那才是最大。廟最大、佛最莊嚴都沒有用的;你能夠成就了,才算是真正的最大。釋迦牟尼佛有講:「甚麼最大?與道合者最大。」你跟道完全合一了,你最大。

  腳痛,去看醫生,檢查完,醫生講:「叫媽媽。」腳痛的人一臉茫然:「為什麼要叫媽媽?」醫生就講:「叫媽媽。」腳痛的人還是不解,醫生瞪了一眼:「你委屈一點,叫一聲媽媽嘛!」腳痛的人很委屈,叫了一聲媽媽,內心開始劇烈懷疑自己的身世,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醫生回答:「我是問你腳麻嗎?」這是不對稱的。

◎剛剛,我們談到氣,現在我們談到脈,脈就是「景象緣起」,只要脈通了,就一定有光,只要你拙火昇起來,一定有火,這都是很重要的。拙火起來,你就可以得到「甘露的景象」,因為你的拙火昇起來了,你的天庭水增加,天庭水下降就是界甘露。還有,你全身的賀爾蒙增長了,你的皮膚就會很白很細,賀爾蒙在上面走,你全身的皮膚就會有光,賀爾蒙就是界甘露。

  老了,賀爾蒙沒有了,皮膚就會又皺、又老、又粗,毛細孔又粗,毛也出來了,甚麼東西嘛!界甘露越多的話,我這皮膚還是很好看的。我剛剛看了齊白石,他到了93歲,還想娶22歲的,還好沒有娶成,因為齊白石93歲掛了。他娶了5個老婆,他在93歲想娶老婆的時候,人家跟他介紹一個44歲的。他說太老了,他還是要22歲的。他這是界甘露比較強,界甘露很強的人才有這種現象,如果界甘露沒有了,就沒有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5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