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7月2日《道果》第82講

你為什麼要禪定呢?因為你要解脫你自己,不想在六道裡面再輪迴,需要靠禪定的力量,才能離開六道輪迴。這是真正的在修行。

禪定才是真正的實修

你需要靠禪定的力量

才能解脫離開六道輪迴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7月2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道果》第82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愛染明王」。

  我們今天很快樂,是愛染明王護摩,又有新人結婚,都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喔!先通知大家一下,下星期天7月9日,下午3點,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法會,這一尊很重要喔!因為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最尊崇《高王觀世音真經》,高王觀世音菩薩也幫助我們很多。所以這一尊非常重要,不能錯過主祈。愛染明王,「愛染」這兩個字,非常有名。很早以前有一個電影,叫做「愛染桂」,是日本的一個電影。

◎愛染明王的相貌雖然非常的兇,外相很兇惡。但是,祂本身內心內在是非常的慈悲。祂是一面有六臂,戴冠,頂上有十字金剛杵,紅色的頭髮上豎,金剛怒目威猛相;六臂各執法器;第一對手,左手持唸珠,右手持蓮花;第二對手,左手持弓,右手持箭;第三對手,左手持金剛鈴置於下方,右手持金剛杵置於上方,全身放紅色光明,坐於千葉蓮花甘露瓶上。愛染明王的手印,就是內縛印,先內縛,豎中指,然後交叉,(師尊示範),就是這種手印。一般來講,這種手印比較少,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touch,就是愛染明王的手印。很好記。祂的咒語:「吽。吒只吽。惹。」

  我記得這一尊第一次傳是在香港,那時候,他們請來一個樂隊演奏,大家唸咒:「吽。吒只吽。惹。」又打鼓,又彈吉他,吹號角,「吽。吒只吽。惹。」當時,所有人心怦怦跳,愛戀的心出來。那次是常仁上師辦的,蓮嶝上師主壇的,蓮嶝上師現在在佛國淨土。祂顯現給慈濟功德會的第二長老慈尊者看,祂顯現黃金色的金身,所以慈尊者禮拜祂。蓮嶝上師現在是佛菩薩的身分,很偉大的,讓所有的慈濟功德會認為:「欸?真佛宗的修行怎麼可以出現佛菩薩?」非常的令人震撼。

◎其實,我早就看出蓮嶝上師會成就的。現在還有一個蓮聞,祂將來也會成就的,也是個成就者。我也看出常智上師將來也是個成就者,這些我都已經事先看見了。常智上師是這樣的,我是突然間,看見祂的香袋上面寫著4個字:「往生佛國」,這是常智。我看到的。蓮聞呢?他有現阿羅漢的相,他其實非常有功力的。他的心非常的好,心地好,很慈悲,喜歡幫助人。

  所以他連XX也幫助,這種好人很少見。但是,他能夠認明方向。XX要離開的時候,打電話給他,要拉他,講國際電話講了2小時以上。她在台灣打國際電話,講了2個小時以上,就是要拉蓮聞,將整個菩提堂拉過去。但是,蓮聞本身有主見。因為他經常被人家騙,騙慣了,他也可以認出騙子。「喔!這不行……。」

◎一個師父嘛!一皈依。很簡單的啦!哪裡會皈依這個,又皈依那個?對不對?金剛兄弟,密教十四大戒有講:「金剛兄弟不能互為師徒。」皈依師尊的,不應該再去皈依同門,同是金剛兄弟不能互相這樣,那是違反根本十四大戒,那是很重要的。

  愛染明王本身坐在蓮花上面,蓮花在甘露瓶的上面,蓮花從甘露瓶裡面生出來。那一次在香港,蓮嶝上師做法會,他準備的手稿很多,他一直唸,他的內人蓮妙上師,就是他的師姐跟他講:「你講得差不多了,該停了。」「就沒辦法停,還沒唸完。」然後,她又去講第2次,叫他停,他也說還沒有唸完。第3次她又去講,師尊那一天講得不多,因為全部都被他講完了。蓮嶝也是很實在的人,跟蓮聞一樣,2人都是很實在的人。「愛染明王」是金剛薩埵的變化身,也就是法王子的變化身。另一說法是,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的心變化成為愛染明王。所以祂的威力很大,都是法王子。這裡有幾個法王子?觀世音菩薩是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普賢菩薩是法王子,華嚴世界的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都是法王子。金剛薩埵是五佛的法王子,金剛薩埵變化為愛染明王,愛染明王也是法王子;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的心中,所以愛染明王也是法王子,祂的威力是很大的。祂像咕嚕咕咧佛母一樣,修法的時候拿著弓箭。愛染明王有很多的法,「愛染明王」在東密,也就是日本的〈真言宗〉,是非常有名的;在藏密也是一樣。祂的變化是這樣的,是由「些」字變化出來甘露瓶,用「泮」字變化字變化出蓮花。你知道甘露瓶是什麼嗎?大部分來講,甘露瓶是長壽佛擁有的,也就是阿彌陀佛擁有的。阿彌陀佛的甘露瓶就是用「些」字變化出來。而蓮花是由「泮」字變化出來,「吽」字變化出愛染明王。我經常在講眠光法,「嗡」,白光出去;「阿」,紅光出去;「吽」,藍光出去,三光結合,「泮」一聲,然後變化成為光網。「泮」字變化成為蓮花,「吽」字變化成為愛染明王。藏密本身來講,你要變化,要先觀想咒字,再由咒字變化,像甘露瓶就是由「些」字變化,蓮花就由「泮」字變化,「吽」字就是愛染明王種子字,「吽」字變化成為愛染明王。剛剛已經講過祂的相。咒語是「吽。吒只吽。惹。」最後唸「惹」字,不要將第二句的「吽」和第三句的「惹」連接起來。有祂的手印,有祂的觀想,有祂的咒語,就可以成為密教修行的一個儀軌。

◎我講一下愛染明王的法。首先祂可以幫助行者與本尊相應,祂等於是一個媒介、愛染。你要與哪一尊相應,你先唸愛染明王的咒,祂等於是媒人,祂會將你跟你的本尊互相連結起來,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幫助本尊相應法」。你唸愛染明王的咒,唸30萬遍,再修本尊,就很容易跟本尊相應。因為祂有愛染的力量。第二個是「斷惡法」,只要將愛染明王的像畫好,掛在西方,面對東方,唸30萬遍愛染明王咒後,修法選擇在「除日」的午後,以弓箭,一手持弓,一手持箭,面正前方,把你自己心目中敵對的人觀在你面前,一箭射過去,就可以除掉怨敵,這叫作「斷惡法」。要訣是選擇是在「除日」的午後作這個法,除是就是除掉怨敵,怨敵就會退散。

  一個就是畫像法,畫愛染明王的像,你的精神就在愛染明王上面,畫久了印在心上,就很容易與愛染明王相應。一種是敬愛法,修護摩的時候,立半圓形火供蓮花形壇城,所獻花果飲食衣物,統統都要是紅色,配合愛染明王本身的種子字及顏色。用紅蓮花花蕊108個,拋入護摩爐中燒化。唸咒的時候,要唸「吽。吒只吽。惹。敕令某某某跟某某某有大敬愛。」這屬於愛情的降頭,這降頭是屬於好的。「敕令某某某跟某某某大敬愛」,這就是愛染明王的法。不過,有邪念之人不可修此法。另外,還有甘露水法、刻像法。很多人的身上掛著愛染明王的像,就是希望所有的人看到他,都會敬愛他、恭敬他。這是刻像法。還有解毒法,愛染明王也有除魔法。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這裡談到「廣中略三道,教示廣道:從本頌金剛句偈所出之詮釋,隨順共通乘所教示五道、十地、三十七菩提分,此亦教示之。」什麼叫「共通乘」?佛法裡有所謂共法與不共法,在《道果》也一樣要學習共通乘的法。

◎「共通乘」的法是什麼?就是「五道、十地、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這裡所講的「五道」為何?就是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來「見道」,就是開悟,再來才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這叫做「五道」。什麼叫「十地」?我是用菩薩十地。十地有很多不同教派的講解,密教也有十地,現在講的十地,我是用菩薩的十地,從「歡喜地」一直到第十地「法雲地」,其中,經過有「發光地」、「焰光(慧)地」、「遠行地」,第七地是「遠行地」,然後是「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你修行到某個階段,變成一地的菩薩,修行到某個階段會有二地的菩薩,然後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法雲地」。到了法雲地以後,第十一地就叫「妙覺地」,「妙覺地」就是成佛了。十地以上第十一地就是佛。什麼叫做「三十七道品」呢?佛教的三十七道品,有「四念住」(念頭要在四念住中)、「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加起來剛好是「三十七道品」,就是幫助你修行的一種方法。四念住,就是你的念頭要在四念住中;四正勤,就是四種精進的方法;四神足,就是四種如意足;五根,眼、耳、鼻、舌、身;五力(五根產生五種力量);七覺支,有七種覺悟;八正道,八個正法。這些在「廣道」裡面都有教到。

  「又,無餘教示所有禪定之因,與生起之次第及生起之體性,其功德利益及所除障礙、分界建立等,故稱為廣道。」禪定啊!

◎我最近寫了《定中之定》這一本書,將禪定的所有方法都寫在上面,是「有智禪定」,還是「非智禪定」,這是不同的。一個是「有所緣」的禪定,就好像我們觀想佛菩薩,就是緣於佛菩薩。觀想太陽,就是緣於太陽。觀想月亮,就緣於月亮。觀想星星,就緣於星星。種種「有所緣」的禪定,因為你意念在那裡,精神集中在念頭上面,就是「有所緣」禪定。至於「無所緣」禪定,就更高級了。你「有所緣」禪定了以後,根本不依任何緣能夠禪定,就是出世的禪定。

  我會在《定中之定》書上寫得非常清楚,這本書出來以後,大家看了,其實,禪定才是真正的實修。這裡面有提到「禪定之因」與「生起次第」。

◎你為什麼要禪定呢?因為你要解脫你自己,不想在六道裡面再輪迴,你要解脫離開六道輪迴,需要靠禪定的力量,才能離開六道輪迴。這是真正的在修行。這裡有寫道,所謂「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起次第」是有所緣的,無所緣的叫做圓滿次第。「其功德利益」,講解它的功德利益,「及所除障礙」,要怎麼樣排除障礙,包括神通在內。

◎禪定時,初禪,進入第一個禪定,就會產生神通。所以神通沒有什麼了不起。你到了四禪也都會有神通,二禪、三禪都有神通,初禪開始就有神通了。你如果精神專一,就會有神通。你精神專一在耳朵,耳朵就會產生神通力;精神專一在眼睛,眼睛就會有神通力。有天耳通、天眼通,都會出來。神通力是因為你精神集中就會有,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精神集中到了「璇璣停輪」的時候,幾乎快沒有呼吸,念頭也全部靜止的那時候,要達到這種境界,所有的神通都是障礙,要全部掃除乾淨。

  所以我常講神通沒有什麼,small potato chip?有什麼了不起?初禪就有神通了啊!精神集中就會有啊!所以你看人家在表演神通或是什麼,都會先靜下來,念頭轉一轉,就會出來。在電影上表演神通的時候,有通靈的力量,或者有法力的,都要靜下來,結個手印,這是摩利支天手印吧?(師尊示範),「嗡。摩利支玉。梭哈。」精神集中,就這樣,整個人會隱身消失掉,是有這種力量出來。以前,龍樹菩薩就學會這種力量,祂會變化成沒有──隱身術。

  今天是愛染明王護摩,講一個笑話吧!話說有一天,XX去了香港,到了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淨音佛閣,那時候吐登達爾吉上師還在,吐登達爾吉上師就跟她說:「哎呀!妳當我的明妃好不好?」吐登達爾吉上師對她這樣講。其實那句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口頭禪,祂看到漂亮的女生,祂會講:「妳嫁給我吧!」像以前的愛華,她回來跟我講:「師公要我嫁給祂。」我說:「那妳嫁給祂啊!妳就當成我的師母。」我記得熊嫚也是,熊嫚去看吐登達爾吉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也跟熊嫚講:「妳嫁給我吧!」這次不一樣,祂居然跟XX講:「妳當我的明妃。」XX的回答是這樣:「我要回去問我的師尊。」這句話蠻有意思的。她從來不來問我的,居然會回來問我?我覺得很奇怪,這些都是她自己講的。是哪一位聽到的?聽到的舉手。有,春飛聽到,是她講給我聽的。XX就說:「我要回去問我的師尊。」她就來問我啦!真實是沒有問我。但是她在講的時候說有回來問我。XX說,我跟她講:「妳不要當師公的明妃,來當我的明妃吧!」前面她講的,我是蠻相信的。因為吐登達爾吉上師經常會跟人家講「妳做我的明妃」「妳嫁給我」「妳做我的妻子」,祂經常在開玩笑的。但是,XX說,師尊跟她講:「妳不要當師公的明妃,來當我的明妃。」我這一生沒有這樣講過,這也是她的謊言,講假話騙妳們的。聽說XX又講,她沒當成我的明妃,是因為師母的阻撓。是嗎?春飛,她是不是這樣講?春飛聽的。我想應該是實在的,因為她是XX堂的董事,又是她的侍者。

◎今天是愛染明王護摩,我才想起XX這個笑話。師尊的眼光是很高的,不是很隨便的。我這個人是非常純潔的,而且很純情。你看我寫的那3本書啊!《對著月亮說話》,看了沒有?看了會很感動的,妳看師尊的心多純,很純潔的。你看我寫的那3本書啊!《對著月亮說話》《月河的流水》,還有一本《夢鄉日記》,這3本都是寫師尊的「情」字,「情」字路上很難走,其中有很多的挫折,很多的障礙,但是,師尊始終如一。師尊的信心非常堅定,非常堅決,也非常果決。因為有那果決的力量,所以能夠寫書,能夠修法,可以傳道,可以授業,可以解惑。我認真的在修法,認真的寫作,認真的談情,我都是很認真的。所以懂得師尊的心的人,就等於懂得愛染明王的心。

  你想一想看嘛!菩提堂請XX去做超度,XX居然講蓮聞上師超度無力,「因為往上超度很難,要超度到諸天,要超度到阿羅漢,成為佛、成為菩薩,不簡單的,超度不是很容易的,往下超度就容易。」XX說她超度有力。為什麼?因為,她是往下超度啊!XX將幽冥眾全部帶去變成鬼,XX很有力。我說蓮聞能往生佛國淨土,我從來沒講過XX能往生淨土。為什麼我在XX面前讚揚蓮聞可以往生佛國淨土?卻沒有講過XX可以往生佛國。是XX自己講已經成為菩薩,成為佛?但是我從來沒講過。因為,XX所做的都是「do re me」, 什麼叫「do re me」?吹喇叭。我稱讚蓮聞可以往生佛國淨土時,她也在旁邊聽,我從來沒有講:「喔!妳已經成為菩薩了,妳已經成為佛了。」為什麼不講XX?我就是知道XX根本全部都是在吹牛。都是在吹啊!吹自己的能力如何高啊!吹什麼跟佛菩薩通靈,佛菩薩通靈?莫名其妙!真的!

  XX每次護摩完就講「佛菩薩今天講,下次護摩要準備幾道菜,準備多多少菜,多少供品、多少菜」「佛菩薩下降要受這個供養」,錯了!鬼才要吃妳的供品。XX做護摩很認真沒錯,很會燒護摩,為什麼?鬼要吃啊!鬼眾要啊!佛菩薩會吃妳的菜嗎?我告訴你,到了諸天,你想什麼,菜就自己出來,自得自化!自己化出來自己得到。到了諸天,因為,在天上享福享樂,還會到人間來求取你的供養?不對!密教的法是以虔誠的心做供養,用你的心加入護摩爐,這才是真正的供養,不是真正的佛菩薩下降來吃你的東西,不是的。你的供品多好吃啊?最好的供品,什麼龍蝦、鮑魚、魚翅、海參,都是象徵性的。密教有講:「你用了心就是最好的供品。」

◎心供為上、法供為上。甚麼叫「心供為上」?就是你心裡很虔誠,這就是供養!甚麼叫「法供為上」?就是你認真地修了法,你清淨了,這個供養就是最大的功德。你煮了菜要供養,佛菩薩看到你的心,你有虔誠的心,祂就接受了你的心供,並不是用菜去供。你煮出來再好吃的菜,也比不上天上的。了解嗎?人間的山珍海味,比不上天上的食物。天人是享福的,祂們的食衣住行統統是隨化隨得。

  連這一點都不知道。所以她的護摩法會全部都是在供鬼啊!天人還要你供養嗎?佛還要你供養嗎?菩薩還要你供養嗎?一化就出來了嘛!像瑤池金母的宴會,所有的東西都是天上的東西啊!不是俗世的髒東西。喜歡吃俗世髒東西的就是鬼。被鬼騙了,XX叫你們煮多少道菜供養,佛菩薩會吃嗎?那是供鬼!台灣七月半的習俗會做拜拜、普度,那全都是供鬼!

  老師問小朱:「說說你最欣賞的詩人是誰?」小朱答:「愛國詩人屈原。」老師問:「為什麼?」小朱說:「因為,其他的詩人死了只會留下一大堆的詩,要我們背到死。只有屈原最有情義,他一走,留下3天的端午假期。」鬼最喜歡什麼?世俗的飯菜,它們最喜歡,還有糞、尿也要。老師問小明:「你會游泳嗎?」小明:「不會。」老師:「狗都會游泳,你不會?真是比狗不如!」小明反問:「那老師會游泳嗎?」老師:「當然會!」小明說:「那你跟狗有什麼差別?!」小明還是很聰明的,我們要學聰明一點,不要被吹牛給吹走了。聰明一點,用腦筋想一想,其實有時候還不必用腦,用膝蓋想就可以了。螢火蟲等她11萬年,要求XX去超度它們,就是在紐西蘭的觀光勝地,裡面有很多的螢火蟲,XX看到以後,說:「這螢火蟲已經等我11萬年。」螢火蟲的靈魂集合起來要求XX來超度,等她11萬年。11萬年?釋迦牟尼佛出世了嗎?

  沒有!那時候都還沒有超度的名詞,螢火蟲就懂得超度?螢火蟲等於勝過釋迦牟尼佛了,用膝蓋想也知道,她已經修行了3千萬年?,古師兄講的,XX說她修行了3千萬年。這次,可以用腳趾頭想一想,3千萬年有人嗎?那她是甚麼「碗糕」啊?中國的歷史只有5千年,她修行了3千萬年!也是吹牛!叫她拿出3千萬年的證據讓我們看。如果她真敢拿出來,那不得了啊!為什麼?那是古董的古董啊!我們將XX抬出去當古董賣,因為她已經活了3千萬年了,「這個人是3千萬年以前的人」,叫科學家來證明!

  老婆常跟我吵架,還拳腳相向,我都是沉默由她去,畢竟婚姻是我選的,再苦還是要撐過去。今早老婆說:「我們離婚吧。」我聽了大哭了起來。老婆問我:「為什麼哭?」我說:「幸福來得太突然!」我告訴你喔!這裡也有XX的故事喔!XX那天到真佛密苑我的問事房,要求:「我已經一切都準備好了,我要另外立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宗派。」那時,我什麼都給她,「你要甚麼,我都可以給妳。」「如果三重同修會要跟我……」「那就跟妳吧!」「小活佛吐登悉地要跟我。」「那就跟妳吧!」我統統給。因為,幸福來得太突然,我心中還以為XX會等我退隱,或者是我死了,XX等不及嘛!我時日不多欸!XX就再多等我幾年,妳那時候再造反有理,對不對?妳還可以舉起自己的旗幟,那時候,妳不得了耶!真佛宗都在妳XX的掌控之下,妳也要等我死了才做啊!為什麼讓我感覺幸福來得這麼早?XX說要離開真佛宗,要自己獨立成為一個支派,我當然高興得甚麼都給XX,因為,妳XX終於露出妳的真實面目。阿彌陀佛!我早就知道了,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前,我前一本書寫的是甚麼?大家知道嗎?《拜訪大師》啊!

◎在《拜訪大師》裡面,就已經有好多文章都在寫XX了啦!你們還清楚不清楚?我常常講,大家眼睛要張開一點,要有智慧一點,誰在占地盤,誰已經背離傳承,誰在開口跟人家要錢,勒索金錢,誰?我講過這3點,眼睛張大一點:誰在跟人家要錢、誰已經背離傳承了、誰在占地盤;你們眼睛張大一點看,誰?很多都是在法座上已經講了。《拜訪大師》裡面也寫了〈神經通的人〉一文,你們看過神經通的人嗎?那就是在寫XX啊!你們搞清楚沒有?裡面有好多篇啊!就是在寫XX,師尊早就看出她的狐狸尾巴。

  人們講喝牛奶能令人強壯,但喝完了五杯牛奶去推牆,牆也是紋風不動。但你若是喝了五杯58度的高梁酒,不用你推,牆自己會走!告訴大家,現在牆自己走了,牆終於走了。高興死了!阿彌陀佛!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