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16日大圓滿法第164講

健康與自由很重要 而修行更加的重要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1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64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咕嚕咕咧佛母」。

  下個星期天8月23日,是蓮華生大士的護摩。在密教裡面,第一個將密教的法由印度傳進西藏的大菩薩,也就是蓮華生大士,那時候,赤松德真王邀請寂護大師來西藏弘揚佛法,當時西藏的原始宗教跟佛教兩邊互相對抗,寂護沒辦法應付,所以他希望赤松德真王,從印度迎請密教大師蓮華生大士進到西藏,降伏當地原始宗教笨波教,也叫做黑教,於是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可以講,祂是西藏前弘期,最早弘揚密教的第一個大菩薩,下個禮拜就是祂的護摩。蓮華生大士,因為祂在蓮花上面所出生,所以祂是蓮花童子,也等於是密教祖師爺的護摩,希望大家跟祂結緣。到了朗達瑪王滅佛的時候,主要進入西藏弘法的印度大師就是阿底峽尊者,而阿底峽尊者也是蓮花童子。下個禮拜就是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歡迎大家主祈。

◎今天是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剛剛我在迴向提到的,也就是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大誓願,第一個是「地」的誓願,土地的地,就是land,West Very Happy Buddha Land,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咕嚕咕咧佛母發了「地」的願望,就是賜給眾生資糧俱足,你們來參加這個護摩,等一下灌頂,祂會賜福給大家資糧俱足。

  為什麼用「地」來做資糧,你自己可以用腦筋想一想,所有的金銀財寶、房子、土地,全部是地。所以你擁有了地,資糧就俱足。我們現在也是一樣,比如你是大地主,很多土地都是屬於你的,你就是很有錢的。地是所有一切眾生的資糧主,所以咕嚕咕咧佛母用地來做誓願,就是要賜給大家資糧俱足。黃金、白銀、金銀、珍珠、瑪瑙、七寶,都是大地產生出來的,包括鑽石,都是從地裡面出來的。所有的金礦、銀礦,跟所有的植物,所有的森林、木頭,一切都是大地給的,擁有地就擁有資糧。所以咕嚕咕咧佛母用「地」的誓願賜給眾生資糧俱足。

p1070-01-03◎第二個就是「水」。水是做甚麼用的?是讓眾生息災跟消業障,這是咕嚕咕咧佛母的第二個誓願。祂以水讓大家息災,因為水可以洗淨一切,消除所有的業障,所有的黑業用水洗淨,變成清淨。而且有病要吃藥,也是水,水本身可以治病。像我們的大悲咒水,每一次有人感冒,就教他多喝水,水有治病的功能,消除所有的病業,消除所有的災難,洗淨所有的業障。這是咕嚕咕咧佛母的第二個誓願。

  第三個是「火」的誓願。咕嚕咕咧佛母以火來做敬愛圓滿,大家今天穿的都是紅色的。剛剛我從那邊走過來一看,哇!全部都是新娘子,穿紅的,古代都是穿紅的,紅色就是讓大家敬愛。大敬愛要能夠圓滿,身為領袖人物,還有非常有名的藝人,都要修大敬愛圓滿,會擁有很多的聽眾。領袖人物擁有眾生,擁有國家所有的人民,大家都敬愛他。咕嚕咕咧佛母是用火昇起來,以偉大的火的力量使大敬愛圓滿。還要中敬愛圓滿,在職場裡面,大家敬愛你,老闆也喜歡你,幫你加薪,給你種種的益處。另外還有小敬愛,那就是愛情。真的是冬天裡的一把火,這把火昇起來就不得了了,天雷勾動地火。那就是愛情,小敬愛就是愛情也能夠圓滿。咕嚕咕咧佛母用火的意思就是大敬愛圓滿、中敬愛圓滿跟小敬愛圓滿,讓所有的敬愛都能夠圓滿。這是咕嚕咕咧佛母的誓願。

  另外第四個,就是「風」的誓願。咕嚕咕咧佛母的臉是微笑的,那是帶怒的微笑,祂有降伏的能力,風就是以降伏的力量,降伏一切的魔跟怨敵,咕嚕咕咧佛母有降伏的力量。所以祂是面帶微笑,然後又很憤怒,很憤怒又要面帶微笑,這我沒辦法解釋。要微笑又要憤怒,這個沒有辦法。我以前常常用蒙娜麗莎的微笑做解釋,她是在微笑,看了半天,她好像是一個婦人,站在門口,外面天色很暗,她在等著先生回來,「你下次給我注意了…」,那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個誓願,希望大家都能夠得到祂四個誓願的加持,灌頂以後,統統能夠非常的圓滿。咕嚕咕咧佛母跟愛染明王一樣,都是敬愛尊,主要穿的是紅色,師尊今天所穿的,有紅色,也有橘色,特別要跟大家不同一下,因為大家都是紅的,所以我要更圓滿一點,我要紅色跟橘色。橘紅,對,橘子就是吉祥果,孔雀明王有拿一個吉祥果,還有一個是俱緣果,是紅色的,兩個配起來的,又要麵包,又要愛情。

◎麵包跟愛情哪個重要?我昨天講兩個都重要。其實兩個都不重要,健康最重要。再來是甚麼最重要?除了健康以外,自由最重要。你有了健康的身體,但是沒有自由,健康等於沒有用。你還是要自由,所以自由最重要。再進一步,自由以外,甚麼最重要?money錢財,就是麵包啊!跟愛情哪個重要啊?我認為健康最重要,沒有了健康,愛情也沒有了。對不對?還有飲食也沒有了,麵包也沒有了。所以健康最重要,再來是自由最重要,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修行更加的重要。這只是一個比較。

  再談《密教大圓滿》,現在講到「大圓滿」之「任運」,「藏語『脫噶』,其意義就是『任運』。」 任運,可以講就是自由,很像而已,廣義來講,應該是更加的大。孔夫子講:「六十而耳順」,你六十歲的時候,耳朵所聽到的,都是順你的意的,在古代是這樣的。但是現代不一定,你到六十歲了,聽到的還是是是非非的語言,毀謗的語言一大堆,都在你的耳朵旁邊,現在六十不耳順了。我父親的名字叫做盧耳順,是因為在我祖父六十歲的時候,娶第三個老婆,生了一個小孩那個小孩取名叫做耳順。我祖父叫做盧昌,生的兒子叫做盧耳順,盧昌是我祖父,盧耳順是我父親,我是盧耳順的兒子,叫做盧勝彥,要介紹自己的傳承啊!我父親是我祖父六十歲時娶的第三個老婆生的,第一個老婆、第二個老婆、第三個老婆、第四個老婆、第五個老婆、第六個老婆,還有外面六個老婆,一共十二個。我們做為後輩的,非常景仰我的祖父,實在是太好了。師尊年輕的時候,娶了師母以後,講實在話,一個已經很夠了,一個可以抵十二個,師母的能力很高。

  任運,可以講是自由吧!我將它翻譯成「自由」,就如孔夫子講的「六十而耳順」。

◎七十是甚麼?隨心所欲,甚麼是隨心所欲?任運就是隨心所欲,自由啊!我隨心所欲,我是自由的,隨心所欲的,想做甚麼就可以做甚麼,這叫做任運,這就是從「澈卻」所延伸出來,當你進入空性以後,你就自由了,廣大無邊,你可以應化一切,就是任運,就是自由。

p1070-05-02  昨天晚上,師尊跟大家談,師尊會甚麼?師尊會唱歌,不管甚麼歌都想唱,不只是唱童歌,小孩子唱的歌,甚麼歌都想唱。師尊會甚麼舞?甚麼舞我都會,從探戈到吉魯巴、華爾滋、恰恰、布魯斯,這些舞我都會,我很喜歡聽舞廳的拍子,你看,你看探戈的拍子,「砰。砰。砰達砰。砰。砰。砰達砰。砰。砰。砰達砰。」這是探戈。「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砰洽。」這是吉魯巴。「砰達拉搭起洽起洽。砰達拉搭起洽起洽。砰達拉搭起洽起洽。」這是倫巴。「恰恰。恰恰恰。恰恰。恰恰恰。」這是恰恰。華爾滋呢?「砰。搭搭。砰。搭搭。砰。搭搭。砰。搭搭。砰。搭搭。」還有布魯斯,「砰搭。砰搭。砰搭。砰搭。」聽拍子就知道甚麼音樂,師尊以前很內行的啦!

  我度了一個弟子出家,台灣的那一位,蓮依法師,他就是在舞廳裡面吹黑笛的,他就是我在舞廳跳舞認識的,他現在是剃度出家的法師。我不騙你,你問他,師尊跟舞小姐跳舞的時候,真的是隔了一尺,相隔一尺,跳布魯斯時,如果燈光暗下來,我不跳的,我跳的時候是光明正大,燈光亮的時候我才跳的,我是純跳舞。人家講純喫茶,我是純喫茶、純跳舞,我不是去跳暗燈舞的。暗燈舞是甚麼樣的?就是像壁虎貼在牆壁,那就是暗燈舞,不會掉下來,貼得很緊,這叫三貼,我不跳那種舞,我是跳很正式的。所以那個吹黑笛的看到我,他心中感動,覺得「這個人是正人君子」,他就跟著我修行,跟著我出家,不信你問他啊!

  隨心所欲就是甚麼都可以,師尊舞也會跳,馬也會騎。馬照騎,舞照跳,五十年不變,是說香港,九七以後五十年不變。師尊本來也是都不變的,學佛本來也就可以唱歌,可以跳舞,甚麼都可以,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但是為了所有出家的人,上師、法師、所有的同門,我不能跳,我不能唱情歌。因為所有的法師認為「師尊可以,我怎麼不可以?」他也開始唱情歌,所有法師全部上台開始唱情歌,一大堆光頭在那裡唱情歌,「愛してる」、「사랑해(sa rang hae)」、「I love you」,都在唱情歌,這樣可以看嗎?不可以看。所以師尊就禁掉唱歌了,也不能跟人家一樣舞啊!穿著喇嘛裝跟人家跳舞,這就不能任運啊!但是師尊的心中是任運的,是真實可以任運的,可以做的,因為師尊已經修到「澈卻」,修到了空性,你就可以變成任運,甚麼都可以做。問題是所有的出家人,所有的上師,為了他們,所以師尊忍了下來,唱歌、跳舞都忍。

  所以我講啊!XX無上師,她可以留頭髮,她原來是比丘尼,她可以穿自己做的天衣,很漂亮的衣服,全身配戴的珠光寶氣,她可以結婚,雖然已經離過一次婚了,以後再出家,她還可以結婚,她可以表現這樣,如果她已經修到「澈卻」,可以任運了,XX無上師是沒有犯戒的。

◎師尊所做一切都不算犯戒。但是你們剛剛修行的,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出家的上師,不能夠做這一切的。為什麼?因為你們沒有修成「澈卻」,你做了就是犯戒,犯戒跟不犯戒戒是在這裡,兩邊有分野。你已經修到了某一個程度,可以隨心所欲的時候就不算犯戒。所以XX無上師如果能修到隨心所欲,她不屬於犯戒;如果沒有修到「澈卻」,她就是犯戒的,就是這樣的差別。因此師尊能夠做的,所有的光頭不能跟著我做。

  你們跟著我做,所有的上師都跟著我做,所有的比丘、比丘尼都跟著我做,我們真佛宗派乾脆改名字,叫做「神鵰俠侶派」,反正是一個配一個啦!出去都是兩個人比丘跟比丘尼,男上師跟女上師,都是一對一對的,這樣怎麼行,對不對?是犯戒的。要看看你自己的程度如何。

  大家不知道,師尊在修氣、修脈、修明點,昇起拙火,降下明點,產生光明,佛性顯現這才叫做任運。你們看到人家說師尊,「啊!網路這樣寫?師尊是犯戒的啦!密教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呢?那一定是不行的。」大家就全部退道心,他根本就不明白甚麼叫做任運。今天講「大圓滿任運」,就是「脫噶」,當你到隨心所欲的時候,就叫做「脫噶」。

  講一個笑話,乾隆下江南,烏龜擋道。乾隆問:「王八們有何事上奏?」烏龜講:「我等有王八蛋進貢,欲求烏紗帽一頂!」烏龜想要做官,乾隆大笑:「好,那日馬不拉車,夜不點燭火時,就讓你等全部當官。」烏龜們於是叩謝而去。乾隆就笑了:「這幫蠢王八,馬什麼時候可以不拉車,夜如何能不點燭?」臣子皆稱乾隆皇帝非常的聖明。轉眼300年後,汽車取代了馬車,電燈取代了蠟燭!於是果真君無戲言,現在做官真的很多都是王八烏龜,真的。所以難怪人家寫這個笑這些當官的。現在的世界,真的是烏龜王八當道啊!我們這些聖明的人只好退隱,跑到深山裡面修行。

  再講一個笑話,老婆問:「親愛的,生日快樂!你今年想要甚麼禮物嗎?」老公就講:「妳少罵我就行。」老婆說:「你休想。這禮物實在是太奢侈了。」厲害!結了婚,要任運就稍微困難一點,對不對?

◎最自由的就是空性,你能夠自由自在的任運,這是佛法最高的機密,隨心所欲,你想甚麼就出現甚麼,你想甚麼就有甚麼,師尊現在也是這樣,想甚麼就有甚麼,也差不多了啦!

  食的方面,我只要想到要吃甚麼,圖書館餐館就開始煮甚麼出來,真的,衣的方面,高興穿哪個顏色就穿吧!反正有一大堆的衣服,我穿不完,我現在的龍袍已經一倉庫了,又沒有義賣,我存起來,穿過的龍袍,可以建一棟房子來放。衣的方面也滿足了。住呢?住的都還不錯,都還可以,也都不錯,比別人都好。行呢?你看,我想甚麼車,甚麼車就來,我在想我開賓利已經開膩了,賓利是第二級車耶!勞斯萊斯的brother耶!我還不滿足嗎?當然滿足啊!但是已經1999年開到現在,太久了,開膩了,我要換一部車,我就跟Honifa講我要換一部車,「祢要換甚麼車?」我說:「MASERATI瑪莎拉蒂。」Honifa就去買,蓮印就在後面講:「下一部該我了。」才剛開始開瑪莎拉蒂,你喊下一部幹甚麼?等我開膩了,我再跟你講第三部,你看,我要車,人家就送給車給師尊,食衣住行都隨心所欲了。有一天,當你修證了,修行夠了,你真的可以任運,這就是自由。

  講一個笑話,算命師講:「我有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男的講︰「說來聽聽。」算命師︰「壞消息是你一輩子都無法擺脫老婆的控制。」這是壞消息,男的講︰「這太慘了,那好消息呢?」算命師︰「你的命不會很長。」這是好消息,也就是不會被控制很久。如果被命運控制,就不算是隨心所欲,被你自己的生命控制了,也不算是隨心所欲,在家庭裡面被控制了,也不算是隨心所欲。所以房子外面另有一片天空,屬於你自己的,自由自在的時光,這才叫做隨心所欲。在房子外面,另外有一片天空是屬於你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因為師尊真的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控制,師母也知道這種事情的。師尊能夠隨心所欲的。

  家裡有一片天空,外面有一片天空,家裡也是隨心所欲的,在外面的天空也是隨心所欲的,那就叫做任運。

  計程車司機問乘客:「請問你要去哪裡?」「生命的盡頭。」司機聽不懂又問了一遍,乘客不耐煩地說:「你這麼笨,火葬場都不知道。」那叫做生命的盡頭。司機不悅罵道:「幸虧你去生命盡頭,要是你去生命源頭,我還得開到你媽媽那裡去!」生命有源頭也有盡頭,這就不是隨心所欲。所以師尊現在修的法就是「長生久視法」,就是我的眼睛能夠看到無盡的世界,我身體的生命可以無量的延長。每一次我修這個法都會有障礙出現,不讓我修這個法,這障礙就來自於敬愛。其實祂阻撓我也是為我好,祂說:「自然一點!祢自己不要有那種隨心所欲的慾望無窮。」祢要活得很久,活到九十幾啊!活到一百啊!或者繼續修「長生久視法」,到時候你活到兩百啊!祂在另一個世界已經等得不耐煩了。所以祂說:「祢要自然一點,隨心所欲。」不能太勉強的隨心所欲。

p1070-06-02  跟這個笑話一樣,女的跟男的講:「你願意做我的太陽嗎?」女:「你願意做我的太陽嗎?」。男的一聽,非常的高興:「我願意!」。女的馬上講:「那麼請與我保持14959萬7千870公里。」地球跟太陽的距離就是14959萬7千870公里,被人家限制了距離,被女生限制了距離,那就不算是隨心所欲。隨心所欲的人是甚麼樣的呢?老師問:「甚麼是易燃物?」學生說:「我爸爸。」老師問:「為什麼你爸爸是易燃物?」學生說:「每一次我拿成績單回去,他馬上就發火。」 這也是不能夠隨心所欲,他的爸爸一下子就發火了。

  我們是「應物移物」,隨心所欲是「應物移物」,怎麼樣來,我們就怎麼樣回應,就是隨心所欲,在對人處事方面也都是這樣。這個笑話也不能夠隨心所欲的,有一位小花跟醫生抱怨: 「每天我先生無緣無故的發脾氣,我好害怕。」醫生說:「我有一個處方,每當妳先生即將生氣時,妳就拿一杯水,吸一下到嘴裡,但不要吞下去,直到他離開房間了或者去睡了。」兩星期後,小花回到醫院,看起來很清爽如再生一樣。小花跟醫生說:「您的建議真是個好主意,每次我的先生要發脾氣時,我就去吸一口水,我一吸水,他就馬上平靜下來。為什麼一杯水能夠如此呢?」醫生說: 「水沒做什麼,它只是讓妳嘴巴閉起來而已。」

p1070-06-03  我教大家一個方法,方法是這樣的,在一個小屋子裡面,當對方在發火的時候,你不是嘴巴去含一口水,你馬上轉身就走,回到你自己房間將門關得緊緊的,關起來就好了,等一下再出去,這是一個好的方法。但是你家裡有沒有門栓?只要對方一開始這樣的時候,你馬上轉身,距離遠一點,對方再過來的時候,你再遠一點,對方再過來的時候,你再遠一點,在家裡就變成hide and seek躲躲貓,躲過那一段時間,氣就會平靜下來。一定要生氣,就一定要有對象,氣出去,撞到了就會越撞越氣。如果氣出去了,撞不到東西,慢慢就沒氣,這就是最好的方法,醫生也是這樣教的。我們身為修行人,當然一定要忍辱,一定要學會忍辱波羅蜜,所有一切的行止跟你的言行、所有的作為,雖是隨心所欲,但是你還是必須要去應對,很多事情還是必須要去應對,用最好的方法去應對,就是隨心所欲。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