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41講

Golden Mother_Book20_cover front三摩地住十方僧尼 常鍊大道真禪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4月30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41講講經開示>

 頂禮壇城根本傳承上師及歷代傳承祖師,頂禮南無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上師三寶,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最後一品「了空品」,我們今天由倒數第五行念下去:「仙家想入非非。虛堂寂而更寂。道客心歸化化。妙法玄之又玄。二酉山藏。高卷經書。專談虛心實性。三摩地。住十方僧尼。常鍊大道真禪。解吾母談來幾句話。勝爾讀得十年書。」

  這裡的想入非非,按照我們一般的解釋,是亂想的,想得很離譜的,一般世間的形容詞是這樣的。現在講的是仙家,仙家也想入非非?應該不是這個意思,這個想入非非,是冥想的意思,冥想就是在禪定當中一種微妙的思想,禪定靜坐很深的時候才能進入的一種境界。我們知道如果是進入四空天的話,識無邊處,空無邊處、無想定、非想非非想定,這是禪定最高的境界,似有想,又好像沒有想,所以不是我們講的這種不好的思想。在這定當中,反而是沒有什麼惡念,什麼思想都接近沒有,所以說是想入非非。

I-0623-005k  「虛堂寂而更寂。」我們講廟堂,一個空間;這裡講的虛堂,是講我們靈性之堂,不是物質的,不是講房子。仙家的修行是把心靈之堂空掉,所以這裡講的是空,虛堂就是空堂。寂而更寂,寂靜而且更寂靜,這還是在講定境,禪定境界達到了最寂靜的境界。據師尊講禪定有九個次第,這個是在定寂當中達到更寂,也就是無上的寂靜,最寂靜的一個境界。所以這裡描寫的還是空品,是說修修修,禪定進入了這個空境。

  「道客心歸化化。妙法玄之又玄。」道客是修道的人,古代講客,是人的意思。道人啊,他的心是歸於哪裡呢?他的心靈是歸於化境的。化化,祂用兩個化,是強調境界是化而更化。心歸化境,已經說不出來的,化為灰燼,化為空性了。沒有一個形體,也找不到一個心,全部化為空。道人所修鍊的這個法是萬分微妙的。玄就是玄妙,都是加強的語氣,是玄妙又更玄妙,所以是非常的微妙,講不出來的。譬如說我們佛家有一個果位叫作妙覺,這個是等覺之上的妙覺,妙覺之上是佛果。所以講玄跟妙,大家可以想像,是上妙覺悟的境界。

  「二酉山藏。高卷經書。」 這裡講的山,用酉山來代表山之高,兩座高山之高,在這裡講的還是心靈。它藏的是什麼?高卷經書,一般來講,修道的人,是在靈山之上,非常有靈氣的山之上必然有最高的智慧的經書。高卷不一定是這個卷很高,是指經卷的道理很高,高智慧的經書,在這裡用山代表智慧之高。高卷講的是什麼?「專談虛心實性」,這又是一個重點,最高的經書,談的不是只是經卷上的文字,實性就是經書裡頭要傳達出來的一個真性。我們人的肉心,因為物質的心是不存在的,所以他講虛、虛心,真正存在的是什麼?那就是性,佛性。所以靈山之上,深奧的經卷裡頭所指的是明心見性的道理。

  「三摩地。住十方僧尼。常鍊大道真禪。」這裡講回來,十方僧尼,所有修行的僧眾或者是尼眾,也就是比丘或者是比丘尼,他們常常修鍊的最真實的道法,跟最真實的禪法,是什麼呢?就是三摩地。所以十方的出家人,是在三摩地當中去鍊道鍊禪的。在這裡講的,三摩地事實上是一個法門出世修行的人,要由禪定去入門。藉三摩地悟入空性。祂說「解吾談來幾句話。勝爾讀得十年書。」在三摩地當中,你才能了解吾母,我,金母,要跟你說的道理。這樣子寥寥幾句話,你能深深去悟入的話。遠遠超過你苦讀經書十年啊!金母的意思是你沒有一個依止,沒有一個聖賢,或者是成道的佛菩薩來親自教你,你去念書念十年都沒有用的。因為書裡頭不一定是要好好的依照金母的教導,好好的了空,由三摩地,去鍊道,參禪,這樣子你的心才能夠超於物化,不受外界的污染。

I-0623-008k

  所以金母教的這本經由第一品到第八品,一貫的這樣子勸導,首先第一品,祂教你:我的孩子們,你們乖乖地聽,你們都在迷途當中,我現在就是要來講這個經,讓你們出迷境而解脫。祂先喚醒沉睡的子女們。第二品祂引導你如何醒過來而覺悟的道理,入悟品。那麼你要覺悟,祂接著告訴你,你一定要去懺悔,那就是省過品,第三品;反省才能夠進入修道之門。第四品修功;更改修行才會開始立功,才會有功用。第五品,在修功當中,你還要明倫常。而不是完全不懂世間的一切,因為修行是脫離不了世間覺的。如果不明五倫的話,修道也是不成的。因為佛道,是由人修起的,人脫不了五倫,脫離了本倫,是畜生,是三惡道。第六品,覺世,既然有了智慧,也有了立身的基礎,是一個端端正正的修行人了,修道的基礎都穩了,都具備了。那你一面修,一面就要覺世,要了解世間,了解這世間輪迴的現象,加重你的智慧力去觀察。運用你的智慧的觀力,那就是妙觀察智,五智之一成就。

  修行人會有一種認為自己很高明,高傲的心態出來,認為一切都解脫了。但是祂告訴你,修行人大成就者,還是脫離不了因果的,是不昧因果的,所以祂在這裡提出「因果品」,讓每一個修行的人知道,有是因必有是果。不管你修得怎麼樣,還會有因果的。這提醒你,不要修入了虛幻當中,而抹殺了宇宙之間因果業的存在。因果品,是要讓你更加的守戒,因為不守戒,因果還是會落在你的身上,脫離不了因果惡報的。這樣子才能夠出世跟入世當中達到平衡。

  祂說:「解吾談來幾句話。勝爾讀得十年書。」你如果照這樣教你的去修行就錯不了。不照祂教你的這麼簡單的幾個品去修行,很容易走入歧途。譬如,修修修修到後來,變成畜牲了,因為你不明倫。修到後來,變得很笨,因為你不懂得覺世。修到後來,什麼都不怕了,因為你不懂得因果。修到後來你是空了,但是已經變成了石頭。所以,這每一章都是很好的,不管你要在世間度眾生,你少不了這個;或者是你要出世進入不用再來的境界,你也少不了這個。所以金母入世出世雙方面都告訴你,人成佛成,輪迴是涅槃,煩惱是菩提。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teen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