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人我思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M-11-01

我曾經有在公園經行的一次經歷:我看到一組被雕成照像姿勢的銅人,

    

其中一個拿照像機的銅人,伸直的手臂上被掛了一個看起來很重的大背包。銅像的年代已經很久遠,現在被遊客吊了個大背包,隨時都有被壓斷的危險。我當時看到這樣的情景是挺生氣的,雖然是銅像,也需要尊重,怎麼一點公德心也沒有?於是我走過去將背包取下放到地上,並站在旁邊等,我要看看是什麼人掛的。這是我那個時候一個很自然的行動。
今夏我又去同一個公園的同一個景點,這一次看到的是幾名穿著很紳士的外國老人,兩男兩女在這幾尊銅像前準備擺姿勢照像。其中一名男老者走到女銅像的旁邊,一只手正按在女銅像的胸部,他身邊的老婦人看到了,也學樣,嘻笑的走到男銅像的後面,將手伸出放在男銅像的下體處,他們一邊擺pose一邊大笑,一付旁若無人的樣子。我看到這樣的情景,如果是照我之前主持正義的想法,說不定我會有所行動。但是這次,我竟然是坐在那裡看,直到這幾名老人離開。
接下來又來了一群年輕的俊男美女,穿著很正式,也是外國人。一名身材很好的女孩拉著一名男生,頭碰頭拍照。當然,這兩人這麼親密應該是夫婦。結果輪到第二個女孩時,還是與這名男生頭碰頭、臉貼臉地拍照,推翻了我之前的念想。直到第三個女孩以同樣的姿勢與同一名男生拍照時,我徹底放棄,這伙人到底誰跟誰才是一對,真不關我事!
剛剛看完老年人帶有污辱性的動作,現在又看年輕人的現代開放劇,我發現,自己居然沒什麼動靜。通常人通過眼睛會產生一種覺受出來,比如第一個照像的場景,男生看到女銅像,伸出手去吃豆腐,女生也很自然地找男銅像做不雅的動作,因為銅像不能反抗和說話,所以人們就可以為所欲為做自己想要做的行為,這是眾生本身根深蒂固的欲望。作為修行的人,看到這樣有失道德的行為,是會不恥的。但是今天,我看了以後,不再選擇當警察而是隨它去。
因為,那一刻,我眼睜睜看著人們猥琐的舉動,又看著完全不動的銅像,我忽然領悟到,銅像被造成人形,被人膜拜久了,我相信祂們是跟活的人一樣的,但卻可以默默忍受眾生對祂們的一切待遇。
這瞬間,從銅像身上,我悟到「如如不動」的心!是的,如果佛子能將佛法的智慧應用在世間,無論遇到什麼情境,都能將自己的心保持在最安靜的一點,這個時候,就可以體悟「天下本無事」這句話。「無事、無心」,不隨色相而起念,不正是師佛所教的解脫心要嗎?
《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亦云:「天從無極中開。太極日月三台。日月陰陽運轉。人從陰陽胚胎。或為男兮為女。皆從無極而來。只為中間一動。霎時落下塵埃。墮入五濁惡世。貪戀酒色氣財。因此輪迴旋轉。情波慾海生災。血水週流可愍。尸骸遺脫堪哀。」
人之所以墮入紅塵,皆因一念心動而起。
可見,心不動,即清淨,即解脫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