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9講

?

?

內以修慧 靈台總無一物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4月16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9講講經開示>

讓我們一起恭敬合掌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頂禮南摩大準提佛母、壇城諸尊!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上次講到「因果品」第五行中間。金母講,「內以修慧。靈台總無一物。」我們內在一定要修出智慧來。沒有智慧的人,世俗的人碰到災難都是發瘋的,一竅不振的,不是尋死尋活,就是墮落、自暴自棄,可能終生都沒有辦法解脫這個陰影,沒有辦法重振的。所以修行要修出內在的智慧,這是對治因果的一個方法。此外,你要練身,讓身心健康,命保長生。

  靈台講的是心靈。我們的心靈總無一物,沒有任何牽掛的意思。有物,就會去牽掛,就不靈了,不明了。所謂靈台是非常亮的,一個台子,如果老是有物,它就混沌,它昏了,迷了。

  「外而行功。寶劍盡滅千魔。」做外功的時候,你所修練出來的自然會有一把慧劍,這個寶劍是智慧的寶劍,千千萬萬的魔事都會被你斬盡滅除。這個意思是什麼?因為你內在智慧的寶劍修成了,它是非常的銳利,凡是魔來就斬,一個魔來,斬一個魔,一千個魔來,斬一千個魔。這是我們智慧非常銳利的時候,有這種破除妄念,破除干擾,破除魔事的這一種自在的能力。道行還不夠深厚的,就沒有辦法自己滅除障礙。

?

?

  上個禮拜師尊的開示也有講,有一個同門照師尊的話去修法,修了半年回來跟師尊講,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看到,我什麼都沒有感應?師尊說,啊呀,你要氣死我這個老和尚嗎?修行是很難的,我們也是修這麼幾十年,每天念阿彌陀佛,每天修法。坐飛機也修也念,開車也念,睡覺也念,時時刻刻都在念三本尊,是這樣磨出來的。哪裡半年你就要看什麼看什麼。你的靈台亂七八糟,哪裡可以,看到的都不妙,都是魔。所以師尊說,修行是很難的,要下苦功的。

  「生來道骨仙風。就是佳因妙果。」祂說,有人一生出來,看起來就是修道的骨,就一副仙人的風範,好像道行很深這樣。這個就是佳因妙果,這是因為自己種下最好的因,所以他生下來就有這樣子微妙的果報。

  我們現在不是看人家生baby嗎?我們看了都讚嘆,臉這麼福相,眼是眼,鼻是鼻,嘴是嘴,耳朵是耳朵,耳垂又這麼大,真好。人家可不是平白拿到這幅相好莊嚴的,他就是因為佳因妙果,自己種出來的善因,生出來這個果就美好,師尊封有人當第二祖。不用嫉妒,人家前世修的,這世才有這麼大的福報。

  這是注定的,因果不爽。你這樣一想,心就平了,要不然永遠不會平的。我們眾生老是認為自己是最佳的最妙的,別人都比我們差一點點。自己看不清自己,別人拿到的自有它的因緣果報,不是你可以量得出的。所以我們要認命隨緣,這方面要隨緣。要不就趕快迎頭趕上去努力修不是更好嗎?化悲憤為力量,藉這個因緣看起來不大好,你把它修成對你好的就是了,不要去落井下石,到處毀謗,去造口業。沒用,一點用處都沒有。趕快去多種善因,結妙果,下一個果就是你的。

  所以嫉妒之火可以轉成智慧的火把,智慧的火炬,自己很快的加緊馬力給它燒出來,這個才厲害。所以祂說「聖人。過化存神。德配乾坤。」是這樣來的。一個聖人為什麼能夠成就?過化存神。因為祂能夠超過一切的造化,就剛剛講的所有的障礙,來一個,超越一個,來一關,超越一關,超過一切的物化,保存了最精純的神,在佛教講就是佛性。祂說修出來的德性可以匹配乾坤。乾坤是天地,要跟天相比也可以,要跟大地相比也可以,要跟日月星辰相比都可以。這個德是量不出來的,可以匹配天地的。這個果就是聖明之果。

  「佛祖。涅槃留跡。道傳今古。」這樣的修,成佛成祖是沒有困難的。涅槃是不生不滅之境,也就是祂留給後人可以追尋腳步的痕跡、足跡。祂的道可以傳到千古不朽,永遠傳下去。永遠不朽的智慧遺產都是因為內修,往內去修,而不是往外去追求,最後的果報就是成聖成佛,不輪迴的涅槃之境。

  底下祂重新講因果的美好。祂說,「因似春花。果如秋實。善則定然美報。惡乃必也罪招。」因像春天的花,我們現在春天了,溫哥華很美,春天櫻花盛放。櫻花是最先來報到的,到處都看到櫻花。接下來就會有杜鵑花報到,都是春天到。祂說因,如果種的是善因,它就會開出最美麗的春天的花。將來善的果實就好像秋天我們所收到的最甜美的果實,最大最甜的果實。不開花就不會有果實,樹要開花一定是有好的開花因緣,它才會開出花,要不然這顆樹是不開花的。

?

?

  「天道益謙。戒人志高身下。」是說你修行的志向要很高,但是你的身要很低下。也就是說,行之於外是要很謙卑的,但是內在的志節、節超要高。現在有這種怪物嗎?已經是稀有動物了,鳳毛麟爪,那是因為他的節超很高,才能夠低下,節超不高,越敲越硬。所以我們人要修到裡頭的品德很高,像巨人像天一樣高,但是你的肉身,凡夫之身是要處於下的。

  所以祂講,「人心害滿。天意背理虧。」人的心最怕自滿。自滿的話,是違背天的理趣的,是違背天意的。因為天是最滿的,你拿你自滿的心去跟天比的話,當然是虧得很厲害,是不是?所以違背天意會怎樣?「故非聖賢之教。焉得覺悟之心。」不是聖賢教你的,因為聖賢是比天比地的,他的修為道德是像天一樣的。我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心滿,已經背道了。

  像現在,要跟旁邊的人講一句話,不容易的。你只能講好聽的話,稍微一句話不中聽,機關槍就來了,霹靂啪啦,霹靂啪啦,講一句,人家回十句。師尊也很怕這個,師尊講這個叫什麼?千口觀音。祂說,一種人叫作千手觀音,一種人叫千口觀音,還有一種叫千斤觀音。千手觀音,你就屍骨無存,每一只手都來打你。千口觀音,一千個嘴巴罵你,你還可以活嗎?千斤觀音,那麼重的觀音壓死你了,你也別想活了。師尊講這三種觀音很怕人的。

  所以要開悟,一定要謙虛,不要傲慢自滿,沒有辦法開悟的,因為你的心中充滿了垃圾,哪裡可以靈台無一物?你的靈台都是泥漿了,一點光都透不進來,哪裡可以覺悟?

  所以祂講,「種下菩提之樹。望開花而結果。」我們修行的人,應該是對自己好像是栽種下菩提樹,將來要讓它開花結菩提果,把持著這樣子的志願,這樣子的心態。「觀來明鏡之台。知拭垢而洗塵。」好像你要看光明的寶鏡,你就知道要看得清楚的,一定要很勤快的去洗它,擦它,去除鏡子的汙垢跟灰塵。也就是說這樣子勤擦拭,才能真正地覺悟開悟,明心見性。

  「肅清後業前愆。解脫情羅欲網。而為天地之完人。亦作古今之肖子。」我們要把我們以前的罪業,罪跟未來的罪業,全部掃清叫作肅清。要解脫情羅欲網。我們要解脫情關,情綁住你的羅網,你要解脫開,要超脫它。洗清了罪業,擺脫了情網,你才能夠成為天地最完美的人,也才能夠成為古今之孝子,也就是自古以來最美好的後代。

  所以師尊也有講,師尊說我們真佛宗是非常注重懺罪消業的。我們所做的一切修法修行,專注在懺罪心,要把我們的前業後業全部消除,真佛宗是注重這一點。所以大家以後修法要朝這樣一個心念去做。早一天把自己的業障消完,早一天靈台就會乾淨,修道、修法、修行成功,才能成為你所想要的解脫的完人。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ighteen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