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2

巡禮緬甸人的驕傲「大金塔」與著名「金三角」

        p744-12-07話別長頸村後,下一站我們出發前往的是,素有緬甸人驕傲之稱的「大金塔」,「大金塔」與柬埔寨吳哥窟、印尼婆羅浮屠,被譽為東南亞三大古蹟,更與中國萬里長城和印度泰姬瑪哈陵,統稱為東方五大奇觀。它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比仰光城還早了兩個世紀,其中經過不斷的擴建而成,最難得的是,緬甸人雖然生活清苦,但卻捨得貼金箔禮佛,現今,大金塔每隔幾年就會反覆貼金一次,據說,目前在塔身貼上的金箔,至今已重達七十二噸!

 緬甸佛教徒一生至少朝拜一次的信仰聖地

         我們乘著小型發財車來到了大金塔外,第一個對這座寶塔的印象,就是塔外川流不息的人潮,與來往兜售的小販,不難想見這裡的香火鼎盛,穿過一陣陣人潮後,大夥總算是看到了這座金碧輝煌、 璀璨奪目的寶塔,氣勢之驚人,無怪乎有人稱它作「緬甸人信仰的奇蹟」,據說在緬甸人的心中,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取代大金塔,而這也是當地佛教徒一生至少要來朝拜一次的信仰聖地。

全部拜!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七座神明~

         雖然大金塔外人來人往,朝聖者絡繹不絕,但我們卻發現這裡少有嘈雜不安的聲音,來到此地的民眾,無不赤足禮拜這偉大的佛教信仰中心,連外來的遊客,也都恭敬讚嘆這莊嚴靜謐的佛國聖地。我們一進入大金塔的圍牆中,就看到七座,個自象徵星期一到星期天的神明,導遊告訴大夥,這是當地的習俗,來這裡拜拜的人,哪一天生的,就去拜哪一尊神明,便會得到神明的保祐。這時幾個團員紛紛提問,不知道自己是星期幾生的怎麼辦?師尊聽了則笑著說:「不然就全部拜好了,那就得了!」

 大金塔繞塔~師尊說:「這裡有感應,我會寫在書裡…」

         難得有機會來到這麼殊勝的佛教聖地,當然得把握機會上前禮佛,大夥於是隨著師尊師母的腳步,以順時鐘的方向繞塔而行,一邊唸誦著「根本上師心咒」,一邊欣賞這一座座壯麗可觀的神聖建築,據說 大金塔的源起,是有對緬甸商人兄弟出外經商,巧遇上了剛成佛悟道的釋迦牟尼佛,兄弟倆向佛陀敬獻蜜糕,佛陀則親自贈與他們八根頭髮,並囑咐他們將這八根頭髮帶回緬甸,兄弟回國後,便將頭髮獻給了當時的國王,國王為了供奉佛陀頭髮,並紀念佛法的傳入,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大金塔。而大夥在此地恭敬合掌、持咒繞塔的畫面,也為此行留下了十分難得的紀念,有同門也在此拍攝到殊勝的放光相片,師尊在繞塔畢後,也告訴大家,「剛剛合掌時,這裡有感應,我會寫在書裡!」

 p747-11-08

       遊覽金三角~師尊與大家分享最新著作

         結束緬甸大金塔的遊覽後,大夥又過境回到了泰國的清萊,參訪清萊最有名的景點,位於泰國、緬甸和寮國三國交界處的「金三角」,這裡從前是世界罌粟花和製造鴉片的大本營,後來在政府輔導後,改種植烏龍茶、高山農作物等經濟作物,現在的「金三角」已一掃過去陰暗毒窟的形象,反倒是許多觀光客,會選擇遊船的方式,來一覽此地的神祕風光。

         來到金三角的我們,選擇在湄南河岸,欣賞泰、緬、寮三國風情,並在金三角著名地標「大金佛」前合影留念,向晚的河邊上,陣陣的涼風徐徐吹來,大夥在怡人的風景前聊天,享受了一個清風相伴、悠閒無憂的黃昏。值得一提的是,旅遊途中,有弟子問到師尊:「為什麼最新的著作要叫『魔眼』?」只見師尊笑笑地回答道:「因為我不想叫『佛眼』,所以叫『魔眼』比較吸引人,事實上一打開書,裡面都是『佛眼』,但取『佛眼』的書誰要看呢?」

《寫給雨》~把寫作的情感與靈感,寄託在雨上

         而師尊也繼續向大夥分享道他的最作著作《寫給雨》,為什麼叫寫給雨呢?「因為我把情感寄託在『雨』上,許多作家找尋靈感的方式,都是利用『愛情』,利用感情來滋潤創作的心靈,不然寫作的泉源就會乾涸了。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寫很多散文,像《飛散藍夢》、《飛中葉飛》等,我現在雖然六十五歲了,但心中仍然有豐沛的情感,一種經過修行轉化後的深厚情感,我嘗試把這樣的情感寄託在『雨』上,寫寫抒情的散文,而這趟旅程,有很多地方都跟『雨』有很巧妙的關係,好像跟《寫給雨》正好呼應了。」

         是啊!仔細回想,這趟旅程中,盡是一段段「雨的交響曲」不斷上演,不論是洗山迎佛傳說、還是灑雨清涼大地,我們這幾天還真是與「雨」有著密不可分的緣份,聽到這大夥才明白,這大自然中無形的巧妙變化,原來,竟也是跟著師佛的著作在「一唱一喝」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