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3講

有是因必有是果 無其善自無其功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2月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3講講經開示>

I-0620-37k     我們今天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你們翻開「因果品」第七。我們知道三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教,還有道教,還有儒家,統統教人家去惡向善。「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是佛教的教導。那麼道教也是要人家修福、修功、修德,成就最高的道德。孔夫子儒家也是提倡道德。所以要修成聖、成佛,要如何去下手呢?前頭已經講了一些修行的重要,修行要「明倫」,要「修功」,要「反省自己的過錯」,最後「覺悟」,解脫迷途。

  那現在講這個「因果品」在修行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智慧,如果你不知道冥冥之中法界有因果,你就沒有辦法往你身上去深入的下手。一定是要明白有因必有果,要深刻體悟因果,才會痛下決心好好的去修、去反省。因果說起來可怕,但是因果也是幫助我們眾生去修出來的。

  金母說,「有是因。必有是果。無其善。自無其功。無過無不及,中庸之道也。」在這裡講的是「中道」。這個「中道」在我們師尊的書上也有提到,各派佛教也有提到,「中庸之道」就等於是「中觀」的一個觀念,那這個是如何演化出來的? 就要從這句話開始講,祂說有是因必有是果,有這樣的一個因緣,必然會有那樣的果報。有了因才會有果,而這個因就是一個起因,緣起,一個因緣。有了這樣的一個緣起,那麼未來必然會產生一個果報出來。

  所以,你們現在這樣的一個成果,就是你過去的因所造出來的。你現在呢!五官端正,手腳俱全,沒有任何的殘缺,這也是過去有這個因,這一世才會有一個圓滿的人生。那過去有做了某些不好的事情,這一世這個眼睛啊!就會有一點瑕疵,譬如說帶眼鏡啊,散光啊、青光眼啊、弱視啊,隨著眼睛毛病的大小,也是有它過去大大小小的原因。這都是因緣果報來的。甚至這一世有人生出來眼睛就翻白,或者是根本就看不見,這都是眼目欠光明啊!所以,回朔以前,也是應該是有造了遮住眼目光明的不好行為,所以會影響到這一世眼睛的明亮。我們在《佛說出家功德經》裡,特別有講到這個眼睛。佛陀說,如果有人要出家,你去障礙他出家,果報就是在你的未來世眼睛瞎掉。所以眼睛瞎,是一個重業,因為你沒有智慧眼,也妨礙到人家的智慧,所以下一世,就沒有眼睛,這是一種惡報。同樣的,有人要去考助教,要發菩提心,做弘法人員,也不要去阻擋人家,因為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業障。

  我們要知道,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個因,將來都要為你所說的每一句話負責的,因為會有果報的。這就是因果不爽啊!譬如說有人年三十晚要去吃歡歡喜喜的團圓飯,在路上竟被警察抓去,可見即使年三十晚最後一筆債該還還是要還。被罰了一百六十多塊!(眾笑)一報還一報啦,大大小小還是有的,不要想說過年都是很吉利的,不可能不吉利,還是要小心。

I-0620-34k

  雖然我們出家人,上師、法師都盡量對眾生親切,吃飯在一起,做事在一起,談話在一起,遊戲在一起。但是,在家眾跟出家眾還是有規矩的,不要太亂來。太亂來是不如法的,還是違反佛制的。沒有規矩,我們會沒有辦法帶領你們修正法的啊!不尊敬上師三寶,你一定不會尊敬佛菩薩的,這是守戒。

  還有呢,道場的東西,我們說你們可以請回去,你們就請回去。你們可以吃,你們就吃。因為這都是佛菩薩賜給你們的。但那結緣的書、報紙,你們自己要有點分寸,不要整箱都抱回去家裏,放在家裡幹什麼?除非你要派給人家,你拿多,你就要幫忙派出去,這才有大的善果。

  我解釋過金剛上師是火,是清淨的火,你跟祂接近,你的障礙會化解的。是好的,所以你應該要適度的接近,而不要離的太遠,離的太遠,你會沒有溫暖的,你得不到加持。那為什麼太接近會被燒到?就是我剛剛講的,你沒有規矩了,因為太熟了,沒有規矩了,就做出不禮貌的舉動,或者說出你不應該說出的話,亂講話,那就會有障礙,會被燒到,是這樣的。

  所以這都是有因果的啦!上師在這個道場,也教了這麼久,年輕教到老,如果大家認為對你有幫助,那你就好好的學。但如果你有不禮貌的行動,自有因果的啊! 那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