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1講

須歸紫府 莫入黃泉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1月1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1講講經開示>

 I-0620-20k

        讓我們再次恭敬合掌,頂禮壇城根本上師大白蓮花童子、密教歷代祖師,頂禮壇城三寶諸尊。各位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覺世品」第六品,倒數第四行,「須歸紫府。莫入黃泉。深明妙理。大覺玄機。」這四句話應該非常的明顯,照字面上的意思,是勸世間的人,有兩條路。一條路,是歸紫府,一條路是歸黃泉。我們眾生的路就是這兩條。那這個紫,是對著黃,它以顏色來代表境界的不同。一般來說,中國人講最高的統治者是用紫色來代表,紫色代表的是莊嚴高尚,所以皇帝喜歡這個。譬如說,皇帝的地方,我們叫作紫禁城。我們需要回去什麼地方?一條就是回去最尊貴的境界。這個府,是府宅,就是房子。另一條路,是回去昏黃的泉源,那就是地府了。所以,一個是講天上,一個是講地獄,這是兩極端。金母勸世間的人,不要目光短小,老是喜歡醉生夢死的生活,在冰池裡,在火宅裡,不思出離啊!

  修行就是要修出離心。因為沒有出離心,所以將來眾生的路就是去黃泉,眾生的路是死路一條。那這死亡以後的境界也有層次的。如果你本來在人道,死了以後,可能還是在人道。境界、果報差的就會進入阿修羅道。這阿修羅道,你不要想不可能去的。阿修羅道對我們修行人來說,是很容易進去的。只要你修到貢高我慢,修到自己覺得很了不起,目空一切,很傲慢,自己是最高的。還有瞋念很重,報復心很強,就是阿修羅的境界。很多修行人,修成阿修羅。大家要非常的注意。瞋心重,將來就是阿修羅這個魔界。那麼女人就修成魔女,男的修成魔鬼。如果境界再差的話,你可以修到地獄道、餓鬼道,甚至變成畜生道。在黃泉裡頭,就有這樣的境界等著你去走。所以,我們修行人,不要講修行人,普羅眾生,有這往上和往下的兩條路。那往上呢,紫金府,境界越高光度越強,光芒、光明越強。你可以由人道往上修是天道,由天道再上,就是四聖界,變成聲聞、緣覺、菩薩、佛。所以兩條路,不是往上,就是往下,沒有其他的路走。

  「深明妙理。大覺玄機。」祂說,既然要修的話,就要很深很深的去明白甚深微妙的智慧。這個理,不是只叫作道理,最高的,叫作智慧。而這個智慧一出,就會「大覺玄機」!你會大大的覺悟宇宙最深的祕密!覺悟是講開悟,大覺玄機就是大大的開悟了。要開悟了,才能進入解脫道。這是修行的一個過程。

  那要怎麼樣「深明妙理」呢?你們今天禮拜六趕來佛堂,就正是在做這樣的準備。修了法,智慧開,還有弘法人員講佛理給你聽,就是要加深你的智慧。師尊每一次攝召大家去參加大法會,幾百人、幾千人、幾萬人的大法會,重要的是什麼時段呢?真正重要的是聽開示,聽講經。密教的弟子,他須要接受灌頂。所以開示跟灌頂,是在整場活動裡頭,最重要的。所以不要每次法會你才來。開示嗎,不是尿遁,就是車遁。這個叫作走寶。因為開示應該是讓你大覺玄機的重要的時刻。釋佛的經典在最後一定講,現場所有的聲聞、緣覺、菩薩、人、非人,所有在場十法界眾生,忽然都開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佛經有沒有都這樣講?所以,世尊祂也是召集大家來聚會,也是叫作一個法會。但是最後得正等正覺,都是一定要聽世尊開示才能夠覺悟。所以要「深明妙理。大覺玄機。」不是光靠自己可以的了,如果是大根器,也要有一個大善知識把你敲醒點醒才會頓悟啊!今天真佛宗慢慢有開悟者。這些開悟者也是修了很多世的,在這一世碰到大善知識蓮生活佛忽然開悟的。所以師佛講了,你要解脫,要依止大善知識才能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