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0講

劫數難清 道心久昧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1月8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0講講經開示>

I-0620-59k

  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的「覺世品六」。第六品「覺世品」。上一堂講到這個:「滄桑世事。冷暖人情。撫今追古。醉死迷生。輪迴不息。」接下來我們繼續看下去。金母說:「劫數難清。道心久昧。佛性疏明。棲居暗室。失卻明燈。思來可憫。鑒此堪憐。」這一品就是在講世間人的情況。因為世間就是一個境界,一個人間的法界。在這個法界當中的人,他只知道這個境界當中的一切。那麼超出這個境界之外,他就想像不出來,也不知道,是完全不知道的。我們自己想一想,如果不是我們有這麼樣一個機緣,讓我們皈依、學佛,從上師、三寶的教導之下,讓我們知道、看到一些自己的境界的缺點,輪迴的可怕,我們也是看不清楚自己這一生、這一世是什麼樣的命運的,是不是?因為有佛緣出來,才讓我們稍微能夠看到一些。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他還是看不清楚的,因為你要看清楚,一定是要明心的,要見性的,才能夠真正清楚佛在說什麼,根本上師在講什麼,三寶在警惕什麼,祂們到底在說些什麼。如果沒有開悟明心呢,只是模模糊糊的,還是過同樣的生活。

  所以金母講:「劫數難清。」我們世間的塵沙劫啊,這個塵沙就是在世俗、凡塵裡頭打滾、輪迴,這劫的數目是數不清的,也就是它是沒完沒了的,電腦也算不出來的,不曉得多少劫都在輪迴,醉死迷生,永遠沒有止境的輪迴。那我們的「道心」,也就是我們的真性,很久很久都已經矇蔽了。「昧」就是不明,這個「昧」是一個「日」一個「未」,那就是沒有日,沒有光明了。所以我們的道性,已經很久很久了,不知道多久了,是黑暗的、不明的了。「佛性疏明」一個是講道心,一個是講佛性、真性。「疏」是疏失,失掉了,失掉了光明,佛性沒有光明,被遮住了。

  「棲居暗室。失卻明燈。」我們所居住的,我們所在的境界呢,「棲」是休息,「居」是住,我們的居住跟我們止息的地方,是一個黑暗的房子。這個房子是沒有照明的燈的,就是比喻我們是在黑暗當中,永遠的看不到光明,看不到自己的佛性。而在這樣沒有光明的境界,是數不清的劫數啊!所以,祂說:「思來可憫,鑒此堪憐。」想起來,眾生真是可憐啊!有鑒於這樣的狀況,真的是值得同情啊!無知覺的眾生在佛菩薩眼中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可憐。

I-0620-63k

  這些眾生呢,「殘零九二。墜落深淵。冰池冷凍。火宅熬煎。」「九二」是一個殘零的、殘落的形容詞,好像說九個當中只剩下兩個,殘缺不全啊!這些眾生在輪迴的命運當中都凋謝了,都墮到輪迴的深淵。他掉下去最深的地方,是超越世間看得到的深度的,它是看不到的。那可以掉落到地獄道、畜牲道、餓鬼道,最深的輪迴的深淵。在這境界當中,眾生受到的是什麼樣的命運呢?祂說眾生輪迴的命運,不是掉到冰池裡頭凍死,就是在火宅裡頭熬煎。這就是眾生的命運啊!多可憐啊!但是眾生是看不清楚的。等你受到煎熬的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平常是不覺得的。

  那祂是告訴我們,其實我們在人世間,是迷途的,是不清醒的,好像喝醉的人一樣。在這個境界當中自得其樂,很滿足了。他不知道有更好的境界,更好的法界,讓他可以去嚮往,去得到解脫。這個經典裡頭不斷的在描寫,要敲醒大家迷戀世間的糊塗。「如無顧後。應有思前。心須明善。性要修圓。」祂勸導我們,好像老年人在勸導小孩子一樣。老年人是常常勸小孩子:「你們啊!做事都不用頭腦想,想什麼就做!沒有顧後也不思前!」年輕人很莽撞的,想到什麼就去做什麼,不思前想後,考慮不周到的。因為他沒有吃過苦,沒有受過打擊,受到教訓,他怎麼會懂得想呢?他所想的都是美好的。老年人是有很多經驗的,年紀越老越精,不老不成精嘛,我們這裡有很多老人,你們以後要去冒險的時候,最好聽聽老人言吧!

  你要思前想後。你的心須要去明善,你的心要明白善惡,我們講學佛的人要見聞思修,就是這樣。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要去想, 這是什麼道理,這樣是好的,還是這樣是不應該的,這個有沒有因果呢?如果你做了這件事情,將來你會得到什麼果報?你現在所受的果報,你要回想,你之前是做了什麼錯事,才會有這樣的果報。這是一個因果的思考。你知道有因果之後,才會想要去惡向善,在沒有學因果業報之前,是不是什麼都敢做?至少不知道因果之前,小壞事是做個不停,大壞事殺人放火可能就不敢。但是我們都要知道,這些都是輪迴的禍根。

  我最近再重讀密勒日巴的傳記。二○○一年唱過祂的歌,現在很快,十年了,我又重看了一次,祂講了一句話很好,祂告訴祂的弟子說,「你們就是放下一切,好好的修,你不要急著要去做多少佛事,不要急著要去度多少人,只要你能把自己修出來,你任何時候都可以度眾生。」我覺得這句話也是一個很明確的指導。在你自己還沒有解脫之前,你是做不了多少事情的,很難的。等到你自己能夠解脫的時候,你自然就能夠隨緣的解脫他人。所以,還是先把自己修出來最重要。

  心要光明,對事理要很有智慧,衪講性要修圓,什麼叫作性不圓呢?性不圓,很簡單,就是無明,無明重的時候,就不圓了,就黑了。你的貪重了、瞋重了、癡重了、疑重了、慢重了,你的真性就是沒有修圓。我們也可以用很多東西去想,什麼樣叫作你的性圓呢?如果你的反抗心很強,你說你的性修得圓不圓?你知道什麼是反抗心?這是五毒裡面的慢,我慢。好的建議,好的道理,好的智慧,你一概統統否決的話,你就是反抗心重的人,就是五毒存在,它就是無明。

  世俗的眾生想前想後是想什麼?胡思亂想,每天想為什麼我的股票會跌了那麼多錢,想錢;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啊,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太厲害了。想的這些,是沒用的,統統是垃圾,是惡念。

  心要光明,要善,想的是說,我之前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錯誤,你應該想,我應該怎樣改善這樣的錯誤,如果我能再來一次的話。

  所以思前想後,是以前怎麼煩惱,以後如何避開這些煩惱,解脫這些煩惱,這個才是有智慧的人,這樣你的心燈才會亮起來,你的佛性才會出來。就是說,如果你厭離了世間的八法,你知道它的可怕,它的輪迴性,它的無常性,你要徹底地修圓,統統清淨,修得很清淨了,它自然就圓滿。因為不清淨,所以不得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iv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