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6講

天經地義 惟於八德以修持

<蓮慈金剛上師2014年12月18日補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6講講經開示>

I-0623-017k

   我們繼續講「明倫品第五」,「天經地義。惟於八德以修持。頂天立地。英雄無不由茲入門。」

   這一句話的重點是提到八德,「忠孝仁愛禮義廉恥」。「忠」,就是衷心。「孝」,就是孝順。「仁愛」,就是有仁慈之心,愛眾生之心。「禮」,你要懂得禮法 的。「義」,要有信義。「廉」,要知道廉恥,要懂得知恥,要清廉知恥。做人的基本品德。如果這八個字前面加一個「不」字,不忠、不孝、不仁、不愛、不禮、 不義、不廉、不恥,這個人的人格就完蛋了。這是很重的話。

  我們以前看電影裡頭或電視劇古裝片,每次包公出來,他懲辦嚴辦的都是一些不忠、不孝、不仁、不愛、不禮、不義、不廉、不恥的人,統統抓去斬首。做官的判罪,是以這八德來判的。做國王的、君臣的統統都是這樣判,老百姓也是用這八德來判。你做人的標準統統在這裡。

  道教是很講究修心修德的。你看這一章統統講的都是標準的人格。你如果沒有符合這標準的八德的話,還修什麼?人都做不成了還修什麼。所以金母說「天經地義」,意思說,天經就是天的這一本經典、經義,還有地的義理,就是在八德而已。

  我們要出生為人並不容易。如果失掉八德,那就是失掉了人身。佛是聖人,根本超乎這個標準。所以八德是做人天經地義的道理。如果違反這八德,不忠,不孝,不仁,不愛,不禮,不義,不廉,不恥,少廉寡恥,那麼天地就不會容你了。

  「頂天立地」是說你在世間要當英雄,當世間傑出的人才,你要當一個頭頂著天,腳踩著地,頂天立地的大英雄也一定要由茲入門。「由茲」,就是由此法門進去。這個法門就是八德的法門。

  「脫俗超凡。佛聖都皆因此得道。」一個人要修得超脫俗世,甚至你能夠成佛成聖,都是因為修了八德,超脫俗世,從此得到聖道。你要成為聖人,基本上就是要修八德五常,還有四倫,慢慢地你就會比世俗的人更好。然後再修下去,你才能夠得道、證道。

  根基真的是修行很重要的一個基礎。根基差也就是你累世輪迴以來,做人的基礎沒有修好。

   現在外國的小孩為什麼這樣子亂?社會這麼亂?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在學做人的四維八德,全部在學什麼?他們全部學的是如何聰明去創造,如何去賺錢,如何去爭 取世間的東西。他們創造的是一些世間的東西,所以完全是入世的。中國的教育才有學這些品德,品德就是精神方面的,而現在學校教的是物質方面的。所以一個是 極端的物質化,那麼修行是極端的精神化,是兩極端。所以就會背道而馳,原因在這裡。

  我們現在要修行,絕對是走精神這一方面的,也就是把我們的心靈跟我們的精神,一步一步地提高;從世俗的人,很俗氣的一個凡人,要把他變成一個有道德的人。然後由有道德的人,再進而就成四聖界的人,變成聖人,然後超脫輪迴。所以一步一步是由這裡入門的。

  金母講,「欲望成真。必須深造。」你希望把修行這一件事情修成真道,把你的真性修出來的話,一定要很深地去造化自己。深造就是去求學,求知,然後很深地去改造叫做深造。

  在這裡講的「深造」就是在於「真性」、一個「道」字上面去深造,去深深地造化,去改造自己;都是由八德、品德方面去做的。

  「但求證道。務宜窮探。」我們一心一意只求證道的人,證道就是證悟佛跟道。「務宜窮探」,就是務必往道裡頭去。窮探就是探到沒有得探的時候。你就是要有這樣子的決心,去往最深的裡頭去探討。

   「終身莫做人間病漢。」我們一生千萬不要做一個人間的病漢,生病的人。金母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在品德這方面下功夫,在金母的眼中,你就永遠是人間 的病漢。這指的是我們心靈是生病的,殘缺的,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健康的。所以如果你不照這一品做人的話,你就是人間的有病的人。

   因為每一個人的過去世,修道德,修品德的基礎不一樣。所以這一世大家一起入學,來真佛宗要來學佛修道。同樣招生進來,但是每一個人起修的學習態度也會不 一樣,學習的努力也會有差別。這一世來修,其實是延續以前的修行功夫,不是只有這一世才開始修,而是前世也有在修。前世有深造的人,這一世他就輕鬆了,很 快就可以上門,可以上手的。前世功夫花得不夠的人,這一世要來修的時候,就特別特別地比人家困難,也特別的障礙多。

   其實大家都是人間的病人,只是五十步跟一百步,最後的目標是一樣的,只是過程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五十步跟百步的病人,大家就是要互相同情,互相諒解,能 夠互相提攜,互相幫助。這才是符合「明倫品」裡頭的標準。「明倫品」講的是友愛,講的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五常要能夠很和諧。如果不和諧,已經違反八德五 倫修行的基本原則。

   所以我們要有愛心。修得好不要驕傲,因為你前世已經偷偷地修了很多。有人這一世顯得好,也不見得是多了不起。那麼有人這世修得差,我們就不要去瞧不起, 應該要同情,給人家輔導,給人家機會,要有這種寬容的心。這才是四維八德五常裡頭明倫的一個品行。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藉著這些修行的法門,能夠把 自己的病拔除,讓自己在這一生,不再做人間的病漢,能夠痊癒,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所以金母底下講,「誓志勉為天上金剛。」誓志就是很殷重地立志,一心一意的就這麼一個志願。什麼志願呢?就是勉為天上金剛,勉勵,很奮力地發誓要當天上 的金剛。金剛是不倒的,金剛是不壞的,金剛是不退的。所以要勉勵當一個天上界的大金剛,這就是他唯一的志願,他最深的志願。

   「得安心而立命。自證聖以成真。」有了這樣的志願,有了這麼樣一個修行的法規,把持這樣的一個志願,朝這個方向很安心地去做。安心立命就是既然抓住了方 向,拿到了準則,知道要怎麼樣去修了,那麼你的命就安在這樣的意念上頭。一立下來,你的命就安了,那麼你的心也會平了。

  所以說,安心立命就是找到方向,找到法門,找到一個準則,找到一個志願,就是立願。然後很安心地去證聖成真,自己就往證悟聖道的方向,去不斷地去修,修到一切最後證悟真道的意思。把這些付諸實踐,讓它成為真實,而證到聖果。

  所以金母就是鼓勵我們要立志堅定,所遵守的原則也要不偏,一切都是守正的,把自己的人格修好。人格修好,再繼續下去就修成聖格。修成聖格你就成真了,就是真道。

   金母最後還是重複一下。「不是孝慈友恭而天倫。更有何事堪樂。」有什麼事比孝慈友恭,天倫合和更快樂的事呢?如果在一個家庭裡頭,子女對父母不懂孝順, 父母對子女沒有慈愛,朋友之間沒有友愛,長幼沒有恭敬心,那就會失去了天倫。失去了天倫,你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事能夠讓你快樂的呢?你要和樂,我們講天 倫之樂。天倫就是孝慈友恭。

 I-0623-015k

     孝、慈、友、恭,孝順、慈悲、友愛、恭敬,缺了這四個字,你絕對不會享受到人間的快樂。你問自己,你快樂嗎?為什麼不快樂?金母給你答案了,因為你缺少這 個法乳的formula,你不喝這一味法乳──孝慈友恭,缺少了這個formula就好像缺少天倫之樂。人間天倫之樂就是我們的靈丹,人缺少這個,就好像 缺少水的魚,就枯掉了不快樂。

   所以說,為什麼我不快樂?想想如何讓自己改變,不要心往外求,心不要往外求,一定要往內找。找什麼?找自己缺少的這個藥,對治自己病的藥。所以一切要往 心裡頭去找答案,不要找外面人的麻煩,不要找人家麻煩。我們窮探是要探到自己內心,找出自己的病源,拔掉這個病因。就是要用四維八德跟孝慈友恭這種倫常, 來治自己的病,對治自己的病。這叫做厚道。我們常常聽人說,這個人很厚道。厚道意思是說,他的品德很深厚的,也就是他的基礎很厚的。所以他表現出來很厚道 的人,人家自然很喜歡跟他接近。還有,人家就很放心。對不對?因為他是厚道的人,有很濃厚的道德修養,那一定不會害我們的。

  你看我們的師尊,師尊去到哪裡,所有的人,都恨不得快一點到祂旁邊。因為祂的品德高深,已經超乎了人間的。所以人間的病漢一看,啊呀!宇宙的救星來了,自然他就會快點去。人緣就是這樣子圓滿的。

   所以一切的一切,還是要遵照金母跟修道的人講的話。你為什麼不安心,因為你沒有立命。你為什麼沒有立命,因為你不懂方向,你不知道你要立什麼命。對不 對?你沒有勉勵自己要不退,你沒有窮探。窮探什麼?不是探人家的毛病,而是探你自己的品德有沒有具足。所以,統統都是要往自己這一方面來下功夫。這樣子你 的時間才不會浪費,你才會痊癒,才會健康,修道才能夠成。

  金母又講,「除非仁義禮智。則人道自然無善可袌。」祂說,如果一個人不尊崇仁義禮智,這個智就是正智,禮就是禮儀,那麼你的做人之道就乏善可袌。無善,就是他沒有什麼好的可以讓人家表揚。沒有什麼好表揚的,因為你沒有行這個仁義禮智之道。

  有義工表揚大會,有善的地方要表揚,每一個接受表揚的人,一定有他的奉獻。所以這也是鼓勵大家,去發掘每一個人善良的地方,善美的地方,把優點發揚出來。這個就是做人之道。做人之道,符合哪一條?去褒揚人家的善,去顯出人家的好。

   所以一個人他所表現出來,我們用這八個字都可以判斷的。有禮貌的很多,講信義的很多,有仁慈心的人很多,有愛心的人也很多。所以我們就是要表揚符合這八 正道的品德,而不要去掀他人的短處。不掀人之短,因為每一個人在人間,統統都是有缺點的,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你如果整天去挑人家的毛病,一定看 不到自己的毛病的。這個是好話,這句話很受用。所以一定要往自己看,講別人一定是要褒獎好的,這樣人間就有天倫之樂。你愛我,我愛你。因為每個人都說他很 可愛,每個人自然就可愛了。這樣是不是很和樂?會很和樂的。

  所以今天金母講「明倫品」,我們要感謝瑤池金母,還有聖賢來教化我們這些離開品德太久,在西方成長的CBC、ABC。

  「師美周文歌頌夏禹。」以前的人寫的詩寫的很美的。誰寫詩?周文王。他是很出名的賢君仁君,他去歌頌前頭的夏禹王,意思是他稱讚別的王,他不稱讚自己。他教導民眾去效仿前王,以前的賢君夏禹王。他寫這個讚美的詩,這是不是一種美德?這就是一個美德。

  所以今天我們也應該學以前的聖人賢人,他們不講自己的好,他們寫詩去讚美其他他崇拜的人。

   化敵為友,化怨為親,化仇為愛,你才會少一個怨親債主的。所以這個就是我們制定的好方法,越恨,你就要把自己越愛,把它去平衡,要不然下輩子又來了,很 恐怖的。師尊講今日受的,就是前世做的;來世受的,就是今世做的。還是要講好話。所以,我們要稱讚人家的好。你嫉妒一個人,你一嫉妒他的成功,你一嫉妒他 的好處,你心中就會有一隻毒蛇出來。嫉妒是毒蛇,你修行一嫉妒,毒蛇就會進來,所以要免除嫉妒。一定要去讚美讚頌他人的好處。

   弘法人員要互相讚歎,你如果互相譭謗,互相辱罵,師尊講真佛宗就有災難的。不要講真佛宗了,弘法人員在道場互相辱罵,道場也會發生災難的,這個家會破碎 的。家裡大災難就是大吵大鬧,就會有人離婚的,家破人亡的。是不是都會災難?從小到大如果這樣吵鬧的話,一個家也會破,一個道場也會破,一個宗派也會破。 所以希望大家把毒舌,毒的舌頭變成美舌,舌頭要講美語,美麗的話,保佑我們的家園,保佑我們的道場,保佑師尊辛苦建立的真佛宗。

   周文王歌頌夏禹王,就是這樣的美德。「一心萬民。一饋十起。實至人之者。真大德之人。」金母說,至人之者就是最有仁愛的人,還有真正有大品德的人,仁愛 之心的人跟身俱修行品德的人,他一定是能夠一心都在萬民之上,他的心是放在老百姓之上的。全國有多少百姓,這一個仁德的人,他一定是關心所有的百姓,他不 會只關心自己,他的整個心放在所有的萬民的身上。「一饋十起」,他送一個東西,十方的人馬上都起來。「起」是什麼,被他啟發起來,也就是得到他的利益。他 只是一個施捨,「饋」就是贈送、饋送。他送一個東西出去,所有十方的百姓全部活起來了。馬上受益的。為什麼他能這樣呢?因為這個人已經修到了至人至益,他 是人間最有仁德的人,他的品德是修到最真實最深厚的人,他才有這樣的力量,這麼大的胸懷。一個心一出去,萬民得到造化;所做的一個舉動,利益眾生的一個舉 動,十方都受益。

   這個真的是深厚的修行根基。而這樣的修行完全是由「明倫品」裡頭講的,從這很簡單的做人的基本的道理去修出來的。不信你看我們的根本上師,祂仁不仁? 仁。祂愛不愛?愛。祂有沒有禮?有。祂有沒有道義?祂忠不忠心?祂孝不孝順?是啊,祂全部八德一定俱足的,這樣子才是叫做聖人。你要驗證一個人修的好不 好,還是用八德來看他就對了。真心地去修,將來你所做的自然就會符合這些品德,它的最好的德行自然會顯露出來的。

  修到最後,如何叫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他一定是符合「明倫品」裡頭的標準的;他一定是一個人間的至人者,是人間的真正的至善,真正的大德的人。讓我們大家重新起修。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