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4講

多做多修少說 能夠齊家度眾生

<釋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2月12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4講講經開示>

        I-0623-003k        今天我們這一場拜懺,雖然來的人不是很多,但是瑤池金母給我們的加持還是非常非常的強。(眾鼓掌)現在蓮生師佛每一次的開示都跟以前不一樣。祂非常的直接,非常的有力,而且也非常的嚴肅。我相信,這是因為草屯台灣雷藏寺大雄寶殿的最上面、山頂上坐了瑤池金母大天尊,應該是金母在協助師尊,發揮真佛宗教育的力量。在這個華光雷藏寺,多年以來,我也是秉持師尊還有金母的教導在自度度他。可以說,我在度眾方面,力量完全來自於金母還有師尊。我的未來不僅要相應蓮花童子;還要相應瑤池金母;要相應所有的佛菩薩還有金剛護法。我要相應到法身、報身,還有千百億化身。(眾鼓掌)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使命和目標。

  經云:「齊家之子。一身品德超群。」第一個,品德沒有超群,所以不能齊家。我們這個家不齊,連法師跟上師的心都不齊,五個手指加上我一個手指,六個手指都能不齊,那就擺明了「品德不超群」。這個也是須要我自己檢討的了。所以,今天拜懺不只你們要懺悔,上師還要懺悔。只要有一天我不能修到法、報、應三身,我當然也要懺悔。懂了嗎?沒有回復到本來的面目,統統需要懺罪消業的。何況是我們這個修行不是很久的眾生,那更是有很多很多的無明,還有業障,需要把它清洗掉。要清洗首要的條件,我們要朝自己認識更加的清楚。不是只認識別人,最重要的要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毛病在哪裡,缺失在哪裡,不圓滿在哪裡?所有一切的一切,統統都要懺罪、消業的。所以,我們修這個懺悔法,要一次又一次很勇敢的、很有耐性的去做它,原因就是在此。只要我們不能恢復我們的本面目,不能恢復我們的佛性,我們都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去懺悔、去修正,讓我們恢復我們的清明。所以,懺悔法在我們修行當中,我認為第一重要。

  師尊也講過,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障礙在你身上?明明是在三寶之前發了誓願,要將此生奉獻給佛菩薩,一心一意的追隨,在三寶面前剃度出家,這就是說把自己過去的,凡夫俗子的面目全部一刀斬斷,這是一個大勇者的行為。但是為什麼做不到呢?師尊講,是過去世的業障,是過去世帶過來的業障,讓我們沒有辦法一下子超拔。還有,也是自己的心念,自己的心智不堅定,這個誓願不深、不堅定,是心念的問題。一個是業障,一個是心念。這兩個會讓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產生種種的障礙。所以,修行的人,意志力是最重要的。不要輕易的退失意志。每天每天都要對自己講一次,重誓一次自己的願力,這才能夠達到品德堅固和超群。要不然,是做不到的。

  還有就是盡量要能夠放下,每天勸自己放下。當你的貪念出頭了,你警覺到,就要告訴自己:放下。瞋念出來了,也要勸自己放下。癡念出來了,還是勸自己放下。疑念出來了,還要警告自己放下。傲念出來了,趕快勸自己,還是放下。所以,放下五毒,念頭就清淨了。不勸自己放下五毒,要跟人家爭,爭贏、爭強、爭到底,心念統統都是毒,當然就攝召毒物來了。所以,魔、鬼、毒物,是因為心中充滿了五毒,是毒物的溫床,它就像細菌一樣,不會走掉。不走,你就產生病,病在心成了毒物的眷屬,病在身,就是鬼神病。品德為什麼不好?因為品德跟毒交換了,把品德跟貪、瞋、癡、疑、慢對調,吸了毒,上了癮,戒不掉,品德就沒有了。現在很多人去吸毒,大家在恥笑他們。但是,事實上我們自己也是吸毒的人。我們吸的毒很厲害,是累世累劫去不掉的毒,那就是五毒。所以,我們一定要戒毒!戒去貪、瞋、癡、疑、慢,把毒放下。內在的品德就會發出光芒來。運用你學到的佛法的智慧,一點一點的給它增長,那就是善念增長,最後你就變成聖人、四聖界的人,佛性堅固了,因為你已經戒毒了。此時,所有想的都是正念,所做的都是正行,八正道統統都會在你的身上出現,那麼一切就好用了。你這個人就能夠產生自利利他、超脫輪迴的大用。這個大用就是菩薩,就是金剛,祂是能夠利益千百億萬眾生的。

I-0623-004k

  一切的成就就在你的一念。一念善,一切善。一念惡,滿盤皆黑,滿盤皆輸,這個一生就完了。三惡道就是未來的歸路。所以,要修的是這個。今天所有我們所犯的錯誤,是因為我們的毒沒有去除,所以就錯了。人人皆錯,不是只有懺悔的法師才是錯的。懺悔的法師願意真誠的懺悔,是因為佛性還在。如果法師不懂懺悔,那將來要帶領眾生,只會走向黑暗,因為佛性不現出來。這是一個重點。今天法師也算是很幸運,在師尊的獅子吼之下,在金母的教化之下,今日看到自己過去的愚昧、無知,能夠願意清楚的來看自己,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我不以她為悲,我為她高興。(眾鼓掌)做為一個修行人是不能夠恃寵而驕的,是不能夠像小孩子一樣賴皮的。雖然是可以裝可愛,人見人愛,但是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因為受苦還是自己,成就還是自己,可愛只是一個外相,它不能讓你走到哪裡去。就像世間的眾生,注重外表,裝扮外表,但是每一個人都會為他的因果業付出代價,每一個人要獨自品嚐,每一個人要走向自己所造出來的悲劇,或是喜劇的下場,只有自己要承擔,喜歡你的人不能幫你承擔,討厭你的人也不會幫你頂罪。所有的好、不好,善跟惡全部自己終身要去承擔。所以,我希望,幼稚的人能夠成長,無知的人,能有智慧,不怕因果的人,要怕因果,要不然將來沒有人能夠幫上忙。

  還是一句話,不要任性。眾生因為任性,所以永遠是眾生。地獄道因為任性,所以下了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更是因為任性、無知到極點,所以變成最愚癡的畜牲道。所以,我們自己警惕自己,放下自己的任性,放下你的毒性,讓自己更光明。

  還是重複這一句話:「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你一個人不能把自家治理好,你怎麼去治理天下國家呢?這是古聖先賢的名言。同樣的,你一身之不修,如何去度天下的眾生?這是師佛講的。自己都不能度,你如何懂得去度人呢?不好,就是你不好。你帶他走不好,你要負全責,這業障非常重大的。所以,自己要趕快度化自己,懂得如何度化,真正努力的去度化自己,你才有辦法去引導其他的任何一位寶貴的眾生的慧命,讓他走正確的道路。如果不這樣引導,最先下地獄的就是去度人的人,因為換一句現代傳銷的話來講,你是上線,他們是下線,功德或罪業亦會累積的,是不是?

  所以要害怕造因果業,害怕造五毒之業。要有這個畏懼之心,不要天不怕地不怕!天不怕地不怕根本不是修行人,要敬天敬地、敬上敬下、敬前敬後,自己就是最渺小的。這才是修行人啊!大家真的要嚴肅一點對待這件事情,不是那麼輕輕鬆鬆的。現在廣告都講啊,一天輕輕鬆鬆五分鐘你就拿到健康!這是騙人的啊!是騙無知的小孩子。我們要有成熟的心態,不要任性,不要幼稚,不要想當然爾:我只要唸幾聲佛,所有的病都不會到我身上的,我只要唸幾句咒,我就是無敵金剛啊!要花下功夫的,要不斷的自己敲敲磨磨,要功夫的。沒有功夫,鐵杵不能磨成針。

  所以,金母還是鼓勵大家,第一,修行要知錯。不知錯,不用修,因為已經是完美的人了,還修什麼?一天不知錯,你不用修的,自己把自己畢業就好了啊!也不用拜師學佛,拜什麼師,師父都在懺悔,都在消業,你弟子都不用懺罪,都不用消業,那你學什麼?第二個,知錯要改。不改不叫修行人,知而不修,知而不改,是沒有用的。所以,密教講敬師、重法、實修。什麼叫敬師?師父講的要聽。你敬祂了,你就會重法,你就會實修。今天不重法、不實修,根本就不敬師。師父教你怎麼做,你去做它,就成功了。所以一個最敬師的人,一定是修到跟他師父一樣成就的人!多做、多修、少說話,這樣的人才叫做品德超群。這樣的人,一定能夠齊家、度眾生,一定有他的大力量出來!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