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3講

齊家之子 一身品德超群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2月11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3講講經開示>

20150222_214958 頂禮壇城根本上師,密教歷代祖師,頂禮龍王佛,上師三寶,護法諸天。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們的修行,是對於自己的一種更深入的觀察跟了解。如果對自己不明白,就不能夠明心。而你明白了,你不能去實踐,就不叫見性。所以修行還是這麼一回事,不是什麼很難了解的事情,修行就是要明白自己,而真正證悟佛性。所以我們最近就是要讓法師帶領信眾們,以自己這多年的修行的經驗,好的,不好的,有成就的,或者是失敗的,以自己的智慧去觀察而深入地去教導眾生,也就是以身試法,用你的親身體驗深刻地去啟發眾生的佛性。自覺覺他,這叫做自度度他,而不是光是講一些佛理。理是理,眾生是眾生,佛還是佛,這對我們不能有深刻的啟發作用。所以我們要感謝我們的法師們。(眾鼓掌)

  昨天,我拜讀了盧師尊最新的一本著作,叫做《月河的流水》,題目是很浪漫的,但是其中我最記得一句很深刻的話,我今天也要告訴大家。師尊在其中的一篇當中有講到一句話,祂說,「我很快就要畢業了,你也很快會畢業。我在人間畢了業,我就回去了。」意思是這樣。師尊用的詞句很特別,祂講「畢業」。

  我們的佛修行成就了,度了五百萬的弟子,做了多少了不起的佛事,加持多少的眾生,日夜的這樣子去轉法輪,寫了兩百多本書,做了多少場千萬人的大法會,地球轉了多少趟,而祂在書上只是講,「我很快就要畢業了」。祂只用「畢業」這兩個字,這給我很大的震撼跟啟示,我希望你們也用這兩個字去想。怎麼畢業?會不會畢業?這就是最白話的給自己的一個警惕。

  我們今天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明倫品」第五。

  我們上一堂已經唸到了,「倫常備而道自生。心性明而禪自得。」接下來我們講,「齊家之子。一身品德超群。治國之臣。百歲精神出眾。武略文韜。在乎五常之體用。天經地義。惟于八德以修持。頂天立地英雄。無不由茲入門。」

  這個講的都是五倫。我們聽過一句話,你要「治國平天下」必先「齊家修身」,有沒有這一句話?「齊家之子」就是說,你能治身齊家,你把你自己的身治得很端正,自身治了才能齊家。什麼叫做「齊家」呢?齊家就是把你自己的家庭不管是多少人,或者是五個人、十個人、二十個人;古代都是三代同堂,三十個人、五十個人;甚至五代同堂,有一百人,這都算作是你的家庭。你要把你的家管得很好,齊意思就是說,心齊,身齊,所有的心跟身、言行統統一致的,才叫做齊。身齊心不齊,就不叫做「齊」。身齊是什麼?你穿漂亮的我也穿漂亮,長輩穿得很端莊,所有的子女都穿得非常的整齊,這是身齊。但是長輩教導的,底下的統統不做,那心就不齊,所以這個家就不齊了。

  回頭想想看,我們道場也是一個佛菩薩的大家庭,眼下我們有多少人?數十人,對不對?還沒有到一百人,所以我們的家庭是不算大的,我們這還是小家庭。數十個人,我們現下身齊嗎?身是齊的,因為我們都穿了喇嘛裝,我們都穿了法袍,我們披了戒衣,我們還穿了功德會的製服。我們坐在這裡,在聽佛菩薩的教示。所以身是齊的,對不對?但是,心有沒有齊?我們是不是一個齊家的人,這個家有沒有齊?

  金母說,「齊家之子。一身品德超群。」能夠讓這個家齊的這一個孝子是最標準的,是一個最優良的子女,一定是品德超過所有的人。

  所以,話說回來,有沒有哪一尊佛品德不超群的?有沒有哪一尊品德不超群的成就菩薩果位的?有沒有一尊天人是品德不超群,可以升天的,有沒有?沒有。所以我們現下在座的每一個人是不是在修這個品德超群?一定的了。我們還是學生,還等著學成畢業,師尊用畢業這個字,我們是在修品德的學生。所以自己要時時提醒自己,品德一定要具足。這樣,佛菩薩的家才會齊。

20150223142548

  簡單一個例子,今天早上我一進來。其實我都修得覺得很滿意的,我每天都很快樂的。但是我一進來道場,我就變得有一點碎碎念這種感覺。如果有垃圾,是不是應該要撿起來?雖然這個走廊不是你管的,不是你負責的,但是不是看到紙屑就應該撿起來啊?我說這個叫做公德心。

  我看很多同門師兄姐也是這個心態。工作分發我這一張桌子,我就只管這一張桌子。我來飯堂吃飯,我說,這個桌子為什麼這麼髒啊?他說,這不歸我管。我請問你,你家桌子歸誰管?但是當你的桌子是眾人在管的時候,是不是等於沒人管?(上師笑)很慘的。

  今天上法座沒茶了,我說,怎麼會沒茶呢?以前都有的。問這個,唔知,唔知(粵語,不知道)。問那個,唔知,唔知。等一下問到,他說,今天不歸我管。那哪一天是歸你管?回答,我只管我輪到法會的那一天。他們這樣可以搞到我修行閉關三天出來,我馬上頭腦模糊了。啊呀!饒了我吧!

  等一下說,今天要法會,大殿樓梯為什麼這麼髒?又有鳥的羽毛、人的頭髮,滿地飛。還有鳥的爪印,還有人的腳印、泥漿在你的樓梯。我說,這個樓梯是佛菩薩迎接眾生的門面,為什麼來到清淨的道場,一進門就有煩惱。這對佛菩薩的面子,還有佛菩薩的慈悲來說,是不好的,對不對?

  所以我問,這樓梯是歸誰管?他說不知道。最後他們講,是玲姐,應該是玲姐管。我說,為什麼玲姐會管這個?因為玲姐每個禮拜都會來大掃除一次。我說,玲姐大掃除,是好,但問題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清掃一次是不夠的。我們是佛菩薩的聖弟子,怎麼可以說掃地就歸玲姐一個人包辦。每一個佛菩薩的小孩子,來到這個家,這是不是統統是每一個人的事情,因為這是大家使用的地方,如果只是給玲姐一個人扛這個責任,大家都不用負責任,這那裡叫做品德超群的佛子?叫什麼?這個就叫做「近寺欺佛」,你懂嗎?你在家不會做這樣的事情,但是來佛堂,欺負佛菩薩不會抱怨,這個就叫做來到道場欺負佛。

  所以不要小看一個事情。它告訴你,修行從小的事情做起。所以你在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佛堂不乾不淨,這個就叫做「近寺欺佛」,欺負到佛菩薩的頭上去了,欺負了我們的師尊。對不對?佛菩薩的家應該光明鮮亮的。為什麼?因為祂在教導你消業清淨嘛!佛菩薩的道場髒兮兮的,這表示佛菩薩是髒的,怎麼教化眾生?

  所以說,要齊家,一定要把這個家看作你的家,你是佛菩薩的小孩子,要當一個孝子。今天座墊坐下去,完事拍拍屁股就走掉。哇,我這裡請三十個佣人都不夠,對不對?

  剛剛有法師開示時問了一個問題,能夠問這個問題,將來應該是會畢業的。她問說,我欺來欺去在欺誰?是嘛!這是有智慧的想法了。你們說,欺來欺去是欺誰?是不是欺自己?真的是欺你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品德惡劣的惡徒,不是聖徒。自己是弘法人員、義工,都不做,等著人家做。心裡還很高興很得意,忍不住還跟同伴講:你看,你們都要自己做,我還是有福報的,就有人會幫我做。我說,哦!玲姐才真聰明,真是有福報的人。每次人家不做,就是玲姐做。你們說,是不是她會畢業得比較快?你們說。(眾鼓掌)

1424730321473

  但世間是這樣,好人沒好報,你做的越多,人家罵的越多。玲姐掃一天地,所有的地有麻煩,有垃圾就都是玲姐的錯了。所以玲姐好人沒好報。但是我相信她是會畢業的很快的,你們說對不對?

  你幫佛菩薩掃一個地,品德就在了。你幫佛菩薩清一個蓮花座、廁所,你品德就出來了。你幫佛菩薩關門,不要讓門戶洞開,外人進來偷進來搶,你品德就在。你幫祂把房子保養的好好的,不要一年就面目全非,坑坑洞洞,你品德就出來了。還有你幫佛菩薩的車子洗得乾乾淨淨的,自動自發,不要怕罰錢才洗。

  你說,品德超群需要人家罰嗎?不需要。公家的車沒人管。你就想,那是佛菩薩的車,佛菩薩賜給你的,佛菩薩是車的主人,你管不管?這很小的事情都是品德。

  公家的電腦,好好地用,用完了,關起來,好好的保護。這個也是品德。

  所以,佛菩薩的小孩子,你們有時候是看不見自己在做什麼。但是,上師什麼本事沒有,挑毛病是有,就看到這些。所以,要勸告大家。你對自己的東西這麼愛護,你對佛菩薩的東西都不愛護,是不是欺負祂?還有欺神欺鬼,人不知鬼不覺,我都不承認,死不承認就對了。但你是不是在欺神欺鬼?你不知道你頭上就站了幾只鬼在看嗎?

  最新的《真佛報》,師尊《真佛論劍》的新文章「賭鬼」。祂說,你不要以為去賭博沒有鬼。祂說,四個人在那裡玩麻將賭博,就有八個人在。你這下知道了,四個人在玩賭博,其實是八個人在賭。因為每一個背後都站了一個賭鬼,你還說,沒有人看我就做手腳,做什麼手腳都是有人看到的。你做的手腳就是在欺神欺鬼。

  我們眾生時時刻刻很可能都在犯欺佛的罪狀。一發願,上師,我一定滿願了以後,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我說,你去跟祂講,不要跟我講。我都叫人家去跟佛菩薩講,去發願。我不敢聽,我懶得聽,我去記那個要用電腦。自己跟佛菩薩講,自己還願,你不還願你就是欺負祂,對不對?

  但是為什麼要算這個賬?因為欺佛就是欺自己,你欺負祂多,你的品德就墮落。這個帳是這樣算的。佛菩薩不會損失,你怎麼欺負祂,祂還是十全十美。所以你欺負祂,是反攻的,它會回到自己身上。沒有學佛,品德本來就很爛的。學了佛,品德更爛,因為欺負得更多,是不是?糟糕了!

  因果業就會出來了。業障不只不消,業障還望風增長。道場還有龍天護法,統統做見證。所以不要「近寺欺佛」,因為真的是自做自受。依現下的講法,真的虧很大!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5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