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632801518去年暑假,我帶著兒子從溫哥華回上海探親。剛下飛機,兒子就被蚊子咬了幾個紅皰,唉,住慣了涼爽溫哥華的我們,忘記了上海除了炎熱的氣候,還有著蚊蟲的困擾。對於已經是佛弟子的我來說,「小小的蚊子」成了大大的難題。
  因為是新裝修的緣故,家裡的蚊子愈加的多。我想,「自己是不能犯殺戒的,這個夏天肯定要被蚊子咬慘了,該怎麼辦啊!」當時腦袋裡面突然靈光一閃,想起自己常常為小動物、小昆蟲皈依的事情,思忖著也許會有些用,於是大聲地給房間裡面的蚊蟲們做了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南無阿彌陀佛……」唸完皈依後,我又對牠們說:「現在我們都是佛弟子了,你們不可以咬我了哦!」那一夜,蚊子們一直在我耳邊「嗡。嗡。嗡。」地叫著,一隻也沒有咬我。醒來後我自己都感覺太不可思議,但真真切切是如此,第二晚是如此,第三晚亦是如此。我著實被牠們感動了,於是對牠們說:「你們咬吧,只要不讓我癢,不讓我生病就可以。」結果是我身上多了幾個不疼不癢的紅皰而已。1940879273
  這件事情讓我頗為震動,原來蚊子小小的身體裡面那個微小的靈魂也有著向善和解脫的心。無始劫來,無論牠們曾經歷過怎樣的因果輪迴,致使牠們的靈魂被困在如此微小的身體裡面,但是牠們的靈魂並不像我們所以為的那樣蒙昧無知,相反的,牠們和我們一樣,渴望三寶,渴望修持佛法,渴望得到證悟和解脫。
  夏天又來到了,那些蜎飛蠕動之類的眾生,又將開始牠們短暫又無奈的一生。讓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慈悲地給牠們一個邁向佛法和解脫的機會,將佛法的種子種在牠們的阿賴耶識之中,發芽、開花、證果,就如同我們天天所發願的那樣,「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有情眾生皆得解脫,願一切有情眾生皆證得佛果,南無阿彌陀佛!

文/蓮花一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