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迄今得道神仙   盡是忠臣孝子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2月4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1講講經開示>

 我們今天要開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明倫品五」。講經之前,我要問大家,你們認為在一個佛堂能夠聽大善知識講經,你們來聽經,這樣的教誨,是不是佛教最正統的教誨?(眾答:是!)身為佛教徒,有沒有比這個更正經的事呢?那麼,我希望大家要明白一件事情,這就叫做「明倫品」。在倫常當中,身為佛教徒,最高的一品,那就是上師、三寶、佛、法、僧,對不對?所以今天講「明倫品」,開章明義,你有沒有認同根本上師、三寶,在你這一生當中是最重要的一倫?今天大家很多都是身穿菩薩戒衣的人。菩薩戒裡頭有一條講得很清楚,你當年要受戒的時候都有聽到,自己也認同才去受戒的。這一條是什麼?。

  「不往聽法戒第八: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四十里中有講法處不能往聽,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所以,在「明倫品」就告訴你,什麼是如法的,什麼是犯戒的,第一倫你就要明白。學佛要正經,不正經就是邪。那怎麼樣正經呢?你就要來聽上師、三寶來給你開示。盧師尊說:真佛宗的金剛上師是第九總持。所以,學密的人要注意,學密一定要有傳承,根本傳承上師、諸佛傳下來的傳承,落在金剛上師的身上,透過金剛上師把密法、正法傳給我們的密教佛弟子。這是最正的傳承,也是最正經的依止。所以,今天你要學密,你捨棄了護持這一脈相傳的傳承,而到處道聽塗說,捨近求遠,落入旁枝,是不是缺少了對於密教的認知?盧師尊在這兩次的開示之中,非常嚴肅地表態,要重新整頓真佛宗,以六十六歲的高齡,要親自教導、親自管理宗派所有一切事物。這就代表了我們真佛宗,從上到下應該要有一致跟隨盧師尊的心態,來改正、來學習、來受教,是不是?(眾答:是!)如果今天師佛挺身而出,這樣嚴肅的教導大家不跟隨的話,你認為你會修到哪裡去?你認為你會得到傳承嗎?你認為你有敬師嗎?有重法嗎?你實修的是哪一門道?

  你如果認為,我講的是真實語,那你就心甘情願地、好好地跟隨師佛傳下來的真佛密法,嚴守白度母教導的戒律。願意嗎?(眾答:願意!)那很好,我們重新來過,因為我們大家都對不起師尊,對不起三寶!要師佛,年紀這麼大,已經是阿彌陀佛了,還要來管這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是不是我們弟子們都對不起師佛?希望女眾們不要輕浮,男眾要挺身起來,扛起這個道場!地獄之門,離我們就在三尺之下。天堂,也在三尺之上。你是要往上,還是要往下?一念善就上,一念惡就下。這是密教行者的命運。所以要警惕,不要到時候怪我們沒有教導清楚。

  那麼,現在我們開講「明倫品」,好,我們唸下去:「自古迄今得道神仙。盡是忠臣孝子。開來繼往明禪聖佛。無非義士仁人。」這一句話很清楚明白吧?從古至今,從古以來到現在,一切修道的、成道的神仙,是因什麼而成道的?祂依什麼而修成神仙呢?這裡告訴你,祂們統統都是「忠臣孝子」。古代有「君臣」。以我們的立場,這個「臣」字只要改一個字,就適合我們了。有誰能改?好,我想這個是很簡單的,就是以你自己的地位來講,「臣」就是對著「君」,但是我們不是君臣的時候,我們是「師」跟「徒」,對不對?就改成「忠徒孝子」。這樣也就明白了吧!自古迄今,得道的神仙,我們這裡改成「得道佛陀」,可以嗎?每一位成佛的就叫佛陀。「自古迄今,得道佛陀,盡是忠徒孝子。」這樣明了嗎?那麼反過來說,不忠不孝,你成就的先決條件就沒有了,那以後就不用談了,是不是這樣子?法師,用你的話講,把這一句話再講一遍。(法師答:要想得道、成佛成仙,一定要做忠徒孝子。)

  我們密教大成就者,從密勒日巴、宗喀巴、師尊,你去觀察祂們,祂們都是成就者,對不對?密教的祖師,祂們的成就故事是不是都表現一個忠、一個孝,是不是?祂們是最忠的,忠於祂們的師父。孝子,祂們服侍祂們的師父,就像最孝順的兒子一樣,是不是這樣子?一個是忠,一個是孝,這樣才能夠成為這一位師父的心子。好,我現在再講一個我們現在宗派的,最近師尊的一個宣布,祂宣布誰是祂的接班人啊?(眾答:蓮寧上師。)蓮寧上師,他所示現出來的,是不是合於這個原則?(眾答:是。)要不然師佛為什麼把他當作祂最心愛的心子,把整個宗派傳承傳給他?你說,他有沒有忠?(眾答:有!)從他學佛開始,當了上師,他一直在師尊的身邊,步步跟隨地去服侍師佛,當祂的侍者。師佛一切教辦的事情,他兢兢業業地去承辦,是不是?他有沒有孝順啊?(眾答:有!)師佛當年閉關的時候,我相信,師佛書上寫了有一個人,帶了師佛平常吃的藥,到處去找祂,我相信就是他。你們有看過嗎?師佛說,祂在葉子湖閉關,祂的佛眼看到,有弟子帶著祂平常吃的藥,巴巴地要送給師佛,可是不知道師佛在哪裡?就在那裡很苦惱地尋找。

  我心裡想的就是他。只有跟師佛最親近的人,才會關心師佛的藥、師佛的身體,對不對啊?所以,忠臣孝子,我們宗派也有的。師佛願意把他栽培為接班人,一定是符合這個條件的,對不對啊?一定是忘我捨軀,忠心地、永遠地去護持、去服侍、不跟祂作對、不令生煩惱心!師佛說:「我試過他,我常常在開示的時候罵他、講他的缺點。我觀察很久,他都不生氣,也不懊惱,還是一樣地去愛護師佛。」這個叫做忠。當人家愛你的時候你愛他,這不叫忠,這叫愛人。當人家責備你的時候,你還忠,這才叫做真正的忠。所以你看,成道,一定是忠臣孝子。你服侍佛菩薩,一定是要當孝子的。沒有孝子心是得不到大法的,即使你拿到這個修行法本,也只是盜法,你也修不成的。因為你得不到真正的加持。

  金母說,「開來繼往明禪聖佛。無非義士仁人。」「開來」就是打開未來的局面。「繼往」就是繼承過去的傳承。這個呢,是怎麼樣的人能夠承擔這種大任務的,那就是「明禪聖佛」。在禪修上已經通明了,已經明證了、得證了。聖佛,已經登上果位的聖賢,在佛果位已經得證的聖賢。這前半句的意思是,過去的成就者,還有未來成就的所有的聖賢是怎麼樣子登果位的?這裡就講:「無非義士仁人。」「義士」我們想,不顧自己,仗義助人的是不是叫做義士?這個義,正義、俠義。仁呢?就是最有品德的、仁德的人。忠、孝、仁、義,這是古代最稱頌的聖賢人。祂說,你要修成禪道、佛道,成聖成賢,如果沒有仁跟義的人是不能成的。所以大家不要誇張,不要修一點點就自滿。如果你修了半天不是這個樣子,還是不能成就四聖界,還是輪迴。所以這兩句話是很正義的、很明白的。

  師尊講了,神通並不代表你都通了。神通跟你的證果一點關係都沒有!神通跟你的開悟一點關係都沒有。非忠、非孝、非仁,也非義之人,這個叫做什麼?叫做「邪通」。不仁不義、不忠不孝,不是正道的成就者,是歪道、外道跟邪道的成就者,那就是魔,那就是鬼啦!你修的不是這個,你修的就是你那一顆最忠、最孝、最義、最仁的這一顆心,這才是成就。要把我們每一天,跟佛菩薩在一起的時間,當做你得救的一刻。要有這樣子破釜沉舟的心,不是來玩的,不是來聊天的,不是來大吃的,不是來娛樂的,要很嚴肅地看待,你來佛堂,在我們大雄寶殿所有佛菩薩親眼見證之下,好好地把自己救出來,超脫輪迴。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