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8講

德潤於身 小則川流 大而敦化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0月9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8講講經開示>

I-0620-44k

頂禮壇城根本傳承上師及歷代傳承祖師、壇城上師三寶,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修功品四」,「德潤於身。小則川流。大而敦化。心明於善。誠堪山動。真可推移。」這兩段,我們知道,道家它是以修道德為基礎的,道德是一種最深最大的品德。這裡講德,你只要看這個德字,就知道這講的是跟修道有關係,是講德行跟品德。

  那麼這個「德」呢,是跟什麼相對的呢?「德行」應該跟我們的習性是相對照的。我們講習性,就是習氣跟一些根性。習性是與生帶過來的習氣,那些不是很好的,我們就叫「習性」。那麼跟它相對的呢?很明顯就是德行。如果有人講你習性差,那你就不要生氣,就要想我該怎麼樣去改這習性,那就是要把它變為德行。所以要用這個道來修出你的德行,這裡講德,你這個德如果修的小小,它應該要能夠足以滋潤你個人的身心。小德行修出來就像小川、小河流。川跟流,我們知道是比較小的,那麼大海、湖、它就比較大。小的加在你的身上,它可以滋潤你的身心。就像我們汽車需要機油來潤滑。那天禮拜四,我的車要出去,要去開鐵閘門,三個人搞得滿頭大汗,弄來弄去那鐵鎖就是不開,還以為是鑰匙不對,但鑰匙轉得動,滿身大汗的弄了半個多鐘頭,最後用一個鑽把它撬開,才開了。結論是它缺少潤滑油。

  那一個小小的鎖都需要潤滑,那麼我們的人呢?人身經過這麼久的輪迴,你看是不是更需要潤滑呢?我們的心靈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了,所以需要用道德來滋潤我們的身體,就好像潤滑劑一樣,讓你的身心時時有川流、有水這樣洗滌,這樣潤滑。祂說,「大而敦化」,這個大也就是無邊,高不可測,又深、又廣大無邊時,那麼它就可以敦化。「敦化」的意思就是很厚重的德行,有溶解你身心的力量,大大的讓你的全身心都被你的大品德溶化掉。那是說你整個人就是道德的化身,你本身就是道。道是量不出來的,無邊無際的修功,你要修到這個地步。

  那麼有修的人,有道德的人,心是怎麼樣的?祂講心明於善,對於善惡是分明的,自然就明白不用人家教,不用培訓,自然明白至善的事情,什麼是不好的,什麼是好的,他自然就有明智慧的心念出來,修到後來,「誠堪山動。真可推移。」我們前頭是不是也講「誠」這個字,誠,真誠、誠心,是不是?什麼樣才叫做誠?你最真誠的這一顆心表現出來時,山都會被你移動。我們知道山是最頑固、堅固,擋在面前不動如山,有誰能夠把山推動嗎?自古以來沒有,除了神話故事裡面,那些大佛大神仙好像可以一個如來神掌把山粉碎掉,是不是?那是武俠片跟神話片,電影裡頭科幻片可以,但是真實的歷史是沒有的,那麼山要動的話,只有它自己動,比如地震,地震它才會自己動,你用你的心,要它動它是不動的,所以經文說你要修道,修到你的真誠、誠意足以讓山動。

  「真可推移」,你的至真之性,可以把一切一切的障礙速速移開。這個是道德很深厚時,宇宙之間的種種萬象,它都了了分明。所以一個念頭就可以讓山移動,一個真心一出來的時候,就可以推動宇宙的萬象,這就是我們人修行可以造就移山倒海的大力。那這種大力是什麼?佛力最大,修到最究竟、最高時,佛有十大神力,它的力量就是這樣的。菩薩也有大力,它也可以這樣,修行有大小之分、力量有層次之分。那麼我們修功德的人,就要有這樣的一個認識,不要自己得小為足。剛修那麼三、五年或才修那麼幾次,就說自己的成就很高,這叫做螞蟻的眼光。螞蟻不知道人間的事情,師尊講螞蟻是不知道有人間的,因為它的眼睛只是看地上,哪裡有吃的,哪裡有麵包屑,整天在搬、搬、搬,很辛苦的搬,它們覺得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呢,有一天兩隻螞蟻碰面問,你的雙胞胎弟弟哪裡去了?它說不知道,有一天忽然天上來了一個黑黑的飛牒就把它壓死了。師尊說原來那個東西,就是人類的指頭,人類的手指頭好像天上飛來的怪物。所以它不知道人類就像我們現在不知道外星人是什麼回事一樣。地球以外的事情,月球、火星人類全部不知道。這就是說目光狹小,智慧不夠,所以不要以自己小小的一點修行,就想要跟大佛大神仙相比拚。I-0620-10k

  聽說真佛宗是這樣,盧師尊不是都講開悟、開悟嗎?師尊寫書就說,現在真佛宗的弟子沒有開悟的,也自稱自己是開悟的,就去當人家的老師,自己也去收弟子,也有這樣,這就是螞蟻的心態。最近也有人問我,有一天我在拜觀音,忽然看到觀音出現,我是不是相應我的本尊?如果我相應本尊我可以修金剛法了。你跟她講還沒有相應,她可能不高興,她自己說上師相應法已相應,本尊也相應,再來就剩下金剛法,眾生是很天真的,不太知道這些過程,不明白,只是看到一尊菩薩出來就相應了。相應是有小的相應,也有真正大的相應,所以,不要得小為足,以為小小的蛛絲馬跡現出來,你已經很大了,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錯覺。

  修法其實是在修你的品德,修出來的小成就是小的,大的成就其實是大的道德,所以修行是要一點一點的累積。最近有人看到上師很精進,進步得蠻快的,他本身就會很著急,坐立不安,但是這裡已經告訴你,修道、修德的事情,不是一世、兩世的事情。它根本就是多生多世的事情,你這一生修得不好,是因為你前世不用功,沒有好好的修,所以這一世時好時壞,有時好像不錯,有時又好像在退步,像台灣阿里山的小火車。阿里山的小火車爬坡是進一段,退一段,再進一段,又退一段。我看到大家在修行,很多都有這樣的現象,一加油就進,一不加油,它又退回來。這個修行是要潛移默化,是不能急的。這一世你修行成或不成,是有它的因因果果的,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

  但是基本來說,前世已經修成這一世碰對明師的話,又有這麼犀利的法門,這一世有可能「BINGO」。因為你前世已經可以了,這一世只是溫習而已,恢復你前世的記憶力,它可以像子彈這樣,或像火箭這樣,「咻」到月球去。但是你前世不知道在修什麼東西,這一世就自己把自己耍得團團轉,有時快樂,有時悲哀,看得人家成就牙癢癢,恨不得把自己也推向寶座,可是寶座歸誰坐,也是命中注定的。佛菩薩講因果,我們眾生也要明白自己的因果,今世所受的都是前世種下來的因,怪不得別人。這一世我們就把自己當做全新一個人,不管來歷如何,是不是都要平等努力去做?去修?

  還有我們盧師尊告訴你,修真佛密法是有次第的。這句話千萬要記住,並不是每一個人「咻」一支箭就可以射中紅心的,不是的。一般的人還是要按次第好好去修,那怎麼樣的次第呢?第一你就要先修資糧道,資糧道就是要做功德,資糧道不是去賺錢,資糧道是要花錢,資糧道是要去布施,做給人家。如果資糧道是收入自己的荷包,放自己的銀行,這不叫修資糧道,修行資糧道是逆流而做的,是反世間法來做的。世間法是我、我、我,這個也是我的,那個也是我的,統統都是我的。搶呀!偷呀!騙呀!統統都是我的。但修行是反其道而行,這是你的,那個是他的,我統統不要,這個叫做資糧道。是要奉獻跟布施。如果你資糧道修不成,第二條自然也修不成,你修法在修什麼?修法就是要修你的心量出來。學習捨,不斷的捨,捨你的資糧、錢財,捨你的生命,捨你的時間,捨你的力氣,不斷的做給人家,做給人家,做給佛菩薩,這叫做修資糧道。你說我修法做什麼?修法就是要將你世俗的心變成超然的心,從自私的心修到大我的心,這是第一步的資糧道。

  I-0620-07k今天請摩利支天,如果在資糧道裡,摩利支天天部的特徵是什麼?有誰知道天部的特徵?第一個特徵它一定是大氣,它不小氣的,對不對?整個天空是給全世界的人去頂在頭上的,沒有劃分的,沒有這塊是我的天,那塊是你的天,天的特徵就是大量大氣,很博大。再來一個特徵,它是善良的,它的另一個特徵是善良的。再來一個特徵它是快樂的,樂很大,很光明,這就是天的特徵。那麼摩利支天你請祂來,自然你相應的現象是什麼?你就不小氣了。所以我勸告大家,修行不是一朝一日,固然要精進,但是這個精進是每天要做的,不是忽然有一天你不吃不喝,修得像個神經病,然後接下來又懈怠個十天半個月,不是這個樣的。是要細水長流,最後變成小川小流,小川小流修修修,變成大汪洋,是這樣累積的。

  再舉一個例子,「誠堪山動。真可推移。」最近我們精舍不是禮拜天也開始修法,修咕嚕咕咧法,修一些火供。有的人參加一壇,有師姐的朋友就打電話讓她去做照顧老人的工作,護士的事情,只參加了一壇就馬上有人打電話,她很高興。這個禮拜也有新來皈依的師姐,她說上一次來問事房求加持以後,這個禮拜她朋友就打電話問要不要去銀行上班,那感應都很好。昨天我們在那修一壇蓮華生大士法,蓮花一杰本來一直在咳嗽,修完法後法師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喉嚨發炎,氣管發炎,法師就把放在我桌面的那杯水倒了一些在她的杯中,一邊講話一邊她就咕嚕喝了下去,喝下去後,她就不咳了。

  我現在把這些事告訴你,意思是我們修行的人真的在不知不覺中可以移山動海的,可以把障礙推掉,把命運轉變,真的可以感動天地。今天我藉講經舉一個本身小小的例子給你看,神通是不能追求的,真正的神通還是由修行而來的,修行到了,它自然就通。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