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6

吳哥藝術之鑽 「女皇宮」如刺繡般的雕刻工藝

  p743-12-A5      「女皇宮」在高棉語的意思原為「女人的城堡」,後被觀光客多稱為「班蒂斯蕾」或「女皇宮」,至於當時高棉人為何稱此地為「女人的城堡」則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寺廟中央主體建築的浮雕刻有天界舞女Apsara,也有人說是因為宮殿雕刻充滿女性之美,而被誤認為是女皇住的,但事實上,整個柬埔寨的歷史中,並沒有出現過任何一位女皇。

《女皇宮所供奉──同時具有「毀壞與創造」的濕婆神》

  印度教主要信奉三大神明,創造神「梵天」、保護神「毘濕奴」、與毀壞神「濕婆」,其中「毀壞神濕婆」,不但具有摧毀地、水、火、風災害的能力,也擔當創造「起死回生」的職能,是印度民眾最為敬畏的神明。而女皇宮即為供奉「濕婆神」的典型寺廟,沿途上隨處可見濕婆神廟的主要象徵,代表男性生殖器的「林伽石柱」,除此之外,寺內大門均約150公分高,進出都要彎腰而行,以表示對濕婆神的尊敬。

  果然如導遊一路上所說的,走進「女皇宮」必定讓人驚嘆連連、眼睛為之一亮。我們一行人隨著師尊的腳步,走進女皇宮內, 而壁面上的浮雕,更是如刺繡般細緻,雕刻內容則多為印度神話故事或史詩,有「毘溼奴神化身獅面鷹爪」、「眾人向雨神祈雨」、「濕婆神毀滅之舞」及「雪山震動、動物奔逃的阿修羅之戰」等,將過往歷史與人民信仰,化作淺白易懂的生動畫面。

《祈禱上天為其毀容,卻成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人》p744-06-06

  我們欣賞各式的浮雕,並聽導遊「看圖說故事」的講解,其中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絕世美女因為自身的美貌,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於是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祈禱濕婆神為她毀容,而濕婆神因為受她的虔誠感動,化現八隻手臂為她作法「毀容」,雖然美貌不再,但這名女子從此之後,卻成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導遊小林講完後看看大家,說這倒是很符合宗教「無我犧牲」的精神,而師尊聽了這個故事後則笑著說:「美容醫院到處林立,卻還沒有聽過有毀容中心的呢!」

《遙想古文明盛世 美麗的人間淨土彷彿就在眼前》

  走過一圈女皇宮,大家不但對其中的雕工之深,與內容主角的傳神細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對當時人們的信仰,有了相當地認識。其實,不只是女皇宮,在整個吳哥遺跡的古蹟圍牆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各式的小佛像。在這些隨處可見的佛像遺跡,及一筆一畫精緻雕刻的浮雕裡,都讓我們了解到當時人們內心的精神寄託,相信這個世上有佛、有神、有鬼、有因果、有輪迴,而當置身在這樣隨處可觸、似幻似夢的古蹟群中,我們也彷彿已穿梭了時光隧道,在旁不但有虔誠拈香、溫恭守禮的人民,還不時可見合掌的僧侶,赤足漫步於佛學院之中,遙想當年,您說,人間的桃花源,這美麗的人間淨土,不就近在眼前嗎?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