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2月14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七講開示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2月14日台灣雷藏寺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七講>

不思善不思惡

悟無所得頓斷煩惱

  讓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嗡。 阿彌爹娃。些。嗡。嘛呢唄咪。吽。嗡。虛虛梭。梭哈。」敬禮「西方三聖」。

  

         我們今天是做阿彌陀佛的護摩法會,感謝很多的貴賓到臨。阿彌陀佛是最尊貴的,今天來的貴賓跟所有的同門,還有所有網路上在看的同門,都是最尊貴的。蔡其昌委員剛剛他也講了一段話。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我本人來講,沒什麼政治立場。我們真佛宗也沒有政治立場。反正到來的貴賓,都給予熱烈的歡迎。他剛剛講只要是台中市的都可以打電話給他,打電話是非常的easy簡單的。既然他這樣講,你們就打個電話吧!對於這次台中市的選舉,我是這樣的觀察,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有的拚啦!真的很拚!大家都是很認真,有拚也才能激起火花,才有這種熱力出來,也才選得非常的精彩。選舉要很精彩、很公正、很廉明。我們要選賢與能,有能力的,自然能夠在台中市建設大台中市。我們歡迎蔡其昌委員。

  今天是阿彌陀佛的護摩,阿彌陀佛是我的本尊。平時我只要一閉上眼睛,像我每一次坐飛機,我個人就是準備往生的。因為坐飛機是不同的,車子的零件壞了,可以停在路邊;我們騎腳踏車,也不用緊張,反正所有的機車、汽車都會注意我們;走路也是一樣,也不用緊張,因為所有的汽車、摩托車、腳踏車,統統都要注意我們。騎腳踏車不用準備往生,走路也不用準備往生,不論是坐車,或是在路上走的,至少都可以靠到邊邊上,但是還是要注意安全。跟大家講,酒駕開車都是要注意的,開車要很謹慎,因為車子太多了,容易有擦撞。飛機不同,它的零件、機械一故障,它是沒有辦法靠邊,沒有辦法馬上停下來在雲中間休息,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上了飛機,我就準備往生,我一上飛機就開始觀想我的本尊,然後唸我的本尊咒:「嗡。 阿彌爹娃。些。」我就一直唸唸唸到阿彌陀佛坐在我的頭頂上,我就放心了。因為不管發生甚麼事情,祂都可以及時地接引我。問我我本人害不害怕坐飛機,我個人不害怕。其實甚麼都不用怕,只要跟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一起,還怕甚麼呢?沒有生死可畏啊!生死不可畏,不用害怕。因為祂隨時隨地將你一拉拔,就到了Very Happy West Buddha Country,西方是West,Very Happy 就是極樂,Buddha Country 就是佛國。


20131214223122

  我不用講一句話就代表西方極樂世界,我喜歡講長一點的英文,Very Happy West Buddha Country。我常常講兩句英文,”I can’t stop missing you.”(我無法停止想你)”I can’t live without you.”(我不能沒有你)這個you─「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很偉大的,在諸佛當中,眾生唸最多的就是「阿彌陀佛」。教主「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也常唸,但是唸得比阿彌陀佛還少。東方的琉璃光世界,我們唸的「藥師琉璃光王佛」比阿彌陀佛還少。誰最多?阿彌陀佛最多。因為祂度眾生的力量最大,祂的緣最大,祂的願也是最大。祂又是無量光、無量壽,可以講,人人口中唸的佛就是「阿彌陀佛」。

  我以前也是修過顯教,所以我也唸佛。我以前在民生路的「佛教蓮社」,李炳南老師父教下來的唸佛,有四字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淨土宗,我們在佛教蓮社唸的佛。我也唸六字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是六字佛。還有唸長音的:「阿~彌~陀~佛~」,這是四字的,唸起來也是很好聽的。現在還有人唸:「阿彌陀佛…」再過來呢?「像一把火」,流行歌裡面的,「阿彌陀佛就像一把火…」哇!這燒得很厲害,我們今天的護摩火也燒得很厲害,光明遍照十方。(眾鼓掌)今天來的都有福分。對不對?(對!)無量光明遍照,還有今天來的都能得到健康長壽無量壽。(眾鼓掌)

  今天再講「大圓滿法」口訣,先講一個「大圓滿法」的口訣,也是很重要的口訣。口訣部裡提到很多種口訣,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我今天所要講的口訣。我先講一個以前講過的笑話,有一個人他到一家麵店,叫了一碗牛肉麵,老闆就給他一碗牛肉麵。他用筷子撥一撥,欸?發覺都是牛肉碎肉,沒有牛肉。他就跟老闆講:「老闆,老闆!牛肉麵裡面怎麼沒有牛肉?」老闆理直氣壯的回答:「你吃台中的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最大的口訣。台灣有很多的油商,他們都已經開悟了,他們的橄欖油裡面居然沒有橄欖;辣椒油裡面居然沒有辣椒;芝麻油裡面居然沒有芝麻;花生油裡面居然沒有花生。總之,只要你講得出的甚麼油,都沒有那種東西,全部都是化學的,或者是化學香精味道的。所以,製油的老闆統統都「開悟」了!

p983-05-01

  我們的娑婆世界都是有善的,有惡的,有好人,有壞人,有正法,有非法,有正的,有邪的,有對的,有錯的,有黑的,有白的。但是你要知道,開悟是一元,不是二元對立。所以,我常常提到一個問題,大家想一想,在月球上,目前並沒有人類在那裡,我問大家一個問題:「月球上有沒有善惡?」月球上沒有人啊!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黑?甚麼是白?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在月球上,甚麼是正?甚麼是邪?剛剛有人講:「有。」那是以地球來當月球。如果我們以月球來當地球,甚麼是善惡?甚麼是正邪?甚麼是對錯?甚麼是黑白?甚麼是好?甚麼是壞?甚麼是美?甚麼是醜?全部不存在(師尊說日語)。Who is true?Who is not true?Who is legal?Who is illegal?對不對?在月球上,根本沒有法院的,沒有告訴人,也沒有被告的人,也沒有法官,是非善惡在月球上等於是沒有。再講一句最重要的話:「月球上有佛法嗎?」問大家:「月球上有佛法嗎?」(有!)(沒有!)有的人講「有」,有的人講「沒有」,全部不存在(師尊說日語)。佛法只有在人身上,在六道眾生身上才會出現佛法。既然沒有人,佛法起不了甚麼作用,根本沒有作用,never have Buddha Dharma。最大的口訣就是在這裡?甚麼是「水中月」?甚麼是「鏡中花」?

  「水中月」就是我們在看湖的時候,湖平靜時,月亮在虛空之中,影子在湖水裡面,湖水裡面有一個月亮,你看了是有一個月亮在湖中,你去撈這個月,絕對撈不到這個月,因為那只是一個投影。所以,李白他「開悟」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在船上喝醉了酒,看著水中的月亮,他就跳下去撈月,結果他就溺死了。我再舉一個例子,甚麼是「鏡中花」?像這是一面鏡子,沒有東西,甚麼都沒有。但是它照到甚麼東西,東西就出現。將一盆花、一枝花放到這裡,它就是一枝花。但是一移開,鏡子裡就沒有花了。這是我用的比喻,請大家注意,口訣就是在這裡。

  上個禮拜我講過了,在世界上,在所有的人當中,當皇帝的非常的多,當國王的也非常的多,這些皇帝跟國王在娑婆世界得到了甚麼?沒有皇帝真正得到甚麼,國王也得不到。中國歷史上有四大美女,她們的美,現在還在嗎?不在了。國王、皇帝也都不在了。另外,在整個歷史上,有很多很有錢的人,很多的富豪,他們的錢還在嗎?也沒有了。所以人不可能得到永遠的權位,永遠的美色,人不可能在這世界上得到永遠的金錢財物,都得不到的。這叫做「無所得」,你永遠得不到的。人會死掉,東西會壞掉,任何一個東西,都有它生存的一個時段,其他根本就沒有了。好了,我講了個最大的口訣出來,問大家:「月球跟地球有甚麼差別?」如果在佛法的眼中,地球跟月球是沒有差別的。這就是最大的口訣。禪宗的六祖講了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你要開悟的話,你就要懂得師尊現在所講的話,這是最大的口訣,因為你一點都得不到,甚麼都不是永遠的,一點兒都得不到。所以,你就能夠丟掉煩惱。

  禪宗有一個祖師講了一句話:「悟無所得,頓斷煩惱」。這就是我們行者、修行人最大的口訣。修行就是要剪掉你的三千煩惱絲,整個剪掉。為什麼有三千煩惱絲能夠剪掉?如果你身出家,但是心還沒有出家,你就不能夠頓斷煩惱。眾生都有煩惱,如果你的境界到了,你將你的煩惱去除,沒有妄念,你早就超越了眾生一切的知識跟智慧。大家都可以體會。但是,講是這麼講,辦是辦不到的。對不對?我們是得不到永遠的甚麼錢。這樣好了,你們將所有的錢拿給師尊,師尊可以幫你們做一些善事,像是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華光功德會,甚至於雷藏寺啊!密教總會啊!都能做一些事情,都是很好的。不是我能夠得到甚麼,實質上我也得不到甚麼。我也不用花甚麼錢,在美國所花的錢,就是go to gas station buy the gas到加油站買汽油,我花的錢就是加油。回到台灣之後,I buy water,我買水。這water水是甚麼水?是礦泉水,我花的錢就是買礦泉水,其他的統統不用花錢。我要錢做甚麼?所以,就不需要了,甚麼都不用。在美國,我就只buy gas;在台灣,就buy water,就是這樣而已。其他的如衣服、帽子,全部都是弟子送的;內衣、內褲也是弟子送的,甚麼都是送的。穿的就是「三槍牌宜爾爽」,衣服也差不多是這樣。大家稍微仔細想一想,開悟是甚麼?這是最大的口訣。

貴賓廖東周秘書長伉儷

貴賓廖東周秘書長伉儷

  甲問乙:「請問醫院怎麼走?」乙講:「很簡單,你現在閉著眼睛走到馬路正中央,然後站在那裡別動,大約十分鐘以後,你就會到醫院。」告訴大家,這不是笑話,這是開悟,開悟的人才做這種事情,因為已經開悟了嘛!閉著眼睛,走到馬路正中央,站在那裡別動,你很快就到醫院。

  我在台灣,雖然我有駕照,但是我不敢開車。而我在美國,都是我一個人開車。因為台灣的交通比較擁塞,車子比較多,有摩托車,有腳踏車,有行人。在美國要出現腳踏車或摩托車很困難,腳踏車是exercise運動用的,不是做為交通工具用的;motorcycle是重型機車,可以上高速公路。美國路上行人很少,大部分都是開車。所以,我在美國敢開車。在台灣我是不太敢。講第二個笑話,有一天一個病人去看醫生。病人問:「醫生,我的肺是不是有陰影?」醫生講:「你的肺沒有任何陰影。」病人聽了非常的高興,醫生繼續講:「因為你的肺已經全黑了,所以看不到一絲陰影。」這醫生是開悟的,「全黑了。」如果你有慧眼,你看娑婆世界都是烏黑一片的,天下的烏鴉一般黑,所有的人七情六慾都有的。哪一個是真正純潔的?如果你是純潔的,就不可能降生在娑婆世界;純潔的早就是聖賢了。聖賢還來娑婆世界嗎?七情六慾一定都是有的。只是有的人能夠控制,有的人不能夠控制。你能控制的話叫做君子,整片都是黑的,只有我一個人是白的,所以我開悟了。對不對?其實,我也是黑抹抹的。你可以藉著佛法來漂白,佛法本身就是漂白劑啊!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財、色、名、食、睡,哪一個人不執著?執著多跟執著少,能控制跟不能控制。能做一個君子就已經很不錯了,再用佛法來洗滌,可以講,你就超出三界了,你就是聖賢。

◎你要成佛,你就一定要超出三界;做一個菩薩,也要超出三界。你看,天底下全部都是黑的,都在六道輪迴;好一點的輪迴為天;壞一點的,就到地獄,就是在那邊六道輪迴。所以我們今天學佛,就是用佛法來漂白,讓我們原來的本來心出現,顯現本來就有的佛性。佛法只是一個工具,只是漂白劑,讓你的本來心變成純淨的,就是這樣而已。

  小時候很怕看到大官,「那是大官耶!」以前我爸爸在電力公司裡面做承裝部主任,電力公司的董事長,名字叫做陳蘭皋,他來我們家問事。「喔!這是董事長。」台電的董事長很大的官,但是我心裡想:「他也是跟我一樣,也是有七情六慾。所以,不用怕。」我們學佛的人,無所畏,當你看到任何一個大官,你都想他跟你是一樣,都有七情六慾,統統都是一樣,除非你是聖賢。

  在佛教裡面,我們尊稱佛、菩薩、緣覺、聲聞,這四個都是很大的金仙跟聖賢,但是在六道輪迴中的,都還是有慾望的。所以我們要無所謂,甚麼都可以。當你學習到明心見性以後,你就甚麼都無所謂,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任何事物,你都可以無所謂。我講過一句話,今天,如果盧師尊進了監牢,我會怎麼樣?我會無所謂,就是沒甚麼要緊的,還不是都一樣,統統都不要緊。為什麼我進了監牢也還是沒有煩惱?因為我看透了這個人間,看透了這個娑婆世界,重點在這裡,我已經看透了人生生命宇宙的真相。因為我看透了,所以我到了任何一個地點都是無所謂的。這可以鼓掌。(眾鼓掌)不用怕!因為到了監獄裡,你也是一個人;在監獄外面,也是一個人。但是,你進了監獄,如果你已經是一個聖賢,你在外面是一個聖賢,進了裡面還是聖賢。所以,鼓掌不要緊,大家為我歡迎入獄,也歡迎出獄,都是不要緊的。這樣的人生,講起來,你就可以光明磊落,而且一點煩惱都沒有。沒有佛法的漂白,大家都是一樣的。

  在一個精神病的醫院裡,有一天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所有的精神病患都拿著臉盆、肥皂、毛巾衝下樓洗澡。只有一個精神病患沒有下去,他站在陽台上看。醫生非常的歡喜,認為這個病人已經好了,便上前問:「你為什麼不下去跟他們一起洗澡呢?」精神病患講:「我等水熱了再洗。」精神病患就是精神病患,大家都是,不能這樣講。其實,大家都是精神病患。誰敢講自己的身體沒有病?沒有錯,好的,健康的,但是心理有沒有病?每個人的心理都是有病的,但是這個病沒有超過精神病的範圍,都有一點點的精神病,就是心理病。每個人都有,不是沒有的。只是你的這個病,還沒有超過精神病的範圍,才不叫做精神病。當我們的一個妄念出來,就是精神有問題,真正精神沒有問題的就是聖賢、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這才是沒有精神病的人。我認為佛是沒有精神病的,菩薩是沒有精神病的,緣覺是沒有精神病的,聲聞是沒有精神病的,阿羅漢是沒有精神病的,其他的統統都有,只要有一點點的執著,就被執著綁住,心理上就絕對有陰影的,只是陰影沒有大到像精神病那樣而已。師尊本人,精神病很嚴重。我告訴你,想成佛,這也是妄念,這是最嚴重的精神病。你想成佛嗎?很多人都不想成佛的。我有要成佛的煩惱,告訴你,真正要成佛,你就不要想成佛,你在那個時候就是佛了。你每天說:「我是佛,我是佛…」「你是瘋子啊?」這樣對不對?(對!)

弟子敬獻龍袍及法王冠

弟子敬獻龍袍及法王冠

  有一天有三名男子一起去小吃攤吃東西,三個人同時都點了豬腦湯。過了不久,送菜的歐巴桑端了三碗豬腦湯,大聲喊著:「豬腦,豬腦,誰是豬腦?」三個人不約而同的回答:「我們這裡,我們三個都是豬腦。」三個都是豬腦!真的,告訴大家,不要以為自己是人腦,是聖賢腦,是佛腦,是菩薩腦,是緣覺腦,是聲聞腦,其實我們都是豬腦。我講的都是笑話,要知道喔!都是開悟的語喔!山頂上有一個養豬的,養的都是母豬。山底下,也有一個養豬的,他養的是一隻大公豬。山上的農夫就寫信給山下的農夫,說這些豬都已經到了青春期,拜託他將公豬趕上山,用板車拖上山,將來生下來的小豬,就「你一半,我一半」。山下的農夫同意了。第一次他用板車將大豬公拖上山,然後完事了。山上的農夫又通知山下的農夫,可能還要第二次,山下的農夫就再將豬拖上山,第二次也結束了。到了第三天早上,農夫打開他的門,一看,那隻大豬公已經坐在板車上,而且還笑咪咪的,對著農夫一直微笑,牠以為又要上山了,其實是不用了。這就是人哪!不要以為只是豬啊!

  天下的烏鴉一般黑。佛法可以漂白,讓你變成純潔的,佛法就像水一樣,讓你的百年垢衣,一朝得濯,變成清淨。這裡面有重要的口訣,甚麼口訣?你要將世間上的一切都看成沒有。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是黑?甚麼是白?這是二元對立,都是相對的。當你回到一元的時候,這才叫做「明心」;當你看見自己的佛性,這才叫做「見性」。《金剛經》裡面所講的:「所有一切相,皆是虛妄。」如果你能了解一切相皆是虛妄,像我剛剛講的,美女都不在了,現在的辣妹還在,過了五十年,辣妹還在嗎?就不在了,那時候已經變成老太婆了。所以,大家看著,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唯有佛法,唯有明心見性,歸入到佛、聖賢的境界,才是永恆的。嗡嘛呢唄咪吽。

p983-02-0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one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