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5)

Happy Mother’s Day

出發前進「女皇宮」

p744-07-09

    今天是5月10日,旅行的第二天,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一早用餐時,大家除了陸續向師母問早,窩心地送上一句「母親節快樂」外,也在遊覽車出發前,由全團最年輕的陳芷蘋師姐,代表大家獻供養及母親節卡片。另外,因為大家來自世界各國,也用了各國不同的語言,向師母問侯「母親節快樂!」而師母除了開心地向大家回禮,也幽默地說道:「母『雞』節快樂,大家都快樂啦!」輕鬆巧妙的應答中,看得出師母也得到了師尊的「真傳」:「幽默謙虛的無上心法」!

《真正的「領導風範」 私底下不為人知的師母身教》

  其實, 真佛弟子們都知道師尊十分幽默風趣,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私底下的師母,其實也很懂得幽默解嘲的智慧。記得《神話與鬼話》珍藏版DVD中,曾有一段對話,師尊說自己會切菜、做菜、炒飯…,而在旁的師母則很自然的接著說:「這些都是我教師尊的!」但沒想到幽默的師尊,卻在此時給師母吐槽:「才不是,這些都是我媽媽教我的…」

p743-12-A1

  當時這段對話,讓大燈文化有些頭疼,猶豫著是否把這段「可能造成師母不好意思」的對話剪掉,為此還特地請示了師母,沒想到師母的回函中卻大方地寫道:「沒關係,大家看了開心,師尊開心就好,我還很喜歡師尊給我『吐嘈』呢!」幽默的短箋,讀了不禁讓人會心一笑,我們看政府官員,常開玩笑地說「官小架子大」, 但在這些平日與師母的微細互動中,才真正叫人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領導風範」,一種如沐春風、平易近人的真誠,及毫無架子、自我解嘲的EQ藝術。

p743-12-A6

《相應!母親節看「女皇宮」》

  結束車上簡短的慶祝活動後,我們正式出發。而今天的行程,也與母親節有些相應,是以精緻雕刻聞名的「女皇宮」。這裡雖是整個吳哥遺址群中最偏遠的一處古蹟,但因為雕工細緻華麗,宛如出自女人之手,堪稱是吳哥遺址中的登峰造極之作,因此儘管需要專程前往,仍是許多觀光客的必經之處。

  約莫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女皇宮」,在走進宮殿之前,大夥在護城河前欣賞綻放的荷花、睡蓮及河面上宮塔的倒影,一閃一閃的陽光灑落搖曳的水面,景色甚是宜人。之後,我們隨著導遊小林的步伐,開始進入這座素有「吳哥藝術之鑽」美譽的殿堂……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4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