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26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八講

修大圓滿「觀星法」

當你全身都是星光時 通身是眼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2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八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地藏王菩薩」。

   今天我們是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地藏王菩薩有一個願,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其實,地藏王菩薩,不只是在地獄,所謂的「六道地藏」,在天道,在人間,在任何一個道,都有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有一個淨土,叫做「翠微淨土」,一般人較少知道。祂有一個願,是很大的願。所以,我們稱之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祂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可見,祂是最後一個成佛的。

        一般來講,成佛有三種,第一種的成佛,是「國王式」的成佛。甚麼是國王式的成佛?就是他先成佛,然後再來度眾生成佛。這個方法,就像「最後生」菩薩。(菩薩五種生:息苦生、隨類生、勝生、增上生及最後生。)像釋迦牟尼佛,祂先成佛以後,祂再弘法度眾生,這就是國王式的成佛。第二種的成佛就是「舟楫式」的成佛。渡船的人,屬於划船的,坐在小舟裡面的,跟他一起到達彼岸一起成佛的,也就是眾生成佛他也成佛,叫做舟楫式的成佛,坐在船上一起到達彼岸,一起成佛,他成佛了,眾生也成佛。第三種,就是像地藏王菩薩這樣的成佛,這叫做「牧羊式」的成佛,牧羊式的成佛是怎麼樣的?牧羊人一般是走在最後面的,將所有的羊全部趕到安全的地方,都成佛了,牧羊人最後才成佛。所以,地藏王菩薩的偉大,就是地獄空了,祂才要成佛。

    在開悟的境界裡面,如果你真的開悟,真實開悟了,你就會對地藏王菩薩認識得更清楚,你也會對地獄認識得更清楚。所謂地藏王菩薩的願,還有地獄,都是屬於「權說」。在真諦裡面,在開悟者的心中,我只能跟大家講,這是「權宜之說」。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就我所知道的,祂是金蓮花童子的轉化。剛剛,我們在同修的時候,地藏王菩薩有降臨。其實在我們每一次的同修,或者是做fire offering火供,師尊都有那種覺受,那種靈覺,靈跟靈之間的那一種感應。有靈覺的時候,有電跟電交會的情形,我們就知道是佛菩薩降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上,每天晚上,我們在大殿唸佛。在唸佛的時候,只要我想念阿彌陀佛,祂在我的眉心,或者是祂很高大,全身金色,阿彌陀佛的臉,祂的手中拿著金色的蓮台,祂的與願印,然後觀想祂,除了念頭一產生出來之外,又在佛音當中,一般來講,都是會有相應的,都有感應的,阿彌陀佛都有下降的。所以我們的唸佛非常的好,每一次在大殿裡面唸佛非常的好,都有感應的。今天也是有感應到地藏王菩薩來,所以我就勸請地藏王菩薩:「地獄快空,祢趕快成佛吧!」不用那麼辛苦,還在地獄裡面度化最糟糕的眾生。

    我們看這個人間,真的!每天只要打開電視,都有很多殘忍的事情發生。人心不慈不悲,老是想要害人,而且還有無意識的害人。無意識的害人是怎麼樣?就是他出來就是準備要害人,不管你認識不認識,只要你碰上他,他就打死你。但是他跟這些被他打死的人沒甚麼仇啊!連面都沒見過,他也將人狠狠地打死,人心太壞了。還有,就是為某一種利益,他也可以傷害人,可以殺人。有的人殺人不一定用刀,也不一定用槍,用筆也可以,用筆可以毀掉一個人,甚至用嘴巴,也可以毀掉一個人,用筆、用嘴巴都可以屬於殺人、傷害人的。我們學佛的人,不做這種事情。要記得,第一個學的是要柔軟,心一定要柔軟,不用那樣的剛強,像是釋迦牟尼佛,在「大圓滿」的教法裡面,祂也是教導我們,心一定要柔軟,學習謙卑。其實,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樣的,像基督教也常常講到:要謙卑,不要太自以為是。你以另一個角度來看,你會發覺事情並不一定像你想的這樣。所以有時候,我們對自己,一個修行的人,要嚴苛於己,你對自己要苛求,對別人要原諒。所以要有一個柔軟的心,一個謙卑的心,不要傷害別人。

        修行的人,在「九次第」的聲聞乘中,雖然是獨自在修行,沒有度眾生,但是主要有一點,就是不會傷害人,這就是聲聞乘。

    所以「大圓滿九次第」的第一個,最初的修行,就是聲聞乘,居然你連第一個聲聞乘的「不要去傷害人」都沒辦法做到,你就不是修行人,你不過只是一個凡夫。不能講你是修行人,因為修行人是不會傷害人的。

       一旦進到了菩薩乘的時候,不只是不傷害人,還幫助人,這就是屬於菩薩了。聲聞跟菩薩,都是「大圓滿九次第」的一個階梯。所以地藏王菩薩本身就是有發菩提心,一直在度化眾生,包括最糟糕的地獄道,祂也是照樣的救度地獄道的眾生。

    再繼續講「大圓滿法」今天跟大家講「大圓滿」──「觀星」。以前,在「大圓滿法」裡有講到「看日」,也有講到,要「看月」,還有講到「看燈」和「看火」,但是沒提到「看星」。今天師尊就講「看星」。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發明家問一對夫婦:「我能為你們做些甚麼?」男的講:「希望你發明一種香煙,讓女人嗅到這個煙味,便立刻安靜地睡覺。」太太講:「希望你發明一種眼藥,讓男人點了以後,將妻子以外的所有女人,都看成黃臉婆。」師尊在宗委會的office裡看到一封信,來信的是一個女生,她說:「師尊,請畫一道符給我。這一道符是這樣的,讓我的先生只看我,不看別的女生。」看了這女生寫來的信,我自己有一個感覺,眾生之所以是眾生,大部分都是為自己著想。像剛剛那個笑話,其實,有時候也要為別人想一想,哪能夠請師尊畫一道符給妳先生吃了,妳的先生只看妳,不看別的女生?絕對沒有這種符的。應該是要你們敬愛圓滿。甚麼叫做敬愛圓滿?就是無論怎麼樣,要調整先生的心,不要有邪念,不要有邪心,不要有妄心,這才是重要的。今天我們修「大圓滿法」,就是在教你這個。教你看日、看月、看燈,也要教你看星,在別的書上幾乎沒有提到看星星,師尊就跟大家講,看星星也很重要。好像有一首童歌,好像就是講星星的,我唱看看吧!「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的慈愛的眼睛。」星星啊!很美的,尤其是你在夜晚的時候,起來看星星,哇!好多,尤其是清晨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成道,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那一天晚上,初夜已經過去了,中夜也已經過去了,可以講,三更也過了,到了四更、五更的時候,天都快亮了,最後的一個時辰,佛陀在樹底下看著天,看到東方有一顆明星,非常的亮。然後釋迦牟尼佛就開悟了,祂是看星星開悟的。所以,我們不能不看星,釋迦牟尼佛看星星開悟,我們今天也要看星星開悟。

    虛空藏菩薩的淨土,也是星星、star。還有,空海大師,祂在岩洞裡面修「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的時候,虛空有一顆流星閃著亮光進到祂的嘴裡,於是空海大師的記憶力就變得非常好,而且唸經的時候不會忘掉;唸經的時候,過目不忘,一目十行,過目不忘。這都是屬於星星的。師尊常常叫大家看天,是做甚麼?看星星,是做甚麼?是教你的心胸開一點,不要將小事情、垃圾放在自己的心裡。這是修行,心要打開,打開你的心,你的心要像虛空一樣廣大,要容納所有的一切。有人講,宰相的肚子裡要能夠撐船,就是這個意思;也就是你要成為一個偉人,你的心胸要很開闊,要很廣大,不要像那些小人。因為小人就是小心眼,一點小事都藏在彎彎曲曲的腸子裡面。小心眼,烏龜看綠豆,越看越對眼,就是這樣。事實上,在這世界上就是有很多的烏龜。所以,我教你眼睛放大,看虛空中的星星。每天晚上,師尊看星星,星星多美!多好!晚上睡覺的時候,觀想星光在虛空之中照耀著我。我記得西雅圖的dream house 夢幻屋,我曾經去參觀,那房間裡面的天花板,晚上的時候,燈一關,天上好多星星,房間裡面就可以看到好多星星,在那星空底下,如果能就這樣睡著了,多麼好!擁抱星星睡眠,哇!多好!釋迦牟尼佛看見的星星,認真的講,在我們開悟的人講,祂看到的不是夜空的星星,而是看到自己心中的星星,那才是真正的觀星。

    當你看著那個星,那個星star在你的心中,它會進到你的心裡面來,佛陀所看到的這一顆這麼亮的星,就是看到自己本身的佛性,見性成佛,看到佛性就成佛,看到你心內的佛性就成佛。

    在「大圓滿法」裡面,師尊也有寫到,你要看星星,不是要看到外面的星星,而是看到你心中的星星。你先看外面,你將star移到你的天心,你的天心就放一個star,星光在這裡,這顆星往底下移到你的心;再往底下移,可以到你的丹田;這顆星可以再往上走,又到你的心,然後又從心往上走,到你的眉心輪;然後眉心輪(往下)、心輪、臍輪,star星光是在你的中脈(上下)走的。行者看了外面的星以後,回去就用「大攤屍法」,兩手張開,兩腳分裂開,觀想虛空中的星星到你的眉心,順著中脈到了心輪,然後到了你們的丹田,一直在中脈裡面。你經常多去看星,接受一顆星進來,再進入第二顆星,第三顆星,第四顆星……星星就代表你的本尊。本尊又有本尊的咒字,你要懂得本尊的咒字。以大日如來來講,就是「撼」字,當你將星星觀想到眉心的時候,這裡就有一個「撼」字;然後移下來到了心輪,還是有一個「撼」字;到了丹田,還是有一個「撼」字。知道這是甚麼作用嗎?等於是本尊加持你。星光加持你,讓你的眉心有本尊,讓你的心際有本尊,讓你的丹田有本尊。

    爸爸問女兒:「追求妳的那一個小夥子,臉皮實在太厚了,昨夜在我們家裡待了很晚,妳母親對妳說甚麼呢?」女兒講:「媽媽說,怎麼跟妳爸爸當年一樣?」我們在追求佛法的時候,是緊跟著不放的,每一天修行,是有固定的幾壇法,星星黏住我們,我們也黏住星星,變得非常有緣。星星就是你的本尊,你經常迎請祂的光進到你的眉心,進到你的心際,進到你的丹田,那個時候,這裡(眉心)會生出一個眼睛出來;在心輪也會有一個眼睛;在臍輪也會有一個眼睛。到最後,所有的星光全部進來你的身體裡面,你全身都是星光,像毛細孔一樣多的星星的時候,這時候叫做「通身是眼」,全身是眼。在「大圓滿法」裡有這樣的法,就是教你通身是眼,你的全身都是眼睛。這個修法,可以從觀星這裡來。我寫的。(參見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中的「大圓滿」觀星)悉達多太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祂所看到的星星是這樣的:「是夜四分已過三,餘後一分明星見,眾生未行也未醒,是時大聖無上尊,眾若滅已得菩提,即名世間一切智,先佛燃燈授記起,故名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看到星星是在最後一分的時候,那時祂看到自己的佛性,所有的眾生都沒有在修行,也沒有醒過來,這時候,只有釋迦牟尼佛是醒著的。這一句是很重點,在眾生全部都能夠知道滅盡的時候,就能夠得到菩提,就得到世間一切的智慧。這一句話是開悟的話:「眾若滅已得菩提,即名世間一切智。」然後以前的佛,過去佛燃燈佛為釋迦牟尼佛授記叫「釋迦牟尼佛」。這時候,釋迦牟尼佛知道自己已經開悟,見性成佛了。所以悉達多太子所看到的東方明星,是自己身中的天星,不是外面的天星,天星就是光,也就是看見自己的佛性。

       我們要看見天上的星印在你的身上,必須要有幾個心才能夠做得到,一個就是「要學習禪定的心」,告訴大家,有「禪定九次地法」,我在新加坡講的,時輪金剛「禪定九次地法」。另一個就是「清淨心」,你的心有沒有清淨,還是被汙染的心,還是有私心。甚麼是清淨的心呢?也就是等於沒有汙穢的心,叫做「無垢心」。

    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的跟女的吵架,男的生氣地甩門就走。女的從窗戶問他幾點才要回來?他說:「回來就是孫子。」也就是分手了,不願意回來。於是女朋友果斷的將門鎖了。兩個小時以後,男的在門口一邊敲門,一邊喊:「奶奶,我回來了。」他承認自己是孫子。講這個笑話是甚麼意思?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氣,不是修氣的氣,是屬於瞋心,生氣的氣。人生氣的時候,就沒有清淨心,他的心也是被汙染的,被幾句話就汙染了。吵架就是汙染,那時候你必須將氣送走,送走以後就好了,就還淨了,就變成清淨了。所以,無論如何,你生氣的時候就想想,你生氣的瞋心,是從哪裡開始的,要將根源找出來,然後再將它丟掉。丟掉以後,就會變成清淨的心,無垢的心,這一點很重要。否則有的人一生氣,有的是一輩子的。我是講有一些女生,她一生氣,從你跟她認識開始,一直到現在,她全部記得。兩個人吵架,就從過去開始數一直到現在。有時候女生一生氣,就從你跟她認識開始,就開始數你所犯的過失,如數家珍,一個一個講,講個不完,一直講講講,講到現在為止。那不是清淨的心,那是汙染的心。像這些東西放在你的心裡做甚麼?過了就過了,就將它掃掉;現在的這個心也要掃掉;未來的心也要掃掉,空掉。空了就是無垢心、清淨心。如果你的心中還有東西,你心中就不會出現星光。

       p976-01-03 當虛空的光進來,你就保持這個星光在你的中脈裡面流動,變成眼,到了全身都是星光,你就清淨了。如果不這樣,你就會始終將垃圾放在裡面。

    我講一個笑話,也不是笑話,是真實的。有人看我的書,我的書裡面有寫「呷呷」跟「雨雨」,有一個女生,她就認為她是「呷呷」,她每天就追問我:「另外的那個雨雨是誰?」而有一位女生認為她是「雨雨」,就追問:「那位呷呷是誰?」天啊!妳不會將呷呷跟雨雨都放空嗎?就是妳啊!如果妳將呷呷跟雨雨放掉了,那個時候,星光才會顯露。呷呷心中有雨雨,雨雨心中有呷呷,兩邊經常在那邊鬧,那邊吵,「我是呷呷,妳是雨雨」,我就跟妳雨雨吵,雨雨就跟呷呷吵,吵個不完。甚麼是定心?沒有了,沒有定,甚麼清淨心;沒有清淨,甚麼無垢心。

        「無惱心」就是沒有煩惱,而妳一天到晚在吵,連無惱心也沒有。學佛就是要沒有煩惱。所以有人講「師尊非常快樂,因為師尊沒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因為我的快樂勝過煩惱,煩惱是有,不是沒有,只是少少,很少,只要用掃把一掃就沒有了。

    煩惱是有,每個人都會有煩惱,不會說沒有煩惱。但是只要你輕輕一掃,就將它掃掉了。如果你用星光進入你的心中,星光越來越充滿,全身都是星光,根本沒有其他的雜質在裡面,你就是修到了「無惱心」,沒有煩惱。師尊沒有煩惱的原因,就是師尊將所有的煩惱都看空了,看成沒有了,無所謂了,最有名的一句話:I don’t care everything。我不在乎任何事,只要你不care在乎一切,你還有甚麼煩惱?

    人們常講:「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師尊是將名譽都不要的人。人家問我:「盧師尊,祢就是不要臉了。」師尊講:「師尊確實不要臉。」確實是不要這個臉,連臉都沒有了,還要這個臉做甚麼?哪一個臉?是我剛出生時的臉嗎?是我年輕時瀟灑的臉嗎?是我壯年的臉嗎?是我肥胖時的臉嗎?是我現在的臉嗎?不會的。再過幾年,每一個人拿九十歲的照片來給我看,很多人拿九十歲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唉唷!怎麼變成這樣?臉上一塊黑斑,這邊黑斑,那邊黑斑,一張臉,九十歲的臉有甚麼好看?頭髮全白了,這邊黑斑,牙齒也沒了,都沒了,嘴都凹陷進去,兩個眼睛像死魚眼一樣。你說,老了,是那個臉嗎?臉全部不要了,還要甚麼臉?修行啊!就是將所有的垃圾全部拿掉,就會有「定心」、「清淨心」、「無垢心」、「無惱心」。告訴你喔!師尊的眼睫毛是很長的,在我以前年輕的時候,眼睫毛是很長的,現在是上面的眼皮塌下來,將眼睫毛蓋住。現在流行用假睫毛黏上去,黏得不好,有時還會掉到這邊,還有種假睫毛的。師母告訴我:「你以前的眼睫毛很長。」我說我怎麼現在看不到?因為上面的皮垂下來,拉不上去,拉上去後還要打肉毒桿菌後才會拉上去。所以,心是很重要的,臉是會變的。所以修行的人,根本學的就是「不要臉」。跟大家講,不要臉了,不要名譽了,不要將名譽放在心上,反正大家一起都不要臉,甚麼事都沒有了。如果你還要這個臉,你絕對是跟人家吵架的。所以要學習「不要臉」的精神。要將全部掏空,真的是要全部掏空,所有的妄念、念頭,全部要掏空。佛陀在證道以前,祂早就在學習了,祂雪山六年苦行,祂的禪定可以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已經是天界的最高天,沒有想、非非想,不是想,非想非非想,還有一點想,已經到達這個境界,幾乎是將身體裡面、心裡面的所有垃圾全部掏光才能到那個境界。然後再將心輪打開,看見自己的佛性,星光進來,照亮你自己的心,那就成就了。所以,看星是很重要的;看星以後,星光進來,將心裡的汙穢減掉一分;增一分星光,減一分汙穢;多一樣光進來,將你的全身充滿星星,充滿了光,像通身是眼,通身是眼睛一樣,這時候你空了自己,你就有成就了。

    這是一個觀星的方法,到最後,將無明都觀破了,天星就顯露出來。這個修持的方法,也可以用金剛蓮花座,精神集中,輕輕用意,存想「天星」之光在運轉,色身跟法界融成一片。我剛剛所講的是非常重要的,你能夠將星光聚集在你的身體裡面,將來這些都是你的星光身。當然當你歸空的時候,會有很多的星星從你的身中飛出去,很多的光飛出去,飛出一顆星,就是另外一個你;你可以飛出很多的星,無量無數,千百億化身是這樣來的。密教又叫做「念力宗」,其實就是靠我們本身的念力,將星光移到我們的眉心,在心際,在丹田,就成為三個眼,三顆星的光明互相照,再多進幾顆星,變成全身都是光,通身都是眼。

     婚禮舉行之前,牧師囑咐新娘的父親:「你將你的女兒帶到聖壇前交給新郎時,最好對他說句話。」新娘的父親是雜貨店的老闆,不知道該說甚麼好,當他將女兒的手放在女婿的手上時,講了一句話:「貨物出手,概不退還。」我們也是這樣,只要一顆星光進來,你不要再用垃圾將星光擠走,你只能讓光明進來,不能將光明再擠出去,這是很重要的。你只能夠留住星光,但是你要將垃圾丟掉。這是念力,讓虛空的星星進到你的腦海裡,變成一個眼;進到你的心際,變成一個眼睛;進到你的丹田,變成一個眼睛,三個眼睛的光互相看著,上面的眼看中間的眼,中間的眼看下面的眼,下面的眼看上面的眼,上面的眼再看最上面的眼,這樣就成為中脈,就有三隻眼,修第三隻眼也是這樣修法。你們知道白度母,這隻手上(左手)一隻眼,這隻手上(右手)一隻眼,兩個腳心都有眼,眉心一隻眼,臉上兩隻眼,互相對看的,手掌上兩隻眼,臉面上三隻眼(含眉心),五隻眼了,底下腳心再兩隻眼,共七隻眼,一般白度母的相都有七隻眼。我們要有更多的眼,要修第三眼,先將星光放在這裡(眉心)變成一隻眼,越來越多次的星光,你將星光觀到這裡來,真的變成了眼,這時候你就能夠觀察你自己,觀察你自己裡面還有沒有垃圾必須要拿掉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6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