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慈金剛上師《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5講講經開示

I-01-0

五常具備 正人倫而修天爵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9月18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5講講經開示

頂禮壇城根本傳承上師及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今日護摩主尊南摩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及壇城上師三寶,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今天的這壇如意寶珠觀音是我們一年一度做的,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是月亮,所以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我們去看圓滿的月亮,就會想到觀世音菩薩,一般觀世音菩薩是息災第一,而白衣大士觀音是增益的,拿著如意和寶珠,是黃色的,所以是觀音當中的增益尊代表。希望這次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的賜福能夠給我們帶來增益和吉祥。

  照例,在做這一尊法會之前,我都會事前做火供供養,通常做完火供之後,在一、二個鐘頭之內就會下雨,直到今天還是濕淋淋的,這就是相應。

  今天我不問你們感覺如何,我來告訴你,我的感覺如何?今天我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當我火供供養結束之後,睜開眼,我有一個很意外的發現。我發現在座的每一個人的臉都發出白光。平常看不一定是這樣的,有的白一點,有的黑一點,有的很累,但是今天你們還在做後行的時候,我睜開眼一看,一個一個都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白中透光,真的是很好的一場法會。(眾鼓掌)這就是清淨,觀世音菩薩能帶給我們身體和心靈的清淨。我今天也做得特別賣力,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賣力,現在天氣涼了,但是我一來到道場就開始流汗,昨天一個晚上差不多都沒有睡覺,精力過剩,內火很旺,這是什麼意思?告訴大家,我們的護摩越做越好,有福氣的人不要走寶。不論是護摩法會也好,還是護摩同修也好,護摩的力量越來越強大,強大到我自己都精神充沛睡不著覺,這是很明顯的護摩力量。

 p916-13-01 接下來我們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省過品第三」,「五常具備。正人倫。而修天爵。六欲齊消。圓道果。以入仙班。戒懼臨深履薄。秉誠達地通天。察鳶飛之活潑。性天朗朗。觀魚躍之逍遙。心地昭昭。」這是反省自己過錯的省過品後段。前面告訴我們要時時地去反省自己的言行,如果有過錯就要趕緊懺悔,讓自己的心地能夠常清常明。底下祂講,我們反省了之後還要遵守什麼,還要達到什麼標準才叫做圓滿。我們要注意:五常具備,正人倫,修天爵,這是講人天之道,如何當一個最端正的人。做為人,不只是當人就好,我們要不當一個惡人,危害自己,危害周圍的人,我們應該當一個標準的很有道德的人。所以祂說,這種人要怎樣呢?要五常具備。五常就是倫常綱常,做人的綱常是什麼呢?在古代是講「君臣」,國君與人臣,上與下要有一個規矩。現在沒有國君,也沒有臣子這種帝制,就是講尊貴的長輩,長者跟晚輩,長幼之間、尊卑之間的一種規矩。具備就是要去守這規矩,讓它很完備。不要以下犯上,也不要在上藉勢去欺負在下,要有一個倫理的綱常。另外一個就是「父跟子」,我們都知道當父的要教養子女,永遠的慈愛,當子女的要永遠的孝順和回報,父子之間也有它的倫常的道理。

  再來就是「夫妻」,做丈夫的要如何去照顧妻小,做妻子的要如何去照顧夫君,夫婦也有它世間的做人的道理。一般來說,古代丈夫賺錢養家,他的責任就是做工做活,妻子都是在家裡三從四德,去照顧他的丈夫,給他做飯,做家事,照顧好生下來的小寶寶,所以男跟女的責任是有別的,男主外,女主內。現在的社會有一點不一樣了,女權很大,有時甚至是女主外、男主內,有點顛倒。基本上,我覺得因為男的本身身強力壯,按照過去的標準來看,那樣是比較順利一點。但現在的女人,你讓她在家裡帶孩子煮飯,很多都不肯的,她已經忘記一個女人應該做什麼,最好男人去生孩子,她連孩子也不要生,現在夫妻的倫常,已經變得很厲害。最重要還是要夫妻兩方面配合的好,不要為這些偏執,在那裡鬧離婚,不開心,不管誰當家,誰是正的誰是副的,誰主外誰主內,只要是夫妻兩個能夠協調的好,重點是家庭要和合,生活要愉快,互相要有個照應,各自盡自己的責任,這樣才算是一個圓滿。

 p916-13-03 再來另一個「倫常」就是兄跟弟,做長兄的跟做弟弟的相處之道,它有它自古以來的規矩和綱要。兄弟要和合,要互相照顧,不要互相陷害跟鬥爭。而事實上,要做到兄弟和合也不容易的,多少人手足不和,甚至互相殘殺。古代君王的家庭,兄弟都不像兄弟,為了要爭奪太子跟帝王的地位,兄弟互相殺死的很多。但是我們修行的人還是要以和為貴,所以兄弟要互相的和合、互相的提拔。再來一倫就是朋友,跟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這個也有它的規矩。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很端正的人,就是做人的倫常做到很正,不落於缺失跟邪惡,那就要把這五常研究實踐的很好,在你身上才能夠具備這些倫常的美德。也就是君臣之道、夫婦之道、父子之道、兄弟之道、朋友之道,全部要守正圓滿的意思。如果能夠把這五常具備,人倫做得很端正,修得很端正,做人之道齊全,那麼你就可以修天爵,修升天的果位,天爵就是天位,更上一層樓,修升天的品德。這句話意思是,人倫修得好,自然就可以修上天的資糧;人倫有缺陷,五常缺失,要升天很難,它有它的階級次第。

  接下來祂說:「六欲齊消。圓道果。以入仙班。」我們現在是在人間的教室,如果你要進入神仙班,要圓滿你修道的果位的話,要如何做呢?你必須要消除你的六欲,六種欲望全部要給它消掉,欲望消得越多,仙班的層次就越高層,最後才能夠證道果。所以修道是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上,絕不能馬虎的,也絕不能混水摸魚的。人倫修得好,五常一定守得好,要成仙成道,一定要把六欲都消除掉。六欲就是色聲香味觸法,你對於色的欲望、香的欲望、味的欲望、接觸的欲望,再來就是意念。眼耳鼻舌身意,眼對著色,耳對著聲音,鼻對著香味,舌對著口味,身對著觸,意對著諸法,這六個管道,你所接觸到的產生的六種欲望,要一直修到它消失。雖然它不可能一下子消失,但是要修到它慢慢越來越淡的時候,不知不覺你就入了仙班。不知不覺當中它日日改變,日日長進,像我們今天做的護摩,做的供養,就是在做要進去道的準備工夫。等到觀世音菩薩真正下降的時候,放光加持,六欲就清淨,我們本身就發出光出來。發光是因為你的心定了下來,發光是因為你的欲望在那個時候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這個時候,六欲消失了,你就變成觀世音菩薩,你就入了觀世音菩薩的菩薩班。所以祂說的沒錯,修行可以改變我們人的心性,變成仙的心性或佛的心性。

  底下祂再苦口婆心地重申一遍反省守戒的好處,祂說,「戒懼臨深履薄。」你守戒守得很緊,心中對於這些惡事,違反倫常的事情,違反修道的事情,違反成佛的事情,要心存很深的害怕,怕造業,怕犯戒,不小心就違反倫常,違反倫常太厲害,將來就失去人身。如果你已經修的人身很好,但是你的欲望太強,你也會失去仙道的法身。戒懼就是很深的警覺、害怕,害怕到什麼程度呢?「臨深履薄」,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好像自己是走在深淵的旁邊,一不小心,你害怕你會掉到懸崖下面,臨深就是靠近深淵,你會害怕提防不讓自己掉下去。如履薄冰,大冬天你好像站在湖面的一層薄冰上,戰戰兢兢,很可能就掉到冰海裡,就滅頂凍死。所以祂說我們在守戒守自己的品德時,好像走在深淵旁,站在薄冰上一樣,要時時警惕,時時害怕,不要去造惡業,去犯倫常。

  底下祂講,「秉誠達地通天。」這句話也是擲地有聲的,因為祂講秉誠。你這個在修行的人要時時秉持著、把持著一個誠字,誠就是誠信的誠、誠實的誠、誠心的誠,有這個信加上一個誠,就是雙重的力量。如果修行能夠用最誠的心,最誠的信念,最誠的恆心去做的話,你一定可以通天達地。你可以修到上可通天,下可通地,天地任你通行。這是最自在的,因為你的功夫深了,所以你達地通天的本事都可以修到,也就是成仙成佛,上天下地都沒問題的意思。這是因為一個誠字而來,我們講心誠則靈,由這個誠字去修,你就靈,你就通,你就成。沒有這個誠字,什麼都不成,做人也不成。做人不誠實,沒有誠心,沒有誠信,你這個人是沒有人喜歡你的。因為跟你交往,他們知道,一定會吃暗虧,或者是吃明虧。明虧是在眾人面前就吃虧,暗虧是在背後害你,你就吃了很多暗虧。p916-13-04

  所以說沒有誠信的人是人道也不能立足,不要講仙道佛道,所以這個誠字在做人都很重要,在修行更是要比一般人還要修得厲害,才可圓道果達地通天。所以修行人很怕沒有說有,假的說成真的,這就不誠。所以誠能通天,能感動天地,祂就把你納入仙班。誠修到成功,就像我們的盧師尊一樣,祂是最誠最信的一個修行人,所以祂可以成就佛果。這個誠字我們千萬要保持,不要輕意地落入不誠,不誠就是不誠實、妄語、陽奉陰違,表面上說好,私底下沒有一點誠意要幫忙。借錢的時候很誠,請客,說破嘴,低聲下氣,誠就表現出來,但是肚子裡不誠,只要把你騙到手,就把你踩到陰溝去,也不打算還錢,這就是不誠。所以說,做人與做佛其實道路都是一條通到底的,人成佛才成,就是這個道理,沒有快速之道。

  有人問我,我怎麼快速消除我的無明障礙?古人聖賢都要寫多少書來教你,我哪裡可以一堂課就消除你的業障,修行沒有快速之道,欲速則不達,你叫我教,我現在從幼稚園班開始教,你讓我快速消業障,我就叫你從幼稚園班開始學。因為你沒有好好地上過幼稚園,一下子就修博士班,哪裡可以,小孩子修博士班哪裡修得來。要按部就班,「六欲齊消。五常具備。臨深履薄。」如履薄冰,還有最大的誠信,這些品德不是一朝一夕的,這些品德是生生世世、多生多世劫一點一點去打功夫,一點一點去磨出來的。這種功夫等於是鐵杵要磨成繡花針,要天長地久,沒有快速之道。所以他們問我,我們的無明很重,聽了又忘,忘了又聽,又做不到,怎麼辦?我說好啊,從幼稚園班開始教起,這就是最基本的功夫,問了一個這麼大的問題,讓我最近從早講到晚,從最基本的幼稚園教起,真的很累。

  有一天睡到半夜,我看到自己還出來教一個人,這個人還是老外,印度人,可能是鄰居的一個靈,我還對著他講英文,我教他你不可以把別人家的東西,從這裡搬到你那裡。我想一定是那個靈半夜偷偷跑到精舍去動東西,我就教訓他,你不可以把東西從這裡拿到這裡,這是犯戒,是有罪的,你不可以碰,一直講一直講到我醒過來,你看我不是在教幼稚園班嗎?教眾生是辛苦的,白天教,晚上教,中國人教,連印度人也要教,還要講英文,我很久沒有度外國人,但是我講的英文好像文法沒有錯,講得還很清楚。所以說,要做人很多要學的,要成佛,更多要學的,哪有快速之道,都是要從基礎打起。

  祂說:「察鳶飛之活潑。性天朗朗。觀魚躍之逍遙。心地昭昭。」這裡講的是心和性,我們的天性是活潑的,是不憂鬱的,祂的意思是這樣。所以患憂鬱症的人是患的沒有道理,因為你先天的性質是好像天上活潑的大飛鳥一樣,是快樂自在沒有拘束地,自由自在地飛翔。天性朗朗,是很明朗的。如果你不快樂,性情不自在、不開朗、不活潑,常常關著門做文章,想東想西,把自己想到都綁住了,這就違反你的天性了。我們的天性是開朗光明的,沒有黑暗的思想,如果我們的思想是酸、臭、腐、恨,你要早早地看到這點,要把它拋棄掉。因為我們本身是沒有這些的,我們是最自在、最開朗、最光明的,我們是永遠活潑的,不是死氣沉沉的,我們是活的,不是死的,所以如果有相反的思想、心地,這些統統不是你,都是魔,都要去除掉。

  「觀魚躍之逍遙。心地昭昭。」祂說我們最真實的心地是昭昭,昭昭是明,朗朗是開,昭昭旁邊有個日在照著它,所以它是明,心地昭昭就是光明,意思是心地本身是光明的。心地本身要光明到什麼程度?你去看自然界的魚,就會領悟這個道理。魚是不是在水裡游得很敏捷、很活,魚躍就是魚在水裡可以跳躍,游東游西很逍遙。你看到自然界的魚,它的快樂跟活躍、它的逍遙,你就要知道,我們的心地也是這樣的,也是這麼自在逍遙活躍的,是最光明的,沒有一絲的惡念、妄念和雜念可以綁住我們的。凡是綁住我們的,都不是真實的,都是黑暗的,都是我們的妄念招惹來的,都要把它除掉。

  真實的你沒有任何的阻礙,沒有黑暗,只有光明,它是像大日一樣的開朗,像自然界的飛鳥和池中的魚一樣的逍遙活潑跟自在。這就是我們修行省過懺悔,最後我們會看到自己最真實的這一面,這叫做明心見性。你明白你的心性,你看到你的性地,這個時候你就開悟。開悟的境界就是這樣子,性天朗朗,心地昭昭,完全沒有任何的黑暗,那也就是我們「浩然精舍」的「浩然」之意。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