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 走訪「微笑吳哥」重見天日的古文明

p744-01-02


  2009年5月9日,豔陽高照的週末,今天是開始旅行的第一天。來過吳哥窟的人都知道,要玩遍這裡,沒有一副好的體力與腳力,可是會「半途陣亡」。一大清早,大夥在經過了一夜的休息之後,個個顯得神采奕奕,看得出來已為此次的古蹟巡禮,都作了充分的準備。我們一團人隨著師尊師母的腳步,浩浩蕩蕩地「出征」,開始了這趟探訪「吳哥之美的冒險行旅」!

《彷彿置身「動物星球頻道」》

     相信大家都聽過「不到吳哥窟,不能說到過柬埔寨」這句話,這裡是全球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列世界七大文化遺產之首,每年約吸引200萬以上的參觀人潮。「吳哥王朝」淹沒在茂密的熱帶雨林中數百年,直到1858年被一位法國探險家循跡發現後,從此引起了全球矚目,更讓無數的考古學家驚豔莫名。
    開車前進吳哥遺址區的路上,大夥欣賞車外風景,赫然發現,自己彷彿掉進了「動物星球頻道」的叢林之中,窗外盡是高聳的樹木群、漫漫雜草,與不時幾間茅草屋、水上屋錯落其間,眼見所及盡是飛沙走石、一大片土黃色的風土民情,偶而在波光嶙峋的水塘中,還可以發現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幾株睡蓮正怡然自得優雅地躺在閃閃發亮的池水中。
    我們一面欣賞與生活環境迥然不同的異地風情,一面在「搖來晃去」的車上聽導遊的講解。小林說,柬埔寨因為三十年內戰的關係,現在是百廢待舉,因為政府經費不足的關係,所以整個暹粒只有五座紅綠燈,也因為沒有錢修路,所以路面盡是碎石坑洞。我們坐在如浪潮起伏的巴士上,感受著「路上香蕉船」的顛簸震盪,而這難得的經驗,也算是古都給我們這群外來觀光客,一個十分切身的「在地體驗」吧!
    除此之外,小林也向大家介紹柬埔寨的宗教信仰。我們是真佛旅行團,聽到導遊介紹到當地宗教,當然是豎起了大耳。小林說,柬埔寨是一個重視信仰的國家,90%的人都信仰兩種宗教,一個是佛教,另一個則是……,此話一出真是讓大家想不到,答案竟然是「回家睡午覺」!「因為十二點到三點,是一天最熱的時間,因此絕大部分的人,都奉行我國的國教,大家既來之則安之,來到這就不免入境隨俗吧!」因此,許多來到吳哥的旅行團,均是每天一大早出門,到了中餐後,回飯店「睡午覺」後,再開始下午的行程。

p744-06-02《參訪寶劍寺、磐龍寺、達松將軍廟》

    5月9日,我們第一個前往的地點是「寶劍寺」,一進門,就發現入口處雕刻著濕婆神的坐騎:「garuda」神鳥。師尊仔細看了上面的雕刻,說這其實也就是密教的「大鵬金翅鳥」。寶劍寺是開創吳哥主要奇蹟的加亞華曼七世國王,為了祭祀父親,與彪炳戰功所建,雖然是古蹟遺址,但看得出此地昔日宏偉的祭祀廟塔、廳堂與迴廊。導遊小林引導我們參訪吳哥遺址中唯一具有圓形柱的「藏經閣」,並仔細向大家介紹寺內所用的「重疊式建築」。吳哥的建築遺跡,原來靠的均是石頭的錯位及卡楯而立,上面每一個石頭甚至都是可以拆下來搬走的,原始卻又精細的建築方式,令大家看了嘖嘖稱奇!
    結束寶劍寺的參訪後,大夥於是驅車前往「磐龍寺」及「達松將軍廟」, 磐龍寺中央為一座水池,內有象徵須彌山的寶塔,其四方為象徵地、水、火、風所開鑿的治病藥草水池,治療四大失調的症狀,至今在柬埔寨的偏遠部落,仍流傳著此療法,可見在古代就已有泡藥草浴的現代spa觀念了。而達松將軍廟一樣是七世國王所建,主要是為了紀念替他南征北討的達松將軍,但規模就比寶劍寺小得多,這裡最有名的則是入口處的四面佛。

《熱不可當的高溫!師尊說:「如果能跟孔明借點東風就好了~」》p744-01-03

     在參訪古蹟的過程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這裡酷熱難耐的天氣!不論是在寶劍寺、磐龍寺,或達松將軍廟,大家可都是揮汗如雨,豆大的汗水像是開了水龍頭般不斷奔流而下,衣服真的是濕得都可以擰出水,用來「開採鹽巴」了!
    而如此熱不可當的溫度,已讓同團的成員熱得哇哇叫了,何況是向來是練氣士、渾身散發著暖熱的師尊,又因為穿著嘛喇裝、外穿龍袍,如此裡應外合下,經常看到師尊一拿下帽子,頭上盡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粒粒珍珠」,大夥見狀於是忙著遞上毛巾、幫忙搧風降溫。而師尊則說自己,早已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一聽導遊小林說到從前吳哥王朝的男生都是穿著丁字褲,師尊於是開玩笑幽默地問道:「哪裡還可以買到丁字褲啊?」並嘆道:「如果能夠跟孔明借一點東風,來一點雲就好了!」
    結束上午的三個行程,已接近12點,正是日正當頭的正午時分,這時大家已切身體會到當地「國教」回家睡午覺的必要了!於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到飯店沖個冷水澡、換件乾淨的衣服,「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們回到飯店休息,準備下午的第二段續集!而師尊所說的「孔明借東風」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就且待下回分曉吧!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0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