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太陽的你──蓮生活佛回顧印度之旅「天竺的白雲」》 蓮生活佛與達賴喇嘛會面

A06-師尊參觀哲蚌寺-18_w_r(1)

師尊贈款給哲蚌洛斯林寺協助興建醫院,由住持岡措巴桑代表接受。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兩點二十分,在印度達蘭沙拉,蓮生活佛盧勝彥與達賴喇嘛第一次會面。

  其中,互相討論印證最多的是「大手印法」及「大圓滿法」,還有「時輪金剛法」。

  我提到學習「大手印法」是由白教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及達瓦桑杜格西上師的「涅槃道大手印瑜伽法要」,由「溫慈博士」翻譯成英文。我認為大手印四瑜伽與那洛巴六法,應該是「大手印法」的精華。

  達賴喇嘛聽我一說,頻頻點首。

  達賴喇嘛問到「大圓滿法」的兩個層次?

  我回答:「一個是頓超,一個是立斷。」

  達賴喇嘛問:「修頓超的時候會現出一些什麼像呢?」

  我答:「頓超的時候,我所看到的第一個是看明點的光,再來是看金剛鏈,再來是看到佛,看到本尊佛,看到佛土,看到雙身佛,遍虛空盡法界,悉皆圓滿顯現無餘。這是修頓超的四種顯像。」

  我這一說,達賴喇嘛眼露驚嚇的神色,但仍然頻頻點首,表示一點也沒有錯。

A06-師尊參觀哲蚌寺-15_w_r

聖尊捐贈一所醫院嘉惠南印度修行僧眾

  達賴再問:「你熟悉不熟悉時輪金剛密續?密續裡面有一個空色,您熟悉嗎?」

  我說:

  「在空色方面,我深入其中,這二者要調的剛剛好,不可以偏於空,也不可偏於色,剛好走在中間,中道上走。在實修上,完全在調整自己的心,色相與空性調得非常均勻,這是一種空樂的大功夫。」

  達賴說:

  「如果不以金剛經、心經來論空色,以時輪金剛密續談空色,又是怎麼說?不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我答:

  「雙身雙運。」

  (即四喜四空)。初喜得應身、勝喜得報身、超喜得法身、俱生喜得本性身。

  達賴喇嘛說:

  「不要刻意去求取,而是自然躍現的。」

A06-師尊參觀哲蚌寺-14_w_r

師尊與洛斯林寺理事長塔西登都格西(右)、圖書館館長天津格西(左)合攝於圖書館前

  我們又互相討論龍樹菩薩及三論宗。中論是申明大乘中實之理,即龍樹菩薩五百偈。十二門論。十二門盡破大乘之迷執,而申大乘之實理。另外,提及百論,是龍樹弟子提婆菩薩所造,是破障蔽大小乘之外道之執。

  在這方面,我有我的意見,達賴喇嘛有達賴喇嘛的意見,二者見解並不一定相同。

  達賴喇嘛又問:

  「密教有四部法,而中國的密教有幾部法?」

  我答:

  「密宗道次第廣論講四部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而中國密宗從惠果老和尚傳空海大師到日本去,應該只有下三部,沒有無上部。」

  達賴喇嘛點頭,說:「無上瑜伽在日本、在中國,果然沒有。只有行部、瑜伽部盛行較廣。」

  我與達賴喇嘛的會面,全部在討論佛法。天青格西說:「這是從來沒有的,未曾見過的場面。」

  根據「天青格西」的分析:

  原本達賴喇嘛是安排我們一到,先彼此問候客套,再由達賴喇嘛開示一段話,接著由我們唱誦經文等等。

  但,達賴喇嘛一見到我,一切安排全部取消,二話不說,馬上直接切入密法的研討之中。

A06-師尊參觀哲蚌寺-13_w_r

師尊一行參觀洛斯林寺圖書館

  天青格西認為:

  第一,二者均是佛學大家,見面當然論佛法,這是行家。

  第二,未曾見達賴喇嘛的這種會面方式。

  第三,討論這精彩,嘆未曾有。

  第四,深深為蓮生活佛盧勝彥折服。

  第五,一問一答,對答如流,顯密圓融,若非真有實修者,對答之間,必然相表見拙。

  第六,達賴喇嘛頻頻點首,讚賞不已,非常開懷。

  第七,蓮生活佛盧勝彥贈于真佛宗的蓮花咒輪,純金打造的,是非常有意義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8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