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萬里行系列》 鞋子的煩惱

A15-01-佛陀涅槃遺址師尊開示-03_w_r

佛陀涅槃遺址

‧蓮慈金剛上師‧

拘尸那(Kushinagan)早餐桌上,師尊半玩笑地對新聞大使道:

「蓮慈踩『黃金』,這新聞好,要寫,要把它寫出來!」轟堂笑聲差點沒把這家一星級旅館提供的隔夜飯早餐一震落地。

常仁接腔:「蓮慈這是不是相應了祗園精舍黃金鋪地的事跡?」嘩!這倒好,昨兒廿二號,大夥千里迢迢,巴巴趕到毘舍離(Vaisali)遍尋佛經記載祗樹給孤獨長者為佛鋪的遍地黃金不著,這下教社長踩了一腳地雷黃金,算替那僅見的孤零零精舍廢墟的遺憾作了補償。

笑浪中,師母道:「對!要寫,要寫,前二天,她換那雙咖啡色鞋的時候,師尊就說過話。這下,果真不能再穿了。」

唉!前半段旅程,是有乖乖依照團規,穿了那雙磨人腳的黑色新鞋,完成南北印藏密寺院參訪。祇這後半段行程,打了如意算盤,自作主張,把雙多夾帶進來的舊鞋,拿了來自我解放。

褐色的不協調,馬上引來注意,師曾玩笑道:「新鞋換成舊鞋,對佛陀不敬哦!」

A15-04-白教分院師尊坐床-03_w_r

後半段行程是朝禮八大聖地。

自昆舍離到拘尸那佛陀涅槃處,路段千瘡百孔,慘不忍睹,老爺巴士氣喘噓噓,一步三停,搖搖晃晃,如蝸牛爬步,如渡船擺浪。

持續數小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苦鬥掙扎。好不容易,覓得一叢林處,迫不及待隨著大夥跳下車,入境問俗,尋方便。

才一腳高一腳低,在草叢中踩沒兩腳,但覺腳下有異,還沒來得及回神,蓮緻已指著這邊廂哇哇叫:「唉呀!不好了,蓮慈踩到黃金了,不得了!」

英明果斷的同行女將,嘰嘰喳喳,妳一言,我一語,三言兩語,當場把我足下寶貝裁斷 —— 人上車,鞋留下,就此讓它涅槃,莎喲哪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