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7月5日西雅圖雷藏寺大圓滿法第78講開示

太初古佛婆仙如來傳大圓滿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7月5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第78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南摩觀世音菩薩」。

    我們今天的同修本尊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觀世音菩薩本身有很偉大的化現,在過去,祂是正法明如來,祂本來就是佛;後來為了救度眾生,過去的正法明如來化現現在的觀世音菩薩。祂有很多的化身,所以,很難講祂要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剛剛我看到的是白衣觀音,祂拿著楊枝淨水,就是祂拿著淨瓶,手拿楊柳枝,用淨瓶灑甘露救度眾生,這是白衣觀世音菩薩的相。我們這裡有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相,是很早期時就有的,穿金色的衣服。觀世音菩薩不只是穿白衣,祂有很多的服裝,變化非常的多。隨便舉個例,像是鰲龍觀音,觀世音菩薩是騎著鰲龍的,鰲龍是魚的身體,前面是龍的頭;也有拿著如意寶珠的,我們稱為如意觀音;也有收魚妖的,我們稱為魚籃觀音;常見的是灑淨水的,拿著淨瓶的。以前流傳一張照片,觀世音菩薩騎在龍上面,穿白衣,拿著淨水。在觀音院裡面,我們常常看到的是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變化身,或者是三十三變化身,其實觀世音菩薩的變化非常的多,也有天人丈夫的觀音,顯現男相的。觀世音菩薩不一定是女相的,也有長鬍子的觀世音菩薩,屬於是男相的觀音。

        觀世音菩薩還有很多種,像是準提菩薩,也稱為準提觀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大悲咒最有名的觀世音菩薩,這一尊觀世音菩薩一共有十一個頭面,最上面的就是阿彌陀佛,底下又有金剛相的觀世音菩薩,另外還有多種面貌的。在日本,還有九面觀音,觀世音菩薩的相非常的多。所以,不一定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才是對的。所以我今天就穿多種顏色的,表示觀世音菩薩有非常多種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也是最靈感的,以前在台灣,每到人家家裡,我們都會看到觀音相,叫做「觀音擦仔」,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圖騰,中間是觀世音菩薩,兩旁有善財童子、善財良女兩位侍者,另外空中有一隻太平鳥,咬著念珠。「觀音擦仔」底下有媽祖、千里眼和順風耳,另一邊是關雲長、周倉跟關平。觀世音菩薩非常普及的,也非常靈感。我們以前唸觀世音菩薩是唸「南無救苦救難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我們常常唸《高王觀世音真經》,高王觀世音又是另一種形相,高王觀世音的穿戴非常的華麗,身體的顏色也很多,非常的莊嚴,祂戴著七佛冠,是七佛的化現,觀世音菩薩是非常靈感的。

       我在唸佛的時候,都是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娃。些。南摩觀世音菩薩。嗡嘛呢唄咪吽。」然後,我再唸「南摩大勢至菩薩。嗡。虛虛。索。梭哈。」就是唸這三尊,也就是西方三聖,西方三聖就是阿彌陀佛在中央,觀世音菩薩站在龍邊,虎邊就是大勢至菩薩。

     觀世音菩薩變化非常的多,很多的佛及其眷屬,像藥師如來,觀世音菩薩也是祂的眷屬,不只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佛而已。但是西方三聖就特別以觀世音菩薩作為第一位的眷屬。

     我是看見過觀世音菩薩,剛剛也看到顯現的是白衣觀音,拿著淨瓶的。希望觀世音菩薩用楊枝淨水灑我們,讓我們得到清淨,得到健康,得到長壽,也希望觀世音菩薩息滅我們的災難,也希望觀世音菩薩加持我們能夠有智慧,有福分,也希望觀世音菩薩讓我們得到光明,一切的事情都非常的如意吉祥,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觀世音菩薩在接引眾生方面,祂是第一名,祂跟世間人最有緣。所以,我們常常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卻很少人唸「南摩大勢至菩薩」,可能是大勢至菩薩跟眾生的緣比較少一點。其實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兩位的相貌,都可以畫成一樣的,都是菩薩的相,都是非常的莊嚴,只是我們在分辨的時候,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拿著淨瓶和楊枝,大勢至菩薩是坐一朵未開的蓮花,一看就知道哪一尊是觀世音菩薩,哪一尊是大勢至菩薩。

     今天繼續講《密教大圓滿》,第七頁的文章「太初古佛初轉法輪」,「這『大圓滿法』是西藏密宗第一法,但是,是何人傳出?我要告訴讀者的是,這『大圓滿法』非人傳下,而是『如來心印』傳下的。能得到如來心印傳下的『大圓滿法』,即是『如來心印傳承』。這位傳法的太初古佛,就是『婆仙』。這『婆仙』之名,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知悉,目前普天下的金剛上師及顯教法師,沒有幾個人知道太初古佛的『婆仙』之名,知道的非常少數,而『婆仙』如來就是代表密宗紅教(寧瑪巴)的大權威金剛持尊者。」為什麼叫做「婆仙如來」?「婆仙如來」是我創造的。為什麼要這樣講?當初我得到這個傳承的時候,我不想讓大家知道阿達爾瑪佛,我也不想讓大家知道普賢王如來,因為「普賢」兩個字,大家想想看,「普賢如來」跟「婆仙如來」有沒有一樣?音是一樣的。因為當我在寫「大圓滿法」的時候,還沒有人寫「大圓滿法」,也沒有甚麼「大圓滿法」。那時候,密教也在台灣不盛行。普賢如來跟普賢菩薩是不一樣的。華嚴三尊是釋迦牟尼佛,還有文殊師利和普賢菩薩這兩大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祂們三尊經常在一起的。文殊師利菩薩很有名,普賢當然也是很有名,「普賢十願」是大家都知道的;騎師子、拿著劍的文殊師利菩薩跟騎著象的普賢菩薩是大家都知道。我將普賢如來改個名字,叫做「婆仙如來」,因為印度的梵文,發音是這樣的,翻譯都不同,所以我就自己將祂取一個名字叫做「婆仙如來」,其實就是普賢如來,是同一位。為什麼我要特別創造呢?因為是我先寫這本書,所以,我取個「仙」的名字,表示是我「先」的。普賢如來跟阿達爾瑪佛是同一個,也就是太初古佛。

        當初講「大圓滿法」傳承的時候,最高的就是阿達爾瑪佛,祂也就是普賢如來,祂傳給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傳給一個天的王子,就是勝心太子,勝心太子再傳給人間的極喜金剛,極喜金剛再傳給妙吉祥友,妙吉祥友再傳給師利星哈,師利星哈再傳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再傳給伊喜措嘉跟藏王赤松德真,就是這樣的一直傳下來。以後,傳承就非常的多。師尊以前是赤松德真,蓮華生大士就是將祂「大圓滿法」的伏藏裝進赤松德真王的腦袋裡面,在赤松德真王轉了好多世以後,這傳承都沒有斷,可以從腦海裡面拿出來這個伏藏的傳承。這是「如來心印」的傳承,是最高的傳承,所以能講「大圓滿法」的人不多。

     現在的格魯派黃教沒有紅教的「大圓滿法」,也沒有白教的「大手印法」。「大手印法」跟「大圓滿法」是很像,只有少數的差異,我以前已經講過了。怎麼樣分別,「大圓滿法」是屬於紅教寧瑪派,「大手印法」是屬於白教,「大手印法」跟「大圓滿法」都是由婆仙如來傳下來的,就是普賢如來所傳,也就是阿達爾瑪佛傳下來的。尤其是「大手印法」,直接傳給第一位,也是天上的,叫做寶意童子,就是由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最早的時候,有兩位童子喔!所以,師尊會「大手印法」,也會「大圓滿法」。更快的,「大手印法」,是由佛直接傳給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兩個都是蓮花童子。如果依這樣講起來,釋迦牟尼佛還在轉世的時候,還沒有成佛的時候,有一世,祂當國王,叫做大威德,是王的名字,不是大威德金剛,那時候是金光佛住世的時代。大威德王想他要怎麼修行,從蓮花池裡面突然有兩朵蓮花打開,上面各站一個童子,一個就是寶意童子,一個就是寶上童子。當時,大威德王正在想怎麼修行的時候,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就跟大威德王講:「現在有佛住世,就是金光佛。」祂們就接引大威德王見金光佛,大威德王就在金光佛那裡學佛法。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兩位蓮花童子在那時候都已經出現了,所以比釋迦牟尼佛還要早;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還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父,接引祂去見金光佛。大家不要以為蓮花童子在菩薩當中是很小的菩薩,不是的,其實蓮花童子還是接引了釋迦牟尼佛見金光佛。

    告訴大家,你們這些蓮花童子不要自貶身價,你們都是很偉大的。不要以為蓮花童子是small potato的bodhisattva,不要誤會。講一個颱風來的冷笑話,颱風來襲,店長打電話給一個在7-11當班的小方,店長問:「有淹(音同煙)嗎?」也就是說有淹水嗎?小方就說:「有啊!有七星,有長壽,有大衛杜夫,你要哪一種?」他講不出來。因為他誤會了店長的意思,這就是誤會。希望大家不要誤會蓮花童子是small potato的bodhisattva,其實,蓮花童子的來歷是很不簡單的。太初古佛傳「大手印法」給蓮花童子;而在人間,蓮華生大士傳「大圓滿法」給赤松德真,都是很微妙的傳承。

    女生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很多的,男生的衣服就比較少一點。有一個人問:「你們女人在甚麼時候才覺得衣服太多?」女生回答:「洗衣服的時候。」這是正確的答案。師尊出門差不多是一個小包包,可以畫得出來,就是這麼小,回台灣也是那個包包,回到西雅圖也是那個包包。女生出門就不一樣,像這桌子的一半,還算小的,應該再長一點,然後是三個、四個,堆起來比她自己還高。奇怪,女生怎麼扛得動,我實在是很欽佩她。我想到,女生出門如同搬家,那麼大的皮箱,那麼多,很多很多的,當然也有男生出門帶大箱也很多的,但是你們看師尊出門,或者是回西雅圖或者是回台灣,總是一隻手就可以提起來的包包,你們那個要幾個人抬,衣服都是很多的,很多東西都帶了。

    我再唸一段吧!「『寧瑪巴』紅教的金剛上師,不知『婆仙如來』,這不是我故意駭人聽聞。」因為是我創造的,所以沒人知道「婆仙如來」,「因為『婆仙如來』的太初傳法,『如來心印傳承』的得者,除了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人,所以『婆仙如來』心印傳承,代表了『大圓滿法』的大權威尊者,少有人知道。」那時候只有師尊知道,現在當然有很多人知道,現在已經有很多的書都是關於「大圓滿法」的。

      「這位『婆仙如來』,其大悲神通遊戲可以說是不可計量,可以顯現至十方一切佛剎,『婆仙如來』的神通,被稱為『五身任運持明』,這『五身任運持明』亦即是『大圓滿法』。」「五身」是法身、報身、應身、自性身和不變金剛身。

     甚麼是「任運」?就是非常隨意的,也是如意的。我們講如意就是任運,就是心想事成,心裡想事就成。甚麼叫神通?心想事成就是神通,你心裡想,就顯化出來,就是神通。當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裡非常的寂寞,lonely,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寂寞的,但是你在那裡有神通,當你想甚麼,甚麼就出現。我還要告訴大家,所謂極樂,為什麼會極樂?因為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想女朋友,女朋友就出現。你在人間喜歡吃甚麼東西,想到人間的肉粽,碗稞,想到這些東西,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流口水,不用這樣,只要你想它,它就出現在你面前,吃完了就消失掉,才叫做極樂嘛!你想到碗稞,碗稞會出來,想到肉圓,肉圓會出來,想到甚麼就出現甚麼,這就是極樂,你想你的女朋友,她馬上就出現,這才叫做極樂。所以,當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家不用害怕只是在那邊唸佛、唸法、唸僧,不用害怕。當你去到那裡,你想到甚麼就出現甚麼,會幻化出來,也會消失掉,但是,非常的真實。有一個小孫女問她的爺爺:「爺爺,穿迷你裙會影響健康,是真的嗎?」爺爺就講:「可不是嗎?妳看坐在那裡穿迷你裙的小姐,只要她換個姿勢,我的血壓立刻高了起來。」師尊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美女穿迷你裙。阿彌陀佛!師尊不敢看,因為師尊的眼睛一張,哇!天啊 !裙子怎麼穿那麼短?雖然嘴巴這樣講,其實,血壓已經慢慢上升。我的血壓還不錯。不過,講得不錯,血壓上升也是一種自然的現象,那不是任運。現在的女生都有神通,所謂的正妹,都是有神通的,讓那些年輕的小伙子為之發狂,這就◎「『五身任運持明』的如來,原來可任運在不可思議佛海會眾,原來是『大悲自在內證智之本光無為任運而顯現』。」這對translator很難翻譯,「大悲自在內證智之本光無為任運而顯現」就是法身,「大悲」,原來就是很慈悲的心;「自在」,也就是本身沒有甚麼缺點,完全沒有缺點,沒有缺憾,沒有甚麼遺憾,自在的。當我們成佛也是大悲自在;「內證」,是自己證明自己,沒有辦法由別人來證明,完全是自己證明自己;「智之本光」,本身來講就是最高的智慧所化出來的光明,是本身無所作為的,是可以隨便運用的這樣顯現出來的。「這『大圓滿法』是不依句義來表示說法。」

   沒有句子可以表示說法。「原來『大圓滿法』是『婆仙如來』無說而說。」祂沒有說,但也是說,「祇要是接受「如來心印」者,知了義之密意,證得了無顛倒義,這樣的「大圓滿」,其功德即無分別。」這幾句話,非常的深,無說而說。我們曉得,在《金剛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如果認為如來有所說法,即是謗佛,如來所說法,是無說而說,很多人都看不懂。釋迦牟尼佛明明說法四十九年,為什麼說如來沒有說法?這就是你要了解,真正的了義,你也才會知道,也就是你開悟了,你才知道為什麼如來沒有說法。像今天,盧師尊坐在法座上說法,我可以這樣講,雖然盧師尊活到七十歲,從二十六歲開始到現在,差不多有四十四年,度眾生講法。我以前講法的時候是穿著便服,有一張照片是在講《妙法蓮華經》的,坐在一個水塔上面,底下是聽眾,不過聽眾沒有照出來,但是我當時是拿著《妙法蓮華經》在說法,那時候的我就已經在說法了,至今說法四十四年了。我今天也可以在這裡講,如果你們認為盧師尊有說法,那就是毀謗盧師尊。奇怪了,為什麼這樣講?就是只有開悟的人才知道,沒有開悟的人絕對不知道甚麼是「大圓滿法」。

         有幾本經典是屬於開悟的經典,《金剛經》是開悟的經典,《楞伽經》是開悟的經典,《解深密經》是開悟的經典。在二轉法輪的時候,《大般若經》是開悟的經典。三轉法輪的時候,《楞伽經》跟《解深密經》是開悟的經典。甚麼是開悟?你們從這悟進去看,可能會知道。因為佛講,如果說佛有說法,就是謗佛。盧師尊講,說法四十四年,如果說盧師尊說祂有說法,就是毀謗盧勝彥。這就是無說而說,沒有說等於有說,從這邊探討開悟。另外,還有一本經典也是開悟的經典,就是金栗如來化身的《維摩詰經》。維摩詰跟釋迦摩尼佛是同一個時代的人,他有妻子,但是他是開悟的,是金栗如來的化身。這本經典也是開悟的經典。所以,你們要開悟,就要從這裡參。

     有些人講:「我已經開悟了。」他連這個都不懂,叫甚麼開悟?還在毀謗人的,就是沒有開悟。如果你毀謗人,表示你還沒有開悟,只要是開悟了,I don’t care everything. 我講過了,一切都是無所謂。我寫過一本書《無所謂的智慧》,任何事情你都無所謂的話,代表著你已經接近開悟,可以講接近開悟。

     甲問乙:「你這錶不錯,是哪兒買的?」乙講:「這不是買的,而是獎品。」「甚麼比賽呢?」甲就問,「賽跑。我們三個人比賽,我跑第一。」甲就問:「另外兩個人是誰?」乙就講:「一個是警察,一個是丟掉手錶的人。」答案出來了,答案很清楚。告訴大家,如果是師尊告訴你們答案,將開悟的答案直接跟你們講,你們很快就全部明白,但是不能講,因為講了沒有人會信,甚至會造成很多的毀謗。那些非常有錢的,像美國的Bill Gates,非常有錢;台灣的郭台銘,非常有錢,他們不一定相信。像歐巴馬,最權威的總統,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總統,像馬英九,說不定他們會相信,也說不定他們不相信,真的。聖經裡面有句話:「富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表示這些當老闆的只有兩種,一種是想要賺錢,第二種是想賺更多的錢,當政治人物的想要升官,然後還有一種,就是要升最大的官。生意人執著賺錢,當官的就想要做官,都是好事,並不是壞事。但是他們不懂得佛法。像台灣的政治人物,他們到媽祖廟,到媽祖面前燒香,這是要選票。以前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政治人物到偏僻的山上演講,爭取選票,結果在山坡上翻車了,翻到懸崖底下,有一個好心的農夫,就將他們埋了。那邊的警察就過來了,問:「難道一個活的都沒有嗎?」他說有一個,有一個講說他沒有死。「那麼,你怎麼將他埋了?」農夫講:「政治人物講話會是真的嗎?」所以他將他們全部埋了。這意思就是講,大家要了解,真正最勝義的東西是「大圓滿法」,最勝義的東西是「大手印法」。

     父親問女兒:「妳是不是愛上一個窮小子?」女兒講:「是的。」父親講:「趕快離開他吧!」女兒講:「難道窮人不能擁有正常的愛情嗎?」父親就講:「他已經夠可憐了,妳還要跟他在一起?」我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不過有這麼一個笑話。大家不要誤解甚麼是開悟,大家好好思考「開悟」兩個字,剛剛我所講的「無說而說」,大家好好想一想。一個好萊塢的製片人決定送給他母親一份生日禮物,他聽說有一隻神奇的鳥會講十二種語言,會唱十種著名的歌,他馬上買下這隻鳥寄給了母親,這隻鳥花了他五萬塊錢美金。在他母親生日的第二天,他打電話給她,「媽媽,妳覺得那隻鳥怎麼樣?」他很緊張地問。他母親回答,說:「味道好極了。」大家不要誤解「勝義」兩個字,「了義」、「勝義」就是「婆仙如來」,就是「大圓滿法」。但是「大圓滿法」是真正「了義」的東西。如果你能夠真正明白「了義」這兩個字是開悟的,是見佛性的,是看見光明的,清淨的。大家仔細去想這些,去思考這些,將來你們都會開悟。我告訴大家,唉!不用告訴大家,因為大家也明白。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