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

A14-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園-02_w_r

師尊攝於祇園精舍遺址的舍利塔遺址

     【真佛報1996年11月22日訊】一如往常,七點起床,七點半早餐,八點上路。今天師尊一行離開帕特那前往佛陀涅槃的拘尸那(Kushingar)。

途經毗舍離(Vaisali),參觀了給孤獨園的舍利塔、日蓮宗的另一個世界和平舍利塔、以及阿育王石柱和他所建造的許多舍利塔。

    佛陀茶毗之後所得的舍利子分為八份給當時的八個國王留念。其中一份由舍衛國國王在給孤獨園內建一座直徑八公尺的舍利塔保存起來。該塔以及後來加建之塔皆已毀損,原有之舍利子現保存於帕特那博特館。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靈鷲山-07_w_r

師尊、師母與隨行弟子攝於靈鷲山附近日蓮宗寺廟。

    佛陀說法的祗園精舍已不復存在,但是佔地七英畝大的給孤獨園還整理得很乾淨,旁邊有一小湖,景色優美。整個區域給人一種靈秀之感,包括附近的居民也與其他地區所見之印度人不同。他們長得比較靈慧、比較有福報的樣子,大概是他們的祖先曾在此供養佛陀之故罷。師尊指著一個小女孩戲稱她將來是印度小姐。

A13-從菩提伽葉到帕特耶_靈鷲山-05_w_r

    離給孤獨園不遠之處,在小湖的對岸是阿育王所建的阿育王石柱以及大小舍利塔數十座,是紀念猴王在此獻蜂蜜給佛陀的。阿育王在佛陀有紀念性的地方皆建柱造塔紀念。從毗舍離到拘尸那的路千瘡百孔,真的是無數個洞,只能以「恆河沙數」來形容。巴士顛簸得很厲害,時速無法超過十公里。一路上看到卡車爆胎的、斷輪軸的,看到客運車翻倒的,……真是觸目驚心。幸好師尊一路講笑話,時間比較好過,好不容易挨到九點半才抵達拘尸那的旅館。吃了晚飯,洗個澡,寫個稿,已近凌晨一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