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中級班第7式蓮荷展蜓

D-I07-02_w_r

飛舞自在的蓮荷展蜓

二千年一月廿二日及廿九日,華光學院「真佛金母功」第二期中級班課堂上,蓮慈上師教導學員「蓮荷展蜓」招式,這是金母功第十一招。

蓮荷就是蓮葉跟荷葉,蜓就是蜻蜓,就是在瑤池的蓮葉上,蜻蜓舞動。這一招是要通氣通輪,讓氣回到穴位,氣入中脈。

「蓮荷展蜓」分解動作﹕ 

預備動作﹕全身放鬆平躺,雙臂打開成一直線,雙掌貼地。 

第一段﹕

A、吸氣,用腹部力量將兩腿抬起與地面垂直。兩腳腳踝用力拉,使腳掌成九十度。雙腿一交叉,兩腳掌即相對倒扣成倒三角形。(如蟹舞雙箝腿的招式)
兩手同時向上抬起,手腕用力彎,手背向外成九十度,雙臂一交叉,兩手掌即成倒扣的倒三角形。 

兩腿兩手同步做一開一合的前後交叉運動,動作時要配合呼吸,手、腳合時吸氣,開時呼氣。手指不用力,身體放鬆,靠氣在運動。 

B、兩腳尖向空伸直,前後交換交叉。同時兩手伸直,掌心向外,前後輕度交換交叉。 

手腳同步做開合運動,合時吸氣,開時呼氣,動作優美輕柔有韻律感,輕鬆柔軟。 

A與B各做三回。

D-I07-01_w_r第二段﹕

A、吸氣,用腹部力量將兩腿抬起打開,右手拉右腳,左手拉左腳,重點是四肢全部要伸直,這樣才有作用。手腳伸直一拉時,吸氣,閉氣,氣入中脈。再將四肢伸直靠攏一關,氣更進去。在開合運動中,廢氣排出,身中的精氣神會集中,身體開始發熱。開合運動做三回。 

B、四肢伸直靠攏時,用雙手板著雙腳彎向腹部,膝蓋頂到腹部,扣緊。臍輪受到壓力,一壓,再閉氣,可通脈、開臍輪。手拉腳尖,兩腿輪流拉直做三回。 

C、兩腳掌心相貼,兩腿成三角形。吸氣、閉氣,兩手握住兩腳尖外側,拉往頭頂,三角形愈貼近頭頂愈好。頭可略抬起,讓腳繞過頭後方,氣入中脈。雙腿再慢慢打開,回到前面,恢復兩腳掌相貼的姿勢。此動作做三回。
這個動作可開密輪、臍輪,拙火生出。

第三段﹕

A、平躺,膝蓋彎曲,雙腿交叉平放成三角形。雙手交抱於頭後。吸氣,兩肘向頭合攏,兩膝豎起向中央靠攏。呼氣,兩肘開放平,兩膝開平放地面。重複做三次。 

B、兩腳腳跟併攏,腳掌貼地,膝蓋弓起成三角形,雙手交叉抱住後腦。

C、吸氣,用腹部的力量起來,腳起、頭起、手起,三者同時起來,分成三段慢慢捲起,最後捲成一個球。 

起的時候先吸氣、閉氣,然後雙腿屈膝抬起約45度,同時雙手抱頭也抬起約45度。保持此姿勢,再吸氣、閉氣,再抬高成60度。保持住姿勢,第三次吸氣、閉氣,抬更高成75度。吸氣時兩肘打開,閉氣抬起時兩肘合攏,最後手肘與膝蓋合攏,全身捲起如球。 

如氣夠長,可一口氣做完三次抬起動作。重複做三次。

第四段﹕ 

A、雙腿交叉成三角形,平放地面,雙肘交抱在腦後上方(不壓頭下)亦呈三角形,全身扣在一起。 

吸氣、閉氣,以腳尖為圓心畫弧。輪流抬起兩膝成120度,再點回地面。左右腳各做三下。 

除了抬起的腿,全身放鬆不動。 

B、將兩腿夾得更緊,身體再扣緊一點,愈緊愈好。 

吸氣、閉氣,腹部反拱離地面,用雙腿的力量撐,背、臀離地,從胸部向腹部,將氣從上擠到下,從上往下推呈波浪狀,把身體中段拱起像蟲一樣蠕動。波浪蠕動做三回。 

C、兩手臂打開成45度,以兩肘為支點,手握拳垂直豎起,吸氣,頭、肩、背略抬起,用肘的力量支撐,閉氣,做大哈抖身,全身上下左右抖動。大哈抖身做三回。 

用肘的力量撐著,全身放鬆振動,力量集中在心輪,這個動作要開心輪。金母功每招都有它很特殊很深奧的道理,不是簡簡單單的招式,每招都是很珍貴的寶。高難度的「蓮荷展蜓」從此在人間飛舞。

D-I07-03_w_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3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