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心中的蛀蟲

蓮慈金剛上師

有同門問:每次犯的錯誤大同小異,如何避免重蹈覆轍的犯錯?
  佛陀教導一個方法,只要遵守這個原則 ,就可以避免自己有意無意的一再犯錯。這個方法就是「戒律」。
  在古代,學佛的弟子,從一入門開始,師父教的並不是什麼大法門,而是跟隨律師學律學,即戒律。戒律學,是佛學的基礎,是地基。佛陀從傳佛法開始,要弟子們守戒,到入涅槃仍然要弟子們依止戒律,因為不守戒律正是三惡道之因,所以佛陀入涅槃時告誡弟子「以戒為師」。
  一個有大能力的行者,並不是指有大神通,而是當行者升起煩惱障和瞋恨心時,能夠及時警覺,反省自己:我這樣做對嗎?難道都是別人的錯嗎?有大能力的行者,最後一定是用大力將自己的瞋恨消除,讓自己的煩惱不升起,這樣才稱其為大力瑜伽士。
  行者只要產生瞋恨,無論誰對誰錯,生氣了,瞋恨了,就是破戒,要馬上懺悔。而懺悔並不是自我安慰,即使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別人的錯,行者也要想,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定是有前世的因緣,很可能前世是自己最親近的親人來了結因果,這樣想的時候,行者遇到逆緣就不會失去理智的大加反擊,也不會瞋恨,想成人家這樣對自己是在幫自己消業障,當成是還債,這是不生煩惱的方法。
  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曾告誡弟子,學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要修到心性很穩定。一般人是喜怒哀樂分明,愛憎明顯,這是性情不穩定的表現。現代人喜歡浪漫,其實浪漫的人亦是妄念多的人,每天都要想一些新點子自娛,雖然這樣的生活會新奇有趣,但是卻不符合修行的條件。事實上,修行是要修到內心穩定如山,平靜如湖,如此才不會受一些不好的表相所影響。尤其是現在的網路污染最嚴重,如果經常去看一些不好的訊息,總有一天會受影響,難再恢復清明;只要定、信動搖了,想要重新建立起來,很難。所以,如果還沒有修成大力瑜伽士的成就,千萬不要輕易進入危險的地方,結交惡友,看不好的書,接觸不好的緣,這是守戒。
  尤其在密教,一切成就的功德,統統來自於根本上師。密乘的弟子,當接觸到或聽到對自己師父負面攻詰譭謗的不實傳聞,甚至看到一些些上師的缺點時,如果一直在心中想,一直擴大這個缺點,那麼對自己皈依的師父的信心就會動搖,修密不得成就。
  原因是如果「一皈依」的信心動搖,心中有蛀蟲,無論如何修,永遠有破洞。
  慎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