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6日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09講開示

心之自性已成佛 心無生滅如虛空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6日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09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本尊「一髻佛母」。

     今天是做一髻佛母的護摩。大家比較少修一髻佛母的法,不過也是比較少傳。一髻佛母是很大的佛母,祂本身就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也就是本初佛的化身。所以是最大的佛母。一髻佛母是寧瑪派的三大護法中的第一個護法;第二個護法,是咕嚕咕咧佛母;第三個護法就是喇呼啦尊者。一髻佛母的法,一髻佛母的種子字是「讓」字,「讓」字就是火的意思,祂的咒語就是「嗡。阿松瑪。吽。呸。」這是直接稱呼一髻佛母的名字。「一髻」就是「阿松瑪」的意思,「吽呸」屬於降伏,「嗡」就是宇宙。有兩個很重要的佛母,一個阿松瑪,一個是先東瑪,先東瑪就是獅面空行母,阿松瑪就是一髻佛母。在祂的心咒裡就有祂的名字:「嗡。阿松瑪。吽。呸。」另一個心咒是「嗡。一髻。讓。樣。康。吽。」為什麼叫做一髻佛母?因為祂的頭上綁起來是一髻。五台山有一髻文殊、二髻文殊、三髻文殊、四髻文殊、五髻文殊,表示文殊的頭髮綁成一個啾啾(小球狀)。所以一髻佛母的頭髮豎起來就是一個髻。一髻是有象徵性的,祂只有一個眼睛,一個大眼睛;還有就是一牙;一髻佛母的形相有一髻、一眼、一牙、一乳,祂的右手拿著屍杖,就是拿著一個人的屍體當成法杖,左手拿著一顆心,我們稱為魔的心,或者是狼的心。

     一髻、一眼、一牙、一乳,這些是甚麼意義?一髻,代表阿達爾瑪佛,因為祂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今天的主祈,我一看,不是很多人。很多眾生都是追求最大的,像是要灌頂阿達爾瑪佛,因為祂是本初佛,是最大的,所以大家都想灌這個頂。但是一個最大的佛母,大家都不認識,祂是阿達爾瑪佛所化現的一髻佛母,等於是阿達爾瑪佛的主祈人特別少,因為大家不認識一髻佛母,也很少聽聞一髻佛母。所以錯過良機。跟大家講,如果你能修持一髻佛母法成就,就等於大圓滿法都可以成就了。眾生就是比較盲目,不懂得最大的阿達爾瑪佛,最大的佛母是一髻佛母。另外還有兩尊也是最大的:一個就是般若佛母,另外一個就是佛眼佛母,但是一髻佛母還是最大的佛母。結果主祈的人卻是那麼少,因為眾生不知道,是那麼大的佛母。上一次,我們做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主祈者特別的多;而這麼大的佛母,主祈者很少。

        一髻佛母的形相,很好觀想,一髻、一眼、一牙,還有一乳。一髻,代表阿達爾瑪佛;一眼,代表一個智慧,將五佛的智慧全部圓滿,剩下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的智慧;一牙,就是將所有的貪瞋癡疑慢五毒,以及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用祂的一牙消除,所有的毒全部排掉,排毒啊!全部排光,就變成清淨。那個牙就是清淨;一乳,代表著哺育所有的眾生,息、增、懷、誅,全部統統都有,全部充滿,也就是度眾生的事業,在一乳裡面全部吃飽;一個乳房就讓全部眾生吃飽。

     所以一髻、一眼、一牙、一乳,都有意義在裡面的。唯一的本初佛,大圓滿的智慧,消除一切的毒,哺乳眾生,一切都是清淨的。一髻佛母有這許多的象徵意義在裡面。祂的一牙還代表著降伏。所以這一尊也是降伏尊。因為祂的種子字是「讓」字,所以祂的身是紅色的。師尊穿紅色,旁邊又有藍色,藍色代表降伏,紅色是祂本身。一髻,代表無上頂的本初佛阿達爾瑪佛;一眼,代表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的智慧,而大圓滿的智慧就是兩個字「無生」;一牙,代表完全的清淨,因為祂的一顆牙就可以將貪瞋癡疑慢五毒,所有一切不好的咬碎;一乳,代表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全部加持眾生,沒有分別,一視同仁。一髻佛母就是我的上師了鳴和尚的本尊。

     今天的主祈者很少,也因為很難知道佛本身的佛母眷屬。所以我們的一髻佛母的念誦法有咒語、有形相、有手印、祂的手印是,一根手指頭,就是代表一髻佛母,也就是「一」;眾生是「二」。因為眾生是有分別的,有善有惡,就是有兩邊;有長短是兩邊,黑白是兩邊,吉凶是兩邊、陰陽是兩邊、男女是兩邊、一切東西都是兩邊。就像太極一樣,一個黑的一個白的,就是兩邊。到了一髻佛母,就剩下「一」,沒有「二」。應該了解這個意義了。祂的咒語是「嗡。阿松瑪。吽。呸。」有手印,有咒語,另外有祂的形相,就變成念誦法。修這個法的時候,也不必說「平靜的大海,無雲晴空,月輪從海底升上虛空,月輪中有個『讓』字,『讓』字旋轉,然後變成一髻佛母。」不用這樣,你直接觀想阿達爾瑪佛的心中有個「讓」字,「讓」字轉化成為一髻佛母,這樣就可以了。在我們的念誦法中的三段法生,不需要老是「平靜的大海,萬里無雲晴空,月輪從海底升上虛空,月輪中有個種子字『讓』字,『讓』字旋轉,然後變成一髻佛母。」只要直接在阿達爾瑪佛的心輪中有個「讓」字,從「讓」字裡面轉化出來一髻佛母,這樣的轉化也是三段法生。這一尊一髻佛母特別不一樣,就由阿達爾瑪佛轉化就可以了。本來也是有很多直接轉化的,很多金剛神不是這樣出現的,是先出現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的出現,有時候是先出現蓮花,蓮花上面有個日、月輪,中間有個「吽」字,再由「吽」字出現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出現以後,再由金剛薩埵的心出現種子字,再出現一個「吽」字出來,再轉化成為金剛神,像大幻化網金剛,祂的轉化也是由金剛薩埵先出現,之後再出現大幻化網金剛,不一樣的。不要再從月輪出生了。做月輪觀當然是很好,但是有時候,是不一定的,是由特別的本尊出生。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悟得『大圓滿法』,為轉這圓滿聖教的法輪,將現出一切正覺的智慧,筆之於書,普天同現密法之光。」喜金剛的心咒是:「嗡。爹娃。畢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喜金剛在空中頌讚:喜金剛在空中頌讚:心之自性已成佛,心無生滅如虛空;悟法平等性真義,無求放下即是修。今天讀到本書者,真是有大法緣者,一切智慧在其中;若修持,可得大圓滿悉地,到了悟的境界就是『大平等』,這是一切智慧的源頭,此書是密法普現世間的大光芒。」

     正覺就是真正的覺悟,等於是開悟了。我先講一個笑話,一位老先生的體能狀況很差,他到了健身房問教練:「我想吸引年輕的美女,請問該使用哪一種運動器材?」教練回答:「我們這裡的運動器材沒有用,請用外面的提款機比較快。」這是教你正覺,甚麼是正覺?直接有用的,而且是最圓滿的,就叫做正覺;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智慧了。剛剛的笑話是世俗的智慧,一個是年輕、體能,一個是金錢、麵包跟愛情,哪一個比較重要?如果你沒有麵包,愛情就會死掉;如果你有麵包,沒有愛情,你也是心靈枯萎,也一樣會死掉。所以二者要並重,愛情跟麵包都要。現在很多年輕女孩子認為麵包重要,愛情次之,為什麼?因為嫁給老先生是很好,幾年後他就叮叮了;叮叮了以後,你就有麵包了,那時候再來找愛情。現在的女生想得很現實,比以前的女生聰明多了。以前的女生,像薛平貴的太太,王寶釧,她能苦守寒窯十八年。哇!這種女人已經找不到了,白天拿著燈籠去找都找不到。

         一髻佛母就是如來的智慧,是大圓滿的智慧,大圓滿的智慧只有「一」。「一」字就代表「無生」,只要含有一點「有」,就不是大圓滿。

     講到這裡就好,如果再講下去,你們都開悟了,還是不要講的好。其中當然有很多理由,開悟是不能講的。其中有一個理由就是,只要一講出來就不值錢。不要講,但是還是會有人射箭。講一個笑話,現在的台北街頭,到處有人拿著硫酸,隨便找對象就潑。有一個女生剛好遇見這件事情,那女生很漂亮,身材婀娜多姿,歹徒從後面來,拿硫酸要潑她,當走到前面要潑她的時候,一看她的臉,哎呀!不用潑了。我們看到一髻佛母的時候,你想潑她硫酸嗎?不用潑了,真的,一個髮髻、一個大眼睛、一個尖牙、一個乳房,還有甚麼好潑的?甚麼都不用潑了。不過我告訴你,潑硫酸的這種心理,是很不好的心理,很多人很會遷怒。為什麼潑硫酸?因為他的女朋友離開他,他對他女朋友有怨恨,又潑不到他的女朋友,就拿著硫酸潑別人,這是遷怒,是一種心理學。比如以前在某國吧?有人拿著針筒,看到漂亮的女生,或者是遊客,他就往她的屁股或者是腿上扎一針,那是利用血液,因為他自己得了AIDS愛滋病。他認為:「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大家?」他就將怨恨怨到別人的身上。這種心理叫做遷怒,是不可以的。身為佛教徒,不管你是正怒,還是遷怒,都不行,都不可以。因為怒就是瞋,絕對要下地獄。所以瞋心一起,一定是破壞別人。想想看,那些寫文章毀謗的,他們是用甚麼心寫這種文章?一定發自於瞋心寫這文章,「我一定要將你毀滅掉。」發出來的這種心就是瞋心;一發出瞋心,你絕對要下地獄。經文有講到,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可以。為什麼?因為如果你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既然你毀謗我,我同樣毀謗你,心發出來的就是瞋心。瞋心可以斷一切的福德,可以將你修行以來所有的德全部毀滅,和你成就的資糧全部毀滅掉。所以千千萬萬不能用恨的心,讓恨心產生出來毀滅別人,不可以。如果你是一個行者,不管對方有多惡,你也不能發瞋心毀滅他,不可以。因為你一旦發了瞋心,一定會滅掉你所有修行的功德。大家這樣聽明白了嗎?

        所以行者一定要修忍辱;只要是菩薩,一定要修忍辱,一切都是忍辱,沒有忍辱,不成為功德。我們也看見世間上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修行人就不應該批評。因為你發出憤怒的心,就會變成下地獄之根,這是很重要的。所以只要你一開悟,你就知道,貪瞋癡疑慢都不可以有,這樣才能夠顯現密法之光。

     「心之自性已成佛」,成佛了就不像金剛神那樣,成佛了就完全是大平等、大圓滿。所謂的大圓淨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所有的智慧全部在那裡變成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而佛就是大圓滿。所以不能有瞋字出現,瞋字也是會毀掉你所有的功德。

     做完飯,男的跟女的講:「把我的衣服洗了。」女的就問:「怎麼?家裡的家事都讓我一個人做嗎?」男的講:「你不做誰做?」女的講:「結婚以前,你不是說我是你的小天使嗎?」男的講:「對的,天使就是天天來使喚。」現在流行一首歌,「妳是我的小蘋果,怎麼愛妳也不嫌多,紅紅的臉,溫暖我的心窩,燃起我生命之火。」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的,兩個極端。結婚以前,她是你的女朋友,約定好每次開車,只要碰到紅燈的時候就吻一下;那時候,男生每次都開去有紅綠燈的地方,一碰到紅燈,他們就吻一下。結婚以後,太太就問先生:「你最近開車怎麼都沒有吻我?」先生講:「我現在都開高速公路,沒有紅綠燈。」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的,是兩個極端。其實「心之自性已成佛」,就是只有「一」,沒有「二」,是大圓滿,沒有兩個極端,沒有相對的。「心無生滅如虛空」,心本身是不生不滅的,跟虛空一樣,當然是沒有分別,虛空哪有分別?虛空原本是沒有分別的,其中產生的雲、雷、電、雨、霜、雪,其實都是在天空底下所發生的事情;原本的虛空是永遠不變的,就是「一」,底下的白雲、黑雲、雷、電、雨、霜、雪都是會變的。

       一個公車司機跟一個牧師同一天往生,上帝判了牧師下地獄,司機上天堂,牧師非常不滿,舉手抗議:「上帝,祢是老糊塗了嗎?我每天都在為你傳道,而那個司機可都是在飆車呢!」上帝淡淡地說:「牧師啊!雖然你每天很認真的傳道,可是大家都在下面睡覺,司機雖然天天在飆車,但是所有的乘客都在禱告。」這就是師尊為什麼要講笑話的原因,就是害怕你們會睡覺,因為你們一睡覺,我一定要下地獄,我的責任很重。大家笑一笑,你看,這就是大圓滿,你們上了天堂,師尊也上天堂,我們一起上天堂。教法的方式有很多種,有「國王式」的教法,意思就是我自己已經先修行成佛了,然後再教大家;一種就是「舟楫式」的教法,就是海上行舟,大家在一起,傳法也在一起,一起到了天堂,一起成佛,也就是大家一起學習成佛;一種是「牧羊式」的教法,也就是羊先到彼岸,我自己最後才到彼岸,像地藏王菩薩,祂先讓大家成佛,自己再成佛,這是最慈悲的。自己先成佛再教大家,這是稍微有點私心,中等的是全部一起成佛,師尊是屬於大家一起成就。

        進一步的講,「悟法平等性真義」,這就是佛教的精神──無諍,不會有甚麼辯論,我跟你辯,你跟我辯,辯來辯去,或者是兩個吵架,吵架式的辯論,都不是無諍的。

     「平等性」這三個字在佛教裡很重要,比如我們看眾生,像我看你們,或者你們看我,「我走進來,大家將我看成空氣。」空氣是甚麼?就是沒有。像我今天走進來,大家會鼓掌,說:「師尊好。」這不是空氣。如果你走進來,沒有一個人看著你,也沒有人跟你打招呼,也沒有人對你談話,也完全不理你,這就是將你看成空氣。這時候你的心裡不舒服,「為什麼我進來,沒人跟我打招呼?」這都還好。比如有人一進來,有人回頭看到他,瞪了一眼,再轉回頭,「不甩你,甚麼東西嗎?」給他一個衛生丸。這就是有分別。有一個人進來,「嗨!sweet heart甜心」,另一個進來,瞪了一眼,再轉回頭不理,這就是分別。告訴大家,佛法是平等性真義,對每一個人,統統都要打招呼。不管是你喜歡的,或是不喜歡的;身上有香味的,或者是身上有臭味的,統統一律平等。就算是有臭味的,也要閉住呼吸,然後幫他摩頂,還要問話,他嘴巴一張,口臭熏過來,還要跟他談,「你有甚麼事嗎?」都是要忍辱的。這個人明明味道很臭,體味不好,你也要忍耐,同樣的關心他,這才是平等義;明明是你最不喜歡的,是你最討厭的,你也是要很耐心的聽他講話,不能產生歡喜跟厭惡的心。這是平等義。這個人明明在後面毀謗我,我見到他的面還要有禮貌,這是平等義。為什麼眾生平等?你不知道,如果是你的仇人,一定是跟你有緣,說不定他是你前世的親戚,你前世的父母,你前世的兄弟姐妹,你前世的好朋友。前世就是你最親近的人,今天會變成仇人,為什麼?因為當中有很多的因素跟原因,好朋友也會變成不來往的,這個要注意了,你一定要平等對待,對於你的仇人,你還要平等對待他,還要度化他,這才叫做平等義啊!所以修行人要聚集資糧,往生佛國淨土,不能有仇人;就算是對方非常的討厭你,你還要將他當成親人。

     他為什麼討厭你?一定有因素,他前世一定跟你有緣,他才會討厭你。所以你在這一世一定要儘量化解這種冤結,一律平等,沒有甚麼善,沒有甚麼惡,沒有甚麼好人、壞人,沒有的。在佛法裡面沒有這樣的東西。大家要記得。

     病人問醫生:「我已經連續失眠三天了,怎麼辦?」醫生說:「來,我幫你開一些藥,紅色的,會讓你夢到徐若瑄;白色的,會讓你夢到蔡依林;粉紅色的,會讓你夢到林志玲。」病人就講:「天啊!太棒了,我可以全部一起吃嗎?」醫生講:「喔!那你會親眼看見鄧麗君。」告訴大家,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剛剛笑話裡前面講的那幾位都是美女,後面這一位已經過世了。人不能有太貪的心。坦白講,要找老婆,最好是找安全牌。甚麼叫做安全牌?就是只要她一走出來,男生都不會看她,這是安全牌;娶老婆一定要娶安全牌。但是情人就不一樣,這不是平等。告訴大家,真的,娶老婆要找的是賢淑,非常的賢慧,有智慧,屬於安全牌的,這樣你的心才能夠平靜,這是人間的道理。娶太漂亮的,會有煩惱產生的。現在的人不一樣,人家長的漂亮,就算是結婚了,那些男的照樣追的,跟豬哥一樣,因為太漂亮了嘛!一出去,很亮眼,是大家目光集中的焦點。這是一般的智慧嘛!希伯來人有一句話:「家有美妻,必有邪友」,家裡有漂亮的妻子,一定會交到有邪氣的朋友。記住這一句話,還是安全牌比較好。以修行上來講,平凡人的面孔跟漂亮、艷麗的面孔,是平等性義,修行人看成平等,這一點很重要。現在的人喜歡娶漂亮的老婆,認真講起來也是很冒險的。

       「無求放下即是修」,你甚麼都不求了,你甚麼都可以放得下,你就是在修行。現在,誰能放得下?沒有,大家都放不下,至少是有一樣東西放不下,有些人有很多放不下的。像師尊,無求,我並沒有求甚麼,像是健康、家庭、兄弟姊妹、壽命,或者是金錢、子女,或者是孫子、孫女,統統都無求,師尊都沒有求甚麼了;像是好朋友,都沒有求了。我既然達到無求,我就要放下。

    有時候有些還是放不下,放不下甚麼?Jaden太矮,君君太瘦。太矮?「沒關係,雖然太矮,但是智慧高,像師尊一樣就可以。」變成無求,變成放下。君君太瘦?「吃多還是會胖,將來還是會美,不要緊。」這樣想就放下了。對不對?家庭,人口稀少,像是我的家族,就只有我、師母、佛青、佛奇、Andy、Sunny、Jaden、君君,就是這幾個人,每一次家庭聚餐就是這麼少的人。但是放下的時候,「沒有關係,眾生都是我的子女。」這樣就放下了,並不是只有注重在親族上面,而是注重在眾生上面。當然有的眾生有成就,有的沒有成就,有的好,有的壞,「沒有關係,下輩子再來。」像是有些弟子,皈依了真佛宗,以後又離開了,「沒有關係,下輩子有緣再來。」弟子罵我,或者是上師罵你,然後離開了,「沒有關係,下輩子有緣再來。」這就放下了。所以如果你能夠無求,然後放下,你就是在修行。比如,一個雷藏寺被人家搶走了,傷心不傷心啊?傷心啊!「那是拿我的龍袍義賣捐給他們的」「是師母的手錶義賣捐給他們的」,雷藏寺被拿走了,傷心哪!不要傷心。反正有錢大家用,對不對?至少還是有一個雷藏寺在那裡啊!雖然是我們捐的!命裡面注定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是你的永遠是你的,何必呢?放下!甚麼東西都可以放下;甚麼都可以無求,你的修行就成功了。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eventeen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