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中級班第2式鳳迴玉池 逆轉乾坤

         鳳在中國是很尊貴祥瑞的象徵,「真佛金母功」第十六招「鳳迴玉池」,這是很優雅的高難度動作,有一點接近倒立,看蓮慈上師臉不紅氣不喘、自在如如的示範此一招式,令人讚嘆! 

        二千年三月廿五日,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第二期「真佛金母功」課堂上,詳細解說「鳳迴玉池」的要訣。上師說,這個招式可讓腎水倒提,氣回身中。把身子顛倒過 來,是做逆轉乾坤的功夫。一般人腎水會漏失,這樣倒轉的時候,這個「鳳」——就是你的內臟,寶貴的氣就回到你身中天池,恢復身體的元氣。這是很好的瑜伽運 動,也是養生之道,看起來很簡單,但並不是很容易作好。要把氣調穩了慢慢作,以心不急、氣不躁為要,此招式分成三段來作。 

「鳳迴玉池」分解動作﹕

(一)鳳掌踫地

1、預備﹕兩膝略開跪地,臀部不坐在腿上,兩大腿豎立,兩手掌按地,兩手臂伸直,背部朝上與地面平行。(如四腳站立的馬) D-I02-04_w_r

2、吸氣,右膝先頂向胸部,再反向朝後上方抬起,能抬多高就抬多高,將右腿抬到空中,腿愈直愈好,背部感覺大壓力。 

3、手不彎,腿抬高,把氣穩住,膝蓋也穩住。閉氣,把腰向左扭,腿順勢轉向左方,能彎多遠就彎多遠,停留三秒鐘,再慢慢把右腿收回來,右 膝踫地,呼氣,調氣。 

4、等氣平了以後,換左腿起,抬高,穩住,閉氣,腰一扭,腿彎到右側,回來,呼氣,氣調好後,再做下一個動作。 

(二)鳳肘踫地

手肘放平,以肘撐地,動作要訣如(一) 

先抬右腿,腿抬上來要吸氣,將腿抬高,抬到最高的程度。閉氣,扭腰向左,腿彎到左側,維持姿勢三秒鐘,回來,腿放下,呼氣,調氣,自然呼吸。然後換左腿抬高,吸氣,閉氣,扭腰往右邊去,腿彎向右側,回來,放平,呼氣,調氣。

(三)鳳首踫地 

用頭踫地,兩手掌交叉放地上,掌心抱頭,頭拱著地,動作要訣如(一)。
頭一踫地,腿可以抬得更高,儘量高。先抬右腿,吸氣,穩住,閉氣,扭腰向左,腿側向左後方,閉氣在空中三秒鐘,腿回來,右膝踫地,呼氣,調氣。換左腿抬很高很高,吸氣,閉氣,扭腰向右,腿彎向右側,停留三秒鐘,回來,左膝踫地,呼氣,調氣。 

此套動作氣整個降到頭部,起身時,頭先不要起來,仍俯身在地,雙手慢慢的畫大s形拖回來,借這姿勢,把氣慢慢調勻,身體隨著手起來,頭不要抬起來,不用 力,用力你氣會亂,起來時就是在調氣,把氣調回身中,讓氣平穩,待坐起時又是心平氣和,氣血不反沖,這就是秘訣。 

上師又詳細說明,做這個招式一定要分段,不要一下子腿抬上去,腿就彎過去,這樣就做不好。 

上師說三個姿勢都要先腿抬到不能再抬了,腰一扭,氣入中脈,就是秘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