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師尊講授大圓滿法:2014年10月19日第107講

2014年10月19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大圓滿九次第法」-彩虹雷藏寺

 

蓮師大圓滿法輪 補特伽羅囗耳傳承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19日彩虹雷藏寺「妙音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07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本尊「妙音佛母」。「嗡。沙拉沙底。梭哈。嗡。沙拉沙底。梭哈。嗡。沙拉沙底。梭哈。」

    今天是做妙音佛母的護摩。妙音佛母有很多的稱號,有「辯才天女」、「妙音佛母」、「美音天女」、「妙音天女」、「技藝天女」、「才藝天女」,祂的稱號非常的多。按照法相,祂的手上拿著三弦琴,祂是十六歲,很美貌的一個少女形相,膚色是白色的,咒字也是白色的,裝扮非常的美麗。祂是在一個天,叫做「大辯神用自在光潔明天」,天名很長,「大辯」表示祂有很大的辯才,祂是第九地的菩薩果位。第十地叫做「等覺」,第十一地叫做「妙覺」,而第十一地就是佛,「等覺」是等待成佛,相當於佛一樣的。妙音佛母在第九地,已經是快要成佛的。「大辯神用自在光潔明天」是屬於第一義天,而且是第九地。所以祂的地位很高。

    以前我常常看到三尊佛像擺在一起,都是綠色的,其中包括綠度母,一尊就是妙音天女。妙音天女又被稱為音樂之神,祂的聲音很好。以前有一個同門問我,聲音最好的是哪兩位?我就跟他講:「妙音天女的聲音最好,另外還有一位是迦陵頻迦鳥。」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迦陵頻迦鳥。同門說妙音天女在天上,他絕對買不到,他就問我:「迦陵頻迦鳥在哪裡買?」迦陵頻迦鳥也是天上的,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聲音非常美妙的。妙音天女最短的心咒:「嗡。沙拉沙底。梭哈。」其實祂的辯才天女咒非常的長,唸起來不得了。

       修持這一尊有甚麼好處?據記載,祂可以給予四種東西,第一個是增加辯才,第二個是增加衣服,第三個是增加飲食,第四個是增加智慧。

   衣服、飲食都是增加你的福分,為了增加你的福分,你就必須消滅自己本身的業障。修此法的人,一切惡星侵害,一切的災難,一切的沖犯、疾病之苦,如同鬥爭、戰爭、惡夢、惡神、蠱毒,還有降頭、咒等等都會解除消滅。因為解除消滅,你才能增加自己本身的福分,增加你的智慧和增加你的辯才。妙音天女的智慧很高。我們常講,智慧最高的是文殊師利菩薩阿拉巴雜那底,妙音天女沙拉沙底跟阿拉巴雜那底兩個都是屬於智慧的主尊。妙音佛母跟誰最有緣?祂跟阿彌陀佛最有緣,跟文殊師利菩薩最有緣,跟大威德金剛最有緣。其實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是一個系列,也就是蓮花部的一個系列。妙音天女祂跟阿彌陀佛最有緣,跟文殊師利菩薩最有緣,跟大威德金剛最有緣。祂的咒語是:「嗡。沙拉沙底。梭哈。」祂的手印,左手放平,象徵琵琶,另一隻手在彈琵琶的這個姿勢。三弦琴是日本的,還有五弦的,還有七弦的。三弦的是日本人用的,五弦的屬於中國的,法相上的是三弦的。妙音天女非常亮麗,非常的美麗,穿著五花十色,頭上戴的都是很美的飾品,身上著天衣,天衣重裙,坐在蓮花上。祂是第九地的菩薩,很高啦!

    按照經文裡所記載的,左手輕托千絲鳳頭琴,這裡是鳳頭,琴有千條絲,當然這琴沒那麼多條絲弦。不過,祂的音樂很好,是因為有很多的弦才能夠發出很多的聲音。有咒語,有手印,有祂的形相,就成為念誦法,宗委會有沒有「妙音天女念誦法」?在宗派裡面很少人修這一尊,女生修這一尊很好,又有辯才,又有福報,又有智慧。如果妳能成就辯才天,那是第九地,妳的智慧馬上知道第一義,馬上到了「等覺」。「等覺」就是等著成佛,「妙覺」就是成佛,第十一地就是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代表祂是第十一地的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等於佛,妙音天女是第九地。我的granddaughter盧君的來歷是第七地的菩薩,離第八地還很遠,離第九地更遠。所以只要你修持這一尊,你相應了,你就可以到第九地,已經是很好了,到那個天已經很好了,每一個人都變成十六歲。在西藏、印度,十六歲已經是成熟的少女了,在美國要十八歲。有祂的形相,有祂的咒語「嗡。沙拉沙底。梭哈。」有祂的手印,就變成了念誦法,如果沒有的話,宗委會應該編一個這樣念誦法。我也希望大家修妙音天女,因為祂是跟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和大威德金剛最有緣的天女。

       再講《密教大圓滿》,「蓮華生大士赴西藏途中,收服了一切藏地天魔,及黑教大惡護法,皆安置在正法之中。到了紅崖,修法鎮壓寺院之地,建立『任運寺』。替任運寺開光的三位大師是『寂護阿闍梨』、『蓮華生大士』、『毘摩羅密多囉』,三度授花,有很多稀有的神變事跡。」談到這三位大師是寂護阿闍梨、蓮華生大士和毘摩羅密多囉,「三度授花,有很多稀有的神變事跡」。以前在書上記載的是寂護阿闍梨,一個是蓮華生大士,一個是赤松德真王三位將「任運寺」蓋起來。寂護的轉世是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是我自己的觀察,蓮華生大士還是蓮華生大士,毘摩羅密多囉,其中「摩」的這個字,我在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用的是「吐登奇摩」,藏王是赤松德真,赤松德真轉化成為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以前在書中有記下來。「桑耶寺」(Samye monastery, Sang Ye Si)的中文就是「任運寺」,任運兩個字是非常的偉大的,也就是西藏的第一個寺廟。如何偉大?任運,等於是佛,自由自在。你看佛的號,「華光」加上「自在」兩個字,自在、任運是相同的,能夠自在、任運的等於是佛。這個「桑耶寺」等於是佛的寺,如來的寺。人,就是不能夠任運、自在;如果是法身,就可以任運、自在;所有一切的無形,很多都是任運、自在。有形就會受到拘束。你看,這三個門一關,全部鎖起來,有形的你就出不去。但是如果你是任運、自在的,你就出得去;因為沒有肉身,直接就出得去。自在就等於法身,法身佛都是自在的。釋迦牟尼佛為我授記:「你將來是華光自在佛。」「自在」兩個字就是「任運」的意思。

    講第一個笑話。一個媽媽對兒子講:「做人要有骨氣,怎麼為了借一個電動玩具就跪下來求人?」兒子講:「有甚麼關係?到時候,他也會跪下來求我還他。」這兩個都是不自在的。要得到一個玩具,要跪下來求人:「玩具借我玩一下。」借了不還,還得跪下來求他還,這都是不自在的。真正的自在呢?比如,你要手鼓,手一伸,手上就有手鼓出來,這叫做任運。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甚麼樣?就是任運。你要甚麼有甚麼,你想念娑婆世界的肉羹,肉羹很好吃,還有豬腳麵線,還有蚵仔麵線,台灣的蚵仔麵線特別好吃,都蠻想念的。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好久沒有吃到蚵仔麵線」,你的念頭一想,手一伸,蚵仔麵線就在上面,這個叫做任運,要甚麼有甚麼。所以你不要以為,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甚麼都沒有。「我不想去,因為我的女朋友不在那裡啊!我去那裡幹甚麼?」有一個名人,他說:「我不想去天堂,因為我的老婆不在那裡。」其實你到天上界,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想念你的老婆,你只要手伸開,眼睛一張開,老婆就在你的面前,這就是任運。

       

不要以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迦陵頻迦鳥每天唸的是「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聽都聽膩了;再美妙的聲音,妙音天女唱給你聽也是聽膩了。還是喜歡我以前的老婆。放心!到了那裡,每一個人都是任運的,你想念甚麼,甚麼都出來。當小孩子的時候,喜歡吃棉花糖,人家用棉花,腳踩機器,一直捲,就出來一個棉花糖。「我突然想起棉花糖」「想起ice ceam」,咻!自然出來一個ice cream,讓你用舌頭舔,哇!好好吃喔!吃完,咻!就消失掉了,滿足你的味蕾。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才叫做「極樂」。所以你到極樂世界,你放心好了,你不會想回來的。因為你到了那裡,想要甚麼就有甚麼,你回來做甚麼?除非你回來度眾生,那就是「任運」,這兩個字不得了啊!心想事成,就是神通啊!

    你心裡想,事情就成了,不是神通是甚麼?

    有一個小女孩,跟他爸爸去電腦商店,這女孩眼睛一亮,指著最貴的一部講:「啊!就是這一部,我要這一台。」那一台是最貴的電腦,電腦有貴的也有便宜的,看到那驚人的價錢,爸爸不禁面有難色:「不好吧!爸爸必須要工作整整一個月,才能買下這部電腦。」這小女孩講:「沒關係,爸,我可以等一個月。」她不知道賺錢的辛苦,看到最貴的電腦,小孩想要買,爸爸很為難,因為要用掉一個月的薪水。如果你到了任運的地步,你要電腦就有電腦,要多貴的都有;穿的是天衣重裙,永遠不會髒的衣服,不用洗的,永遠有香味的,很微妙的。身體也是一樣,從來不會有污穢的,清淨無比,妙色身啊!很微妙的法身,那才是任運。你看,我們不管穿甚麼衣服,衣服都會髒,都要洗;天衣是不用洗的,而且香味永遠都是存在的。佛國永遠是那麼的莊嚴,那麼的清淨,當你的念頭一想,心想事成,所以才稱為極樂世界。我常講是West Very Happy Country西方極樂世界。p1027-11-02

        蓮華生大士在去西藏途中,祂「收服了一切藏地天魔,及黑教大惡護法,皆安置在正法之中。」也就是降伏祂們之後,將祂們安置在正法裡面。「到了紅崖,修法鎮壓寺院之地,建立『任運寺(桑耶寺)』。替任運寺開光的三位大師是『寂護阿闍梨』、『蓮華生大士』、『毘摩羅密多囉(赤松德真王)』,三度授花。」就是撒花,「有很多稀有的神變事跡」。

    我們這邊很多人去過「桑耶寺」,去過的舉手,你(甄三元上師)也去過啊?在桑耶寺的記載裡面,有很多的神變事跡,很奇怪的,在桑耶寺那裡的很多神像自己會走出來,還會自己走回去,有種現象。比如,請哪一尊,哪一尊就從寺廟走出來,然後修完了法,這一尊再自己走回去,有很多像這樣的神變。像是放光啊!護法出現啊!也能夠飛行。「三度撒花」,撒花的時候,花撒出去,花並沒有落在地上,直接黏在神像上面,神像接受你的花,甚至每一朵花還會在空中飛行,繞寺三匝,然後再進到寺廟裡面,撒在佛菩薩的身上,很多的奇蹟會出現。

     銀行裡的一個女的出納,主管跟她講:「妳今天晚上去提款。」女出納就跟主管講:「主管,我這麼晚去提款,很害怕。」主管講:「沒有辦法,這筆資金是有點兒急。所以妳必須去提款。」女出納就講:「萬一有歹徒劫色怎麼辦?」主管講:「妳就拿手電筒去。」女出納就講:「拿手電筒去有甚麼用?」主管講:「遇到了歹徒,妳就照一照自己的臉。」這表示甚麼意思?女出納很醜。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人的美醜就是很特別,每個人都有一個鼻子,兩個眉毛,兩個眼睛,一個嘴巴,兩個耳朵,一個臉啊!蓮贈法師在哪裡?站起來,你將眼鏡拿下來,你看是蓮贈法師瀟灑還是三元上師瀟灑?哪一個比較英俊瀟灑?蓮贈啊!大家都認為是蓮贈,他又高又帥又瀟灑,是不是?三元呢?又胖,臉是有福相啦!人是有了年紀了,他年輕的時候可能好一點,但是現在也是瀟灑不起來了。哪一個比較英俊,哪一個比較帥氣,哪一個比較美,哪一個比較醜,奇怪,眼睛一看,就可以看得出來。

p1027-11-03

         所以在天上,有妙色身,你修妙音天女的法就不得了了。我保證,雖然你沒有到第九地的妙音天,你轉世也會非常的美,你修這個法,絕對會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美,人人看到你,都會心跳加速,一定會有這種感覺出來。「哇!那麼美!我從來沒有見過耶!」

   我坐在神算桌上,在這一生幫人家神算,很多的男士、女士、小姐、先生等有數萬人以上,我只有算到一個人,我講:「這個女生怎麼這麼美!?」神算當中,我只有讚嘆過一個人,這女生我是從來沒看過。師尊的眼光也是很高,算了幾萬人,神算都算過,就只有讚嘆一個女生。我看所有的藝人,男的藝人中長的非常好的,很不錯的,眼神、眉毛、鼻子、嘴巴、耳朵,他的神貌,在藝人當中,我看王力宏是長的不錯的,可惜他結婚了。你們看王力宏,認為王力宏長的怎麼樣?我只是看到相片而已,沒有見到他本人,本人不知道是怎麼樣。但是看了他的相片以後,覺得他的五官都配合得很好,眼睛、眉毛、鼻子、嘴巴、耳朵。一個臉型,就變化成千千萬萬個面孔,數不清的,幾億人的面孔就這樣變出來,統統都不一樣。就算你是雙胞胎,也都是不一樣,統統都不同。告訴你喔!只要修妙音天女法,不得了的,妳就會是天下第一美女,如果妳下一世想變成天下第一美女,你就修妙音天女法,保證是天下第一美女,這就是叫做任運,那時候妳的美是不得了,會讓人家稱讚,就是這麼美。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傳法,是為轉『大圓滿阿底瑜伽等內續部三瑜伽(大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的法輪,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囗耳傳承』。」補特伽羅囗耳傳承,就是嘴巴對著耳朵講,嘴巴講出來,耳朵聽進去,屬於一個傳承,叫做「口耳傳承」。你得到甚麼傳承?口耳傳承。像師尊現在說法,你用耳朵聽,這傳承叫做口耳傳承。講任運,甚麼叫做任運?三元如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變成非常清淨美妙的童子,你留的三個白鬚也就會不見了,留也是白留,眼鏡也會不見,不用眼鏡的。那時候每一個人都有天眼,心是很清淨的心,很快樂的心。甚麼是快樂的心?因為心跟心是相通的,你的心裡一快樂,別人就感染到你的快樂,每個人都快樂起來,所以叫「極樂」。沒有不快樂的時候,因為每個人都會感覺到你的快樂;只要有一個人快樂,所有的人全部快樂。師尊在人間,就是不能這樣受了限制。我心裡快樂的時候,別人感受不到,某一個人心裡非常的快樂,他人也感受不到,對不對?但在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一個人心裡快樂,所有蓮花童子的心裡一樣都快樂,這就是心跟心是一樣的;在那裡,只要有一個童子心裡快樂,所有人都可以覺受到祂的快樂,自己也就變成很快樂,從來沒有悲傷的時候,這時才叫做「極樂」,快樂永遠不斷的。以前我常講,有人說不去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老是像《阿彌陀經》一樣,「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p1027-06-04

        天天在那邊唸佛,當然還是要唸佛,唸佛也是很快樂。唸佛是教你禪定,你定於唸佛,當你從禪定得到法味就會快樂。以法味為食,是真正最大的快樂,妙食就是法味,是最快樂的。

    這是很感人的故事。有一個女生,每次在上網的時候就會吃一個蘋果,她的男朋友每天都會削兩個蘋果,一個人一個,她喜歡這種溫馨浪漫的感覺,只是她發現,男朋友總是先將兩個蘋果各咬一口,然後再遞給她一個。她納悶了好久,有一天,趁男朋友去接電話的時候,她拿過男朋友的蘋果咬了一口,感覺不如自己的脆,很甜,很可口,一瞬間,淚水無聲地滑過她的臉頰。那男朋友很愛她,總是將酸的蘋果自己吃,甜的蘋果給女朋友吃,這就是一種愛,就是一種溫暖。這愛是真實的愛,自己不捨得花錢,卻將錢給女朋友花;自己省下來,將最好的東西給女朋友,都是愛的一種表現。經常是這樣的,愛就是總是將最好的留給你。師尊的是大愛,喜歡眾生,喜歡將自己的留給眾生,這才是偉大的。我告訴你一件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是相反的,一個是愛,一個是憎,憎恨跟愛是不一樣的,你是不是很愛你的親人?愛。你是不是很討厭你的仇人?Yes.但是以學佛的人來講,這是不對的。你要知道,跟你有仇的人,一定是跟你有因緣的人,說不定他/她以前是你的父母,以前的父母變成現在的仇人;你以前的兄弟姊妹,變成你現在的仇人,都是有可能的。

        學佛的人要視天下眾生為自己的父母,真正的成就者,要視天下眾生為自己的父母,利他的心會產生出來。所以對於你的仇人,你要知道,他/她才是你真正的功德主,是不一樣的。

   像一般人來講,愛很喜歡,恨很討厭。對自己所愛的人就會非常的愛他/她,對自己很憎恨的人,就非常的恨他/她,那就是人的心態。

   還有不是人的,他/她幾乎要將每個人都殺掉,恨心、瞋心特別重。但是學佛的人不能這樣,你要看有情眾生,所謂慈、悲、喜、捨的捨字就是「平等覺」;凡是毀謗你的人,仇恨你的人,憎恨你的人,討厭你的人,是我們真正的功德主,你必須要更加的敬愛他/她們,更加去度化他/她們。

   耶穌講過一句話:「我是牧羊人,我趕著一群羊到天堂,我手上抱著的是受傷的羊。」有疾病的羊、受傷的羊,耶穌抱在手上,也就是,祂對於仇恨祂的人,祂都抱在手上,這才是學佛的精神。耶穌有學佛的精神在裡面,祂是牧羊人,受傷的羊都是在祂的手上。受傷的羊本身來講,已經是很悲慘的,因為悲慘,我們特別疼愛這種受傷的羊。

p1027-06-02

       學佛的人要注意了,不能憎恨哪一個人,有恨,就是瞋,你的瞋沒有除盡,慈、悲、喜、捨你做不到。捨字是最重要的,捨就是「平等覺」。因為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有情眾生,不管是善的、惡的,非常兇惡的,你都必須要慈悲他/她,慈悲是以捨做為基礎的,捨應該是第一,也就是看眾生是平等的。

    你慈悲,但不是慈悲你喜歡的,你為什麼不慈悲他/她?因為你不喜歡他/她,所以就不慈悲他/她。這樣就不是學佛的人了。因此捨是第一重要。

        學佛的人要記得,凡是毀謗你的人,凡是侮辱你的人,凡是很憎恨你的人,凡是對你不禮貌、不客氣、惡意相向的人,都是你的功德主,都是你的前世父母,都是你的親眷。沒有那種緣,他/她不會恨你,因為有緣才會在一起。他/她會討厭你也是因為緣的關係。有時候愛也會變成恨,你必須要懂得「愛、恨平等覺」這句話,就是平等的覺悟,對於有情眾生,要平等對視,不可以有恨。佛教徒不能有恨,只能夠有愛,「平等捨」這一點非常的重要。不能只對你愛的人特別好,恨的人就統統不理他/她。

    男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嗎?小時候,媽媽嚇唬說:「虎姑婆來了!」上學後,同學嚇唬說:「老師來了!」結婚後,朋友嚇唬說:「你老婆來了!」工作後,同事嚇唬說:「主管來了!」當了主管後,經理嚇唬說:「董事長來了!」當老板後,總機嚇唬說:「國稅局來了!」打發官員走後,回到辦公室,女祕書嚇唬說:「人家這個月 …. 沒來了!」我們都是被嚇著長大的。當一個人多不自在啊!都是被嚇的,嚇來嚇去的。

    對於很多事情,我們都有分別心,這裡也是講一個分別心的。一個挑剔的客人到餐廳吃飯,老闆建議很多菜色,卻都被客人批評得一無是處。客人講:「你們這裡的招牌菜是甚麼?」「先生,我們這裡最有名的是燕窩。」客人講:「不,我不吃從動物嘴裡吐出來的東西,太骯髒了,太噁心了。」老闆耐著性子地問:「那麼,你到底想吃甚麼?」「看來只有蛋花湯可以吃了。」老闆講:「你知道蛋是從雞的哪個地方出來的嗎?」這就是分別心。對不對?從嘴巴出來的說很髒,從屁股出來的就吃得很高興,這都是分別心。最後一個笑話,美國有一所教會主辦的幼稚園,有一天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的女老師問小朋友:「你相信有上帝嗎?」學生說:「相信。」老師說:「知道上帝在哪裡嗎?知道的舉手,告訴老師。」有的學生說上帝在天堂,有的學生說上帝在教堂,有的學生說上帝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這是很標準的,老師對這些答案都很滿意,臉上堆滿了笑容。突然間,四歲的Peter彼得勇敢地舉起手,神秘兮兮地告訴老師:「老師,我知道上帝在哪裡,祂就住在我家的廁所裡面。」同學都很錯愕,老師也是一臉尷尬,老師問Peter:「為什麼上帝在你家的廁所裡面呢?」Peter講:「有好幾次在早上的時候,媽媽在廁所,看見爸爸不斷地敲廁所的門,而且嘴巴高聲喊”Oh my God”,為什麼妳還不趕快出來?」所以上帝在廁所裡面。其實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那個人蹲在那裡很久,外面的人等不及了,”Oh my God”,快出來。另一個是,那個人蹲著便秘,拉不出來,一直喊”Oh my God”。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5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