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6月9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講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6月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馬頭明王金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講開示

       p957-12-01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一心向「馬頭明王金剛」敬禮,敬禮壇城三寶。

        昨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講 「大圓滿法」到底有甚麼功用,有甚麼功能,甚麼是「大圓滿九次第法」。還沒有講馬頭明王,好啦!今天就簡單講一下。這一尊馬頭明王是很特殊的,在大圓滿的 金剛裡面,所有大圓滿的法當中,也有一尊馬頭明王。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所以可以穿兩種顏色的衣服,第一種是紅色,因為祂的根源本來就是阿彌陀 佛,你看這個「些」字,「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些」字是祂的種子字,是阿彌陀佛的「嗡。阿彌爹哇。些。」這個「些」是本地,從祂的 本地就可以看出祂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是由觀世音菩薩變化的;而觀世音菩薩本來也就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大勢至菩薩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有很多的 金剛明王是從阿彌陀佛那裡變化出來的。馬頭明王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所以,祂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可以穿紅色的衣服,穿紅色的衣服也是對的。但是,祂又是 金剛明王的身分,所以,師尊就 穿藍色跟黑色的,祂有兩種顏色,黑色也可以,藍色也可以,不過大部分是藍色。馬頭明王主要有兩個作用,第一,祂是度化畜生道最多的;第二,祂可以消滅所有 的惡咒、詛咒跟降頭。你修馬頭明王,自然所有的詛咒、惡咒跟降頭就會全部消除,馬頭明王就有這樣大的作用存在。另外,祂也可以做息增懷誅,息災,不論你有 甚麼災難,有甚麼病,你請馬頭明王。馬頭明王頭上一定有一個馬頭,祂有一個面孔,兩個手臂,兩隻腳,一隻手拿著骷髏杖,另一隻手拿著金剛索,面貌很兇惡, 有三個眼睛,都是瞪得很兇的,沒有慈眼,兩個牙齒都是露出來的。上牙獠下,下牙獠上,牙齒是露出來的,祂的頭上有一個馬頭,祂的頭髮往上豎,是紅色跟黃色 的,全身周圍都是火,站在蓮花的日輪之上,現在圖片有祂的形像,祂的周圍都是火,眼睛很兇惡。

        馬頭明王主要的法器,倒不是在祂的律令的骷髏杖,也不是在這邊的繩,最主要是祂頭上的馬的牙齒。祂有一個外號叫作「迅疾金剛」。在古代沒有甚麼高速鐵路, 沒有高速公路,沒有汽車,甚麼跑的最快?馬跑的最快。最近,我聽說「嶺南嶺北荔枝紅」,廣東人最知道,嶺南就是講廣東,現在剛好是荔枝紅的時候。正好,八 百里快馬,從廣東這裡快馬一直到洛陽、長安。給誰吃啊?(楊貴妃)楊貴妃。楊貴妃喜歡吃荔枝,皇帝很疼楊貴妃,不得了,快馬加鞭,就是將嶺南嶺北的荔枝一 直送到洛陽長安。在那時候,馬是最快的。因此,迅疾金剛馬頭明王是非常快速的,在法上面,也是很快速的,特別快速的解決掉,一個喀擦,上牙下牙,喀擦就解 決了。人有病啊!自己就修馬頭明王,觀想祂馬的牙齒,哪裡有病就咬哪裡,當然不是咬自己,咬自己會痛,用觀想咬,這個人有病,到你的面前來,看他哪裡有 病?比如,心臟有病,你就觀想他的心臟。欸?咬一下不就死了嗎?就喀擦。不是!不是!不是!這叫作將疾病消除,用咬的方式將他的疾病咬掉。馬頭明王金剛的 經書上是這樣寫的,用牙齒將病咬掉。修這個法可以咬自己身上的病,也可以咬別人身上的病,這是息災法。增益呢?你要這樣觀想,馬飛出去咬著一塊黃金回來, 你就發財,增益發財。這是增益法。另外,增福增益也是這樣。你還要增加你的智慧,馬頭明王一出去,牙齒就咬著經典,幾百部的經續回來,你就可以增加你自己 本身的智慧。敬愛圓滿呢?也是很簡單,你喜歡哪一個lady,喜歡哪一個man,喜歡哪一個woman,很簡單的,你修馬頭明王法,馬頭飛出去,就將 lady咬回來,將男朋友咬回來,那時候,男朋友跑都跑不掉。因為馬頭明王走得很快,很快的將男朋友、女朋友咬咬咬到嘴裡,但是不要咬死,咬輕一點,輕輕 的含住就好,咬回到你的身邊,這就是敬愛法。降伏法呢?我記得Moses Lake有種牧草,Moses Lake 專門是種牧草,當牧草長成以後,會做成一塊一塊的。做降伏法呢?就是你將馬頭明王役使出去,然後像咬住牧草一樣,牙齒就這樣磨,將你的怨敵用牙齒這樣磨, 就將你的怨敵、敵人統統咬死掉。當然,這是不太好的,你咬死他,就得將他的靈魂送到清淨的佛國,這就是師尊以前講過馬頭明王所謂的「殺度法」。輕輕含住,都是好的,狠狠咬住,就變成是降伏法。馬頭明王是有這樣的作用,所以叫作「迅疾金剛」,因為祂跑得最快。

        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小孩子在玩手機,正在廚房裡忙得很的媽媽很生氣,就唸那個小孩子:「整天就是在玩手機,現在不好好的努力讀書,就會像你爸爸那樣,娶 不到好老婆。」這時,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的爸爸,很淡定的講:「這麼多年來,你終於承認了。」冤家對頭,有時候,不是很遠的人,就是你身邊的人。我不是在 講甚麼人啦!像你的老闆,有時候也是你的冤家對頭,明明你很認真努力工作,但是你就是得不到他的緣,他對你不好啊!你就是再怎麼做,你還是不好,真的是冤 家。八苦當中有一個就是「怨相聚」,我是這樣講,就是「怨憎會」,越可惡的越是在你的旁邊;你不想看到的,他就是每天讓你看,怨憎會就是這樣。這時候要怎 麼辦?用馬頭明王,但是不要咬的太厲害,會將他咬碎了,咬他的腳,讓他受點傷,走路變這樣;咬他的手,讓他不能打computer電腦,這樣的懲罰他就可 以。如果妳知道妳的先生不忠實,或者是你的老婆不忠實,怎麼辦?要咬他/她嗎?咬他/她的嘴唇,讓他的嘴唇腫起來,像豬八戒一樣。「奇怪,怎麼睡一夜,嘴 巴腫起來了?」原來是你老婆做降頭,讓你的嘴巴腫起來。怨憎會就是越不喜歡的人,天天越是在你的眼前晃;越喜歡的人,距離越遠,這是「愛別離」啊!人生八 苦,人間是苦的,怨憎會,很討厭的,很嫌惡的,就在你的面前;真正愛的,又相距那麼遠,都不能夠在一起。有時候,表面是很好,其實在內心裡已經是距離很遠 了。所以,敬愛法,大家要小心一點,當然不能將你的床頭人咬死,讓他/她嘴巴紅腫就好,不會消,跟豬八戒一樣,人家看了不會喜歡,這樣的懲罰已經很好了。 講馬頭明王講好了。馬頭明王本身的手印, 上面的三個指頭代表馬頭,其他的指頭,一個是圈圈的,大拇指和食指成兩個圈的,三個指頭豎立,其他就是拳頭,這是馬頭明王印,象徵馬頭的。大家剛剛也看到 馬頭明王的像,三個眼睛都是忿怒的,牙齒是這樣,頭上有個馬頭,頭髮上豎,一手拿著骷髏杖,一手拿著金剛繩,很容易觀想。祂的咒語是:「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有手印、有觀想、有咒語,你就可以修法。

        我 們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大圓滿」有甚麼功用?有兩個國王,都很會吹牛。大國的國王怎麼吹呢?「我們有五百萬的軍隊,你還不投降?」小國的國王講: 「我當然投降,我們國家實在太小了,容不下五百萬的戰俘。」聽得懂嗎?「大圓滿」法是非常大的,可以講,在密教裡面是最大、最高深的法。其實,「大手印 法」,就是白教的「大手印」,黃教的「大威德」,花教的「大圓勝慧」這三個法跟紅教的「大圓滿」,而紅教的「大圓滿」是最早的,其他三個法,有可能是從 「大圓滿法」裡面擷取而成為一個法的。我只能夠這樣講,

        「大圓滿法」是很大的,不是小的。「大圓滿法」是非常好的法,英文叫作so good,非常好,非常善,佛經裡面經常提到的「善哉!善哉!」就是很好很好的意思。「大圓滿法」就是很好很好,so good。So happy,非常快樂的,極樂的,「大圓滿法」是極樂的法。修這個法,非常的快樂,所以叫作so happy,很快樂,心靈非常的愉悅。愉,就是愉快;悅,就是很快樂,「大圓滿法」是愉快,很快樂的一種法。So wonderful,是No.1的,「大圓滿法」是第一名的,so wonderful。再來就是,so nice。nice,我不會解釋,nice就是很好,很微妙,「大圓滿法」裡面有很多很微妙的。另外,還有一種,so perfect。perfect就是完美,所以,「大圓滿法」就是非常完美,因為是非常完美才叫作「大圓滿」。完美無缺,沒有一點缺點就叫作「大圓滿」。 「大圓滿法」能夠讓你在修行當中,得到快樂,得到最高峰,然後得到圓滿,得到非常的巧妙,得到非常的好,非常的快樂,非常的愉悅,這樣的法不學,在人間走 一遭,就浪費掉了,人生就很沒有意思,活在這世間上就沒有意思。你不學「大圓滿法」,不學佛法,在人間的這一世就浪費掉了。

        「大圓滿法」為什麼那麼好?第一個,會讓你的身體很健康。為什麼修「大圓滿法」會健康?一般來講,所有的法,每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不健康都是很難講的,但是 學了「大圓滿法」,裡面有很多是通奇經八脈的,像你身體的脈輪,七輪、中脈、左右脈,全身的經脈,都會通的。因為在「大圓滿法」裡,其中有所謂的「體位 法」,身體的位置,你擺一個動作出來,像是你的手臂伸出去(師尊示範),這裡有脈,伸出去,這裡有脈,舉向上,有脈,向下,有脈,全身的各個部分,佈滿了脈,修「大圓滿法」能夠讓你全身的經脈全部通暢,那就是因為有「大圓滿法」的體位法。像師尊打 金剛拳,這就是體位,坐有坐的體位,站有站的體位,臥有臥的體位,有很多姿勢的體位,像旋轉的體位,轉上來的體位,很多的體位法,會讓你的經脈通暢,身體 健康。你身上的氣跟血,可以全部流暢,完全流暢,沒有一個地方不到。不像有些老人家,他甚麼都向上,血壓向上、血糖向上,三高、七高、六高,甚麼都高,只 有一樣永垂不朽,這是氣血不到,才會永垂不朽;氣血如果到,你不會永垂不朽,你會全部一起高。這一種「大圓滿法」就是讓你的血氣,可以通到任何一個地方。 血氣不到的地方,五臟六腑一定是非常衰弱的,哪一個人的血氣不到心臟,早就死了;如果血氣不到肺臟,你就不能呼吸;血氣不到肝臟,肝就硬化,哪一個器官, 血氣不到,器官就壞死。「大圓滿法」有體位,可以讓你全身的血氣統統充足,身體就健康,很簡單的。

        另外,你的心靈,會非常的快樂。奇怪,心靈怎麼會快樂呢?我們人的心是無形的,你的心將會永遠保持在一種非常快樂的狀態之下。「大圓滿法」讓你明白你原來 的心,剛剛講的,只要你開悟了,你就明白你自己的心;你明白了你自己的心,你就不會將心裡的一些煩惱放在心裡面。你會將心的煩惱拿掉,保持永遠的快樂。 「大圓滿法」能夠讓你明心,就是開悟;心明了,你就會很快樂,身體健康,心靈愉快,身心能夠合一,心所想的,身體就辦得到,(眾鼓掌)身心是合一的,身心 是可以互相融合的。「大圓滿法」能讓你身心和諧,完全合一的這一種狀態;身心和諧就是大圓滿,讓你的肉體跟你的心靈都能夠非常和諧。年紀大一點的,在修 「大圓滿法」的時候,也可以練到身心和諧,你的心裡想,身體就表現出來身心和諧的那種狀態。很多人是心身不和諧的,學位越高,學識越多,越聰明,但是呢? 不一定身心和諧,這一點很重要。你知道嗎?很多的罪犯,學歷是很高的,是博士,或者是很有名的律師,或者是很有名很有名的科學家,但是,也造了很多的業。 為什麼?身心不和諧。真正身心和諧的話,心裡是很快樂的,不會恨人家。因為產生恨出來,心就已經敗壞了。你如果恨一個人,你的心就敗壞了,你就有煩惱,重 點在這裡喔!昨天,我在密苑的門口講:「你執著甚麼,你就煩惱甚麼。你不執著甚麼,甚麼都I don’t care不在意,你不會有煩惱。」你 care 了甚麼,你就會有煩惱。你愛這個人,你一定會被這個愛綁住;你恨這個人,你一定被這個恨綁住。感情放在哪裡,你就絕對被那個感情綁住。你對某些人有仇恨, 你就絕對被這個仇恨綁住了,你不會快樂的。所以,你修「大圓滿法」,明心以後,你就知道:「喔!原來如此。I don’t care everything。」這時候,你就不被甚麼東西綁住了,甚麼都不能夠綁你,煩惱就沒有了,煩惱就減輕了。

        修 「大圓滿法」,其中你的心靈愉悅,因為你開悟了,當然你的心靈就非常的快樂,身體健康,心靈快樂,身心和諧,這就非常好,就是「大圓滿」;身心和諧就是 「大圓滿」。然後,你再努力的修,你可以「即身成佛」,身體的「身」,身體都成佛。這怪啊!大部分是我們的中陰(靈魂)出去,然後本尊接引成佛的。身體怎 麼成佛?地、水、火、風組合的東西,怎麼成佛?你將這些東西全部化了,「大圓滿法」能夠將你身體全部化掉,沒有身體了,剩下佛性,就成佛了;你化成一道虹 光,身體變成一道光明,就成佛了,這叫「即身成佛」。還有一個是「即生成佛」,生命的「生」,這一世你修「大圓滿法」,你這一世成就了,這一世一定成佛, 就是一世成佛。講個笑話吧!天氣太熱,大家都想打瞌睡。秘書小莉上班總是遲到,快下班的時候,經理就問小莉:「小莉啊!晚上有空嗎?」小莉本來就暗戀著這 個年輕英俊的帥哥經理,一聽到:「小莉啊!晚上有空嗎?」她就高興得快要昏倒,她馬上就回答:「有空,我每天晚上統統都有空。」年輕的帥哥經理就跟她講: 「那就請妳每一天晚上早一點睡覺,免得天天早上上班遲到。」這是希望落空。我們修這個法,不會落空的,只要你精進的修「大圓滿法」,你這一生就可以成就。

       p957-03-06 密教有三種法,金剛薩埵講的,祂講三個法:事部、行部、瑜伽部。你單單修事部法,要七世才能成佛,不是七年,七年很快就到了;你七世才能成佛。行部法,要 五世才可以成佛;瑜伽部,要三世才能成佛。修行好困難,事部、行部、瑜伽部,修事部法,要七世才能成佛;修行部法,要五世才可以成佛;修一味瑜伽部法,要 三世才能成佛。能一世成佛的,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有兩種成佛的方法,第一種是身體都化成光,像蓮華生大士一樣,蓮華生大士是「大圓滿法」的傳 人,當祂想要涅槃了,祂的身體就變化,整個身體就變成彩虹光,咻!祂就成佛去了,祂到了自己的烏金佛國,根本是連身體都沒有了,這就是「即身成佛」,身體 的「身」。另外,你修的差一點,也可以「即生成佛」,在這一世你就可以成佛,很大的成就。我講過,蓮花益民上師,他全身舍利,身體火化身體當然不見了,但 是表現出來的,他所有的骨,所有地、水、火、風凝結起來的骨,全部化為一顆一顆的舍利,堆起來不能講像山那麼高,那麼多的舍利子怎麼裝啊?平常的水桶都裝 不了啊!平常的水桶裝一桶一桶的都是舍利子,至少是好幾個水桶啊!美國的垃圾桶,一個都是很大的,用那個來裝是差不多,一個人坐下去,裡面都是舍利子,全 身舍利,很了不起的。大家以後看到師尊,火化了以後,欸?怎麼甚麼都沒有,你們可以知道,那是全身化成虹光走了。(眾鼓掌)甚麼都沒有,有啦!有啦!師尊是有兩粒,在這邊(右邊)的耳朵有一粒,在這邊(左邊)的耳朵有一粒,讓每一個人摸,時間是不夠的。

        修「大圓滿法」有這麼多的好處,虹光化身,化身虹光,全部化為一道光明,直接 成佛。「大圓滿法」的好處,讓你身體健康,心靈很快樂,身心很和諧,可以「即 身成佛」,也可以「即生成佛」,也可以「身化虹光」,化身虹光,一道虹光就成就了。像十六世大寶法王火化的時候,空中就有一道彩虹顯現出來。師尊最近要傳 長眉尊者的法,在西雅圖雷藏寺上空有一道雲出來,一道長眉的雲橫在西雅圖雷藏寺的上空,我們有拍照出來,當時萬里晴空無雲啊!只有長眉尊者的長眉雲橫在西 雅圖雷藏寺的上空,出現兩次,因為眉毛有兩道嘛!在空中顯像出來,很偉大的。師尊以前要講《六祖壇經》的時候,在台灣雷藏寺的上空,出現六個腳印,黑色 的,當時也是萬里晴空無雲,只有那六個大腳印在虛空之中,《六祖壇經》,六個腳印,六祖啊!這都是天顯異相。你說,萬里無雲啊!就只有在那裡有一個長眉, 出現兩次,一次在雷藏寺的上空,一次在雷藏寺的對方,兩道長眉。因為,我要傳的是長眉尊者法,所以出現這樣的天相;講《六祖壇經》時,天空出現六個足印。 而且這一道長眉,你看一下,進到雷藏寺再出來,沒有了。還是萬里晴空啊!明明那一道是很大的,橫在天空,怎麼一進去,出來就沒有了,哪裡去了?消失了,而 且就像眉毛的樣子。可見,每一次師尊要說法,都會天垂異相。(眾鼓掌)父親對兒子講:「剛開學考試,怎麼就得了個零分?」兒子很聰明,就講:「老師說,一 切要從零開始。」我們今天也是要從零開始,「大圓滿法」也是要從零開始,從零變成「大圓滿」。

        我 個人覺得「大圓滿法」是非常好的法,非常微妙,是第一名的,而且是很圓滿的,很perfect完美的,非常圓滿的一個法。將來,「大圓滿法」繼續講下去, 有很多很微妙的東西會出來,很好的東西會出來。中原地帶,為什麼會有「大圓滿法」呢?因為密教到中土來,最早是一個叫作白普仁喇嘛,這是最早的,他到中土 來弘法。以現代來講,古代的不講,像開元三大士:金剛智、善無畏、不空,那是在唐朝;在現代來講,是白普仁喇嘛,再來是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到中土來弘法, 吐登尼瑪是甘珠活佛的弟子,吐登尼瑪教了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吉,吐登達吉就傳法給蓮生活佛盧勝彥吐登奇摩,現在吐登奇摩將來傳法給吐登悉地, 這是一個傳承。師尊也 有吐登尼瑪的傳承,吐登尼瑪也有到中土來弘法,再來呢?就有諾那上師,諾那上師也到中土來弘法,他認為佛教在中土應該要鼎盛,所以,他就跟貢噶活佛講: 「你也要到中土來弘法。」所以,貢噶活佛繼諾那上師之後,也到中土來弘揚密法。諾那上師在四川跟了鳴和尚結緣,了鳴和尚為他講解《金剛經》,紅教的諾那上 師就教他紅教的「大圓滿法」,為他灌頂。了鳴和尚受了這個灌頂以後,再將「大圓滿法」灌頂師尊,這就是師尊的人間傳承。(眾鼓掌)貢噶活佛上師有到中土來 弘法,他在成都,在重慶,在昆明,在南京,他跑了好多地方,他還到雲南昆明。雖然他是白教的活佛,大手印的活佛,但是他也學了「大圓滿法」,諾那上師也灌 頂他「大圓滿法」,這幾位都有「大圓滿法」的傳承。那麼,師尊「大圓滿法」的人間傳承,就是由諾那上師、了鳴和尚到師尊, 這是最主要的人間傳承,其他的就是隔世的傳承。另外,還有「甚深禪定清淨」傳承,就是我在禪定當中,我明心見性了,修九節佛風、修金剛誦、修寶瓶氣,精神 集中,自然進入禪定,在定中所顯化的佛菩薩,祂教導我「大圓滿法」的口訣要旨在哪裡,只要跟你講一句,你就通了,你就了解,你就可以運用,這一種傳承,就 是「甚深禪定清淨」傳承,在世上很少有的。

        今天跟大家講「大圓滿法」是甚麼,它可以讓你身體健康,心靈快樂,身心和諧,得到證悟,能夠即身成佛,能夠即生成佛,能夠身化虹光,將來可以直接成佛,而且一世就可以成佛。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0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