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5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6月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

出迷入悟

我們當年跟隨盧師尊去印度的時候,真的有那個瑜伽士,一個一個像阿羅漢,瘦得這個樣子,

蹲在那個臭水溝旁邊,拿了一個骷顱頭,一根拐杖,額頭塗的是白色的骨灰、人骨灰!你說風水不好嗎?還有的專門去墳墓塚間修的!古代的密勒日巴、蓮華生大士,根本不在房子裡修,祂就是在荒野裡修,在山間修,住的地方,就是石頭洞、山洞,所以瑜伽行者,是不計較太多的風水,這修行環境不能這麼挑剔,挑剔的話也不見得修得出來。所以修行人要修到超越五行,超越陰陽,才能夠合於道,得道。I-05-01
今天,我們要講《瑤池金母的收圓寶懺》的第二品,叫作「入悟品」。上堂已經講完了「出迷品」,現在我們講要怎麼樣脫離你的迷惑。「入悟」就是進入悟道的門戶,讓你能夠開悟,很深的進去,然後很深的覺悟。眾生跟我們修行人是有些不同。修行人有一個志向,就是要「出迷」、「入悟」。那眾生啊!是要「出窮」、「入富」。他喜歡解脫他的窮困,他要進去富豪的家門,變成一個豪門。這是眾生跟我們修行人的目標和價值觀的不同。而我們認為最有價值的,就是要脫離這個迷惑,然後證悟,得到開悟智慧而解脫。解脫什麼?解脫世俗五欲的牽纏。所以眾生跟我們,說起來還是有很大的沖剋的。因為眾生的想法,完全是以物質的欲望為最大的滿足跟目標,而修行的人是要反其道而行。唯有反其道而行而修,你才能夠「出迷入悟」啊!如果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去修,這樣的方式去想,我們就不叫修行人,我們也是世俗凡夫。一個是以利、以欲為最大的理想;一個是出欲、出利,出離心的這個想法。
那你們懂得我們在走哪個方向嗎?也要利,也要出離,是不是?這叫聰明人。我告訴你,你們想的就是當年我想的。(笑)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我也是很勇猛的、精進的行者。但是,有一天,觀世音菩薩問我:「你有兩條路走,你將來可以修成法王;你也可以修成人王,擁有全世界的大財富。你要哪一個?」我想了半天,我說:「我統統要!」(笑)我真的告訴祂,我兩個都要!雖然當時我不大清楚什麼叫作法王,反正王都是好的,我說我兩個都要!這一講之下,觀世音菩薩就走人了!(眾笑)我從此沒有跟祂有第六類的接觸,沒有了,never ever!那時還不叫「蓮慈」,沒有這麼好聽的名字,那時候福分還不到,人家沒有給我這麼優雅的名字,就叫作「貪瞋癡」吧!(笑)真的!這是當年的志願喔!所以修行了快二十年,走到今天才稍微有點清醒過來,(笑)才比較認命。都已經這麼老了,什麼也沒有啊!人王也做不成,法王也沒有做成。今天才知道,哇!不是那麼簡單啊!
所以這個修行過程,真的是從無知,在迷途當中,要覺悟,我二十年也不算長。因為我們的業習太重,有時清醒,有時就是糊塗;一時清醒,時時都是糊塗的。所以要修道,真的是要長遠、長遠去鑽去磨啊!
譬如,你跟那些眷屬在一起,大家很相親相愛,這個也是障礙你的,在甜湯裡頭過日子。一個說:「上師,你修得好偉大喔!」一個來了說:「上師你永遠是青春的!」「噢!上師你是師尊底下第一人啊!」你看我的腳還能夠著地嗎?我整天腳都在空中晃來晃去。所以我們在上位的人,被眾生供養的人,被眾生尊敬的人,有時候跌下去的都是很厲害的。爬得高,跌得重,對不對?未證言證,是地獄的根源;未得言得,就是大業障。所以,太早給上師拱上去,我會屍骨無存的。很難的,很難繼續修的,這對大家也是不好。I-05-02
師尊在最近的開示講:修行有兩條道路,一條叫作「易行道」;一條叫作「難行道」,有容易走的,有難走的。哪一條是容易走的?你不用學問高,你不用唸書都可以的,他走的就是易行道,那就是持咒跟唸佛,唸佛求往生是易行道;專門持咒求往生,也是易行道。真佛弟子要走易行道是可以走的,修到最後,本尊來接引,你就完成。但是有一個條件,它很容易,不複雜,你就是終生去唸咒,或者終生是唸佛,你可以本尊接引往生。唯一的一個條件就是,你要唸咒也好,唸佛也好,要唸到能夠一心不亂。一個心不會亂,你就能去摩訶雙蓮池,所以還是有它一個條件的,心不亂;不是多心多亂,而是一心不亂,你這個易行道就成功。
第二個是「難行道」。師尊說,「難行道」是聰明人修的。祂說真佛宗有很多聰明人的,根器很好的,師尊一講這句話,我認為我是屬於這一類的。(笑)但是師尊說:這聰明人就是認為自己聰明,所以他就會去走難行道。難行道你怎麼走?你就跟著我蓮生活佛走。那這句話什麼意思?想一想就明白,為什麼難行道是跟蓮生活佛走呢?因為師尊這一世,祂走的就是難行道,祂苦修、苦行啊!障礙很多!魔難很多!所以祂說,難行道者,就是跟著蓮生活佛走。所以這個密法就是大根器的人修的,是聰明的人才修的。下根器的人他就是修易行道,他唸佛、持咒,也是可以往生。唸到幾十年以後啊!一心不亂,就可以接引往生了。而密法,很多法門,要稍微有點智慧的才有辦法修。你要修難行道,最後,你就可以成佛。不能成佛的,你也就可以去摩訶雙蓮池,成佛的半路,再佛光一照,你就清淨了,也是前途很好的。
所以修行,我們到底要「易行」還是「難行」啊?其實佛陀鼓勵我們,師尊也鼓勵我們,志向要遠大。不管它易行也好,難行也好,不好好去修,或根本都不要修,真的是浪費。既然來了,什麼容易什麼難啊,不要想那麼多,就是給它修下去就是了!反正有修就是有成果的嘛!有修就有果,沒修就沒果,有的還是惡果一大堆!所以既然來之,則安之。既安之,佛菩薩給我們什麼法,就修下去,吃法味就是了。依自己的心性、自己的願力,這樣子去修,統統都可以去摩訶雙蓮池啦!師尊就是這個意思。I-05-04
師尊又講過一句話,一個人如果是完美的,十全十美的,他就度不了眾生。這句話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啊?要好好地去想。天底下沒有完人。師尊都常常說我不是聖人,我不是完人,我有小小的缺點,但是已經很不錯了!「獅子跳得過的地方,兔子不能跳」,是不是?兔子學了太多不完美的,唉唷!就下去了!(笑)所以這個道理你們要想喔!正的成,反的也成,但是到了有些人身上,就不成了!我們修行的人還是有因果的。我們無論怎麼修,還是不違背因果的,還是不能違反因果的!你造惡,不完美,你得的就是惡果;你造善,你還是得到善果。但是修行的人,在這當中,他就要任運,他要懂得任運。
所以這個「入悟品」,也是有很多學問的。你要明心,現在看起來明心也不是不可能。因為很多的人在師尊的教導之下、加持之下,明心的,也越來越多。但是,接下來的見性,我們就要問,你見的是什麼性啊!這個生命的祕密,在我們學佛的人來講,為什麼世世代代的人,前仆後繼,拋頭顱,灑熱血,就為了追求這一門學問?因為,祂很迷人。(笑)是不是?很迷人呀!very challenging,有很大的挑戰力。這一種挑戰,需要用到我們所有的心,所有的力量,所有的努力,才能成辦。所以修行,要走到地頭,真的是要全心全力。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