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專家獲諾貝爾醫學獎

挪威科學家穆瑟伉儷 以人腦GPS定位系統獲獎 醫學獎第3名得主歐基夫想當NBA球星

2014諾貝爾醫學獎穆瑟伉儷與歐基夫

2014諾貝爾醫學獎穆瑟伉儷與歐基夫


【本報訊】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由挪威籍的穆瑟伉儷(May-Britt Moser and Edvard Moser)與具英美雙重國籍的歐基夫(John O’Keefe)共同獲得。他們皆為腦神經科學家,因為發掘人腦中GPS定位系統的關鍵細胞而得獎。挪威神經科學家愛德華.穆瑟與妻子梅伊-布里特.穆瑟(May-Britt Moser)這三人將共享800萬克朗(約110萬美元)的獎金,其中一半歸歐基夫,另一半歸穆瑟夫婦。無獨有偶,201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也是由三人共享。專家表示,大腦空間定位研究雖是基礎醫學,但未來可能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治療的一線曙光。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穆瑟夫婦,是諾貝爾獎有史以來第四對同時獲獎的夫婦。從諾貝爾獎1903年問世以來,共有六位得主是前得獎者的子女,儼然成了諾貝爾家族,也凸顯了家庭傳承的影響。

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第三名得主由具英美國籍的歐基夫(John O’Keefe)獲得。歐基夫現年75歲,生於紐約,愛爾蘭裔,擁有美英雙重國籍,現定居英國。歐基夫為腦神經科學權威,他說,贏得諾貝爾醫學獎桂冠,令他驚喜莫名。歐基夫畢業於紐約市立學院,1967年拿到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生理心理學博士,轉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後留在該校任教,目前擔任「聖斯伯利衛康神經迴路與行為中心」主任。歐基夫榮獲諾貝爾醫學獎,他任教的英國倫敦大學院同感驕傲。他的同事說,歐基夫早在1971年就初步發現「大腦定位系統」,如今獲諾貝爾加持,也算是遲來的肯定。友人說,歐基夫雖在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上斐聲國際,但私底下的他熱愛籃球,一直夢想有朝一日能進入美國職籃NBA打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ight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