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初級班第2式「氣跨山河」

D-p02-01r

()

 

1、預備﹕立姿,腳掌平行扣住,縮腹,收肛,背與臀平,成一直線。

2、蹲馬步。

3、重心移到右腳,再移到左腳,再移回中間。保持高度不變,上半身水平移動。

4、放鬆運動,腳跟有節奏的抬起與放平,配合膝蓋向外、向內繞圈,同時可做手的轉動,要有韻律感。

蓮慈上師並教導大家散氣及收汗的美容法,將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拼攏,順著眉心輪往上成一直線,輕拍到後腦及耳旁、太陽穴再拍回眉心輪,並以中指順著眉 心輪、鼻頭兩旁、嘴角、下頷指壓美容。擦乳液時以此三指由外向內繞圈擦在面頰、眼窩、嘴角。下巴則以手背輕拍的方式美容。

上師最後並示範下一堂的新招式「蓮荷展蜓」,動作優美,但是難度顯然提高了。

蓮慈上師說金母功有鬆有緊,緊的作了一定累,接下來就有放鬆功,沒有一個功法像金母功這樣剛柔並濟,鬆緊調和的。

金母功好就是好!每個學員都受益無窮。當天許多人到前面接受皈依及金母功灌頂。

     2004年7月10日(六)上午十時半,華光學院的活動大廳裡,幾十名學員靜悄悄地立在原地。原來,釋蓮慈金剛上師正在教授「真佛金母功」初級班「氣跨山河」。

   上師說:「這一招式是基礎功,很簡單,主要是練立樁,訓練兩腿力量。因為動作不多,所以練功時比較容易集中精神,專心於氣,專注於導氣入丹田。丹田有氣, 才能產生全身小宇宙的像山一樣的氣概,之所以取名「氣跨山河」,顧名思義,就是要練出像山像河一樣的氣魄。」

     上師並透露:「這一招式是訓練用意念引導氣聚丹田,同時加強兩腿堅固的力量,控制全身的氣不外散,這完全是一種練專注與聚氣的功夫。」D-p02-02_r

     接下來,上師示範並講解動作要領:雙腳平行站立,略寬於肩,雙手拇指打開,其餘四指並攏,扣於大腿根部,打開胸腔,即雙肩從前向後轉一圈,然後放鬆。上師 說:「這樣的姿勢比較有氣勢,而且還可以把筋拉平,不會聳肩縮頸,否則,很容易就會使力量集中在上半身,氣聚在胸腔,造成閉氣氣痛現象,所以,打開胸腔整 個氣場才會平坦,氣比較容易聚入丹田。」

    預備式:雙腿略彎,腳趾扣地,提肛縮腹,雙肩放鬆,雙目自然下垂,舌抵上顎,身體保持垂直。

    起式:吸氣入丹田,閉氣,上身向右緩緩平行移動,重心移到右腿,然後再回到中間,自然呼氣,向左重複此動作。

    上師指出:「此動作的要訣是注意力始終關注在呼吸上,吸氣時要儘量吸到丹田,動作要輕柔、自然,因為過於用力會比較累且分神,不耐久,反造成氣滯現象。看 上去簡簡單單的動作,其實這已經是涉及到氣法的比較高深的口訣,不論是呼吸,還是動作,都要輕輕柔柔,這樣才自然。」

     「雖然是舊招重教,但在層次上已經是更進一步,涉及到許多練氣練丹的築基口訣,經過長期的練習,慢慢氣就會聚成丹,達到延年去病的養生功效。」

D-p02-04_r(二)

2004年7月17日(六)上午十時半,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帶領學員複習「真佛金母功」初級班「氣跨山河」。

     上師說:「這個招式對經常久坐的人很有助益,久坐容易氣血阻塞,頭昏腦脹,這時候站起來做一下氣跨山河的招式,吐舊納新,清淨體內通道,可以迅速恢復精氣神,消除疲勞。」

     做此招式時,上師強調:「雖然此招式以呼吸為主,但動作亦很重要。雙腿半蹲,重心移到單腿時,另一腿拉直,身體始終保持水平。雖然腿會有酸痛的感覺,但功 效也才會更明顯。而且雙腿半蹲成站樁姿勢,氣沉丹田,較有威儀,不會有忽高忽低的輕浮感。好功法不但要有好功效,還要有好威儀,這樣才圓滿。」

D-p02-05_r

    上師並引述中醫師的理論:「運動,是人體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是,不同年齡就要選擇不同的方式。年輕的時候,偏向於做一劇烈的運動,越運動筋骨會越強 壯,到了中年,就不能再做年輕人的運動,否則很快會消耗自己的生命力。所以中年以後,尤其是進入老年,儘量選擇比較柔和的吐納練氣的功法,來延長生命 力。」

   「真佛金母功」正是以練氣為主,動作為輔的瑜伽功法。長期練習,不但可以延年益壽,還能改善身體生機再造的功能,令筋骨、細胞變得較柔韌、豐滿,真的可以越活越年輕。

D-p02-03_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