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師尊圓頂紀念日話出家

蓮慈金剛上師

 H-6-01

     人問:「出家就是出離世俗的家,對嗎?」
答:依據佛陀的教義,家不只是指住的房子,真正家的含義是指人的身體,包括眼、耳、鼻、舌、身、意六根。

人是依靠這六根與外界產生認識和溝通。佛陀認為人的六根住的是六種賊人,因為從眼睛看出去,會產生喜歡和不喜歡的分別;鼻子聞出去會產生香臭之別;舌頭也有特別的喜好;耳朵聽到讚美的話會很順耳,聽到批評的話馬上怒海生波。
人之所以產生這些分別的邪見,是因為身體裏面住了六種賊人的緣故。豈不是?美麗的眼睛流出來的眼屎是臭的;高挺的鼻子流出來的是鼻屎;吃進嘴裡的香飯拉出來的還是臭的。身體裡全部都是膿血腥騷,無論是上面出來的,還是下面拉出來的,或是身體表面流出來的,全部都是臭的。所以才會稱身體為臭皮囊。
佛陀讓我們看清自己的身體,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完美,不值得去著迷;早一點出離這六種賊人的家,讓自己六根清淨,得解脫自在。所以說,出並不是指剃一個光頭,從一起居住、生活的家人的家跳出來。真正的出家,是指出離自己的六根六識六塵的家。
又問:「要如何作才算出離呢?」
答:六根與外界聯繫時,不為色、聲、香、味、觸、法所動,也就是能控制住自己不受外界的影響,這樣才算是真正的出家。這H-6-02個過程就叫做修行。盧師尊最近在台灣講解脫的「大圓滿法」時,講要修三個部分,「身空」「口空」「心空」,就拿其中的一個「身空」來講,身體完全不為外界環境所動。比如走在路上無緣無故被人打一頓,身空的人會如如不動。因為他明白,這是自己過去世曾對人如此所致,因果而已。
  身體無論曾經多麼年輕漂亮,一定會有老了、壞了的一天。這個時候要如何對治?用師尊、佛陀教導的,身體是四大的假合,用「身空」的方法對治。否則,如果不認老,不是整天懊惱,就是想辦法去拉皮整容,有一天還是會壞掉。要知,懊惱活到老,也是死;看開活到老,還是死。既然身體會壞,人會死,為什麼不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呢?將身體看成空,這個時候無論聽到什麼,看到什麼,聞到什麼,嚐到什麼,身體發生什麼狀況,心自會如如不動。這樣才算是出了賊人家的出家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