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74講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或有佛土。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有以諸菩薩而作佛事。有以佛所化人而作佛事。有以菩提樹而作佛事。有以佛衣服臥具而作佛事。有以飯食而作佛事。」

作好每一件佛事  十方蒙益

<蓮慈金剛上師2006年4月16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74講講經開示>

大家知道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習性,改正不好的習性固然困難。同樣的,一個好的習慣的養成也是不容易的。譬如喜歡到道場修法,喜歡接近善知識,放棄假日休息的時間來參加同修,這樣的習慣是需要自己不斷發出一個願力,願意在這一生盡量地跟師尊接近,跟佛菩薩接近,希望祂們對自己很熟悉。否則,當有一天走在黃泉路上的時候,師尊從你身邊走過去卻不認識你,還要護法鬼神向師尊通報:這是你蓮生活佛的弟子。這真的是太悲慘了,大大的冤枉。所以說,平時多與佛菩薩結緣,多與根本上師結緣,將來就會有保證。人不會沒有病痛,也不會沒有急難的時候,世間的無常是很恐怖的,平常有一個很好的依止的信仰,事到臨頭不會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重要性就是在這裡。

  修法固然重要,但是對於佛陀的教理,還是要盡量地學習,否則只是修法,沒有智慧,做出來的事情是會很離譜的。這就是說,理法與事法一定要並重。今天講的《維摩詰所說經》就是講佛陀的教化,講經的地方就有佛,就有護法,有所有的天眾,上上下下的眾生都會在講經的地方聚集。所以,講經是一件盛事。如果你對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不認識,你會了解釋迦牟尼佛嗎?就像你皈依蓮生活佛,但是蓮生活佛的書你一本都沒看過,祂的開示你一場都沒聽過,你不認識祂,祂當然也不認識你。同樣的道理,你現在擺明了自己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教徒,你不知道祂的經在講什麼,是不是有點慚愧呢?這只能算是表相的佛教徒,表相膜拜,就是典型的末法時代的眾生的現象。

  釋迦牟尼佛就是要破這些外相,只有打破外相才能真正進入佛法裡面。如果只是拜佛像就好,你就皈依做佛像的商人好了,也不用找大善知識,不用找蓮生活佛。所以說,能夠懂得來聽經,是非常有智慧的,不但在修法方面,可以有很大的突破,而且在世間生活也不會迷途太遠,不會別人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不會盲聽盲從亂走一通,到最後的黃泉路,還是亂走一通。所以說,佛法就是要給你一個依止,給你一個很堅強的、很銳利的智慧,讓你在任何狀況之下,都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因為你懂得你要做什麼,你該做什麼。

  今天《維摩詰所說經》講「菩薩行品」第117頁,菩薩修到很高的果位時,祂們在做什麼事情?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將來大家都修成菩薩,什麼都不要了,什麼都放下了,什麼都空了,還有什麼好作的?但事實上,這一品告訴我們,當了菩薩以後,還沒有真正進入涅槃之前,祂們作什麼事情。

  佛所作的事情,叫作佛事;菩薩所作的事情,也叫作佛事;護法作的事情,也統統叫作佛事。為什麼叫佛事?因為是要教導眾生成佛,所有在成佛的過程當中,為了成佛、準備成佛所作的種種的事情,就叫作佛事。譬如我們今天作法會,門口站的保安,他們保的什麼安?就是要維持秩序,讓法事順利進行,這是護法的職責,是佛事。保安不僅是保弘法者的安,還要保整個道場和眾生的安全。眾生有事,也要幫助,有香客進來問上廟怎麼走?洗手間在哪裡?保安就要回答,不能只是保弘法者的安全,別的一概不管。我們經常說的要發菩提心,所謂菩提,就是成佛的覺悟,無論怎樣,要達到成佛,在這中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很樂意地去做,這才叫發菩提心。如果發心有選擇,作佛事有選擇,這就不是真正的佛事。佛事也包括吃喝拉撒睡,假如你認為插花漂亮,每個人都去插花,沒有人願意洗廁所。但是每一個大成就者都是要上廁所的,將來上過你洗的廁所的人成佛了,也有你的一份功勞。

  所以,維摩詰居士告訴我們,「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或有佛土。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有以諸菩薩而作佛事。有以佛所化人而作佛事。有以菩提樹而作佛事。有以佛衣服臥具而作佛事。有以飯食而作佛事。」有的佛土以佛光明作佛事,因為佛與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佛有佛光。我們在修法當中召請主尊三光加被,就是在請主尊放光清淨我們。還有的佛土是請菩薩來作佛事,因為菩薩是佛的侍者,而且菩薩慈悲眾生之故,所以用菩薩來作佛事。如果你看到身邊有特別心腸好的,心腸軟的,常常幫助別人的,這就是菩薩。還有的佛土是用化人去作佛事。譬如維摩詰居士在房間裡面,招待菩薩及佛陀的大弟子,其中舍利弗肚子餓了,心裡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吃飯啊?維摩詰居士馬上知道有人在想吃的事情,所以變化一個化人出來,也就是維摩詰居士的一個COPY出來,送祂去十萬八千里的佛土眾香國,討一碗香飯回來。

  維摩詰居士的神,通力,可以讓在房子裡的每一個人都能看到這個化人在作什麼,像現代的大屏幕一樣,看到化人一剎那來到眾香國,代表維摩詰居士頂禮佛並向佛問好。化人是代表維摩詰居士去作佛事,所以一切均以維摩詰居士為主。不像眾生,只要有機會出去,所有的名譽和功勞都是自己的,這樣就不是作佛事。你一定要說我的師父是蓮生活佛,我是代表某某來的,沒有師尊佛菩薩的加持,哪有我們?所以說,做人不能忘本,要知恩圖報,常常想著師尊佛菩薩,自己的道德才會提升,福分也會越來越大。

  化人見到佛之後,也不是馬上討飯的,而是先問佛身體好嗎?近況如何?這是禮貌。不能一見佛面就直接說我要飯,還要適當合於世俗的作法比較圓融。所以我們代表佛出去作佛事,要有智慧,即使是為了救災籌善款,也要慈悲眾生。不能向別人要錢,不給就威脅人家會有業障,或者是護法會懲罰你,你會有報應等等。否則人家一定會認為你是混什麼幫的,像黑社會一樣。

  化人拿回飯後,維摩詰居士請大家吃,每個人不但吃得很高興,而且還可以消除他們的障礙,提升境界,每一個毛孔都會出香味,這就是以飯食而作佛事。譬如我們今天作薈供,我們的心一發出來,從你開始採購最好的水果和供品,你的心就已經想到佛菩薩,此時你的心就是一心向佛。從那時開始,你就是一路在供養,在去佛堂的路上,一邊念著阿彌陀佛,一邊祈求自己做的飯食不要冷掉,也不要在坐車的時候掉到地上,最後終於供在佛堂的壇城上,每一個人看了,都心生歡喜。令眾生歡喜的,佛菩薩一定也歡喜,因為眾生的心與佛菩薩的心是一起的。一碗飯一碗菜就能造成這麼大的震憾,你說是不是作佛事?還沒有真正供佛菩薩,佛事已經成功了一半。你慷慨,佛菩薩一定更慷慨,只要佛菩薩高興,佛光與加持一定會像流水一樣降下來。

  所以你一定要拿最漂亮最好的來供佛,像今天的花,我在供出去的時候,感覺到很多有翅膀的小精靈仙子在花上面。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供品新鮮,佛菩薩歡喜,所以供出去,小精靈就飛來受供採花蜜,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教大家供養要用心的原因。我們作的是真實的佛事,是不可以馬虎的,你作得用心努力,主壇者就會用心努力,佛菩薩護法加持的就用心努力。所以說,無論是用飯來作佛事,還是用佛的衣服寢具來作佛事,都是同樣的道理。

  作好每一件佛事,十法界統統受益,從地獄、餓鬼、畜牲、人、阿修羅、諸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全部歡喜,所以說功德無量。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