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英國佛學教授的學佛心得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盧師尊曾講過:「修行為什麼會走偏差入邪道?因為沒有實修和走在八正道上。」

我現在引用一篇英國牛津大學知名佛學家,80歲的理察德貢布里教授的心得,他總結的這十一條心得即是屬於「八正道」中的「正念」和「正思維」。
  (1)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別人更純潔善良!而是我有太多無明、煩惱需要去除,我需要佛陀的智慧!
  (2)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別人更具足智慧!而是我被太多的傲慢包裹,我需要用謙卑,來體味更浩瀚的世界。
  (3)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好或壞!而是我了解到:眾生的平等無二!
  (4)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因為我只能愛自己所愛的人,而佛陀卻能愛自己所恨的人,並使他們具足智慧與慈悲,所以我選擇學佛!
  (5)當我說我是佛徒時,不是為了從此求財得財!而是為了,了斷自己對一切欲望的執著!
  (6)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為了人生一帆風順!而是為了坦然接受無常,在任何殘酷的境遇下,從容如君王。
  (7)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以愛的發心綁架他人!而是為了用周到的智慧,在隨順眾生中自利利他!
  (8)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因為我要逃避人世,追求虛無!而是深知,日常生活,處處是道場,活在當下,就是在修行!
  (9)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的生命,並非從此不再遭遇挫折!而是有了佛法相伴,挫折一一轉化成,助我成長的因緣!
  (10)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心中充滿無盡的感恩,單單想到今生有緣身而為人,具備修行的能力,又有機會遇善知識,得以聽聞佛法,就深心感動,因緣不可思議!
  (11)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並不是因為外在有一個神!而是我發現了:我本具的自心本性!
  社會上有很多佛學教授終身鑽研佛法,依據各自的智慧,也可以得到某一方面理上的開悟,契合佛陀的一些道理。我覺得,如果行者能夠秉持這樣的正念去學佛,就不容易退失菩提心,也不容易走偏。尤其是在魔難時期,更需要這些正知正見,來支撐行者學到真正的佛法。但是,只是知道道理還是不夠的,還需要另外一種實修法門,讓自己去實踐佛法,才能夠真正受用這些正知正見,將自己從裡到外,完全改造成為一尊真真實實的佛。
  實修佛法,正是我們偉大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倒裝下生的意義。大家一定要鍥而不捨努力地用正念去追隨,千萬不可被邪見將師尊、佛陀所教導的佛法真諦,扭曲歪解,誤人誤己。謹以此與大家共勉!

One Response to "一名英國佛學教授的學佛心得 文/蓮慈金剛上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ifteen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