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67

修行人的瞋恨、惱恨心重,一定要對症下藥,修法迴向消除瞋恨心,不要迴向太廣、太貪,祈求很多,效果是不好的。

造業邪行  因果不爽

<蓮慈金剛上師2005年7月16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67講講經開示>

 首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及壇城諸尊。

  今天要繼續和大家研究《維摩詰所說經》第111頁,「言是地獄。是畜生。是餓鬼。是諸難處。是愚人生處。是身邪行。是身邪行報。是口邪行。是口邪行報。是意邪行。是意邪行報。是殺生。是殺生報。是不與取。是不與取報。是邪淫。是邪淫報。是妄語。是妄語報。是兩舌。是兩舌報。是惡口。是惡口報。是無義語。是無義語報。是貪嫉。是貪嫉報。」

  《維摩詰所說經》就是佛陀講的經,主角維摩詰居士就是與佛陀同一時期的在家眾大菩薩,祂並沒有出家,但祂的修行很高。所以佛陀派祂的弟子僧眾去探訪祂,藉由維摩詰居士來提升祂的弟子們的境界和智慧,啟發祂們關於大乘菩薩的思想。

  這章「香積佛品」,維摩詰居士告訴香積佛國來訪娑婆世界的一批菩薩,教主釋迦牟尼佛是用什麼法門,來啟發眾生佛性的。

  佛陀知道眾生剛強難化,無明熾盛,貪、瞋、癡旺盛,難以馴服,因此佛陀說剛強的語言,用很強烈的教理來教導他們,讓他們產生警惕,能夠馴服。佛陀時代,收了很多弟子,有男出家眾,也收了女出家眾,弟子們複雜,有好有壞,有的甚至調皮搗蛋、破壞僧團名譽,有些弟子攻擊自己的導師、誹謗佛陀,做一些造業的事情。佛陀也是很煩惱。

  因此,佛陀教導他們因果、十二因緣,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如果行為不檢,不好好維持人身,就會下地獄道;還有五欲旺盛,將來就會去畜生道;甚至犯五逆罪,殺長輩、殺子女的,殺聖賢的,這些都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下場。佛陀告訴弟子這些犯戒的,最後會有八種困難。「諸難處」就是八難,學佛的人有八難,見聞佛法有八難障礙者,無辦法成佛,佛性很難顯現出來。八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洲、無想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其中,生在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是很困難學佛;而世智辯聰者,你講一句,他講十句,講到你都不知道怎麼教他佛法,這種人就是沒有佛緣;還有生在佛前、佛後者,也聽不到佛法,不能成佛。

  就像佛講的「愚人生處」,笨到極點就是畜生了,教他禮、義、廉、恥他也聽不懂;「是身邪行」,你以身體行十惡業邪行,殺、盜、淫、妄、酒,四種口業,還有貪、瞋、癡,種下惡因後,就會有邪行報,身體就會受到惡報、惡果。佛陀講因果,如果口造惡業,就會有口的惡報,牙齒有很多毛病,舌頭有毛病,更嚴重的是不能講話,變成啞巴。而身體的殘障是身體的邪行報。如果前世身體做了很壞的事情,這一世身體就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少手、少腳、少眼睛等等,其至跛腳、脊椎斷。像連體嬰也是前世身體邪行的果報。

  還有意念也有邪行,不該想的也想,害人的也想,貪、瞋、癡統統想,這也會有意念的邪行報,最明顯的就是變成瘋子,就是想太多,亂想,想到神精錯亂。

  佛陀還教導十戒,如果不守十戒,會得到很多的報應,如果你殺害生命就犯了「殺生戒」,會得到殺生的報應,就是將來會被別人殺掉,這就是償命的報應,殺生的短命報。

  「是不與取」,就是不給你,你去取。人家沒有要給你,你將之佔為己有,拿來放到自己的口袋,就是強盜,就是偷,這就犯了偷盜戒,這是十戒中的第二戒,你就會得到偷盜的報應,這一世人家會來偷你。你有東西被偷,來找金母問事,金母也只能加持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加持以後,錢找得回來就找得回來,如果找不回來,金母就告訴你,難!那就死了這個心,還是要好好睡覺,享受人生比較重要。這是一種果報,就是要自認倒楣,也要自我反省,消業懺悔,以後就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因為你前世欠了人家的要還,就是偷盜的報應。

  佛陀還講到「邪淫」。除了夫婦以外的,都是邪淫,將來也是畜生道的下場。而心行墮落,也會有「邪淫報」。「邪淫報」的報應就是去地獄,有一個惡鬼地獄,有銅柱、銅床,上面有鋼刀、挫刀,躺在上面皮肉都要裂開,痛到死掉為止。還不止刷一次,多生多世都在那個銅床上;喜歡摟抱的,就去抱那個銅柱,鋼柱上有針,一抱上去就像古代的刑罰,馬上皮破血流,肚腸出來,這就是地獄很重的邪淫報。如果你的邪淫不是重到要下地獄,那下一輩子你做人,就會被人家玩弄,因為上一世你玩弄別人的老婆、女兒,這一世很可能你的老婆、女兒會被人家玩弄;還有你的報應統統是被女人欺負,你見一個愛一個,但每一次都是女人整你,要不就是得性病;女人如果淫亂,來世就會變成動物,或成為妓女。

  還有,妄語會得到「妄語報」;因為說了狂妄的話,言而無義,造了口業、兩舌,挑撥離間,就會得了「兩舌報」,你這一世讓人家吃虧,下一世你在言語上會遭殃。而惡口會有「惡口報」,現在的人很喜歡用惡語罵人,用口去佔便宜,讓別人怕他,就會得到惡口報。口報的後果是會有口上的毛病,嚴重的會變成啞巴,甚至將來到處挨罵。儘管你這世很乖,像有同事罵你,長官教訓你,挑你毛病,這是從口業上來的,這是惡口報,必然前世有虧欠,所以這一世別人會講你、罵你都是因果報應。你可以修法迴向,藉佛法洗清你的冤結,消除你的業障,或者報名法會,用無形的力量去償還。

  如果貪心、嫉妒很厲害,也會得到貪嫉報,太貪了,下一世也就沒有了,因為上一世你統統拿光了,下一世你要什麼就沒什麼;還有嫉妒、心眼太小,容不下別人,斤斤計較,將來也會什麼也沒有。所以,佛陀告訴大家,要自度,不要太過分,做人要適可而止。該你的,你貪;不該你的,過分貪,你就造重業。貪別人的財產、妻子,嫉妒別人的好,破壞人家的名譽,造很多身、口、意業,甚至生出害人的心,嫉妒到極點,會做出瘋狂的行為,種下惡因,將來都要還的。

  佛陀講,眾生都是佛,你今天去傷害一個佛,他日別人會來傷害你,這是因果絲毫不爽。講到這些,你們就會警惕,不會去做壞事。還有,瞋念重的,很容易懷恨,稍微不順,會懷恨在心,會報復。對於太貪、太瞋的,你跟他們講道理,都是講不通的。瞋恨和惱恨是阿修羅的境界,所以,修行人的瞋恨、惱恨心重,一定要對症下藥,修法迴向消除瞋恨心,不要迴向太廣、太貪,祈求很多,效果是不好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