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55講

「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一切法無作相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1月14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55講講經開示>

今天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這本經越講越高深,尤其是講到成佛成聖人的境界,這是凡人所無法參透的。普天之下有很多很多的眾生想要學佛,想要成就,但是成功的廖廖無幾,道理就在這裡。要想參透道理,一定要有很大的智慧,打破自己的知障與我執,才能夠步入佛道的門戶。

  接下來講第101頁,「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很奇妙的,菩薩的名字與祂們的因果、互為關係。譬如這裡講的上善菩薩,祂的名號代表祂是無上行善的菩薩,是以作善事而入門。所以祂講的道理,就與善有關係。祂說,身去做善事,口說善語,意念轉善念,看起來這三業是有分別的,所以才說身口意善為二,是兩種事情。但是事實上,要參悟並進入最究竟的成佛的法門,這三業是沒有分別的。不應該說我的身有做善事,我的口有說善語,我的意念有想善念,這樣分別的話,就變成是有作有為,刻意地去做它。而成佛是不能講「有相」、「有作」和「有為」;前面講過三解脫也是講「無相」、「無作」和「無為」。

  即使你做了很多的善事,事實上還是身沒有作相、口沒有作相、意也沒有作相,統統都沒有。沒有做的人,沒有做的事,也沒有開始和完成,無起無後無生無滅,這樣才叫作「無作相」。也就是說,完全空掉這些作相,空掉這些著相的事情。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但是祂說我沒有做、沒有說、也沒有想。所以才有進入佛門就是進入空門的說法。譬如我們剛剛做的「大威德金剛薈供」,供養佛菩薩、諸天,我們的意念統統都是善的,我們口中誦的是清淨的咒語,我們的身體坐在這裡,沒有去做壞事,身口意完全在做佛事,全部是善的,這就是功德。但是佛陀、維摩詰居士、上善菩薩在這裡教我們,今天所做的身口意善,如果你認為有善,就是有分別見,是非佛陀的正見。

  你要如此想,我今天做了供養,唸了百字明咒,所做的種種的一切,都要迴向於無作。無作即是藉著這身口意的善供養,而進入佛道,這才是正念。佛菩薩領受供養,加持你,讓你的身口意三業能夠消失,無論善與不善,統統化做無。這樣能夠進入真正無作的智慧的人,即是所有一切的有做為,統統迴向空性的這一種人。這就是進入成佛的不二法門。

  由此可見,師尊傳給我們的這些法,就叫作因緣法。譬如,今天我們藉著華光雷藏寺這個地的因緣,召集了十萬人聚,有形無形在華光這個地點,同時來做因緣的身、口、意的善業;而這個因緣攝召了大威德金剛及頂上的佛菩薩,所有的神眾、聖賢,全部一起聚集在這一個因緣上,而給我們因緣假合的這一群萬人聚的眾生灌頂,讓我們能夠成辦所祈求和因緣的佛事,跟我們締結因緣所成的誓盟。讓我們這一個因緣假合的因緣眾生,能夠達到無作慧,而契入空性智慧。空性智慧就是佛的智慧,等我們真的能夠證入無作空性智慧的境界,我們就等同佛。你是佛,我是佛,我們統統都是佛。藉由因緣祈求成佛,最後開悟,我們就得證了成佛的佛果,因果就在這裡成辦。而這一切因也是空,果也是空。

  所以說空來空去,無始無終,無得無失,一切就是法性真空,這就是佛陀的教導,也是上善菩薩要告訴我們的。這就是祂得成就的想法,而祂也是生生世世,這樣去想和這樣去做,不斷地修正自己的邪知、邪見、執著、執妄、執有的一切眾生的毛病。祂說,我這樣做的結果,我終於進入了佛道,成就不退轉的菩薩摩訶薩。

  今天,師尊、大護法大威德金剛、壇城諸佛菩薩作見證,讓我們能夠讀到這一段經文,這個因緣的緣起非常的好,因為我們終於明白,接下來我們要去啟修,去實踐我們懂得的道理。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