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46講

譬如一個人生病的時候,好像不會太在意,甚至有時候會忘記病痛,但是有別人在的時候,因為要讓別人注意,引起別人同情,就會感覺很痛,平時能做到的,有別人在的時候就會做不到,這些就是著相的現象。

無縛無解者入不二法門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7月11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46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97頁,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佛法在末法時期,眾生的業力非常的嚴重,如果只是靠誦經、拜佛、念佛號的力量,有時候是沒有辦法一下子生出解救的力量。相比之下,密法的效應就會很及時,非常的快速。當行者要遭到致命的打擊、面臨危機死亡的那一刻,或是掙扎不出來,即將墮落下去的時候,密法則顯現出了無與倫比的大效應。所以說,行者在選擇諸種法門修習時,要懂得運用慧眼和慧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正確方法去修,修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金剛慧。金剛慧就是今天我們要講的維摩詰經中提出來的。

  「獅子菩薩日。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這裡講的金剛慧,是指智慧如金剛一樣,能夠摧伏一切障礙的智慧。這種非常堅固、最無上的智慧,就叫作金剛慧。一個修行人,能夠修到金剛慧現前的時候,所有一切的六十二種邪見、所有的妄念,全部破除;能夠破除所有相的束縛。證得菩薩的等覺果位,即等同佛的覺悟。所以說,行者修菩薩道,必然要經過金剛慧的出現,才能夠證入佛地。否則,還是在有罪求福,在罪與福這兩個分別的見解中,沒有辦法跳脫。行者認為有罪和福分這回事,然後在罪跟福之間進行選擇:我今天要怎麼做,才能夠沒有罪;做什麼事情,才能得到這件事的福分。這些統統是在著相當中,還是要受到罪和福的束縛。一個真正得證的菩薩,他一定是能夠跳脫,已經解脫了這一層的智慧的障礙,否則,是沒有辦法去廣大地包容眾生,十法界自由來去,也沒有辦法幫助眾生解除束縛。所以獅子菩薩說,如何能夠開脫?就是要徹底明白所有的相,好的還是不好的,罪還是福,無論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千差萬別的業報,譬如死刑犯是下地獄的罪,做大善事可得天上的福報,修佛是成佛的福分。但是事實上,不管是罪是福,都是無性的,因為相的本質是無,所以,行者就是要超越這一切的相。

  行者達到無時,一切的罪就不生,福也不生,罪與福都不成立時,一切就平等了。所以說,平等心是從這裡研究出來的,行者如果不用這樣的方法去看待,永遠是在分別見當中,永遠是在歧視,永遠是在判斷這個人,是無惡不做的大罪人,那個人是觀世音菩薩,是大善人,這就是不能夠破相的凡夫的分別見。一個覺悟的行者,他完全能夠看透,完全沒有分別,不會受到相的束縛,他在觀世音菩薩與大惡人面前,完全是一個樣子,解脫自在。就像一個童子在哪裡,都是一樣地蹦蹦跳跳。因為童子的心中沒有這種束縛。童子看世間的百態,好像是在看圖片一樣,看過去,不入心,不存分別的心,這就是純真的童心。雖然小孩子沒有修行,但是這種童心是很接近聖人的心態。

  所以說,一切的好與不好,都只是一個外相,真正的內在是無相無分別的。行者能夠認識了無性,就能夠生出隨順因緣的心態去度眾生。譬如看待食物,不會覺得這個好吃就多吃,那個不好吃就不吃。山珍是果腹的一個假因緣,蔬菜也是果腹的因緣,白水、麵包都是果腹的因緣,統統都是無性的。行者這樣想的時候,就能夠運用平等的心態去隨順隨緣,遇到更嚴重的事情,也可以能夠跨過去。行者的金剛慧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經過這樣的累積,最後達到越來越堅固,可以摧破層層的障礙。

  但是剛開始的時候,行者的智慧也許只有一塊豆腐那麼嫩,只能對一塊巧克力和一塊糖平等。吃不到巧克力,沒關係,白糖也是甜的,一樣平等。繼續修下去,遇到更大的分別,地上有一毛錢和一萬塊錢,所有的人都去搶那一萬塊錢,互相打來打去。即使是親兄弟在分家產的時候,也是在老爸的屍骨未寒時大打出手。學佛修行的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就要運用金剛慧的智慧:算了,我現在有一毛錢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與別人搶那一萬塊錢,這些統統都帶不走,搶到了也只是多吃一些自認為是好吃的東西、多穿幾件自認為是漂亮的衣服而已。這些錢只能讓行者產生更多的貪、瞋、癡。有一毛錢的時候,行者還比較慷慨,當行者擁有一萬塊錢的時候,攀上萬元富翁的行列,就會想要成為百萬富翁。以前一毛錢什麼都不敢想,現在則不同,什麼都敢想,這個就是束縛。表面上看起來是福,其實是禍,有分別的就會有束縛。所以獅子菩薩告訴行者,你要練就出堅固的金剛慧,能夠當下了斷,然後隨緣而生。因為你得不到,不能放下,所以會痛苦。所以說,痛苦都是來自於束縛。譬如一個人生病的時候,好像不會太在意,甚至有時候會忘記病痛,但是有別人在的時候,因為要讓別人注意,引起別人同情,就會感覺很痛,平時能做到的,有別人在的時候就會做不到,這些就是著相的現象。

  行者只有經過這樣層層的訓練,讓自己的金剛的智慧越來越堅固、越來越銳利,最後,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束縛行者的時候,就是進入了不二法門。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金剛慧表面上看起來很困難,但是只要行者有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行者認定要證得佛的智慧,達到徹底的解脫,破除一切的相,這樣的心一發下去,所有的聲、色、味、觸、法,這些外在的就會慢慢被屈服,然後達到罪福平等無分別,最後,行者就成為聖人。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