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八講

佛菩薩很奇妙的神通示現,以凡夫有限的智慧和推理來講,是講不通的。事實上,這神通的力量只有在一個很高很高的深不可測的禪定境界當中,才會輕易地演化。

n-07-03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五(你是如何看山看水?)

菩薩有不可思議解脫法門

<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1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八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談《維摩詰所說經》第71頁「不思議品」,這一品再談修證得到大解脫的菩薩摩訶薩的不可思議的解脫神通力。

  談到佛菩薩很奇妙的神通示現,以凡夫有限的智慧,有限的推理來講,是講不通的。事實上,這神通的力量只有在一個很高很高的深不可測的禪定境界當中,才會輕易地演化。一個人在沒有修證成就之前,以他的肉身是沒有辦法演化神通的,一定是要修到他的法身出現之後,才能以他的法身來演化神通。所以,菩薩跟聲聞,祂們的神通力不同,菩薩的神通是大大超過阿羅漢的神通。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阿羅漢只有十八變化。所以,菩薩的神通力講起來會讓大家瞠目結舌。維摩詰大士在這裡講菩薩的大神通,是講給阿羅漢這些弟子聽,聲聞小乘的這些修行人,聽了之後也不敢相信。

  師尊蓮生活佛開示講過一個法師,他修禪定修到後來,可以看到牆壁自己會移動,東邊的牆壁去打西邊的牆壁。這就是在禪定當中的一種變化,是一種幻相。菩薩是不是也是一種虛幻的變化相呢?祂是一種變幻相,但也是一種事實,祂能夠如經文所述,「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以一切火內於腹中。火事如故。而不為害。」就是十方世界在末劫燒大火的時候,祂能夠把這個火統統吞到祂的肚子裡頭,火雖然還在燃燒,但祂不會被火燒。所以,祂能很神祕地演化無形的神通,而這神通是我們凡夫的肉眼看不見的。

n-07-02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五(你是如何看山看水?)

  接下來維摩詰大士繼續講:「又於下方過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取一佛土。舉著上方。過恆河沙無數世界。如持針鋒舉一棗葉。而無所嬈。」祂說,菩薩可以在超過恆河沙數這麼多的所有佛的世界中,把其中一個佛土,從下方拿到上方,就像用一個針鋒去挑一粒小棗的葉子一樣輕便。這小葉子,就是祂舉起來的一個佛土,然後把它移動,而這個世界還依然如故,祂所經歷的過程完全沒有一點阻力,這麼輕而易舉。所以,這確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這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力,不能用常理來判斷。

  祂這種遊戲神通無非是要度化眾生才演化的。祂不是為了要炫燿祂的神通在那裡玩耍。既然祂可以搬佛土,也一定可以很輕易的把我們的地球、月亮、太陽、星星,搬來搬去。事實上祂不會這樣無聊。祂修到這種境界,只是在有某種啟迪眾生的意義時,祂才會去做的。

  祂接下說:「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以神通現做佛身。」祂能夠用祂的神通力來現各種的應化身、佛身來度眾生。「或現辟支佛身。或現聲聞身。」有些時候,祂可以現辟支佛的身相。因為辟支佛就是獨覺,獨修獨覺,祂成就了,自己成佛,但不度眾生。所以,辟支佛跟真正的佛是稍微有差別,祂是獨覺修行成就。獨覺,就是依照他多生多世的修行,有一世他覺悟到輪迴的真相,就頓悟。多生多世的獨覺,他一直在用他自己的思惟在悟道,在覺悟。自己一個人去想、去看,有一天給他看到,給他想到,獨自覺悟,所以叫作獨覺。然後,他一直修修修,就證了辟支佛身。菩薩有神通力,為了要度獨覺,祂也可以現這種身出來,去接引他們,去與他們為伍,與他們切磋,去度這一方面的眾生。

n-07-01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五(你是如何看山看水?)

   「或現聲聞身。」這個聲聞也是小乘的一種修行方法,他是多生多世去聽聞道理。他就在那裡一直想、一直想,有一天,他成就了,自己解脫自己,成就聲聞乘。他們現的相一般都是光頭。釋迦牟尼佛時代他們修行人是削髮的,他們要跟著佛陀學佛,是要削髮出家的,他們現聲聞身相,修出來的都是阿羅漢,是小乘的相。菩薩是有頭髮的,祂們現出很莊嚴的形象,穿得很漂亮,掛了很多的纓絡、釧環、珠寶、腳環、手環。所以,你要召請菩薩或者天人來,祂們會有叮噹叮噹的聲音,就是祂身上的玉珮、環扣隨著風發出聲音;而且菩薩的香味是完全不同的,祂們所到之處,你會覺得非常的亮麗,香味四處。

  所以,聲聞不懂菩薩的境界,因為修的方式不同,覺悟也不同。菩薩自然也不能了解佛的境界,因為佛的境界更高。菩薩本身還沒有領悟到那裡,祂只能猜測,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了解。所以,修行的果位不同,覺悟境界也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祂們不處在同一個階層。就好像現在你住在美加,你覺得是在西方國家,你就很自然這樣過活。那些落後國家的人,一輩子也沒有看過西方國家,想像不出來這一邊是什麼樣子的天堂的生活。西方國家的人也想像不出來落後國家的人是怎麼樣生活,因為境界不同。像整個天界,下界有分別,上界也有分別,每一個天它都有分別及修行的層次,所以,境界不同,理解程度不同。

n-07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五(你是如何看山看水?)

  那菩薩呢,祂要去度不同境界的眾生,一定要變化那個身,要不然人家把祂看作怪物,不能接受。所以,菩薩來到人間,祂一定要應化成人的形象,長得跟我們一樣,講的話也跟我們一樣,這樣子比較容易被接受。

  所以,你看菩薩,祂要作佛事,祂顯現獨覺、聲聞,是祂要度二乘的人。「或現帝釋身。或現梵王身。」度「欲界天」的人,祂就現帝釋身,就是天帝的身;祂要去度「欲界」之上「色界」的天人,祂可以現出色界天王或者是現梵王身。祂為什麼現帝釋跟梵王身呢?因為祂要度眾生,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變成他們最大的主宰就最好,如此一來他們一定會聽他的。你若是變為乞丐,人家看不起你。天帝梵王出來講話最方便,度眾生快得很,一度整個天國的人,統統聽祂的。

  「或現世主身。」世主就是世間的王。如果世間的王能夠這樣子去度眾生,那他的國家也是可以變得很好的。我們拜《梁皇寶懺》,梁武帝是信佛的,在那個時候他是世間的王,因緣契合,梁朝出了一個信佛的皇帝。他很尊重僧人,把僧人集中起來,讓他們製作經典、懺本、佛教的儀式,供養這些出家人,蓋了很多的寺廟,所以,佛教在那個時代會發揚光大。中國古代有很多帝王是信佛的,都有他的度化因緣。就這樣看起來,這些世間的王都是有來歷,有弘揚佛法的因緣。

   「或現轉輪聖王身。」有的呢!祂就現出轉輪王身。轉輪王是發落去世的人依業報,往生後可以去什麼地方。因為轉輪聖王福報大,祂能夠負起轉輪王的這個使命。記得經典有講,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當年如果沒有釋迦牟尼佛去度化提拔他,可能他的福報就是轉輪王。因為他福分大,也是皇子,釋迦牟尼佛拜託大迦葉尊者去教化他,所以他未來世也有大成就,境界更提升。所以,菩薩要去不同的境界度不同的眾生,祂就要變化這麼多不同的身。

n-07-04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五(你是如何看山看水?)

   「又十方世界所有眾聲。上中下音。皆能變之。令做佛聲。演出無常苦空無我之音。」祂也可以用祂的聲音來度眾生,用祂的身、口、意,全部可以度眾生。十方世界有各種聲音,上中下音就是上等的音、中等的音跟下等的音,有聲音美妙的分別。上等音一聽像天樂,天上的聲音,美妙無比,你整個人聽了後就非常清淨。中音呢,是中等的音。下音是比較不悅耳的聲音、噪音。什麼叫作上、中、下?我們認為是下等音,人家覺得是上等音。我們認為是上等音,人家認為是下等音,現在好像不太清楚。以前的那些女高音,練了幾十年的聲樂,用丹田唱出來,功力是不得了!但是現在好像很少人要聽,反而用喉嚨去喊的,喊到好像在殺雞、殺豬,很恐怖的聲音,卻稱為上等音呢。人家要花大錢去看,聽了以後,好像觸電那樣,倒在那裡發抖、鬼叫,被那個音興奮到昏倒。我們聽到的是痛苦得要倒斃,他們卻是興奮的、享樂的。所以,不同呀!現在什麼上、中、下音,也搞不清楚。

  有同門說,蓮慈上師的唱誦是上等音,使人覺得全身酥酥麻麻的法流灌頂。但是,CD我拿回家的時候,卻被家人抗議,他們說,聽了頭痛欲裂,覺得快要昏倒,受不了。我在想,這可能叫作催命符,是呀!你們聽得進去的,有人覺得好像在催他的命,這是他纏身靈在抗議,我們只能這樣自我幽默,自我解釋。有人說像天樂很好聽,那他們為什麼聽起來這麼痛苦呢?這是因緣的不同。你沒有辦法用一種聲音去度所有眾生。

  現在的女人,也是不一樣了。以前說女人三從四德,現在看電視,看到那些女人,我覺得很奇怪,她們的眼睛從來沒有真正正眼看人,模特兒是這樣子的形象,很出名很出名的大明星也是這個樣子,一般人喜歡,拍出來的電影都是百萬、千萬的票房,很奇怪的,一般人的審美觀念跟我們不同。

  但是,現在的菩薩要來度眾生,一定也要這樣,投其眾生所好來引度他們。

  所以,不管你是上、中、下音,菩薩統統能變,統統變作佛聲,變成佛的聲音。祂這個佛音怎樣演?祂演出無常、苦、空、無我之音,這個佛音聽出來,會讓人家悟到無常,人間莫非是苦、空,到最後什麼都無了。

  我自己也有這種小小的類似的經驗,以前也是很愛聽靡靡之音,每天都要聽這個聲音。像一般人愛看梁山伯與祝英台,人家看三十幾遍的,我也是看很多遍。那個歌都會唱的,唱過了一陣子,忽然醒過來,那有什麼意思。所以,如果得到菩薩的加持,你可以看到真實相,你也會證到空。

  有個法師,他喜歡聽鄧麗君的歌,還是那些女生的流行歌。我們出外的時候坐車子,就放那些歌。上師說,你們不要唱這些歌,這些不好。他說,我們不唱可以,我們可不可以聽呀?他說,好好聽呀!我就說,問題在這兒,你是聽什麼呢?我聽是我聽,你聽是你聽,四個人聽出四個不同的智慧來。你看,鄧麗君當年一枝花,現在一堆灰;當年聲音這樣好,現在聽了覺得沒什麼。我們會聽出空呀!苦呀!無常呀!這些東西出來。一聽就想到無常。人怎麼樣都會死的,真令人害怕,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你看,菩薩就在這裡告訴你,十方世界所有眾聲,祂只分上、中、下,都把它變成佛聲,統統演出無常、苦、空,是自我提升的聲音,它就是上等音。事實上,現在的一些演出,我們學佛的人去看是可以的,我看電視裡頭那個東西,嘩嘩嘩嘩,一直叫,西方人這種最流行的歌,我把它聽成誦經,滿好聽呀!你把它想成真的那個音韻,同樣一個調子,平平的,沒有上下,好像我們在誦經唸咒,你去聽,不會墮落。你把他們看成是修行人,因為他們在唸咒,每個音都很像。

  接著繼續講:「及十方諸佛所說種種之法。皆於其中。普令得聞。」就是祂的聲音,苦空無常的法音,還有十方佛在說的法,統統在這個聲音當中,讓人家「普令得聞」,就是讓人家能聽出深義,也就是佛音。

  「舍利弗。我今略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之力。」所以,維摩詰大士說,舍利弗呀!我今天只是大概的給你們說一說,這解脫的大菩薩祂不可思議的力量。「若廣說者。窮劫不盡。」如果要讓我,把祂們這個難思議的力量說得更多的話,我窮一劫、多劫,都說不盡,講不完,我也只是略舉一二而已。

  我們的師尊講神通,到今天(二○○二年十二月)祂的書已經寫了一百六十幾本,是數一數二多產作家。現在寫出來的書還是有很多神通的故事,我們都當作最熱門的炙手可熱的文章來拜讀。書裡頭有很多奇妙的東西。我們看也未看過,祂也不會重複,神通真的千變萬化。菩薩能夠演化上、中、下各種不同的神通,給十方世界的眾生看。十方世界眾生有多少,祂就可以演化多少神通出來。今天假使在座的人,都很有佛緣,昨天晚上菩薩統統都給你們夢示,光是夢一位活佛、蓮花童子,同樣一個菩薩主尊,每個夢一定都不一樣。祂可以入所有眾生的夢,所有眾生的靈魂。夢是千差萬別的,光是一個「我昨天夢到師尊」,接下來故事統統不一樣。

  我夢到師尊很多次,但是,每次也不一樣,連師尊的樣子也不一樣,每一次祂夢中教導的東西我還是要自己慢慢去想,去領悟。所以,神通的示現是窮極不盡的。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大迦葉在旁邊,他跟舍利弗是好兄弟,祂們一起修,祂聽到菩薩這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也大大的讚嘆,哎呀!從來未曾聽過呢!今天就談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