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七講

師尊有大神通力,可醫治眾生的病,祂為別人消一個瘤,自己就長一個瘤。師尊有病,也要吃藥熬過一段時間才好。所以說,佛菩薩只有為了眾生才會演化大神通力,今世能遇到師尊,這是眾生天大的因緣和福分!

n-13-09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解脫菩薩演不可思議神通力

<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1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七講講經開示>

 今天繼續講《維摩詰經》第69頁第六行,「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不嬈魚鱉黿鼉水性之屬。而彼大海本性如故。諸龍鬼神阿修羅等。不覺不知己之所入。於此眾生亦無所嬈。」這一段講解脫的菩薩,祂能夠演化不可思議的神通。祂能夠把四大洲的海水,裝入像毛孔一樣的小孔裡。像毛孔這麼小的地方,要裝這麼多水,一定是要把它壓縮,才能擠成這麼小一滴。那海水裡頭這些生物怎麼辦呢?在海裡生存的水族類,魚、鱉、鼉等這些魚類,它們會不會被擠成粉碎?不會的,菩薩的神通力,能夠把四大海水裝進去這個小孔,但是不會干擾到海水裡的任何一個生命。它能完全地悠遊自在,好像沒事一樣,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擠到一個小孔裡。而四大海的本性還是和從前一模一樣,不增加也不減少,完全沒有變形。有人會認為,因為這些魚鱉笨啊!人家對它做了什麼它也不知道。但是海裡的海龍王、鬼神、阿修羅是有很大神通力的,祂們是很精很厲害的,但是連祂們也完全不知道自己被別人做法,這就是菩薩的大神通力。

n-13-01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斷取三千大千世界。如陶家輪。著右掌中。擲過恆沙世界之外。其中眾生。不覺不知己之所往。又復還置本處。都不使人有往來想。而此世界本相如故。」維摩詰繼續對舍利弗說菩薩的另外一種神通,祂能夠把三千大千世界,像切蛋糕一樣把它切斷。斷取就是給它切斷拿取。然後,將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放在祂的右手掌中。佛經記載,三千大千世界是很多中千世界和小千世界的集合,表示數不出來的大。而菩薩把它放在手掌中,就好像放一個陶家輪一樣,陶家輪就是做陶器的模子。把它像擲鐵餅一樣擲出去,它就能飛過像恆河裡的沙那麼多的世界之外,而且在飛的過程中,三千大千世界裡面的所有眾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變動,也不知道自己已經飛去了三千恆河沙那麼多的世界之外。祂能夠在一剎那之間,把三千大千世界挖起來,丟出去,然後再召回來放回原來的地方,而裡面的人統統都不知道他們已經經歷了多麼驚險的生死關頭。因為他們所住的三千大千世界完全沒有變動,一切如故,還是本來的形狀,本來的一切,狀態完全沒有改變,這就是大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力。

n-13-04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記得年輕的時候看過一個魔術師非常的出名。過了幾十年再看他的表演,好像他還是一樣,和以前的樣子沒有什麼大差別。他也是有神通力的,二十幾年來,他的表演都是滿座,他表演的神通也很像菩薩的神通。他可以在舞台上拉起一個布袋,把客串的觀眾裝在裡面,跳兩下之後人就不見了。然後用螢幕放映出來他已經到了一個島上,在那個島上用錄像傳回影象到舞台的螢幕上。然後那個人又不見了,等觀眾還在拍手的時候,舞台上出現煙霧,那個客串的觀眾突然本人出現在後面的觀眾席上向觀眾揮手。雖然我們知道那是幻術,但是他演得確實滿像的,從舞台變到世界各地,他這個也是不可思議神通力。經書上講的這個大菩薩修行的境界,也可以演化這種神通。但是,菩薩不會隨便表演這種神通的,祂只有為了度化眾生才會演不可思議的神通力。而且,祂的神通力演得越大,表示祂要度的眾生也就越多,祂與眾生的因緣就越具足。普通的人,菩薩只會讓你做一個夢,看到祂送你一些東西,或者給你摸頂,一般的眾生是看到一點點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已經是終生難忘了。

n-13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又舍利弗,或有眾生樂久住世而可度者。菩薩即演七日以為一劫。令彼眾生謂之一劫。」菩薩說有些眾生留戀這個世界太深,喜歡長久活在世間,樂久住世的眾生不代表菩薩就會滿足他,祂說「可度者」這個就是關鍵語。菩薩看到他是可以度化的,他有佛緣,祂才會幫助他。其實絕大部分的眾生都是這樣,只有小部分是不樂久住世的,因為他得了絕症,生不如死,所以他希望快點斷氣,這是講個笑話。對於樂久住世的而可度者,菩薩就以七日為一劫,其實眾生剩下的日子是不多的,但是為了度化他,菩薩就把七天演成一小劫那麼長。一小劫有多長呢?據說人壽是以十歲為一個基數。從十歲開始每過一百年壽命才增加一歲,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的時候,這個是極端,然後再開始減少,每過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原來的十歲,這樣的一個過程叫作一小劫。菩薩為了要度他,讓他覺得自己過了一劫那麼長的日子,這樣他就滿足了,佛緣生起才會心甘情願地被度化。但是其實他只活了七天而已,這是菩薩的大神通力。

n-13-05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或有眾生不樂久住而可度者,菩薩即促一劫以為七日。令彼眾生謂之七日。」還有一種相反的情況,這個眾生不喜歡住在世間太久,他覺得住在世間不好玩,只有痛苦,一心想離開這個世間。他有這個因緣,菩薩就會在暗中做手腳,雖然他還需要在世間住一劫之久,菩薩就讓他覺得,他只過了七天痛苦的日子,他這樣子就可以熬過去了。菩薩是有可以看出眾生在哪一世能夠得度的觀察力,對不喜歡久住世的眾生,就會讓他覺得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像我們現在的修行人,就有很多不喜歡久住世的。所以菩薩就讓我們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每天在道場裡做佛事,一個禮拜好像一眨眼七天就沒有了,接下來又來七天,然後不知不覺就老了。所以我們也不用想著厭世,就這樣忙來忙去,日子也很好過。我們都不用想太多,菩薩自然有祂的神通力給你安排。

  「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一切佛土嚴飾之事。集在一國。示於眾生。」不可思議證悟解脫的菩薩,祂能夠拿所有的佛土上一切莊嚴的景色,把這些東西全部集中在一個國家,然後展示給眾生看,這也是菩薩的神通。

n-13-07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又菩薩以一切佛土眾生置之右掌。飛到十方遍示一切。而不動本處。」或者祂把一切佛土眾生放置於右掌,飛到十方世界去展覽,然後再回來原來的地方,完全都不會驚動到他們。講到這裡,我覺得我們眾生的確是很渺小很渺小。眾生常常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以為佛堂的佛菩薩都是木頭和銅雕成的,祂們的眼睛是不會動的,偷偷做一點手腳祂們也不知道。是有這一類的眾生,在佛堂大雄寶殿都可以做壞事,偷、搬、搶、淫、惡口,種種的十惡業都可以在佛堂做。還有一類眾生,他認為他比較有羞恥感,道德稍微比剛剛那類高一點。他知道在佛堂不能做壞事,所以他就回到家關上房門,認為神不知鬼不覺,做什麼壞事都沒有人知道。其實不是這樣的,眾生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不管是在泥塑木雕的佛像前,還是在四處無人的地方,或者是在天涯海角,在離開佛廟很遠的地方,甚至到了另外一個國家,照菩薩這樣的神通看起來,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佛菩薩都瞭如指掌的。在佛菩薩的眼裡,我們是很渺小的,佛眼好像放大鏡一樣,無論你在哪一個角落做什麼,祂用放大鏡一照就照出來了。像我們在道場做法會,有一些特別祈求的,譬如有病難的,有其他災難的名單,放在桌上祈求加持。我也是藉著佛菩薩的力量,借了一點點小神通力,就可以看到祈求者的身體狀況。我向菩薩說,我想看他的腎臟,幾秒鐘他的腎就顯出來了,如果他腎臟的顏色不太好,表示這個腎臟是不健康的。然後我就給他擦藍色的碘酒,消毒一下,於是他的腎臟就變成藍色的。接下來再給它裡面通電,就用電擊的方式去刺激,於是居然有一些一條一條像蟲一樣的東西就被擠出來。有的時候我是兩個腎臟一起治,像動大手術一樣。有些病是要慢慢做的,有時要做很多場法事。譬如第一場增加了百分之十的生機,第二、第三場再給它加以修補。所以說修行人修到有一天,可以與佛菩薩感應,就可以藉佛菩薩的神通力來利益眾生。

n-13-06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神通力是用來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益自己的。師尊有大神通力,可以醫治眾生的病,但是,師尊在書上說,祂為別人消了一個瘤,自己就長了一個瘤,只好每天觀想佛菩薩放光給它,過了一年以後,瘤也不見了。師尊有什麼病,也是要吃藥,熬過一段時間才好的。所以說,佛菩薩只有為了眾生才會演化大神通力,今世能遇到師尊,這是眾生天大的因緣和福分!

  「又舍利弗。十方眾生供養諸佛之具。菩薩於一毛孔。皆令得見。」所有十方眾生都在時時供養佛菩薩,「具」就是眾生供佛的供品,七珍八寶、金銀財寶、美食佳餚等等。菩薩能夠把這些供品放到一個毛孔裡,讓一切眾生統統看見,從而令眾生產生信佛的心,開啟眾生的佛緣。

  「又十方國土。所有日月星宿。於一毛孔。普使見之。」祂說十方國土,所有的星星月亮太陽,菩薩也能把它們放到一個毛孔這麼小的洞裡,讓眾生看到十方國土的這些星宿日月。「又舍利弗。十方世界。所有諸風。菩薩悉能吸著口中。而身無損。外諸樹木。亦不摧折。」菩薩還能夠將危害眾生的風災,把它一口氣吸到口中,祂的身體還是這麼莊嚴,完全不會破損變動。而外界的樹木,也不會因為風災而折斷、連根拔起,一切都是很安靜、不動的。「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以一切火內於腹中。火事如故。而不為害。」劫盡就是劫末,據佛經記載,劫末的時候,世界會燒大火,所有世界都會燒掉,這就是世界末日。祂說菩薩在世界劫盡時,為了救十方世界,祂會把所有的十方世界的大火,全部吸到肚子裡,雖火勢還是和從前一樣,因為十方世界劫盡的時候,大火燒起來是撲不掉的,直到將世界完全燒掉。而菩薩能夠把這個禍端吸到肚子裡頭,火雖然還是照燒,可是它不會傷害到眾生,而菩薩本身也不會受到任何損害。

n-13-02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四(隱於山?隱於市?)

  講到這裡,無疑是給我們末世眾生一個很大的信心,不管是多大的災難,多痛苦的事情,你只要一心念佛,一心信佛,佛菩薩都有辦法幫你化解掉。菩薩的神通不只是演化在一個地方,祂是演化神通於十方法界來度化十方眾生,讓每一個世界的能得度的有緣眾生,都能在同一個時間看到這個神通現象。像我們的師尊蓮生活佛,祂演化的神通,就不只是讓身邊的人看到,讓在西雅圖的人看到,而是全世界的弟子都能看到或夢到師尊來給他加持。師尊不只在娑婆世界度眾生,同時祂也到天上、地下、地獄、餓鬼及畜生、十方法界同時度生,這就是真正的不可思議解脫的大菩薩所做的事。

  記得師尊閉關前的最後一次在西雅圖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我看到師尊把顱器裡的東西喝到肚裡。我是絕對不敢學的,因為祂喝的是眾生的業障啊!可是師尊喝到肚子裡,好像沒什麼事。祂可以把眾生的業障吸進肚裡,祂能這樣做,這表示已經修到那個地步,祂知道,對祂不會有損害的,這就是菩薩的功力!

  現在師尊閉關了,所有的上師、法師、弘法人員,都在繼續很努力的弘法。全世界的道場都在很努力的做法會,師尊法身也同時在世界各地加持,同時在利益度化眾生。每一場法會都非常殊勝,這就是祂神通廣被的大能量。所以維摩詰講的這些神通,很多是我們真佛弟子在這世可以親眼見證的事。

  所以說,佛菩薩度眾生是天長地久永遠不變的,行者要保持自己的道心堅固,佛緣堅固,這樣才是能夠得到佛菩薩永遠眷顧的善男子,善女人。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