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慈金剛上師

我們今天放生,放生本身的意義來自於一個「善」,因為眾生都有善良的心,每一個人都有。

師尊常常講一個故事:有一個村莊,來了一群強盜,這些強盜都是殺人搶劫不眨眼的。看到一個嬰兒在地上爬,眼看就要爬到井邊掉下去,就在那一瞬間,強盜居然衝上前,把這個嬰兒救下來。這是很讓人驚奇的一個動作,因為強盜去那裡是要殺人的,結果在那一剎間看到幼小的嬰兒要掉到井裡,居然衝過去把他救回來。表示閻浮堤的眾生,既使再兇惡,還是有善良的種子在心中。

        佛陀傳下來的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我們的佛事都是發自於善心來做的。即使生物也是有靈性的,只是它們的智慧被蒙蔽。我們救它,就是用「放生」的方法來表達我們的善心。大家齊聚於壇城前,一心一意為它們祈福,希望它們能夠放生之後得到解脫,得到佛菩薩的授記,將來也成佛,這就是廣大的「菩提心」。

        放生的儀軌,每一個人只要照單去念,就可以照樣畫餅做這樣一壇放生法事。但如何能真正的利益水族呢?我的領悟是:一個「心」字。就是我們眾生這一顆心,如果你的心能夠一心一意持著善念,就可以「一念三千」。佛可以「一念三千」,人也可以,就看你這顆心是擺在什麼位置,用什麼出發點發出這個心。每一個人心意有分別,但是我們真佛宗修法的儀軌,因為有根本傳承上師跟法界的力量,可以讓一場短短的放生儀軌發生不同尋常的力量。

        為什麼說這個力量會不同於平常呢?因為師佛的來歷不凡。「真佛經」裡有蓮花童子來歷的描寫:「西方蓮池海會。摩訶雙蓮池。十八大蓮花童子。白衣聖尊。紅冠聖冕金剛上師。主金剛真言界秘密主。大持明第一世靈仙真佛宗盧勝彥密行尊者。」師佛是從南無毗盧遮那佛、南無佛眼佛母、南無阿彌陀佛傳下來,衪是蓮花童子,蓮生活佛。因為這樣的傳承,力量非同小可,所以衪修證成就,修出「四身五智五眼六通」,甚至「佛的十八不共法」,可以「一念三千」,念頭可以傳到全世界各個角落,這就是佛的成就。

        真佛弟子依止根本傳承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蓮生佛,持衪的咒,修衪的法,等於是衪的法界當中的一個眷屬。所以大家一起在法壇前做一壇法事,不管這一壇法事有沒有什麼高人在這裡,只要大家一心一意頂戴根本傳承上師,一心一意奉請、默想,就能觸動法界上師三寶、主尊的心,如此由上到下,一心一意秉持善念,這樣的一場放生就可以造福生物。

        所以,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力量,而這個力量是來自於自己的「心」,心力加上佛法的力量,而這個佛法不管哪一個教,顯教也好,禪宗也好,密教也好,都是經過千古以來印證的不會磨滅的傳承力量。只要一心印證宇宙諸尊的心,這一場法就能製造奇跡。

        佛堂是上師三寶匯聚的曼陀羅,一個有傳承的正規道場,大家一起來共修,收獲更快速。但是我要強調的是,眾生本身是非常有力量的,絕對不要藐視自己,而流於太過迷信。不要迷信某一個上師、法師,哪一個高人,迷信不是正信,你的成就端在你的一心。我們跟佛菩薩、釋迦牟尼佛,成就的根本傳承上師,學習真正解脫的佛法,就是為了浄化我們這一顆寶貴的真心。

        舉一個關於「心」的例子,「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有一次他接受媒體專訪:你是否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比爾蓋茨說:有一個人比我更富有。什麼人可以比他更富有?他講了一個自己的小故事:「我當年還沒發跡時,很貧窮,有一天在地鐵站,看到一個報童在賣報紙,想要買,掏錢時發覺零錢不夠,報童居然說:送給你。過了很久,我又經過那裡 ,那個報童還在,又想買,掏了半天還是不夠錢,報童又送我一份報紙,說:你就拿去吧,不用給錢。」十幾年後,他變成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他找到報童想要報答當年贈報之恩,他說:「我當年沒錢,接受你的布施,現在有錢了,告訴我你的心願,我一定滿足你。」那個報童說:「我不需要你的饋贈,我認為我比你有錢。」他很意外,問:「為什麼?」報童說:「你當年窮的時候,我給你的報紙是從我賣報的微薄利潤中扣出來的。并沒有虧本。而你現在雖有錢了,反過來布施給我,跟你的錢財比起來,你給我的就不算一回事了。」窮人布施,表示他的心很富有,是很有智慧的,他講的是「心」的富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錢沒錢,不在外面,在於「心」。只要有一顆富有的心,你就是有錢人,就是富翁。這個道理跟佛教的道理是相通的,心靈的富有超過物資的富有千百億萬倍。做一個心靈的富翁,更富足,更快樂!

        師尊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翁, 因為衪的心靈非常俱足,完全沒有缺憾,更無所求。衪常說:「心無所求,知世間一切無所得,是空花水月,如夢似

幻」。

        至高純浄的心靈——「菩提心」、「道心」才是永恒,是我們所擁有的,人人皆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