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慈金剛上師

        師佛說「一日不修,一日是鬼。」所以真佛行者皈依以後,至少每日一修。每天抽出一段時間,在清醒的時候,不是昏沉時,好好修一壇真佛密法。「鬼」之所以被稱為「鬼」,是因為心慌意亂,沒有一絲「定」跟「慧」,所以在法界中,越是慌亂,境界就越差。所以需要每天修法,就是這個原因。

        白天因為工作、學業、家庭、娛樂等等的關係,給自己的時間是少之又少,如果能夠應用到夜晚睡眠時間,讓自己不被惡夢牽引,不在夢中漏,也不在夢中做惡事,就可以增加修行的精進跟功力。

        夜晚的結界,可防行者妄念紛飛,防外魔入侵。事實上,密教每一個法都需要灌頂,不是隨便拿來就可以修,這是密教的戒律。尤其「那諾六法」的「睡夢大手印」是二灌內法,所以只是基本介紹。

        師佛說,白天,我們的修法觀想是在眉心輪,是用天心來觀想,天心的部位就是眉心輪的所在;夜晚「眠光法」的觀想,是用喉輪來觀想。譬如觀每一個主尊的正行三光加被,就是用眉心輪、喉輪跟心輪,這三個輪。眉心輪觀白光,消除自身五蘊八識,可以轉識成智;紅光照喉輪,消除貪嗔癡的癡性於無形,把這一輪的業障消除;放光到心輪,藍光會把自己的佛性顯現出來 ,現出本智凈光,即「根本智」—「佛智」。

        如果行者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睡覺時,獅子臥,秉持自己平日的願力,如果平日沒有這個願力的話,很可能臨終時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行者要堅固自己的誓願力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自己這一生,從皈依起開始學佛修法,臨終就是判定成或敗的關鍵。所以,如果行者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浄土,平日就要常念阿彌陀佛聖號,或是阿彌陀佛心咒。生病時,要獅子臥,一直持本尊咒語。譬如「嗡阿彌爹哇些」,念念分明,就可以在臨終時,中陰身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睡覺的境界,就等於靈魂在飄搖時臨終的境界。所以平日睡覺時,能夠念平日修行的咒語出來,臨終時自然而然就會延續這樣的修法。靈魂出來,即中陰身,就能得到本尊接引「即身成就」。

        功力更高的行者如何修往生?因為已經懂得密教的觀想,睡覺觀想喉輪放出阿彌陀佛的紅光, 觀想出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浄土的景象出來,這是更深一層的觀想。平日多念「阿彌陀經」,裡面就有西方極樂世界浄土描述。平日有觀想至成熟時,自然很容易觀想出來。密法是非常偉大的,跟顯教、禪宗不一樣。禪宗沒有觀想,只是一味的打坐,很難修。而顯教只是「一心不亂」念佛,但在臨終時,「一心不亂」是非常難的。因為閻浮堤眾生,起心動念都是業,妄念紛飛,要修到「一心不亂」,很難。

        而密教真的是一節一節把你的意念收回來在佛菩薩身上,身口意全部控制,這就是在訓練「一心不亂」。所以密教的訓練真的能快速的讓你專一。有傳承的法教,有微細的真正密法來修的話,在生的時候,可以「即身成佛」,要走的時候,也可以成就。

        師佛說,修到本尊相應,就是「即身成佛」。因為你所說的,就是本尊說的,你所想的,就是本尊的意念,你所做的事,就是本尊在做的佛行事業,是身口意全部化為本尊,那你不是佛,不是菩薩,是什麼?

        快速入睡有一個口訣,那就是一定要懂得「放鬆」,這是睡覺的訓練,也是在修行。因為修行人平日就是在修「放下」,放下貪嗔癡疑慢,放下五毒。白天不能放,延續到晚上還是緊張得不能放。所以睡覺時要訓練自己能放,也是在修行。一躺下去就要從上肢開始放鬆,慢慢到下肢,到腳趾頭都要放鬆。這也是告訴自己放下,有一天真的就可以了。

        軍人的睡眠方法,軍人的神經繃得比我們常人還要緊,所以他們晚上一定要用軍人的睡眠法,那就是放鬆;頭部放鬆,肩部放鬆,手放鬆,身體放鬆,一直到腿,到腳,很快就可以睡著,不妨試試看。

        我個人也是有訓練的,是瑤池金母給我的訓練。瑤池金母要我想一個字,那就是「無」。「無」是道家的修練方法,無想、無念,「無念為正覺佛寶」,也是師尊的教法。我年輕時,專門以「無」來入睡。很奇妙,一想「無」,全身自然就放鬆。「無念」的時候,也等於是在禪定,把自己的意念放空後,就進入禪睡。禪睡當中自然就有防護力量,因為身上會有光。只要無念能夠真正的禪定,就會產生浄光出來,得到睡眠的「浄光」成就。靈魂不再昏迷,靈覺非常敏銳,半夜有任何風吹草動,馬上知道。譬如半夜門外有無形到來,我會看到,他有沒有開門我也知道,有不速之客是善是惡,統統知道,這就是夜晚的修行。夜晚的修行可以度眾生,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其他的靈體,因為能夠自主。

        所以行者只要能夠修簡單的睡眠「夢觀法」,夜晚精氣神不漏,白天自然堅固,就是日夜不空過的真正修行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